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手鐲的鑑別有什麼簡單的方法嗎

2022-09-07 14:40:05 字數 6040 閱讀 1667

1樓:手機使用者

翡翠的鑑別可以從顏色,品種,水頭、做工、材質、色形等等去了解,想深入了解可以去專業的翡翠**諮詢,或找專家問問,可以去www.hdfwl.com 上了解看看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談一下何為眼觀。翡翠手鐲的鑑別中,眼觀這一步最為重要,也是最考實踐經驗的一步。眼觀要注意看很多方面:

(1)觀色

行內有俗語說的好「色型不正,色浮無根」。

色型不正說的就是那些看著顏色邪的翡翠手鐲,最好還是不要碰。這個主要表現在綠色上,現在很多的翡翠手鐲c,b+c貨都是以染綠色為主。對於紫色的:

白色包紫色天然的可能性比較大;如果是紫包白的,新手們就要小心了。還有其他的顏色我們在這裡就不一一敘述了,總之c貨翡翠手鐲給人的感覺是色不正,有邪氣!

色浮無根指的就是看不出色根的翡翠手鐲,最好還是不要碰。主要表現是翡翠手鐲的顏色浮在表面上,沒有從裡到表的過渡,或過度不明顯。在這裡要特別說明的是:

現在造假的手段越來越高明了,染色的也有可能出現色根的,大家要從多種方法綜合判斷才能得出準確的結論。

(2)看種

看種首先要注意看種質是否相符。這主要是針對有些翡翠手鐲,它的顆粒很粗,但是整體上偏偏又給人一種水頭很長的感覺,這種現象就不應該是天然翡翠應有的現象。(當然,某些出現重結晶現象的翡翠除外)新手看到這種翡翠手鐲就快閃!

老鳥再憑其他辦法判斷吧!

(3)看表面

注意觀察翡翠手鐲表面是否有橘皮現象或是酸裂紋。拿起翡翠手鐲,在燈光下(什麼光都行),調整翡翠手鐲的位置,撲捉翡翠手鐲表面的反光點,肉眼看表面有沒有凹坑和酸裂紋,有的話,新手馬上閃!注意不要把放大鏡拿出來,會被行家笑的!

特別說明的是:現在有些高b的翠翠也能出現橘皮效應,所以,大家不要一棵樹上吊死了,變則通嘛。

(4)看肉質紋理

拿起翡翠手鐲,對著光線,注意這個要透射光,(上面第三點不是用透射光)。如果,裡面的紋理很亂,嚴重的象網狀和樹根狀,新手,閃!老手,小心!

(5)看雜質

一般來說a貨的翡翠手鐲或多或少都會有些雜質,畢竟是天然的石頭質地能純到**去呢,太純的話,**估計也漂亮的很!大家可以試試:綠找黑,白找黃等等!

總之大家記住:天然翡翠a貨大部分絕對不是 「純情少女」!接受它的缺陷美吧!!

接著,我們大家來了解一下翡翠手鐲的鑑別中手摸這一步,這一步也需要有相當的經驗。天然翡翠a貨傳熱,散熱快,貼於臉上或置於手背上在短時間內有 冰涼之感;翡翠硬度大,結構緻密細膩,經拋光後可具有很高的表面光潔度,手摸時滑感明顯。天然翡翠a貨的密度為3.

34克/立方厘公尺,高於與其相似的軟玉、獨山玉、岫玉、澳洲玉、馬來玉(染色石英岩)、硬鈉玉和葡萄玉等。但又低於青海翠(鈣鋁榴石)、特薩沃石(水鈣鋁榴石)等。有經驗者可通過掂重,即可初步判斷出一塊翡翠手鐲是否為a貨。

最後,說說翡翠手鐲鑑別中耳聽這一步。

驟:1.準備一根瑪瑙棒,一條繩子。(一般商家都有的,一定要問他要,不要顧面子)

2.用繩子把翡翠手鐲吊起來,注意不要用手拿!!

3.用瑪瑙棒輕輕的敲擊翡翠手鐲,(注意,要以瑪瑙棒為準!硬幣,鑰匙,其他的dd,都是不準確的!)

4.聲音:a貨的聲音清越悠揚,象風鈴的聲音一樣動聽!

b貨,指僅洗過地的翡翠。聲音,沉悶,沙啞。有些輕微酸洗的dd,聲音也清越,但是短促,不會出現悠揚的回音!

c貨,聲音,沉悶,沙啞。就象拿起兩根鑰匙相互敲擊的聲音。注意:

不同種質的zz,估計敲出來的聲音會有所不同。

翡翠手鐲的鑑別是乙個非常複雜的問題,以上方法僅供參考,具體翡翠手鐲的鑑別還是要以實際情況來定!

