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族潑水節的簡介,有關傣族潑水節的資料

2022-04-08 05:33:45 字數 3716 閱讀 9070

1樓:夏日絕

傣族潑水節又名"浴佛節",傣語稱為"桑堪比邁"(意為新年 ),西雙版納德巨集地區的傣族又稱此節日為"尚罕"和"尚鍵",兩名稱均源於梵語,意為周轉、變更和轉移,指太陽已經在黃道十二宮運轉一週開始向新的一年過渡。阿昌、德昂、布朗、佤等族過這一節日。

2樓:

嬲燈討卜寸莆山高興`

3樓:

我知道潑水節是傳統節日。

4樓:

第寫錯了,寫成了地!

5樓:匿名使用者

潑水節,是傣族人民乙個古老的傳統節日。潑水節也是傣曆新年,傣語稱尚健 、尚罕,是送舊迎新的日子。一般在傣曆六月中旬(即農曆清明前後十天左右)舉行。

每逢潑水節,兒童們紛紛砍竹作水槍,家家戶戶的門框、窗戶上都貼上各式各樣的剪紙,城鎮的主要街道上搭起牌坊,頂端站立著象徵幸福吉祥的金孔雀。傣族男女老少則穿上節日的盛裝,成群結隊地上山去採摘野花做花房。中午,婦女則各挑一擔清水潑到佛像身上,為佛洗塵。

接著青年男女提著木桶、臉盆,互相追逐,你 我潑,水花飛濺。被人潑得越多,說明受到的祝福也就越多,被潑的人也就越高興。節日裡,傣族人民還要放孔明燈,舉行龍舟比賽。

當龍舟在江上前進時,船上就會不斷傳來洪一窩 洪一窩的鑼聲和水、水、水 的歡呼聲,匯成一曲動人心弦的交響樂。

6樓:2只小魚和小芳

潑水節介紹

即傣曆新年,是西雙版納最隆重的傳統節日。據說,潑水節源於印度佛教的宗教儀式。13世紀經緬甸傳入中國雲南傣族地區。

潑水節是傣族人最歡樂的年節,豐富神奇的活動內容,吸引無數的國內外遊客。潑水節在傣曆六日(公曆4月中旬舉行)。節前家家戶戶修蓋房屋,縫製新衣服,釀酒、舂粑粑,殺豬宰雞,人人洗身,做好各種準備。

潑水節一般為三到四天,第一天是除夕,是送舊歲的日子,有划龍舟、放高公升等傳統節日活動。第二天是空日不屬於舊年也不屬於新年,是新舊交替之間的日子,這一天人們可以自由安排活動。地三天是傣曆的元旦,這一天最為熱鬧舉行各種傳統活動。

一大早青年們身著節日盛裝,上山採鮮花,做好花房,扎好花樹,然後到寺廟裡去敬佛。他們還用碗和小蘿到河邊端來沙子,在寺廟裡堆起1公尺多高的沙塔,插上紅綠竹條。僧人們開始誦經,祈求來年的五穀豐登。

中午時,婦女擔來水位佛洗塵,祈求保佑傣家來年萬事如意,平安健康。為佛洗塵後潑水節就開始了。潑水是潑水節最重要的傳統活動,人們相互潑水,相互祝福。

在這喜慶的日子裡人們還舉行很多的娛樂活動如跳象腳鼓舞、丟包、龍舟競賽、放高公升、放孔明燈等。關於潑水節流傳著很多神話故事,相傳古時侯,在傣族地區有個魔王經常用魔法禍害西雙版納的人民,人民苦不堪言。魔王有七個女兒非常善良,她們非常同情受苦受難的傣家人。

她們決定為民除害,除掉這一魔頭。她們用計砍下了魔王的腦袋,誰知魔頭一落地變化為大火燒毀了傣家的竹樓和莊稼。七姐妹為不讓人們受滅頂之災,輪流抱著魔王的頭,終於在第99天火熄滅了。

七姐妹非常高興,相互潑水,洗去各自的汙物。傣家人民為了紀念七位好女孩的恩情,每年,傣曆新年便舉行潑水節

簡單介紹一下潑水節

7樓:小樂學姐

潑水節,亦稱「浴佛節」,又稱「楞賀尚罕」,是傣族、阿昌族、布朗族、佤族、德昂族以及泰語民族和東南亞地區的傳統節日,當日,中國西雙版納、泰國、寮國、緬甸、柬埔寨等地;

人們清早起來便沐浴禮佛,之後便開始連續幾日的慶祝活動,期間,大家用純淨的清水相互潑灑,祈求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潑水節是傣族的新年,相當於公曆的四月中旬,一般持續3至7天。

潑水節是展現傣族水文化、**舞蹈文化、飲食文化、服飾文化和民間崇尚等傳統文化的綜合舞台,是研究傣族歷史的重要視窗,具有較高的學術價值。

8樓:妄與梔枯

潑水節是傣族的新年,相當於公曆的四月中旬,一般持續3至7天。人們清早起來便沐浴禮佛,之後便開始連續幾日的慶祝活動,期間,大家用純淨的清水相互潑灑,祈求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

潑水節是展現傣族水文化、**舞蹈文化、飲食文化、服飾文化和民間崇尚等傳統文化的綜合舞台,是研究傣族歷史的重要視窗,具有較高的學術價值。潑水節展示的章哈、白象舞等藝術表演有助於了解傣族感悟自然、愛水敬佛、溫婉沉靜的民族特性。

