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再好也是填飽肚皮的成語,形容吃得太飽肚子很撐有什麼成語嗎

2022-04-09 20:30:10 字數 3614 閱讀 3203

1樓:匿名使用者

殊途同歸

shū tú tóng guī

【解釋】通過不同的途徑,到達同一個目的地。比喻採取不同的方法而得到相同的結果。

【出處】《周易·繫辭下》:“天下同歸而殊途,一致而百慮。”

【結構】聯合式。

【用法】可用於人生;道路和學習、工作、藝術、外交等方面。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殊;不能讀作“sū”。

【辨形】殊;不能寫作“誅”。

【近義詞】不約而同、不謀而合

【反義詞】背道而馳、南轅北轍

【辨析】~和“異曲同工”;都有“用不同的方法;得到同樣的結果”的意思;但~不強調結果的好壞;“異曲同工”偏重於效果極好。

【例句】抗日戰爭時期;許多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儘管各有各的情況;但~;都聚集到了革命聖地延安的寶塔山下。

2樓:啊佛號

殊途同歸shū tú tóng guī

[釋義] 殊:不同的。通過不同的途徑;到達同一個目的地。比喻採取不同的方法而得到相同的結果。

[語出] 晉·葛洪《抱朴子·任命》:“殊途同歸;其致一也。”

[正音] 殊;不能讀作“sū”。

[辨形] 殊;不能寫作“誅”。

[近義] 不約而同 不謀而合

[反義] 背道而馳 南轅北轍

[用法] 可用於人生;道路和學習、工作、藝術、外交等方面。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異曲同工”;都有“用不同的方法;得到同樣的結果”的意思;但~不強調結果的好壞;“異曲同工”偏重於效果極好。

[例句] 抗日戰爭時期;許多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儘管各有各的情況;但~;都聚集到了革命聖地延安的寶塔山下。

[英譯] different roads lead to the same goal。

形容吃得太飽肚子很撐有什麼成語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撐腸拄腹:chēng cháng zhǔ fù

形容肚子吃得非常飽。

這家子將醞下的杜茅酒不住的蕩來,吃得東倒西歪,~

含有食的成語。吃的東西,不能填飽肚子。

4樓:妄與梔枯

食不果腹。

食不果腹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shí bù guǒ fù。意思是吃不飽肚子,形容生活艱難。出處:

適莽蒼者,三餐而反,腹猶果然。——《莊子·逍遙遊》到郊野去的人,帶上三餐就可以往返,肚子還是飽飽的。例句:

解放前,勞動人民終年辛勤勞作,但仍然過著衣不蔽體,食不果腹的生活。

1、近義詞

飢腸轆轆

飢腸轆轆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為jī cháng lù lù,形容肚子餓時發出的聲音。意指肚子餓得咕咕直響,形容十分飢餓。這時已錯了傳膳的時刻,都是天色微明吃的早飯,至此無不~。

(高陽《玉座珠簾》上冊)

2、反義詞

豐衣足食

豐衣足食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fēng yī zú shí,釋義:指穿的吃的都很豐富充足,形容生活富裕。清 曹雪芹《紅樓夢》第一一八回:

“那琴姑娘梅家娶了去,聽見說是豐衣足食的很好。”《***選集·組織起來》:我們用自己動手的方法,達到了豐衣足食的目的。

5樓:u盾

食不下咽

shí bù xià yàn

[釋義] 食物雖在口中但咽不下去。形容憂心忡忡,不思飲食。

[語出] 唐·韓愈《張中丞傳後敘》:“霽雲(南霽雲)慷慨語曰:‘雲來時,睢陽之人不食月餘日矣!雲雖欲獨食,義不忍;雖食,且不下嚥。’”

[近義] 難以下嚥 食不甘味;

又享受又可以填飽肚子的成語有沒有

6樓:_qq號

又享受又可以填飽肚子的成語是:畫餅充飢,望採納

填飽肚子,古人用兩個字的詞語來說,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進食,**裡看的,呵呵

形容“吃得太飽,肚子很撐”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1、【成語】: 撐腸拄腹

【拼音】: chēng cháng zhǔ fù

【解釋】: 比喻容受很多。也形容肚子吃得非常飽。

【出處】: 唐·盧仝《月蝕》詩:“撐腸拄肚礧傀如山丘,自可飽死更不偷。”宋·蘇軾《試院煎茶》詩:“不用撐腸拄腹文字五千卷,但願一甌常及睡足日高時。”