鑑別翡翠最簡單的方法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光澤:翡翠經強酸鹼浸泡處理後,結構疏鬆,沒充填之前表面見溶蝕凹坑,使之產生漫反射,光澤變弱。加人樹脂或塑料等有機充填物後,翡翠常有樹脂光澤、蠟狀光澤或者是玻璃光澤與樹脂光澤、蠟狀光澤混合。

2、顏色:由於翡翠結構被破壞,內在原有的光學性質也發生了改變,所以「b貨擴翡翠的顏色分布無層次感。雖然這種方法處理的翡翠的綠色仍為原生色,但經過酸性溶液的浸泡,基底變白,綠色分布較浮,原來顏色的定向性也被破壞了,看起來很不自然。

3、結構:翡翠受到強酸強鹼浸泡腐蝕後,有部分物質帶進帶出,在表面及內部沿礦物晶體間形成溶蝕,產生內部的連通式裂隙。在透射光照射下,可見內部縱橫交織的裂隙。

在反射光條件下,表面的溶蝕凹坑或蛛網狀網紋清晰可見。

4、表面特徵:這種方法處理的翡翠由於充填物與翡翠本身的硬度差別較大,在原生的裂隙處呈較明顯的凹溝,充填物明顯低於兩邊,許多綹裂組成了縱橫交錯的誓溝渠」。較大的「溝渠」中可見膠結物或殘留氣泡。

加工技術較好的漂白加充填處理的翡翠表面非常光滑,無上述現象,須更加仔細地觀察和測定。

5、密度、折射率:漂白充填處理的翡翠多數密度、折射率略低。密度為3.00~3.43g/cm,折射率為1.65左右(點測)。

但是由於翡翠的礦物組成複雜,某些天然翡翠的密度和折射率值也可能偏低,所以密度和折射率只能作為參考資料,通常不能作為判定翡翠是否經過充填的依據。

6、螢光性:無或弱至強的紫外螢光,螢光分布均勻或呈斑雜狀。早期「b貨」翡翠絕大多數有螢光。

短波:弱,黃綠或藍綠(藍白);長波:中至強,黃綠或藍白色。

但這種方法處理的翡翠通常螢光強度較弱或無螢光。

7、放大檢查放:放大檢查放大檢查是鑑定這種處理翡翠的有效方法。分為表面觀察和內部觀察。

8、熱反應:「b貨」翡翠加熱200~300℃後膠質發生碳化。

9、敲擊反應:經過漂白充填後的翡翠,其結構被破壞,礦物顆粒間被膠質充填。因此輕輕敲擊後發出沉悶的聲音,與天然翡翠清脆之聲有明顯的區別(此法主要適於翡翠手鐲的鑑別)。

翡翠(jadeite), 也稱翡翠玉、翠玉、緬甸玉,是玉的一種。翡翠的正確定義是以硬玉礦物為主的輝石類礦物組成的纖維狀集合體。但是翡翠並不等於硬玉。

翡翠是在地質作用下形成的達到玉級的石質多晶集合體,主要由硬玉或硬玉及鈉質(鈉鉻輝石)和鈉鈣質輝石(綠輝石)組成,可含有角閃石、長石、鉻鐵礦、褐鐵礦等。

注意事項

物以稀為貴,翡翠因產量少而**連年攀公升,已成為目前中國最具投資價值的寶石。然而,隨著收藏佩戴翡翠的人越來越多,市場上的翡翠也變得魚龍混雜,真假難辨,讓人看了眼花繚亂。

翡翠通常分為a貨,b貨,c貨,d貨。這不是翡翠的等級之分,而是真假之分。只有a貨翡翠是天然的真品。

據多家權威機構資料顯示,當前,國內翡翠市場正處於穩步發展階段,品質也良莠不齊,有百萬的翡翠手鐲,也有幾十元的翡翠工藝品。如何從琳琅滿目的翡翠中挑選藏品,則需要金錢和時間的歷練。

市場上除了三大翡翠品牌外,其他地方想買到比較有收藏價值的上乘翡翠a貨已經很難。所以喜愛翡翠的朋友們,在選購產品的時候,一定要小心謹慎,在購買之前,一定要多多了解翡翠的相關知識,了解翡翠的市場**以及鑑別方法。

翡翠清洗與養護:

