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機交流聲該怎麼去解決

2022-04-08 05:14:46 字數 5426 閱讀 8686

1樓:咸陽老頭

膽機的交流聲排除辦法:

1、將音量電位器關到底至無聲狀態,若嗡嗡聲繼續有,則說明是電路中電源濾波電解電容器容量減小、脫焊所致,應該更換同類元件,或者加大濾波器容量。

2、隨著音量增大嗡嗡聲也大,則說明雜音**於前級,首先是先拔掉音源輸入連線,再將音量開大,若沒有了,則是音訊輸入遮蔽線的問題,維修或者更換。若繼續有,再檢查電壓放大管、推動管的訊號柵輸入電容器,焊接時極性弄反了。3、檢查前級各音訊輸入遮蔽線連線是否完好。

2樓:生活情感導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加入負反饋是可以使交流聲得到抑制。

連上負反饋嘯叫的話肯定是接成正反饋了。

加負反饋嘯叫可能是由於電路相移太大,可以將反饋電容去掉。

反饋連線要用遮蔽線,在輸入端一端接地,不然會嘯叫。

左聲道的反饋接到右聲道,會出現嘯叫。

推挽管不配對容易有交流聲。

反饋電阻接在輸出端,然後用遮蔽線連線到陰極電阻上,這樣反饋電阻本身就可以不用遮蔽了,雜訊會較低。

更多5條

300b單端膽機右聲道有交流聲怎麼解決

3樓:城南明月羿當年

300b膽機製作心得

300b是直熱式三極功率放大管,一般認為用直熱式三極體製作單端輸出機時,交流聲大(推挽式輸出級由於輸出變壓器初級兩個屏極線圈有抑制交流聲的作用,所以可以獲得很低的交流聲),但由於300b的燈絲是經過改進的,和其他直熱式三極體(如2a3等)的燈絲結構不相同,它的燈絲較長,燈絲首尾相連為一端,中間的頭則為另一端,這樣燈絲就短而粗,用交流電點燃時,則交流聲低,所以300b膽機要比2a3的交流聲低得多。業餘條件下焊機,訊雜比可以達到85db以上,耳朵貼近揚聲器才可以辨別出一點交流聲。

300b功放電路有推挽式和單端式輸出電路,推挽式輸出功放有較夫的輸出功率和速度感,動態大。單端式輸出電路由於工作在甲類工作狀態,音色純真,無交越失真、線性好,雖然輸出功率稍小,但音色幼滑溫暖,聽人聲更加迷人,弦樂更優美。因為300b是直熱式三扳管,更適合作單端輸出功率放大器,因此現在流行的300b機大部分是單端輸出的功放。

如何製作好聲的單端輸出的300b膽機,本文就談談製作中的體會,供各位參考。

300b是上個世紀30年代研製生產的 本是工業用管,用於hi-fi放大器是在70—80年代才流行,所以流行的線路很少,300b單端機經典線路是用五極管推動,因為五極管的頻響寬,更能發揮300b的特點,典型的線路是we310a作電壓放大的300b機,由於we310a不容易找到,則現在較多是用容易找到的五極管6sj7推300b的線路(其他五極管如6jb、6au6等都可以用),見圖2,還可以在增益級之後再加一推動級。近年來,由於數碼音源的普及,數碼音源輸出電平較高,為了減少電壓放大級的失真.而改用屏流較大的三極體作電壓放大,如圖3所示 從理論上講五極管比三極體的噪音電平高,或輸入訊號電平較高時,易引起失真,但製作得法仍然可以得到滿意的效果,所以焊機採用圖2者仍頗多。下面就以圖3為例談談製作要求:

