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辛苦也值得成語,形容「再辛苦也值得的」成語有哪些?

2022-04-09 20:55:23 字數 3203 閱讀 1817

1樓:匿名使用者

苦中作樂

kǔ zhōng zuò lè

【解釋】在困苦中勉強自尋歡樂。

【出處】宋·陳造《同陳宰黃簿遊靈山八首》自注:「宰運:『吾輩可謂忙裡偷閒,苦中作樂。』」

【結構】偏正式。

【用法】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樂;不能讀作「yuè」。

【辨形】作;不能寫作「做」。

【近義詞】強顏歡笑、自得其樂

【例句】蔡東藩《慈禧太后演義》:「咸豐帝既遘內憂;又遭外患;免不得日夕憂悶……虧得皇帝貼身的太監;導帝游幸圓明園;~。"

2樓:學海mam無涯

【心甘情願】xīn gān qíng yuàn形容完全出於自願,不是別人強求的,一點也不勉強。表示是很樂意的。

3樓:僑中黃建成

心甘情願

xīn gān qíng yuàn

【解釋】心裡完全願意,沒有一點勉強。多指自願做出某種犧牲。

【出處】宋·王明清《摭青雜說·項四郎》:「此事兒甘心情願也。」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用來形容完全樂意做某種事的心情。一般作謂語、賓語、狀語。

【辨形】甘;不能寫作「幹」。

【近義詞】何樂不為、死心塌地

【反義詞】強人所難、死不甘心

【例句】

(1)作為乙個解放軍戰士;為了保衛祖國;即使犧牲生命;我也~。

(2)他~犧牲休息時間;幫助同學補課。

形容「再辛苦也值得的」成語有哪些?

4樓:車行車展

形容「再辛苦也值得的」成語有:勞逸不均、棲風宿雨、劬勞之恩、晨興夜寐、含辛茹苦。

1、勞逸不均[láo yì bù jūn  ]釋義:逸:安逸、安樂。 有的人過於辛勞,有的人過於安樂。

2、棲風宿雨[qī fēng xiǔ yǔ]釋義:在風雨中止息。形容奔波辛勞。

3、劬勞之恩[qú láo zhī ēn]釋義:指父母辛勞養育子女之恩。

4、晨興夜寐[chén xīng yè mèi]釋義:興:起。早起晚睡。形容勤勞辛苦。

5、含辛茹苦[hán xīn rú kǔ]釋義:辛:辣;茹:吃。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

形容非常值得的成語

5樓:筱哈哈

形容非常值得的成語有:天值地值、可歌可泣、斐然成章、萬世師表、可喜可賀、大有可觀、死得其所。

1、天值地值

解釋:指某種物品**便宜,完全值得。

例句: 這麼好的東西才5元,天值地值。

2、可歌可泣

解釋:值得歌頌,使人感動得流淚,指悲壯的事蹟使人非常感動例句: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蹟萬古流芳。

3、斐然成章

解釋:形容文章富有文采,很值得看。

例句:人們讓他當場出一副對聯,他思索了一會,然後大筆一揮,揚揚灑灑斐然成章。

4、萬世師表

解釋:值得永遠學習的榜樣。

例句:在甦醒的記憶中,被譽為萬世師表的孔子是聖人,孟子也只攤上個亞聖。

5、可喜可賀

解釋:值得歡喜與慶賀的。

例句:老兄五世同堂,人生難得,可喜可賀。

6、大有可觀

解釋:指很值得看,很值得重視。

例句:這部戲十分精彩,大有可觀。

7、死得其所

解釋:指死得有價值,有意義。

例句:革命先烈為人民的利益死得其所。

6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物美價廉 [wù měi jià lián]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廉:便宜。東西價錢便宜,質量又好。

出 處清·鄭觀應《盛世危言·禁菸下》:「本年所收之漿必待隔年**,氣味乃厚。如派人學制,復儲一年,則物美價廉,爭先樂購。」

近反義詞

近義詞 價廉物美

反義詞 公尺珠薪桂

成語接龍

廉可寄財 財不露白 白頭之歎 嘆為觀止 止戈散馬 馬壯人強 強本弱支 支紛節解 解驂推食 食不充飢 飢寒交切 切切此布

7樓:激起心中所想

物有所值 不虛此行 真才實貨

死了也是值得的,用個什麼成語來形容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這個成語叫做:死得其所

形容大家很值得一看的成語

9樓:我是龍的傳人

1、刮目相看

【拼音】: guā mù xiāng kàn

【解釋】: 指別人已有進步,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

【出處】: 《三國志·吳志·呂蒙傳》注引《江表傳》:「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

【舉例造句】: 世界也刮目相看,東亞病夫居然奮起了,睡獅果然醒了。

2、另眼相看

【拼音】: lìng yǎn xiāng kàn

【解釋】: 用另一種眼光看待。指看待某個人不同一般。也指不被重視的人得到重視。

【出處】: 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卷八:「不想一見大王,查問來歷,我等一實對,便把我們另眼相看。」

【舉例造句】: 大家曉得他與中丞有舊,莫不另眼相看。

3、另眼看待

【拼音】: lìng yǎn kàn dài

【解釋】: 用不同於一般的眼光看待。

【出處】: 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第15卷:「侍郎與夫人看見人物標緻,更加禮儀齊備,心下喜歡,另眼看待。」

【舉例造句】: 您是我家兄介紹來的,說實話,我真是另眼看待。

10樓:精神佈道者

有目共賞

[yǒu mù gòng shǎng]

【解釋】:賞:稱讚。誰看見了都稱讚。

【出自】:清·劉鶚《老殘遊記》第十二回:「這人負一時盛名,而《湘軍志》一書做的委實是好,有目共賞。」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指誰看見了都稱讚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過我好色vfjconi huhcnoiscu iojmvd哦充滿 墨子

一點也不可惜,不值得心疼。打一成語

12樓:

一點也不可惜,不值得心疼的成語是:

棄之敝屣 (qì zhī bì xǐ) 。

解釋:像扔掉破鞋一樣把它拋棄.比喻毫不可惜.

出處:明·趙弼《三賢傳》:「子食漢祿三世,而一旦棄之敝屣.」

描寫母親辛苦的成語,形容媽媽辛苦的成語

汗流浹背 夜以繼日 含辛茹苦 不辭辛勞 孜孜不倦 飽經風霜 披星戴月 克勤克儉 起早貪黑 嘔心瀝血 無微不至 舐犢情深,孟母三遷,母愛如山,無微不至,寸草春暉,冬溫夏清 恩逾慈母 返哺之恩 甘馨之費 顧復之恩 汗流浹背 夜以繼日 含辛茹苦 不辭辛勞 孜孜不倦 飽經風霜 披星戴月 克勤克儉 起早貪黑 ...

形容老師辛苦的詞語,形容教師辛苦的成語

教無常師 良師益友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 蠟炬成灰淚始乾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形容教師辛苦的成語 為你整理了以下關於形容教師辛苦的成語,可供參考 1 勤勤懇懇 勤勞而踏實。2 教導有方 教育引導很有辦法。3 克己奉公 嚴格要求自己,一心為公。4 誨人不...

形容人工作辛苦的成語,形容人工作辛苦的成語有哪些?

1.夜以繼日 2.廢寢忘食 3.全神貫注 4.專心致志 5.孜孜不倦 6.一絲不苟 7.秉燭達旦 8.兢兢業業 9.夜以繼日 10.任勞任怨 11.無怨無悔 12.不遺餘力 13.精益求精 起早貪黑 q z o t n h 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起得早,睡得晚。形容辛勤勞動。褒義出 處 周立波 暴風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