嶗山道教屬於什麼宗派,儒教 佛教 道教是否屬於宗教?

2022-04-08 05:33:39 字數 5786 閱讀 9553

1樓:荒誕不經

嶗山道教自春秋時期至西漢時期,主要流派為方仙道;從東漢時期至南北朝時期屬太平道;南北朝時期至五代,分屬樓觀教團、靈寶派、上清派;宋初統屬華蓋派,金元以後則承襲全真各派。

道教道觀

嶗山之道教鼎盛於元、明兩代,至清代仍久盛不衰,有「九宮、八觀、七十二庵」之稱。這些宮觀洞庵散落在嶗山的峰谷崖壑間,香火鼎盛,從者雲集,使嶗山成為盛極一時的道教名山。

青島解放初期,嶗山尚存14宮、9觀、17庵、16廟、3洞共59處道觀,共有道士200餘人。其中規模較大者有太清宮、上清宮、玉清宮、聚仙宮、華樓宮、神清宮、通真宮、大嶗觀、太和觀、明道觀、凝真觀、百福庵、臥雲庵、蔚竹庵、修真庵、明霞洞、白雲洞、太平宮和關帝廟等。

至2023年,嶗山道觀中儲存比較完好的有7處,一般完好的有8處,部分破漏的有8處,破漏不堪的有7處,部分倒塌的2處,完全倒塌的3處,拆除的3處。共有道士86人,道姑3人。其中,太清宮15人、上清宮3人、太平宮7人、天后宮4人、聖清宮1人、玉清宮1人、神清宮3人、華樓宮3人、童真宮3人、明道觀1人、迎真觀4人、滄海觀1人、太和觀1人、大嶗觀1人、清溪庵3人、朝陽庵1人、荒草庵1人、常在庵3人(道姑1人)、壽陽庵2人、紫府庵1人、百福庵4人、蔚竹庵2人、關帝廟3人、龍王廟1人、白雲洞13人(道姑1人)、明霞洞6人、竹子庵1人(道姑)。

另外,還有寄居嶗山的道士11人,其中太清宮1人、天后宮1人、聚仙宮2人、明道觀1人、滄海觀1人、白雲洞2人、竹子庵1人、百福庵1人、關帝廟1人。

據史籍、資料和碑碣等記載,嶗山各宮觀庵名稱計有20宮、10觀、43庵、10廟、4洞、1殿和1祠共89個。在這89座道觀中,建於宋代的有4座,建於元代的有11座,建於明代的有50座,建於清代的有25座。在嶗山的道觀中,有的是僧道共居的,也有的是僧道輪流居住的,故難以精確統計,這也是嶗山道觀的一大特點。

如今,嶗山山區內尚存道觀有太清宮、上清宮、明霞洞、太平宮、通真宮、華樓宮、蔚竹庵、白雲洞、明道觀、關帝廟、百福庵、大嶗觀和太和觀。其中,太清宮、上清宮、明霞洞、太平宮皆修葺一新,成為道教宗教活動的重要場所。

2樓:事成金剛

現在道教大部分就兩個派:正一和全真。

3樓:雲真子

嶗山道教屬於茅山派系。

4樓:匿名使用者

全真派的 龍門金山派。

5樓:一條大龍乙隻眼

嶗山屬於道教正一教下的茅山宗

宗教信仰關於道教和佛教

6樓:匿名使用者

有時民間信仰把佛道儒融合在一起,還有就是**家等自編自作,不通教義,完全個人想象,也有各種歷史原因。但本身佛教道教不這麼講。樓主若要真學,就要看真正的經書。

佛在《楞嚴經》中說:

阿難!復有從人,不依正覺,修三摩地,別修妄念,存想固形,游於山林人不及處,有十種仙。

阿難!彼諸眾生,堅固服餌,而不休息,食道圓成,名地行仙。

堅固草木,而不休息,藥道圓成,名飛行仙。

堅固金石,而不休息,化道圓成,名遊行仙。

堅固動止,而不休息,氣精圓成,名空行仙。

堅固津液,而不休息,潤德圓成,名天行仙。

堅固精色,而不休息,吸粹圓成,名通行仙。

堅固咒禁,而不休息,術法圓成,名道行仙。

堅固思念,而不休息,思憶圓成,名照行仙。

堅固交遘,而不休息,感應圓成,名精行仙。

堅固變化,而不休息,覺悟圓成,名絕行仙。

阿難!是等皆於人中煉心,不修正覺,別得生理,壽千萬歲,休止深山,或大海島,絕於人境,斯亦輪迴妄想流轉。不修三昧,報盡還來,散入諸趣。

道教說的是歸於自然,一切陰陽二氣造,自然造萬物。修仙可以說是歸於自然融入自然鴻蒙。道教沒有歸到自心本性,而是執著外物,心外求法。

修仙非是正覺之道,僅僅是「人中煉心」雖得長壽,但不能脫離輪迴生死。究竟解脫。

佛教說的是心,三世一切唯心造,心種念頭,念頭化境,如日思夜想。成佛即覺了自心本來清淨真如法性。是究竟解脫之道!

