一具骼骷圓頭長滿紅毛打一成語語,一具骼骷乙個圓頭長滿紅毛打一成語語

2022-04-09 23:20:03 字數 588 閱讀 7939

1樓:q魂斗羅

一具骼骷乙個圓頭長滿紅毛打一成語——毛骨悚然。

毛骨悚然

máo gǔ sǒng rán

【解釋】悚然:害怕的樣子。汗毛豎起,脊梁骨發冷。形容十分恐懼。

【出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九十七回:「秦王聞之,不覺毛骨悚然。」

【結構】主謂式。

【用法】一般用來形容看到、聽到或想到令人害怕或恐怖的事情時人的心理感受。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悚;不能讀作「sù」。

【辨形】悚;不能寫作「忄傯」。

【近義詞】不寒而慄、膽戰心驚

【反義詞】鎮定自若、面無懼色

【辨析】~和「膽戰心驚」;都形容害怕、恐懼。但~語氣重;並可用來形容非常冷;「膽戰心驚」不用來形容冷;可表示內心的害怕和恐懼。

【例句】黑夜乙個人走在荒涼的原野上;忽而傳來什麼動物的叫聲;令人~。

【英譯】absolutely terrified

2樓:匿名使用者

毛骨悚然

[máo gǔ sǒng rán]

[解釋]悚然:害怕的樣子。汗毛豎起,脊梁骨發冷。形容十分恐懼

綠色圓玉墜打一成語,乙個綠色圓玉墜打一成語

小家碧玉bai 基本解釋 舊時指小戶du人家美麗的年輕女子。zhi 拼音讀法 xi o ji dao b y 近義詞組版 窈窕淑女 掌上明珠權 玉潤珠圓 解釋 象珠子一樣圓,象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宛轉優美,或文字流暢明快。出自 唐 張文琮 詠水詩 方流涵玉潤,圓折動 一朵荷花與綠色的莖打一成語?這...

回打一成語,一打一成語

表裡如一 漢語 讀音 bi o l r y 解釋 表 外表 裡 內心。表面和內心象乙個東西。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出處 論語 顏淵 行之以忠者 是事實要著實。朱熹集注 以忠 則表裡如一。例句 1.襟懷坦白 的人,永遠受人尊敬。近義 心口如一名副其實言行一致 反義 口是心非華而不實表裡不一 回打一成...

黯,打一成語,怎麼打,黯打一成語

黯打一成語 有聲有色,黑 是 色 音 是 聲 若有幫助請採納 有聲有色 有聲有色 黑 是顏色 音 是聲音 黯,打一成語,怎麼打?黔驢技窮 或 黔驢之技 黯 打一成語 有聲有色 黑是代表顏色 音是代表聲音 所以黯就是有聲有色 黯打一成語 答案是 有聲有色 黯由黑和音組成,黑是顏色,音即聲音,所以答案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