潑水節是什麼族的傳統節日,潑水節是哪個民族的節日

2023-07-04 13:40:02 字數 1100 閱讀 6985

1樓:與你談民生

潑水節是中國傣族、阿昌族、布朗族、佤族、德昂族等少數民族和中南半島某些民族的傳統節日。

中國傣族節期在傣曆六七月(清明節後十日左右)。現已固定在公曆4月13至15日。節日期間,人們相互潑水祝福,並舉行拜佛、賽龍舟、放高公升、點孔明燈等活動。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增加了遊行、文藝匯演、電影晚會、展覽和物資交流等新內容。泰國、緬甸、寮國等國都在每年公曆4月中旬歡度此節。

潑水節習俗

文潑:比較傳統的方式,用木盆裝滿清水,再用枝椏沾著水輕輕潑在別人身上。傣家人到井裡取來乾淨的水,事先會盛放一些鮮花諸如緬桂花等,讓水有香味,然後到寺廟裡去"賧佛",之後再用這些帶有芳香的水給佛像清洗身上的灰塵,之後大家互相用小樹枝(諸如九里香樹枝)蘸取小盆裡的香花水,首先向德高或年長者身上輕輕灑去,再互相幫助向自己想要祝福的人身上灑去。

以示新的一年,給對方最真誠和美好的祝願。

武潑:用木盆裝滿水,把一盆直接全部潑出去。在潑水節中誰被潑的水越多,象徵著該年誰最幸福,也表達了傣族人民希望彼此平安幸福的寓意。

潑水節是哪個民族的節日

2樓:小微旅行記

潑水節,是傣族、阿昌族、布朗族、佤族、德昂族以及泰語民族和東南亞地區的傳統節日。潑水節起源於公元5世紀的波斯,當時命名為「潑寒胡戲」,在此之後「潑寒胡戲」由波斯經印度傳入緬甸、泰國和中國雲南西雙版納等地,約在公元十二世紀末至十三世紀初經緬甸隨佛教傳入中國雲南傣族地區。隨著佛教在傣族地區影響的加深,潑水節成為一種民族習俗流傳下來。

潑水節當天,人們會在沐浴禮佛後開始連續幾日的慶祝活動。用純淨的清水相互潑灑,祈求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是潑水節主要的慶祝儀式。

潑水節是傣族的新年,相當於公曆的四月中旬,一般持續3至7天。

潑水節是展現傣族水文化、**舞蹈文化、飲食文化、服飾文化和民間崇尚等傳統文化的綜合舞台,是研究傣族歷史的重要視窗,具有較高的學術價值。

潑水節展示的章哈、白象舞等藝術表演有助於了解傣族感悟自然、愛水敬佛、溫婉沉靜的民族特性。同時潑水節還是加強西雙版納全州各族人民大團結的重要紐帶,對西雙版納與東南亞各國友好合作交流,對促進全州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潑水節的來歷,潑水節有什麼來歷?潑水節的意義是什麼?

潑水節是研究傣族文化的重要視窗,能夠體現出傣族的水文化 舞蹈文化等傳統文化除此之外,潑水節還能促進各地區的團結,使得社會經濟文化快速發展。潑水節最初起源於公元5世紀的波斯,後由波斯經印度傳入我國西雙版納等地。潑水節有三天,第一天為 麥日 這一天人們要收拾房屋,打掃衛生,準備年飯和節日,第二天為 惱日...

傣族的潑水節,傣族的潑水節意義

傣族潑水節為期三至四天。第一天為 麥日 類似於農曆除夕,傣語叫 宛多尚罕 意思是送舊。此時人們要收拾房屋,打掃衛生,準備年飯和節間的各種活動。第二天稱為 惱日 惱 意為 空 按習慣這一日既不屬前一年,亦不屬後一年,故為 空日 第三天叫 麥帕雅晚瑪 據稱此麥帕雅晚瑪的英靈帶著新曆返回人間之日,人們習慣...

潑水節怎麼過,傣族潑水節怎麼過的?

潑水節在傣曆 六 七月,這天清晨,傣族男女老少就穿上節日盛裝,挑著清水,先到佛寺浴佛,然後就開始 潑水節 5張 互相潑水,互祝吉祥 幸福 健康。人們一邊翩翩起舞,一邊呼喊 水!水!水!鼓鑼之聲響徹雲霄,祝福的水花到處飛濺,場面真是十分壯觀。潑水節期間,傣族青年喜歡到林間空地做丟包遊戲。花包用漂亮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