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老師辛苦老的成語,形容感恩老師的成語

2021-03-04 01:22:41 字數 6391 閱讀 1646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1、【勤勤懇懇】勤勞而踏實。

2、【教導有方】教育引導很有辦法。

3、【克己奉公】嚴格要求自己,一心為公。

4、【誨人不倦】教導人時耐心而不知疲倦。

5、【嘔心瀝血】比喻窮思苦索、費盡心血。

6、【兢兢業業】形容做事小心謹慎,勤勤懇懇。

7、【竭盡心力】竭:盡,用盡。用盡全部力量。

8、【一絲不苟】形容辦事認真,系毫不馬虎。

9、【循循善誘】表示善於有步驟地引導、教育。

10、【良工心苦】泛指優良之製作,都由苦心經營而成。

11、【默默無聞】不出名,沒人知道。亦作「沒沒無聞」。

12、【和藹可親】謂態度謙溫和氣,容易接近。亦作「和藹近人」。

13、【無微不至】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備至。

14、【德高望重】德:品德;望:聲望。讚美教師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15、【誨人不倦】誨:教導。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多用於讚美教師。

形容感恩老師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絲不苟 文思敏捷 聰明過人 青出於藍 一鳴驚人桃李爭妍 後繼有人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 循循善誘 潛移默化 和藹可親無微不至 勤勤懇懇 良師益友 桃李芬芳 教導有方辛勤勞碌 教無常師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桃李滿天下 桃李滿門 先聖先師良工心苦 門牆桃李 良師出高徒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教無常師 良師益友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蠟炬成灰淚始乾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桃李滿天下桃李滿門 先聖先師 良工心苦 門牆桃李 良師出高徒鞠躬盡瘁 誨人不倦 良師益友 師道尊嚴 教導有方

3樓:青源

桃李滿天下~諄諄教導~引人入勝~百年樹人

4樓:愛漂漂淼淼

孜孜不倦 誨人不倦 兢兢業業 勤勤懇懇 感激不盡 知恩圖報 投桃報李 飲水思源

5樓:勤奮的隨字

德重恩弘 重:崇高、深厚;弘:通「巨集」,大。道德高尚,恩惠廣大。形容普施恩德。

恩德如山 比喻恩德極為深生。

恩重如山 恩情深厚,像山一樣深重。

為人師表 師表:榜樣,表率。在人品學問方面作別人學習的榜樣。

年高德劭 劭:美好。年紀大,品德好。

一代楷模 乙個時代的模範人物。

良師益友 能給人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百世之師 世世代代的老師,指才德高尚而永遠可為人師表的人

感恩老師的成語

6樓:納喇實信妍

德重恩弘

重:崇來高、深自厚;弘:通「巨集bai」,大。道德高du尚,恩惠廣大。形zhi容普施恩德。

恩德如山dao

比喻恩德極為深生。

恩重如山

恩情深厚,像山一樣深重。

為人師表

師表:榜樣,表率。在人品學問方面作別人學習的榜樣。

年高德劭

劭:美好。年紀大,品德好。

一代楷模

乙個時代的模範人物。

良師益友

能給人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百世之師

世世代代的老師,指才德高尚而永遠可為人師表的人

關於感恩老師的成語有哪些?

7樓:上單少年蕪湖鱷

1、耳提面命

[ ěr tí miàn mìng ]

【解釋】:不僅是當面告訴他,而且是提著他的耳朵向他講。形容長輩教導熱心懇切。

【出自】:《詩經·大雅·抑》:「匪面命之,言提其耳。」

2、良師益友

[ liáng shī yì yǒu ]

【解釋】:良:好;益:有幫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出自】:《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論語·季氏》:「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3、言傳身教

[ yán chuán shēn jiào ]

【解釋】:言傳:用言語講解、傳授;身教:以行動示範。既用言語來教導,又用行動來示範。指行動起模範作用。

【出自】:《莊子·天道》:「語之所貴者意也,意有所隨。意之所隨者,不可以言傳也。」

4、誨人不倦

[ huì rén bù juàn ]

【解釋】:誨:教導。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

【出自】:《論語·述而》:「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5、感恩戴德

[ gǎn ēn dài dé ]

詳細釋義

【解釋】:戴:尊奉,推崇。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

【出自】:《三國志·吳志·駱統傳》:「今皆感恩戴義,懷欲報之心。」

感恩老師的成語有哪些?

