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結婚孩子戶口怎麼辦,沒有結婚證孩子怎麼上戶口?

2022-04-08 17:23:41 字數 4908 閱讀 3929

1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應當諮詢當地公安機關,以福建省為例,非婚生子女辦理出生戶口登記應當出具相關證件、材料向母親戶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報出生戶口登記,經縣級公安機關戶政管理部門核准後辦理,向父親戶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報出生戶口登記的,還應當提交親子司法鑑定書。

根據《福建省公安機關戶口管理規範》:

第二十一條 申報出生戶口登記是公民的法定權益。正常合法出生以及非婚生育、超計劃生育的嬰兒、棄嬰,都應當及時予以辦理戶口登記。

第二十二條 出生戶口登記實行隨父隨母自願原則。

第二十三條 公民出生後,其監護人或者戶主應當提交下列材料,及時向父親或母親戶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報出生戶口登記:

(一)《出生醫學證明》;

(二)父母雙方《居民戶口簿》、《居民身份證》(其中一方是軍人的,軍人一方應當提交軍人工作證件和《居民身份證》);

(三)父母《結婚證》。

第二十四條 非婚生子女,提交下列材料,向母親戶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報出生戶口登記,經縣級公安機關戶政管理部門核准後辦理:

(一)《出生醫學證明》;

(二)落戶方《居民戶口簿》、《居民身份證》;

(三)落戶方非婚生育子女《宣告》。

向父親戶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報出生戶口登記的,除前款規定的材料外,還應當提交親子司法鑑定書。

第二十五條 公民在申報出生戶口登記時,父母已離婚的,提交下列材料,向有撫養權一方戶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報出生戶口登記:

(一)《出生醫學證明》;

(二)落戶方《居民戶口簿》、《居民身份證》;

(三)父母《離婚證》;

(四)確定子女撫養方的離婚協議書、人民法院判決書或者調解書。

隨非撫養方落戶的,父母雙方應當同時到公安派出所簽署同意辦理落戶的書面宣告。

第二十六條 年滿6周歲未滿14周歲公民申報出生戶口登記的,除按照第二十

三、二十

四、二十五條規定提交材料外,還應當提交接生醫院母親分娩記錄、病案檔案、嬰兒免疫接種規劃卡或者親子司法鑑定書,報縣級公安機關戶政管理部門核准後辦理。

公民年滿14周歲申報出生戶口登記的,除按照第二十三條、二十四條、二十五條規定提交相關材料外,還應當提交親子司法鑑定書,經公安派出所民警調查核實,報縣級公安機關戶政管理部門核准後,公安派出所按照漏登漏報補錄戶口辦理。

第二十七條 公民因母親不詳不符合簽發條件,無法獲得《出生醫學證明》,隨父申報出生戶口登記時,應當提交下列材料,經公安派出所調查核實,報縣級公安機關戶政管理部門會商後核准辦理:

(一)親子司法鑑定書;

(二)經申報人簽字確認的母親分娩記錄、病案檔案、嬰兒免疫接種規劃卡或者學籍證明等可以佐證出生日期的材料;

(三)申報人簽字確認公民母親不詳無法獲得《出生醫學證明》的《宣告》。

2樓:我的林八哥

可以上戶口。1先到小孩出生的醫院,讓醫院補開一張(出生證明。)2在拿著你自己的戶口本,和身份證,在本人戶口所在地。

計劃生育部門交罰款。交了罰款計生部門開一張,(徵收社會撫養費收據。)3在拿著本人的戶口本身份證,孩子的出生證明以及徵收社會撫養費收據,到自己戶口所在地派出所上戶口。

記得要跟派出所工作人員說清楚。是要給未婚生子的小孩上戶口,這樣派出所工作人員不會要你的結婚證。

3樓:半城龍影

可以上你父母戶口本上

4樓:山西太原王律師

只要出生在中國,活著的人就是中國公民,就可以上戶口。憑藉出生證明,父母的戶口本、身份證到戶籍所在地辦理相關手續即可。即便父母有錯,這種錯誤也不應該由孩子來承擔.

沒有結婚證孩子怎麼上戶口?