定期對翡翠進行清洗和養護:如果因為長期佩戴使其表面出現髒汙,用清水清潔後再以馬尾鬃刷輕輕輕掃翡翠即可。這樣腐蝕性的物質就很難長期存在在翡翠表面對其進行損傷。

沐浴或是運動時,最好能將翡翠取下,因為沐浴液或是汗液是含有酸鹼性的腐蝕性物質,長期在這種環境下的話,很容易導致光澤減退。通常翡翠在清潔完畢後可以用少量的白茶油進行滋潤養護一下。既可鎖住翡翠的水分不流失,也可以使翡翠的光澤和潤度得到提高。

日照強烈的沙灘等地遊玩時盡量不要佩戴翡翠首飾,避免過強的陽光對其直接照射,不要讓翡翠長期處於高溫濕熱的環境下,在烹飪時也盡量避免使翡翠與高溫或明火接觸,最好是在烹飪時能取下翡翠飾品以防翡翠受到損傷。

4樓:fly一點小叛逆

種、色、工藝是選擇翡翠的最基本三大要素,其次是大小重量,均度,淨度,柳裂及美觀感。有句行話叫「一種二色三工藝,手鐲看種,掛件看色」。

1.看種水

「種好遮三醜」形象的說明了,翡翠種的重要性。

水頭,即透明度,指翡翠透過可見光的能力。有句行話:「手鐲看種,掛件看色」。可見翡翠手鐲水頭的重要性。水頭好的手鐲可以使女性顯得更加年輕有朝氣。

種等級從高到底為:老坑玻璃種,水種,冰種,冰糯種,糯種,其它種,其它種高低主要看色了。

2.辨顏色

翡翠的顏色有很多種,但上好的翡翠一般都以陽綠色為主。然而,綠色對不同年齡、身材、氣質的女性來說,意義大不相同。選購時應依照自身偏好來選擇。

年輕女性最好選擇色調較豔且水頭好的手鐲,顯得年輕朝氣、充滿活力﹔老年女性則應挑選顏色稍深點的手鐲,顯得尊貴大氣、莊重沉穩。

顏色等級從高到低為:綠(帝王綠、正陽綠、蘋果綠)、紅、黃、紫。

3.看工藝:有句話叫「料工各半」,就是說乙個好的作品,料和工的價值各佔一半;工藝的好壞與象徵的意義都對**有影響。

4.其它:大小、厚度即相同品質的玉石當然是以大而厚的**較高;均度即水、色分均勻無水差色差為好;淨度即無瑕疵無其它雜色越乾淨越好;柳裂即沒有裂紋為好;美觀感即翡翠物件多方面的的總體感覺,也因人而異。

擴充套件資料

翡翠(jadeite), 也稱翡翠玉、翠玉、緬甸玉,是玉的一種。翡翠的正確定義是以硬玉礦物為主的輝石類礦物組成的纖維狀集合體。但是翡翠並不等於硬玉 。

翡翠是在地質作用下形成的達到玉級的石質多晶集合體,主要由硬玉或硬玉及鈉質(鈉鉻輝石)和鈉鈣質輝石(綠輝石)組成,可含有角閃石、長石、鉻鐵礦、褐鐵礦等。

在古代翡翠是一種生活在南方的鳥,毛色十分美麗,通常有藍、綠、紅、棕等顏色。一般這種鳥雄性的為紅色,謂之「翡」,雌性的為綠色,謂之「翠」。寸開泰撰寫的《騰越鄉土志》記載:

「 騰為萃數,玉工滿千,制為器皿,發售滇垣各行省。

參考資料

5樓:無她笨蛋

①質地。天然翡翠質地透明或半透明,表面油潤亮澤,仔細觀察,可見近圓形的稍透明「鹽粒」和圍繞其周圍的纖維狀物質。

②硬度。天然翡翠是硬玉,摩氏硬度是7度,用鋒利的刀具刻劃,不會留有痕跡;假玉硬度低,利刀可刻劃出痕跡。

③翠性。天然翡翠對著強光觀察,可見其中有其他礦物顆粒的翠色閃光,稱為翠花或翠性;用玻璃、塑料、瓷料製成的偽品都無此種「翠性」特徵。

④相對密度(比重)。天然翡翠結構堅硬緊密,無氣泡,密度較大,敲擊時聲音清脆;偽品則結構較鬆或有氣泡,密度較小,敲擊聲音沙啞不清脆。

⑤色澤。真品翠色濃豔純正。

而有些偽品是用白玉、蛇紋石、澳洲玉、南韓玉、雲石甚至雜石,經脫色後,灌入高硬塑料漿並作加色處理,或浸入綠色液體製成「加色翡翠」,在強光下觀察,可見綠色紋路,雜亂而細小;有的雖不顯紋路,但渾濁不清,光澤差,其重量比真品輕。