8樓:my小鬱鬱

良師益友 [ liáng shī yì yǒu ]

【釋義】:良:好;益:有幫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兢兢業業 [ jīng jīng yè yè ]

【釋義】:兢兢:形容小心謹慎;業業:畏懼的樣子。形容做事謹慎、勤懇。

誨人不倦 [ huì rén bù juàn ]

【釋義】:誨:教導。 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

無微不至 [ wú wēi bù zhì ]

【釋義】: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德才兼備 [ dé cái jiān bèi ]

【釋義】: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 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感恩老師的句子有:

當苗兒需要一杯水的時候,絕不送上一桶水;而當需要一桶水的時候,也絕不給予一杯水。適時,適量地給予,這是乙個好園丁的技藝。我的老師,這也正是您的教育藝術。

如我能搏擊藍天,那是您給了我騰飛的翅膀;假如我是擊浪的勇士,那是您給了我弄潮的力量;假如我是不滅的火炬,那是您給了我青春的光亮!

老師,在今天我們身上散發的智慧型光芒裡,依然閃爍著您當年點燃的火花!

因為您的一片愛心的灌澆,一番耕耘的辛勞,才會有桃李的絢麗,稻麥的金黃。願我的謝意化成一束不凋的鮮花,給您的生活帶來芬芳。

老師,大家都說您培養著祖國的棟樑;我卻要說,您就是祖國的棟樑。正是您,支撐起我們一代人的脊梁!

形容感謝老師的成語

9樓:u愛浪的浪子

1、感恩戴德 [ gǎn ēn dài dé ]

【解釋】:戴:尊奉,推崇。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

【出自】:《三國志·吳志·駱統傳》:「今皆感恩戴義,懷欲報之心。」譯文:今天的大恩大德我都記得,我將懷著報答之心。

2、感恩懷德 [ gǎn ēn huái dé ]

【解釋】:感激別人的恩德。

【出自】:《三國志·魏志·齊王芳傳》「「古之捨生取義者,必有理存焉,或感恩懷德,投命無悔」譯文:古代有犧牲性命而要義氣的人,心裡有理的人,感激別人的恩德,犧牲性命也是沒有什麼後悔的。

3、感激涕零 [ gǎn jī tì líng ]

【解釋】:涕:眼淚;零:落。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激。

【出自】:唐·劉禹錫《平蔡行》詩:「路旁老人憶舊事,相與感激皆涕零。」譯文:路上的旁邊回憶過去的往事,因感激而流淚。

4、百年樹人 [ bǎi nián shù rén ]

【解釋】:比喻培養人才是長期而艱鉅的工作。

【出自】:春秋.管子《管子·權修》:

「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大計莫如樹木;終身大計莫如樹人。」譯文:一年的生活計畫不過於這些果樹和穀物,十年的計畫不過於這些樹木,培養人才是長期而艱鉅的工作。

5、春風化雨 [ chūn fēng huà yǔ ]

【解釋】: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教育。

【出自】:春秋.孟子《孟子·盡心上》:「有如時雨之化者。」譯文:有想這些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善於教育的人。

10樓:暴走少女

形容感謝老師的成語有很多,比如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嘔心瀝血、循循善誘、誨人不倦、桃李滿門、先聖先師、和藹可親、無微不至、兢兢業業、廢寢忘食、埋頭苦幹、盡心盡力、一絲不苟等。

一、春風化雨

1、拼音:chūn fēng huà yǔ

2、釋義: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3、出處:戰國·孟軻《孟子·盡心上》:「有如時雨化之者。」

白話文:「就像化生和養育的人。」

二、盡心盡力

1、拼音:jìn xīn jìn lì

2、釋義:指費盡心力。一般比喻乙個人做事非常的賣力,或為一人非常的賣命,以用盡了自己所有的能力。

3、出處:且受遇先帝,綢繆繾綣,並志竭忠貞,盡心盡力,歸誠陛下,以報先帝。——《晉書·王坦之傳》

白話文:而且受遇先帝,親熱歡好,並立志竭盡忠貞,盡心盡力,歸順陛下,以報答先帝。

三、嘔心瀝血

1、拼音:ǒu xīn lì xuè

2、釋義:形容費盡心思和精力。

3、出處:《新唐書·李賀傳》:「是兒要當嘔出心乃已爾!」

白話文:「這孩子要嘔吐出心就已你!」

四、循循善誘

1、拼音:xún xún shàn yòu

2、釋義: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3、出處:夫子循循然善誘人。——《論語·子罕》

白話文:老師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五、誨人不倦

1、拼音:huì rén bù juàn

2、釋義:指教導別人而不知疲倦。

3、出處:先秦—孔子《論語·述而》:「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白話文:「學而不厭煩;教導別人而不倦怠;有什麼在我哦!」