5樓:豫眼屏媒

持相關證明到孩子母親一方派出所登記戶口。

法律依據:

《***辦公廳關於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意見》(國辦發〔2015〕96號)

二、依法為無戶口人員登記常住戶口

(一)不符合計劃生育政策的無戶口人員。政策外生育、非婚生育的無戶口人員,本人或者其監護人可以憑《出生醫學證明》和父母一方的居民戶口簿、結婚證或者非婚生育說明,按照隨父隨母落戶自願的政策,申請辦理常住戶口登記。

申請隨父落戶的非婚生育無戶口人員,需一併提供具有資質的鑑定機構出具的親子鑑定證明。

6樓:超絕至精

沒有結婚證生的孩子是屬於私生子。要給私生子上戶口,由於各個地方不同上戶口的細節也有所不同。一般來說,私生子上戶口時除了要有出生證明之外,有的地區還需要有進行身份公證。

持嬰兒出生醫院填發的《出生醫學證明》,嬰兒父親、母親的《居民戶口簿》、《居民身份證》、及嬰兒母親戶口所在地計劃生育部門開具的《徵收社會撫養費收據》,非婚生嬰兒同時提供親子鑑定證明並須經派出所長審批。

依據規定需繳納一定數額的社會撫養費,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罰款。根據《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辦法》第三條 社會撫養費的徵收標準,分別以當地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為計徵的參考基本標準。

結合當事人的實際收入水平和不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生育子女的情節,確定徵收數額。社會撫養費的具體徵收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

擴充套件資料

辦戶口私生子女身份的確認

父母在社會上公開承認。父母就非婚生子女的身份去公證處做公證證明。戶籍登記,這就是人們通常說的去派出所上戶口。在戶籍冊中載明其生身父母。

有直接證據證明其生父或生母是誰。比如,書信、音像材料等載明其父子(女)或母子(女)關係。當生父或生母拒絕承認親子關係時,可以通過的方法確認其生父母。

親子鑑定是運用高科技手段,通過對比遺傳基因來確認血緣關係的一種手段,準確率很高,已為我國法律所承認,並為司法實踐所廣泛應用。

注意:不符合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第十八條  規定生育子女的流動人口的社會撫養費的徵收,按照下列規定辦理:

當事人的生育行為發生在其現居住地的,由現居住地縣級人民**計劃生育行政部門按照現居住地的徵收標準作出徵收決定。

當事人的生育行為發生在其戶籍所在地的,由戶籍所在地縣級人民**計劃生育行政部門按照戶籍所在地的徵收標準作出徵收決定。

7樓:找法網

無結婚證給寶寶上戶口的手續是:

(1)帶上父母的身份證、戶口本和醫院的出生記錄申請辦理出生證明;

(2)辦理親子鑑定,到有資質的醫院,和孩子做乙個親子鑑定;

(3)繳納社會撫養費,費用繳納後,留好憑證;

(4)帶上戶口本、孩子父母雙方的身份證,孩子的《醫學出生證明》、繳納社會撫養費的憑證,到派出所為孩子辦理戶口登記手續。

《***辦公廳關於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意見》要求依法為無戶口人員登記常住戶口:

(一)不符合計劃生育政策的無戶口人員。政策外生育、非婚生育的無戶口人員,本人或者其監護人可以憑《出生醫學證明》和父母一方的居民戶口簿、結婚證或者非婚生育說明,按照隨父隨母落戶自願的政策,申請辦理常住戶口登記。申請隨父落戶的非婚生育無戶口人員,需一併提供具有資質的鑑定機構出具的親子鑑定證明。

(二)未辦理《出生醫學證明》的無戶口人員。在助產機構內出生的無戶口人員,本人或者其監護人可以向該助產機構申領《出生醫學證明》;在助產機構外出生的無戶口人員,本人或者其監護人需提供具有資質的鑑定機構出具的親子鑑定證明,向擬落戶地縣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委託機構申領《出生醫學證明》。無戶口人員或者其監護人憑《出生醫學證明》和父母一方的居民戶口簿、結婚證或者非婚生育說明,申請辦理常住戶口登記。

8樓:業璇雋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規定,一般情況下,一對夫妻只能生育乙個子女,符合條件的可以申請安排生第二胎。其他不符合法律規定和生育政策的孩子需要交納社會撫養費並且其管理方法有***和各地方制定規則。因為非婚生子女並不符合生育政策要求,因此應當根據***和各個地方的法規規定來辦理登記非婚生子女的戶口,並且繳納社會撫養費。

