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成語形容在別人不開心的時候我也會不開心

2021-03-03 22:44:20 字數 6718 閱讀 9199

1樓:匿名使用者

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幸福共同分享,苦難共同分擔;患難與共,和衷共濟。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最平常用的成語:感同身受

有哪些形容「不開心」的成語?

3樓:新兵蛋子很久

悶悶不樂、垂頭喪氣、黯然神傷、唉聲嘆氣、鬱鬱寡歡、愁眉不展、悲痛欲絕、心煩意亂、灰心喪氣、憂心忡忡、心灰意冷、多愁善感、黯然淚下、撕人心肺、痛不欲生

悶悶不樂[mèn mèn bù lè]

造句:時間消逝著,她保持一種悶悶不樂的沉默。

垂頭喪氣[chuí tóu sàng qì]造句:我希望你無論如何不要垂頭喪氣。

黯然神傷[àn rán shén shāng]造句:他或她不值得你為之黯然神傷,值得你去那麼做的人,永遠都不會讓你流淚。

唉聲嘆氣[āi shēng tàn qì]造句:續幾個小時她都在唉聲嘆氣,希望能從她母親那弄點錢。

鬱鬱寡歡[yù yù guǎ huān]

造句:這位好心的寡婦一向鬱鬱寡歡,現在更變得愁容滿面,情緒消沉了。

愁眉不展[chóu méi bù zhǎn]造句:她看完自己的試卷愁眉不展地抬起頭來。

悲痛欲絕[bēi tòng yù jué]造句:我想起,那都是為了我的離別,他才這樣悲痛欲絕的。

心煩意亂[xīn fán yì luàn]造句:她一直沉默寡言,臉色蒼白,而且明顯地心煩意亂。

灰心喪氣[huī xīn sàng qì]造句:他灰心喪氣地花了二十分鐘才趕到商業中心區另一邊的薩可大樓。

憂心忡忡[yōu xīn chōng chōng]造句:常常在心滿意足的時候看到了憂愁,快樂的時候反倒憂心忡忡了。

心灰意冷[xīn huī yì lěng]造句:當他在我的意見上潑冷水時,我覺得心灰意冷。

多愁善感[duō chóu shàn gǎn]造句:現在的女孩子並不像過去的女孩子那樣多愁善感。

黯然淚下[àn rán lèi xià]

造句:他那發自內心的深情告白**劇另無數網友黯然淚下。

撕心肺裂[sī xīn liè fèi]

造句:她頹然躍進一把椅子裡,用兩隻拳頭頂著腦門兒,突然撕心裂肺地哭了起來。

痛不欲生[tòng bù yù shēng]造句:你送來的訊息使我痛不欲生。

4樓:溜達的專用

成語有:愁眉

鎖眼、憂心忡忡、愁眉苦臉、鬱鬱寡歡、悶悶不樂。

1、愁眉鎖眼 [ chóu méi suǒ yǎn ]

解釋:鎖:緊皺。愁得緊皺眉頭,眯起雙眼。形容非常苦惱的樣子。

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對人前巧語花言,背地裡愁眉淚臉。」

譯文:近代***《新民主主義論》:抗戰以來,全國人民有一種欣欣向榮的氣象,大家以為有了出路,~的姿態為之一掃。

2、憂心忡忡 [ yōu xīn chōng chōng ]

解釋: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形容心事重重,非常憂愁。

出自:近代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七章:江南情形亦如此可怕嗎?難道一班士大夫都不為國事憂心忡忡麼?