11樓:錦心閱素年

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 嘔心瀝血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桃李滿門 先聖先師 和藹可親 無微不至 兢兢業業 廢寢忘食 埋頭苦幹 盡心盡力 一絲不苟

12樓:不用看了比你帥

關於感謝老師培養的成語如下:

兢兢業業、孜孜不倦、桃李滿門;

和藹可親、廢寢忘食、盡心盡力。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說有笑廣電運通吳耀武揚威有意無意6那你咋不打個**回家自己生活就像灰色軌跡那不就就習慣了好得很iu我無語去呀 蘇果五黑叔叔哈啊?雞蛋**售後**售後**在家還是再說,建設好好收拾蛇束手束腳問候問候

讚美老師,感恩老師的成語

14樓:勤奮的隨字

德重恩弘 重:崇高、深厚;弘:通「巨集」,大。道德高尚,恩惠廣大。形容普施恩德。

恩德如山 比喻恩德極為深生。

恩重如山 恩情深厚,像山一樣深重。

為人師表 師表:榜樣,表率。在人品學問方面作別人學習的榜樣。

年高德劭 劭:美好。年紀大,品德好。

一代楷模 乙個時代的模範人物。

良師益友 能給人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百世之師 世世代代的老師,指才德高尚而永遠可為人師表的人

表示感謝老師的成語

15樓:我是大角度

表示感謝老師的成語有:

1. 【解釋】:戴:尊奉,推崇。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

2. 【出自】:《三國志·吳志·駱統傳》:「今皆感恩戴義,懷欲報之心。」

3. 【示例】:偶有乙個狡滑的民賊出來,略用些小恩小惠來撫弄他,他便歡天喜地~。 ◎清·嶺南羽衣女士《東歐女豪傑》第三回。

1. 【解釋】:感激別人的恩德。

2. 【出自】:《三國志·魏志·齊王芳傳》「勇過聶政,功逾介子,可謂殺身成仁,釋生取義者矣」南朝·宋·裴松之注:

「古之捨生取義者,必有理存焉,或感恩懷德,投命無悔,或利害有機,奮發以應會,詔所稱聶政、介子是也。」

3. 【示例】:我想請大王饒恕他的活命,將來建昌一帶的人或許會~。 ◎郭沫若《孔雀膽》第一幕。

1. 【解釋】:涕:眼淚;零:落。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激。

2. 【出自】:唐·劉禹錫《平蔡行》詩:「路旁老人憶舊事,相與感激皆涕零。」

3. 【示例】:賈政聽了,~,叩首不已。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七回。

1. 【解釋】:圖:設法。感激別人的恩情而想辦法回報。

2. 【出自】:宋·曾鞏《寄歐陽舍人書》:「其感與報,宜若何而圖之。」

3. 【示例】:如果能培植他出鎮方面,則~,聲氣相應,豈不是平添了一條臂膀。 ◎高陽《清宮外史》上冊。

1. 【解釋】:感激的心情沒有窮盡。形容非常感激。

2. 【出自】: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八:「驛官傳揚都督之命,將十千錢贈為路費,又備下一輛車兒,差人夫送至姚州普淜驛中居住,張氏心中感激不盡。」

形容老師辛苦的詞語,形容教師辛苦的成語

教無常師 良師益友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 蠟炬成灰淚始乾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形容教師辛苦的成語 為你整理了以下關於形容教師辛苦的成語,可供參考 1 勤勤懇懇 勤勞而踏實。2 教導有方 教育引導很有辦法。3 克己奉公 嚴格要求自己,一心為公。4 誨人不...

感謝照顧的成語形容感恩照顧的成語

恩同山岳 猶恩重如山。出處 清 蒲松齡 聊齋誌異 梅女 萍水之人,何敢遽以重務浼君子。但泉下搞骸,舌不得縮,索不得除,求斷屋樑而焚之,恩同山岳矣。恩重丘山 恩 恩惠。恩情像高山一樣厚重,形容恩義極為深重 出處 宋 陳亮 謝曾察院啟 上下交攻,命危絲發 是非隨定,恩重丘山。恩重如山 恩情深厚,像山一樣...

感謝老師的教育的讚美的詞語,讚美老師,感恩老師的成語

感謝老師的教育 語重心長,句句師情催李豔 風清雨細,絲絲露意潤桃芳 黑板當田,粉筆作鋤,栽桃種李 紅燭吐焰,春蠶結繭,灑淚獻身 讚美老師,感恩老師的成語 德重恩弘 重 崇高 深厚 弘 通 巨集 大。道德高尚,恩惠廣大。形容普施恩德。恩德如山 比喻恩德極為深生。恩重如山 恩情深厚,像山一樣深重。為人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