【舉例造句】: 這家子將醞下的杜茅酒不住的蕩來,吃得東倒西歪,撐腸拄腹。 ★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

2、【成語】: 飽食終日

【拼音】: bǎo shí zhōng rì

【解釋】: 終日:整天。整天吃飽飯,不動腦筋,不幹什麼正經事。

【出處】: 《論語·陽貨》:“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

【舉例造句】: 人如果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那是最沒有出息的。

3、【成語】: 酒足飯飽

【拼音】: jiǔ zú fàn bǎo

【解釋】: 酒已儘量,飯也吃飽。形容吃飽喝足。

【出處】: 元·高文秀《襄陽會》第一折:“俺這裡安排一席好酒……,我著他酒醉抉飯飽,走不動。”

【舉例造句】: 我方才被楊公館堅留,已經喝得酒足飯飽。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六章

4、【成語】: 含哺鼓腹

【拼音】: hán bǔ gǔ fù

【解釋】: 哺:口中所含的食物;鼓腹:鼓起肚子,即飽食。口含食物,手拍肚子。形容太平時代無憂無慮的生活。

【出處】: 《莊子·馬蹄》:“夫赫胥氏之時,民居不知所為,行不知所之,含哺而熙,鼓腹而遊,民能以此矣。”

【舉例造句】: 糯米蒸糕,大嚼了一個含哺鼓腹。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八十四回

5、【成語】: 盛食厲兵

【拼音】: shèng shí lì bīng

【解釋】: 吃飽飯,磨快兵器。比喻做好戰鬥準備。

【出處】: 《商君書·兵守》:“壯男之軍,使勵食厲兵,陳而待敵。”

吃飽肚子,不做事情。是那個帶“食”的成語

9樓:

飽食終日

詞 目 飽食終日

發 音 bǎo shí zhōng rì

釋 義 終日:整天。整天吃飽飯,不動腦筋,不幹什麼正經事。

出 處 《論語·陽貨》:“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 意思是整天吃飽了飯,不肯動腦筋去做點事,這種人是很難造就的啊!

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什麼事都不做示 例 人如果~,無所用心,那是最沒有出息的。

近義詞 遊手好閒 無所事事 好逸惡勞 尸位素餐反義詞 廢寢忘食 夜以繼日 事必躬親

造 句 這個人沒有一份正當的工作,整天飽食終日,就靠出去招搖撞騙來維持生活。

吃得很飽 的成語

10樓:最愛幻雪寶兒

酒足飯飽,拼音jiǔ zú fàn bǎo,漢語成語,形容吃飽喝足。

11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酒足飯飽

撐腸拄腹

成語解釋 比喻容受很多。也形容肚子吃得非常飽。

形容東西再好也是別人的句子有哪些

放棄是一種智慧型,明者遠見於未萌,智者避危於未形,只有學會放棄,才能使自己更寬容 更睿智,放棄不是惡夢方醒,不是你複製我得文章去發表成你自己的。也不是優柔寡斷,更不是偃旗息鼓,而是一種拾台階而上的從容,閒庭信步的淡然。每一次默默的放棄,放棄某個心儀已久卻無緣朋友,放棄某種投入卻無收穫的事情 放棄某種...

形容的成語,形容精彩的成語

1 形容春天的成語 鳥語花香 百花齊放 繁花似錦 桃紅柳綠 春色滿園 春意盎然 2 描寫夏天的成語 驕陽似火 汗流浹背 烈日炎炎 暑氣蒸人 熱浪炙人 烈日當空 3 形容秋天的成語 秋高氣爽 天高雲淡 紅葉似火 金風送爽 秋風習習 碩果累累 4 形容冬天的成語 冰天雪地 天寒地凍 滴水成冰 白雪皚皚 ...

形容魔術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拼音 t n d o t hu 解釋 古雜劇之一,泛稱魔術。出處 漢 張衡 西京賦 吞刀吐火,雲霧杳冥。神出鬼沒,變幻莫測,神乎其技 神乎其神 sh n h q sh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神 神妙 乎 語助詞,表感嘆。神秘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秘。貶義出 處 鏡花緣 七十五回 向日聞得古人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