圖3是乙個素質高而且容易製作的線路,簡潔明瞭,v1是增益級,v2是推動極,v3為功放級,v4是高壓整流,全機用三隻膽管。功放級採用的是300b經典的單端輸出線路,自給偏壓的供給方式,自給偏壓的方式不單使功放管工作安全,而且還可以增加膽味.而固定偏壓時雖然輸出功率稍大,動態也大,但音色受到影響,不能充分發揮300b嬌潤音色的特點。因此,偏壓的供給方式不同,音色的表現也不一樣。

300b工作在甲類狀志,屏極電壓在400v時,可以得到8w以上的不失真輸出功率,輸出變壓器初級阻抗3.5kω,次級可接4、8、16ω的揚聲器。陰極電阻的阻值—般在820ω—1kω之間選取,陰極電阻接有旁路電容,以使陰極電阻上的電壓穩定。

陰極電阻經c5接有負反饋電壓至柵極,不過c5的負反饋作用很小,因為c5比c4的容量小得多,對音訊電壓的阻抗比c4大,音訊成分基本被c4旁路了,經c5反饋到柵極的分量很少,並且又經r9的分壓,所以反饋給柵極的分量很小。

推動級v2用1/2 6sn7(6n8p),此管是中μ、低內阻電壓放大管,線性好,**感亦好。由於300b的μ較低(5.32),要求柵極推動電壓±30v,所以這一級選用6sn7,此級工作在甲類狀態,c3是級間交連電容。

如果閣下的底盤足夠寬敞,可以容納下較多的電子管時,此級不妨用雙管併聯使用,使內阻更低並提高驅動電壓,併聯使用的接法見圖4。若底盤管孔是小九腳管時 可改用12au7,推動效果也不錯。

此級還可以採用靚聲的功率放大營,如6l6、6v6、el34等,驅動電壓更高,電流大,以補充300b所消耗的電流。但由於各功率管的音效不同.對300b的表現也會帶來影響,所用功率放大管作推動級時,應考慮合乎自己口味的型號。

6v6也是**味較濃.音色優美,高頻通透,聲底雄渾,驅動能力強的功放管,推動300b會有更佳的表現,圖5是6v6作推動緩的線路圖,圖中6v6是接成三極體使用的方式。輸入級也用1/2 6sn7,此級擔負著全機的主要放大任務,要盡量減小失真。本級工作在甲類狀態.柵極負壓取3.

5v,屏極電流3ma,陰極電阻阻值則為3.5v/3ma=12kω,陰極電阻無旁路電容,使本級具有電流負反饋,因而工作穩定,失真低。由於300b管的線性好,所以本機不用大環路負反饋,整機瞬態好,工作也更穩定。

本機全部使用三極體,因此整機的線性好、失真低,音色的表現也會令人滿意。若增益級改用srpp線路,可使本機的力度、分析力更佳,放大管用6dj8、6n3或12au7均可.但不同的放大管音效不同。

電源部分,高壓採用膽管整流,因為膽管整流b+電壓是緩慢地加到各管屏極上去的.避免了電晶體整流開機立即有1.4倍的變壓器次級高壓衝擊尚未熱透的放大管屏極,影響壽命。整流管輸出端設有限流電阻r12,使剛開機時輸出電流不會有較大的浪湧,以保護整流管和電源變壓器,並且它還將整流管與b+輸出線路,主放大線路隔開,減少失真,這只電阻要用100—200ω,20—30w 的線繞電阻或者可變電阻。

濾波電路採用扼流圈的clc π形濾波電路,此種濾波電路要比crc電路濾渡效果好,b+電壓平滑,紋波電壓很低,壓降小,放大器的音色順滑,交流聲也低。增益級和推動級的b+電路中,採用多級濾波,使增益級的b+電源紋波更低。r11如果能改用扼流圈更好。

有的發燒級功放用雙扼流圈,使整機的噪音水平更低,音色更圓潤,此扼流圈可用20h 0.05a 的品種,因前級的工作電流較小,扼流圈的容量也不要太大,但電感量要大些,效果才好。兩聲道300b的燈絲要單獨供電。