3、愁眉苦臉 [ chóu méi kǔ liǎn ]

解釋:皺著眉頭,哭喪著臉。形容愁苦的神色。

出自: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八回:成老爹氣得愁眉苦臉,只得自己走出去回那幾個鄉里人去了。

4、鬱鬱寡歡 [ yù yù guǎ huān ]

解釋:鬱鬱:發愁的樣子;寡:少。形容心裡苦悶。指悶悶不樂。

出自:戰國·屈原《九章》:「心鬱鬱之憂思兮;獨永嘆乎增傷。」

譯文:心頭悶悶一團憂思;孤獨地唉聲嘆氣不斷悲傷。

5、悶悶不樂 [ mèn mèn bù lè ]

解釋:悶悶:心情不舒暢,心煩。形容心事放不下,心裡不快活。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八回:「又恐被人嗤笑;乃終日悶悶不樂。」

譯文:又恐怕被人嘲笑;變得每天心情不舒暢。

5樓:匿名使用者

九分辛苦效果得到耽誤

遇到開心與不開心都不會表現出來用什麼成語形容

6樓:匿名使用者

不露聲色

[ bù lù shēng sè ]

聲:說話的聲音;色:臉上的表情。心裡的打算不在說話和臉色上顯露出來。

出 處《資治通鑑·唐紀》:「女子以甘言啖人;而陰中傷之;不露辭色。」

7樓:淡檸檬酸

不露聲色,無動於衷。

8樓:尤絢尋明軒

【大喜過望】

謂結果比原來希望的更好,因而感到特別高興。

【得意忘形】

①《晉書•阮籍傳》:「嗜酒能嘯,善彈琴。當其得意,忽忘形骸。」謂因高興而物我兩忘。後以「得意忘形」形容高興得失去常態,忘乎所以。②謂取其精神而舍其形式。

【歡欣鼓舞】

形容非常高興振奮。

【皆大歡喜】

人人都很高興。原為佛經結束時(流通分)的套語。

【開眉展眼】

高興愉快的樣子。

【樂嗟苦咄】

高興時招喚,不高興時責罵。形容對人態度惡劣。

【利災樂禍】

見到別人遭受災禍反而高興。

【眉飛色舞】

形容高興或得意的神情。

【眉花眼笑】

形容非常高興、興奮。

【肉飛眉舞】

猶言眉飛色舞。形容高興喜悅的神態。

【聞過則喜】

聽到別人指出自己的過失就高興。謂虛心接受意見。語本《孟子•公孫丑上》:「子路,人告之以有過則喜。」

【無精打彩】

形容不高興,提不起勁兒。

【喜出望外】

謂所遇超過了所望,因而感到特別高興。

【喜從天降】

形容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感到極度高興。

【喜怒無常】

一會兒高興,一會兒生氣,情緒變化無定。語本《呂氏春秋•誣徒》:「喜怒無處,言談日易。」高誘注:「處,常也。」

【喜逐顏開】

遇到高興事而顯現出滿面笑容。

【欣喜若狂】

形容高興至極點。

【幸災樂禍】

對他人遭遇災禍感到高興。

【幸災樂禍】

同「幸災樂禍」。對別人遭受災禍感到高興。

【幸災樂禍】

同「幸災樂禍」。對別人遭受災禍感到高興。

【眼笑眉舒】

形容極度高興。

【一嚬一笑】

謂不高興或喜悅的表情。嚬,皺眉。

【宜嗔宜喜】

亦作「宜喜宜嗔」。謂生氣時高興時都很美麗。

【抓耳撓腮】

亦作「抓耳搔腮」。①形容焦急、苦悶,生氣時想不出辦法的樣子。②形容高興得不知怎麼辦才好的樣子。

用一成語形容:心裡不開心,卻把火發在別人身上 10

9樓:留下一片林

惱羞成怒

nǎo xiū chéng nù

釋義惱:氣惱,惱恨。羞:羞臊。指因氣惱、羞躁而大發脾氣,貶義詞。

造句她惱羞成怒,打壞了一些東西。

又可稱為「惱羞變怒」,是因為羞躁到極點而大發脾氣。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六回:「那撫臺見是如此,知道王協台有心瞧他不起,一時惱羞成怒。」

第三十一回:「烏額拉布見田小辮子說出這樣的話來,便也惱羞成怒。」

近義詞義憤填膺、惱羞變怒、大發雷霆;怒形於色;老羞成怒。

反義詞心平氣和

語法功能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10樓:九九歸一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行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出氣筒:沒有恰當的由頭而被人當作發洩怨恨的物件。