7樓:匿名使用者

類似 商店的 商品。只要有人給錢。

道理就是這麼簡單。

信佛、通道,都是假信,因為本來就不能存在真正的佛、神仙。寺廟、道觀裡裝著的都是企圖花錢買平安的人,以為上天和他們一樣汙穢、貪財。

不僅自欺,而且欺人。我從小就厭惡這些偶像,曾經親手毀壞過它們,它們何曾有能力自救?又如何指望它們能救人?

信仰上你有什麼問題可以發郵件給我:[email protected]來信必復!

8樓:波曇

被天馬行空的《封神演義》攪混了。

9樓:黃布倒影

老子是道教的創始人,道教信仰的相信五行合一,看一下莊子的書也許會有深刻的理解。佛教以慈悲為懷,不殺生,忍受苦難,相信死後能到達極樂世界。相信好有好報,惡有惡報。不能有慾望。

10樓:匿名使用者

宮裡供菩薩,廟裡有三清,地藏閻羅住一起,佛道根本一家親!當一種東西變得四不像的時候,通常是名存實無了!

11樓:王子二大家

佛教是假的,依靠耶穌才能得救!

儒教、佛教、道教是否屬於宗教?

12樓:潛川

宗教要具有三個基本特徵:「教主、教團、教規」,佛教道教完全符合,所以屬於宗教,但儒家組織太過於鬆散,已融入中國人的生活中,勉強稱之為「儒教」,更多時候稱為「儒家」。它們三者合一,形成了豐富多彩的中國文化,故有「紅花白藕青荷葉,三教原本是一家」之說

13樓:寸言踐道

如果儒教不是宗教,那麼道教更稱不上宗教,儒教還在供奉神仙,道家供奉的是祖先,不要說三清,那是唐宋皇帝搞出來的。

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是道教還是佛教?

14樓:文化話你知

當然是道教了,佛教發源於古印度後才傳入我國的宗教。

道教是我國土生土長的宗教,是以我國古代鬼神崇拜觀念基礎上,以黃、老道家思想為理論根據,承襲戰國以來的神仙方術衍化形成,是世界五大宗教之一。道教是乙個崇拜多神明的宗教,發源於我國春秋戰國時期,以「道」為最高信仰,主要宗旨是追求長生不老、得道成仙和濟世救人。道教在我國傳統文化上佔有重要地位,在現今也有一定影響力並積極發展。

古代春秋戰國時期是乙個百家爭鳴的時代,老子是道家的創始人,道家也成為諸子百家之一。道教將道家的哲學神化了,在當時並沒有太大影響,直到漢代後期才陸續有教團出現,東漢末年張道陵正式創立道教,他們把老子稱為太上老君,供奉他為教主,並將他的《道德經》視為修仙境界的經典。道教還講究修身養性,並把莊子的神秘主義作為核心。

道教成仙的主要方法為服食仙藥,外丹等,煉氣與導引,內丹修煉,並借由道教科儀與本身法術修為等儀式來修煉成仙。

到了魏晉時期,道教得到了很大的發展,那時候道教分化成了士族的丹鼎道教和民間的符水道教。茅山道士葛洪將道教的神仙方術與儒家的綱常相結合,創造了一套長生成仙體系,大大發展了丹鼎道教,再加之那時候老莊思想盛行,也促進了道教的理論發展。南北朝時期道教與外來的佛教進行了激烈的交鋒,南朝出現了大量的滅佛運動,而北朝則出現了佛道教的義理爭辯,在這過程中兩種宗教也互相借鑑了對方的教義理論。

到了唐朝,道教被奉為國教,唐朝君主將老子視為祖先,唐高宗還尊奉老子為「太上玄元皇帝」。這些君主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推廣道教,並提高道士地位,使得道教空前繁榮起來。在此之後的每個朝代的君主對待道教都採取了尊崇態度,明朝時期道教更加世俗化與民間化,但清朝由於尊崇佛教對道教並不友好。

距今張道陵建立道教已經將近2023年,道教現今已經走出中華大地,正在朝國際宗教穩步發展和前進。

15樓:百科機智小達人

是道教。道教起源於東漢時期,後經唐朝發揚光大,講究天地陰陽,道法自然無為而治,而佛教是起源於印度,並不是中國的本土宗教。

16樓:技術小輝

道教。因為佛教受西方影響很大,而道教才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

17樓:在堯王宮睡不醒的冬天

都是,要不然怎麼會有老子化胡為佛,然燈道人變成了然燈古佛,文殊廣法變成文殊菩薩,慈航道人變成了觀自在菩薩

18樓:秀圈說

道教。道教是由道家學派發展而來的。而佛教是從外國傳入的,不然也不會有西天取經的說法。

最早的宗教是道教還是佛教

19樓:煙雨江南

道教是華夏固有的一種宗教,距今已有1800餘年的歷史,尊老子為教主。

老子約生活於前650年~西元前400年之間,史學家司馬遷《史記·老子傳記》記載老子活了200多歲不知所蹤(不知去向)!