2023年四月中旬,***總理與緬甸總理相約景洪共度潑水節

傣族潑水節為期三至四天。第一天為"麥日",類似於農曆除夕。人們收拾房屋,打掃衛生,準備年飯。

第二天稱為"惱日",既不屬前一年,亦不屬後一年,故為"空日";第三天是元旦,人們把這一天視為「日子之王來臨」;第四天是新年,敬為歲首,是最美好,最吉祥的日子。

傣族的潑水節傳統活動儲存完整,「丟包」(傣族未婚青年表達愛意的活動)、「放高公升」「趕擺」、象腳舞、孔雀舞、賽龍舟等傳統活動應有盡有。

2023年四月中旬,***總理與緬甸總理相約景洪,與西雙版納各族人民共度潑水節。***一手端著盛滿清水的銀碗,一手拿著柏樹枝蘸了水,向人們潑灑,為人們祝福。傣族人民一邊歡呼,一邊向***潑水,祝福他健康長壽。

9樓:寶葫蘆史記

潑水節的由來故事,泰國潑水節的來歷是什麼

10樓:海上風電踐行者

潑水節是傣族最隆重的節日,也是雲南少數民族中影響面最大,參加人數最多的節日。潑水節是傣族的新年,相當於公曆的四月中旬,一般持續3至7天。第一天傣語叫「麥日」,與農曆的除夕相似;第二天傣語叫「惱日」(空日);第三天是新年,叫「叭網瑪」,意為歲首,人們把這一天視為最美好,最吉祥的日子。

這個行嗎?如果不滿意請追問

傣族潑水節的英文介紹,急用

11樓:手機使用者

water splashing

傣族潑水節又稱為什麼節

12樓:文餘兔

潑水節也稱宋干節(泰語:สงกรานต์,songkran),4月13日至4月16日,是泰語民族和東南亞地區最盛大的傳統節日,當日,泰國、寮國、緬甸、柬埔寨等國以及中國雲南傣族、海外泰國人聚居地如香港九龍城、台灣新北市中和區等地,人們清早起來便沐浴禮佛,之後便開始連續幾日的慶祝活動,這期間,大家用純淨的清水相互潑灑,祈求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新的一年重新出發。潑水節首二天是去舊最後一天是迎新。

傣族潑水節資料(最好寫成100字左右的文章)

13樓:匿名使用者

14樓:風

潑水節是傣族一年一度的傳統節日(陽曆四月十三 至十五日)。傣語叫做「楞賀尚罕」,即「六月新年」 或「傣曆新年」。實際上潑水節就是傣曆的元旦,因為 傣文曆法,新的一年是從六月開始計算的。

關於潑水節的來歷,當地流傳著這樣乙個傳說:很 早以前,乙個無惡不作的魔王霸佔了美麗富饒的西雙版納,並搶來七位美麗的姑娘做他的妻子。姑娘們滿懷仇恨,合計著如何殺死魔王。

一天夜裡,年紀最小的姑娘儂香用最好的酒肉,把魔王灌得酩酊大醉,使他吐露自己致命的弱點。原來這個天不怕,地不怕的魔王,就怕用他的頭髮勒住自己的脖子,機警的小姑娘小心翼翼地拔下魔王一根紅頭髮,勒住他的脖子。果然,魔王的頭就掉了下來,變成一團火球,滾到**,邪火就蔓延到 **。

竹樓被燒毀,莊稼被燒焦。為了撲滅邪火,小姑娘揪住了魔王的頭,其他六位姑娘輪流不停地向上面潑水,終於在傣曆的六月把邪火撲滅了。鄉親們開始了安居樂業的生活。

從此,便有了逢年潑水的習俗。現在, 潑水的習俗實際上已成為人們相互祝福的一種形式。在 傣族人看來,水是聖潔、美好、光明的象徵。

世界上有 了水,萬物才能生長,水是生命之神。

傣族的潑水節,傣族的潑水節意義

傣族潑水節為期三至四天。第一天為 麥日 類似於農曆除夕,傣語叫 宛多尚罕 意思是送舊。此時人們要收拾房屋,打掃衛生,準備年飯和節間的各種活動。第二天稱為 惱日 惱 意為 空 按習慣這一日既不屬前一年,亦不屬後一年,故為 空日 第三天叫 麥帕雅晚瑪 據稱此麥帕雅晚瑪的英靈帶著新曆返回人間之日,人們習慣...

潑水節怎麼過,傣族潑水節怎麼過的?

潑水節在傣曆 六 七月,這天清晨,傣族男女老少就穿上節日盛裝,挑著清水,先到佛寺浴佛,然後就開始 潑水節 5張 互相潑水,互祝吉祥 幸福 健康。人們一邊翩翩起舞,一邊呼喊 水!水!水!鼓鑼之聲響徹雲霄,祝福的水花到處飛濺,場面真是十分壯觀。潑水節期間,傣族青年喜歡到林間空地做丟包遊戲。花包用漂亮的花...

西雙版納的潑水節是什麼時候,雲南傣族潑水節是幾月幾號

4月13,14,15號,州府景洪過潑水節,好玩極了。一定要去哦。房間很緊張,盡早回訂房吧,兄弟!答時間也緊張,你要到昆明做車,或飛西雙版納。建議趕不上就住橄欖壩沙朗餐廳旁的竹樓,15 30一晚,老外旅遊口袋書裡強力推薦的。因為橄欖壩的潑水節晚於景洪。吃飯就在沙朗餐廳,味道不錯,公道。在景洪bai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