形容心情有點不開心的詞語有哪些

12樓:一弦一柱

心灰意冷、垂頭喪氣、鬱鬱寡歡、黯然神傷、悶悶不樂

13樓:hklovedd胡楊

心煩意亂,失魂落魄,暗自神傷,悲痛欲絕,悶悶不樂,唉聲嘆氣,啼笑皆非、

訕皮訕臉、

強顏歡笑、

轟堂大笑、

鬼泣神嚎、

語笑喧闐、

握手言歡、

鵲笑鳩舞、

嗤之以鼻、

觸目慟心、

倚門獻笑、

賣笑追歡、

傳為笑柄、

言笑晏晏、

載歡載笑、

死聲啕氣、

鶯聲燕語、

遺笑大方、

笑比河清、

聊以解嘲、

打牙配嘴、

妙語解煩、

泣血稽顙、

涎臉涎皮、

喪明之痛、

打牙犯嘴、

遺哂大方、

椎心飲泣、

談笑有鴻儒、

言笑自若

14樓:小小玉兒

惆悵,憂傷,無助,寂寞,

15樓:匿名使用者

悶悶不樂 根根於懷

16樓:阿士大夫

感覺今天沒吃藥,真個人都沒精神

17樓:玻璃老花鏡

抑鬱 難過 小悲傷 憂傷 傷心

求形容人不高興的成語

18樓:w晴天去看海

氣急敗壞、怒火衝天、怒髮衝冠、怒不可遏、勃然大怒等。

1、氣急敗壞

【解釋】:上氣不接下氣,狼狽不堪。形容十分荒張或惱怒。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七回:「水軍頭領棹船接濟軍馬,陸續過渡,只見乙個人氣急敗壞跑將來。」

【譯文】:水軍頭領駕船接濟軍馬,陸續過河,只見乙個人氣急敗壞跑將來。

2、怒火衝天

【解釋】:形容憤怒之極,無法抑制。

【出自】:老舍《龍鬚溝》第一幕:「[程娘子]怒火衝天,不顧一切地衝向狗子拚命,卻被狗子一把抓住。」

【譯文】:〔程小姐〕怒火衝天,不顧一切地衝擊向狗子拼命,卻被狗子一把抓住。

3、怒髮衝冠

【解釋】:指憤怒得頭髮直豎,頂著帽子。形容極端憤怒。

【出自】:《莊子·盜蹠》:「盜跖聞之大怒,目如明星,髮上指冠。」

【譯文】:盜蹠聽說後大怒,眼睛像明星,頭髮上指著帽子。

【示例】:~,憑欄處,瀟瀟雨歇。 ◎宋·岳飛《滿江紅》詞

4、怒不可遏

【解釋】:遏:止。憤怒地難以抑制。形容十分憤怒。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七回:「賈大少爺正在自己動手掀王師爺的鋪蓋,被王師爺回來從門縫裡瞧見了,頓時氣憤填膺,怒不可遏。」