佛教由古印度亡國太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創,傳入中國距今約2023年。

印度人喬達摩·悉達多(約西元前466年~西元前386年),活了80歲病死。

20樓:感恩天帝

你講道教的2023年歷史,是學術上特指的五斗公尺道教,但不能代表道門。道門派系眾多,有歷史記載的到今年為止,是道歷2023年!如果追究根源,還可以往追!

宗教佛教道教

21樓:若昂然

佛道原來是一家,有好沒壞。

22樓:神易數論壇

從本質講,頂仙是身體虛,有可能會越來越虛,很多頂仙的都是忽然間身體垮了,原因就是這樣

2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害處,只是會比較辛苦。

道教和佛教哪個更可信

24樓:天下毒我行

我來告訴你 有了人就有了道 道不是道教 是你心裡的道理 為什麼大家都會去執著於真相 真相就算道 什麼老子什麼張道凌的 那只是記載的 道在每個人心裡 不管你是哪個教派的 除非你們心裡不知道什麼是道理什麼是真相 三生萬物就算道 也就是道的起源

25樓:墨雪璃觴

道:修真,目標:真人,為民除魔。

於是清瘦,仙風道骨。佛:目標:

金身正果,於是化緣,念經收錢,一群不幹活的人,憑什麼蓋廟,塑金佛像?布達拉宮直接用金子裝飾屋頂。

26樓:輪迴之朝朝暮暮

都不可信,跳出輪迴與長生不死,在封神之後,都便算是假果子了,扔假果子要你撿,是為了讓你撿果子後面藏著的乙個道,道教與佛教要你信的其實是這個,你要信的其實也是這個。……………無數次的歷劫,你才能知道有因果,學佛便是你主動思考因果的執行。明白了因果,才知天地的組成,陰陽。

明白了陰陽執行轉換,這時候便該學儒了,儒是實踐,是合之於道的實踐。先學儒再學佛道,沒有對照的本事,沒融會貫通的才能,會學成腐與扭曲。

道教是中國本土的宗教嗎?道教和佛教有什麼關係?

27樓:幹三閒談名著

我們都知道, 道教是中國乙隻歷史悠久,有著輝煌過去的宗教,現如今,也是在全國範圍內,有著不少的信徒。道教,當年是蜀中人士,號稱「初代天師」的張道陵,融合了多家理論之後,發明出來的宗教;

道教,是板上釘釘的中國本土宗教。當然,嚴格意義上來說,道教和道家沒有太大的關係,老子,莊子這兩位被道教封成「太上老君」和「南華真人」的思想家,估計也不明白道教是何方神聖。

那麼,道教和中國另外乙隻相當興盛的宗教「佛教」,又有什麼關係呢?如果我們從歷史角度來說的話,這兩隻宗教,很明顯是在同乙個歷史時期興起的。據《後漢書》記載,漢明帝派遣使者去天竺求佛;

後來,洛陽修建白馬寺,班固說,當時「佛道興焉」。按理來說,白馬寺建成,佛教在中國逐漸興盛起來,一躍而起,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是,道教也藉著這股東風,一起發展壯大,就讓人有些捉摸不透了。

對照一些佛經,就能得出很清晰的結論。當年,道教僅僅只有太上老君這一位最高神;後來,葛洪,葛玄等人逐漸鼓搗出元始天尊,靈寶天尊,也是從佛教「三世佛」理論中借鑑而來的。

佛教 道教和儒教是多神還是一神,儒教 佛教和神道教,哪個對日本的影響最大?

佛教你可以理解我一神,也可以理解我多神 釋迦摩尼佛祖是現在的佛教最高領袖,但是他不是永遠的領袖而且佛教不光有他乙個佛祖 佛有很多,還有菩薩 羅漢 尊者等等 道教就是乙個多神的宗教 三清四帝等等等等,神仙多如牛毛 儒教的話不能說是宗教了吧 孔聖人也是人生父母養的啊 說他是神也不對啊 我認為 教中提到的...

關公是佛教的嗎關公屬於道教還是佛教

在中國的佛教中,關公為伽藍菩薩。伽藍是護衛寺院的 神,民間稱之伽藍尊王 伽藍千歲,伽籃菩薩與韋馱菩薩是佛教 就與韋馱菩薩並稱佛教寺院的兩 神 伽藍菩薩為右 韋馱菩薩為左 南陳光大年間,天台宗智凱遊歷荊湘間,在當陽玉泉山遙見山色如蘭,上有紫雲如蓋,以為聖地。人山尋之,夜見怪物千狀,有大神人美髯者與其談...

媽祖娘娘是佛教嗎,媽祖是屬於道教還是佛教

媽祖是道教神祗,也可以說是亦佛亦道。對媽祖的信仰是慢慢發展起來的,這中間有佛 道文化都融入了其中。不是,是沿海一帶的漁民祈求出海順利的海神信仰。是人們敬仰的神,不是崇拜的佛。媽祖是屬於道教還是佛教 不可說全部屬於哪方,媽祖信仰的擴散產生了媽祖信仰與多種宗教混合的現象。學者研究指出,媽祖是從中國閩越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