2/3

一般情況下,非婚生子女可以隨母報戶口,孩子的母親可持子女的出生醫學證明、本人身份證、戶口簿等,到戶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請辦理孩子的出生登記。如果無出生醫學證明,孩子的母親要持派出所出具的親子鑑定證明,到相關司法部門做親子鑑定,然後持親子鑑定書,到派出所申請辦理出生登記。

3/3

此外,在需要生育證的地區,父母要先到戶口所在地的街道計生辦繳納一定數額的社會撫養費(計畫外生育罰款)、落實計劃生育措施;之後才可以憑計生部門開出的社會撫養費收據證明到公安機關上戶口。

因此非婚生子女在完成相應的手續,上完戶口後,就可以享受和婚生子同樣的權利,成為社會真正的一員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參考資料

未婚生子違反了計生條例

如果沒有計生部門出具的證明是無法上戶的,這就涉及到罰款(社會撫養費)了。

現實中這類情況,很多人都是託了關係少掏點。也可以借助這次人口普查上戶按照這次人口普查公安部的檔案不符合生育政策的可先行上戶。但每個地方的具體執行是不同的,有些地方仍然會要求出具了計生部門辦理的出生證明才能上戶,這樣就又牽扯到了罰款(社會撫養費)的問題。

但明確的是,就算是先行上戶,計生部門仍有權追索罰款。因為上戶與違反計生條例是兩個概念。至於具體罰款數目計生條例沒有明確數目,原則上是上一年度當地人均年收入的2.

5到3倍但根據關於在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中認真做好人口普查登記工作防止漏報瞞報的通知

》,一、對於以往因各種原因未落戶口的人員,要在認真調查核實後,按照國家法律和有關規定,如實進行人口普查登記和常住戶口登記。二、對在人口普查登記過程中如實申報的政策外生育的人員,可按本省(區、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規定的較低標準徵收社會撫養費;生活困難的家庭,經當地縣級人口和計劃生育行政管理部門批准,可以分期繳納社會撫養費。所以具體的辦理還是要諮詢自己當地的派出所與計生部門。

希望有所幫助

10樓:山西太原王律師

只要出生在中國,活著的人就是中國公民,就可以上戶口。憑藉出生證明,父母的戶口本、身份證到戶籍所在地辦理相關手續即可。即便父母有錯,這種錯誤也不應該由孩子來承擔.

11樓:鹹靖易吾緯

當然可以,像你所說的,孩子是無罪的,既然孩子已經出生,那麼這個孩子就有有戶口的權利,去派出所問一下看需要什麼手續就可以了

沒有結婚證怎麼給孩子上戶口,沒有結婚證孩子怎麼上戶口需要什麼材料

在非婚生子女上戶口的問題上,具體解決方法各地方各有不同。有部分地區,非婚生子女上戶口時除了出身證明以外,需要進行身份公證。在公證處取得身份公正後再去戶口所在地上戶口。只要出生在中國,活著的人就是中國公民,就可以上戶口。憑藉出生證明,父母的戶口本 身份證到戶籍所在地辦理相關手續即可。即便父母有錯,這種...

沒有結婚證離婚孩子怎麼辦,沒有結婚證怎麼離婚孩子怎麼辦

首先恭喜你 你還是法律上的單身貴族呢!現在的婚姻法不承認事實婚姻,所以你在法律上是未婚,分手也沒有任何法律程式要求。至於孩子嗎,只能是你們自己協商了。作為成年人,總要為自己做的事情負責呀。作為孩子來說,婚生與非婚生是由同樣全權利的,如果是未成年人,你們必須撫養他。如果你們不給於撫養,他可以去法院起訴...

沒有結婚證孩子怎麼上戶口

只要出生在中國,活著的人就是中國公民,就可以上戶口。憑藉出生證明,父母的戶口本 身份證到戶籍所在地辦理相關手續即可。即便父母有錯,這種錯誤也不應該由孩子來承擔。法律分析 根據法律規定,父母沒結婚證孩子上戶口的方式是,在嬰兒出生後乙個月以內,由戶主 親屬 撫養人或者鄰居向嬰兒常住地戶口登記機關申報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