【譯文】:賈大少爺正在自己動手掀翻王老爺的鋪蓋,被王老爺回來從洞口縫裡瞧見了,頓時氣憤慨填膺,怒不可遏。

5、勃然大怒

【解釋】:勃然:突然。突然變臉大發脾氣。

【出自】:漢·班固《漢書·谷永傳》:「是故皇天勃然發怒,甲乙之間,暴風三溱拔樹折木。」

【譯文】:所以上**氣沖天,甲乙之間,暴風三溱拔起樹木折斷樹木。

【示例】:周瑜聽罷,~。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四回

19樓:曉林清風

垂頭喪氣

心灰意冷

愁眉不展

愁眉苦臉

惱羞成怒

氣急敗壞

怒火衝天

怒髮衝冠

怒不可遏

怒火中燒

心煩意亂

愁容滿面

拍案而起

勃然大怒

破口大罵

心急火燎

急不可耐

怨聲載道

自怨自艾

怨天尤人

民怨沸騰

牢騷滿腹

20樓:匿名使用者

垂頭喪氣、心灰意冷、愁眉不展、愁眉苦臉、愁容滿面。

(一)垂頭喪氣

成語解釋: 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靡不振的樣子。

出處: 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

例句: 梁斌《紅旗譜》:李德才一口回絕說情的事,運濤垂頭喪氣走出來。

近義詞:灰心喪氣、無精打采

(二)心灰意冷

詞語解釋:表示灰心失望,意志消沉。形容失望至極,失去了進取之心。

出處:清 吳樾 《與妻書》:「吾知其將死之際,未有不心灰意冷。」

例句:梁啟超 《湖南時務學堂學約》:「非有堅定之力,則一經挫折,心灰意冷。」

陳殘雲 《山谷風煙》第十二章:「 陳大頭 給他老婆罵了幾句,罵得他心灰意冷,不去串連了。」

鄒韜奮《患難餘生記·流亡》:l先生大為心灰意冷,法西斯的氣概頓然消失,披髮入山去做和尚去了。

近義詞:心灰意懶

反義詞:信心百倍

(三)愁眉不展

成語解釋:展:舒展。心裡憂愁;雙眉緊鎖;不得舒展。形容心事重重的樣子。也作「愁眉緊鎖」。

出處:唐·姚鵠《隨州獻李侍御》詩:「舊隱每懷空竟夕;愁眉不展幾經春。」

近義詞:愁眉苦臉。愁眉不展和「愁眉苦臉」;都形容「皺著眉頭發愁」的樣子。常可通用。但愁眉不展強調雙眉緊鎖;形容「心事重重」;「愁眉苦臉」強調哭喪著臉;形容焦急不安的心情。

例句:瞧他最近那愁眉不展的樣子,一定又沒考好。

為了他的工作問題,他的家人整天愁眉不展。

(四)愁眉苦臉

成語解釋: 皺著眉頭,哭喪著臉。形容愁苦的神色。用於發愁、苦惱或焦急。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對人前巧語花言,背地裡愁眉淚臉。」

(五)愁容滿面

憂慮的神色佈滿臉龐,形容乙個人發愁焦慮的樣子。

形容樂觀開心的詞語,形容樂觀開心的成語

苦中作樂 鬥志昂揚 精神抖擻 神采飛揚 意氣風發 樂觀向上 安貧樂道 傲雪欺霜 躊躇滿志 精神煥發 如有幫助,請採納,謝謝 自得其樂 怡然自得 受寵若驚 眉飛色舞 喜形於色喜不自勝 喜出望外 喜笑顏開 喜上眉梢 喜聞樂見其樂無窮 其樂融融 其樂無涯 歡歌笑語 歡天喜地欣喜若狂 欣慰之至 欣喜萬分 樂...

形容突然從開心到不開心的,詞語,形容突然從開心到不開心的,四字詞語

樂極生悲 基本解釋 高興到極點時,發生使人悲傷的事。拼音讀內法 l j sh ng b i 使用容舉例 誰知 一朝觸犯了朝廷,闔門待勘,未知生死。明 馮夢龍 警世通言 卷十七 近義詞組 否極泰來 物極必反 反義詞組 樂而忘返 樂不可支 使用方法 緊縮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指高興到極點就發生使人悲傷...

形容人笑的開心的成語,形容笑得很開心的成語

眉開眼笑,喜笑顏開,笑逐顏開,撫掌大笑 捧腹大笑 興高采烈 開懷大笑 笑逐顏開 笑語盈盈 笑容可掬 哄堂大笑 仰天大笑 捧腹大笑 p ng f d xi o 解釋 用手捂住肚子大笑。形容遇到極可笑之事,笑得不能抑制。出處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日者列傳 司馬季主捧腹大笑曰 觀大夫類有道術者,今何言之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