⑥聽聲音。

拓展資料:

顏色是評價翡翠的第一因素,好的顏色要達到的標準是:正、濃、陽、均。

正:就是指色調的範圍,根據主色與次色的比例而定,就是說要純正的綠色,不要混有其他的顏色。例如油青中常有混油藍色、價值就會降低。

濃:指顏色的深淺,就翡翠綠色來講濃度最好在70%80%之間,90%已經為過濃了。

陽:是指翡翠顏色的鮮陽明亮程度,翡翠的明亮程度主要是由於翡翠含綠色和黑色或灰色的比例來決定的。綠色比例多顏色會明亮,若含黑或灰色多了,顏色就灰暗了,行家往往採取形象的方法來表示顏色的鮮陽。

例如:黃楊綠、鸚鵡綠、蔥心綠、辣椒綠、都是指鮮陽的顏色。而菠菜綠、油青綠、江水綠、黑綠,則指顏色沉悶的暗綠色。 越鮮陽的翡翠,自然價值越高。

均:是指翡翠的顏色分布的均勻度。翡翠的顏色一般分布都是不均勻的,如能得到顏色分布均勻的翡翠實在也不是容易的事。

最佳的顏色:應該是綠色純正、綠色濃度在70%-80%、顏陽明亮、顏色分布均勻,這類高檔翡翠,行家習慣稱為老坑種。

針對翡翠手鐲鑑定來說,我們要具備的就是要看他的特徵,看他是否具備了瑕疵,可以說一般的翡翠他們都是具有了翠性,也就是他們的內部一般都是粒狀或者片狀的斑晶,並且還會形成了星點狀的閃光。

並且可以說翡翠的結構一般都是具有了變斑晶交織的特徵的,而看他們結構的疏密以及晶體的粗細都是評價翡翠好壞的憑準標準,

除此之外,這也是衡量了翡翠品級的一種依據,而且相對來說,翡翠的成品在一般的情況下,也是具有了玻璃或者亞玻璃的光澤,他們的顏色是不均勻的,

而一般的軟玉或者岫玉等他們都具有了蠟狀的光澤或者是油脂的光澤,並且他們的顏色大部分都是均一的,

除此之外再鑑定的時候,我們也可以借助燈光或者自然光進行檢視,翡翠的實體內是否具有雜質或者裂痕等,這樣就可以評判出他是否是乙個很好的翡翠,對他的質量有了很好的評判標準。

鑑別翡翠有什麼方法,鑑別翡翠最簡單的方法是什麼

鑑別翡翠是指翡翠鑑別的方法。翡翠又稱硬玉。顏色以綠為主,另有紅 黃 白等。紅者稱翡,綠者謂翠。其優劣標準在於色和地。論色當以綠為貴,越濃越鮮越佳 而地則要透 淨,具有水分感,俗稱 玻璃地 色質俱佳的翡翠印難覓,是玉印之王,價高無比。翡翠以綠色為最好,紫色次之,青色和紅色次之,最劣的是黑色和 貓屎色 ...

鑑別翡翠最簡單的方法是什麼,辨別翡翠的最簡單方法

辨別翡翠的最簡單方法如下 1 掂重量 翡翠屬於硬玉,硬度在至7左右。將翡翠放在手中掂量會有種 墜手 的感覺。若是太輕盈的話,需要進一步鑑別翡翠的其他方面。2 聽聲音 翡翠的密度大,所以脆性強。在鑑別翡翠時可以用鐵棒輕輕敲擊翡翠,聽敲擊聲音是否清脆悅耳。如果聲音比較低沉,沒有脆性的話那麼很有可能是仿冒...

鑑別紅酒最簡單的方法有什麼,怎樣快速鑑別紅酒質量?

另外一種紅酒就復是純正的假貨,這樣的制 假酒在某bai些平台可能會碰到,du所謂葡萄酒zhi就是採用100 葡萄汁釀造的酒,dao而這樣的酒卻大多數是採用色素,顏料等加工而成的。在這裡就教兩種簡單的識別方法 1 紙巾識別 可以用白色乾淨紙巾一張,摺疊成數層,將紅酒滴上幾滴,如果酒液在紙巾上均勻地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