一般認為,直熱式三極功放管用交流電點燃燈絲時,交流聲大,直流電點燃時交流聲小,但會影響功放管的壽命,因300b的**不菲,購買一對也有一定的負擔,所以還是以交流電點燃為好。由於300b的燈絲構造的原因,交流聲還是比較低的,再在製作上下工夫,交流聲完全可以控制在極低的水平。

電源部分可投重資 以使放音更加透明、圓滑,富有動感,辦法是.除了使用優質大容量的電源變壓器以外,還可將功放級的電源與前級電壓放大的電源分開供電,即再增加一組高壓整流和clc濾波電路 整流管可用小七腳管6z4來完成 更可以將高壓電源和低壓電源分開,燈絲電源另置乙隻電源變壓器專供燈絲使用,則電源更充足穩定.放音效果會更好。

元件的選用

任何器材要想得到靚聲.適當選擇優質元件是必要的,並把有限的資金投到關鍵的部位,是獲得較高回報的方法。

300b、6n8p、5ar4等電子管可選用曙光的產品,曙光電子管質量穩定可靠,音效不錯,很有口碑。電壓放大管如用早期南京產的6h8c,**味更濃,此種雙三極體**低廉,非常超值,並且很容易買到。

電源部分是靚聲的保證,為了使低頻量感和整機的平衡度有很好的控制,充足而穩定的電能供給是必不可少的。因此電源變壓器要有足夠大的容量,至少要有250—320w,並且繞制工藝要精湛,線包、鐵芯都要整齊、緊密,浸漆要薄,絕緣漆質量也要好,長時間開機也不應該燙手。除了容量和質量以外,變壓器次級高壓的高低對放大器的音色也有影響,300b屏壓在400v左右時,動態較大,低頻力度好,屏壓較低時,音色柔和溫暖,**味好,所以要根據口味選擇變壓器,並且b+電壓較高時,v1,v2的屏極負載電阻的阻值也可以用得大些,使前級的工作更加穩定,失真也小。

所以應盡量選擇次級電壓較高的品種,當300b屏壓要求較低時,可用降壓電阻來實現 低頻扼流圈的質量也要好。

高素質的輸出變壓器是獲得靚聲的關鍵,製作非常講究,要求很高,要用冷扎矽鋼片和無氧銅線,分層分段繞制,初級線圈要有足夠的電感量,分布電容、漏磁都要小,因此,若自己繞制經驗不足.還是購買名廠的產品質量可靠。輸出變壓器、電源變壓器、低頻扼流圈等都要有單獨的隔離罩,以減小磁場的相互干擾,並且整機外形也整齊美觀。

阻容方面,前級放大部分可用美國dale電阻。放大管屏極負載電阻宜用國產大紅炮電阻,這只電阻很重要,要供給放大管充足的電力使之穩定地工作。300b的陰極電阻用10w 的線繞電阻或玻璃釉電阻,旁路電容可用elna的品種,b+濾波電容可選用國產老牌天和、和平等鋁殼電解電容,如用美國施碧古董電解電容則**味更濃,若有條件可選用罐裝油浸電容,音色更順滑、更迷人,但此種電容的體積較大,要考慮底盤的尺寸,能否容納得下。

退耦電容c6、c7可選用德國roe電解電容, 因為這兩隻電容非常重要,不但能保證整機的工作穩定及訊雜比,還可以起到調節音色的作用,級間耦合電容可用wima電容,要想音色通透可用施碧銀膜電容或油浸電容,但成本要高得多。

機內訊號連線線可用包銀特富龍訊號線或怪獸小訊號線。其他連線線可用鍍銀線或無氧銅線 電源線也要選用粗壯的電源線,國產發燒級電源線也很容易買到,**也適宜。300b的燈絲電流較大,要用較粗的無氧銅線,以免壓降大,導致燈絲的供電電壓降低

底盤要選用寬敞、堅實的,不鏽鋼底盤既不導磁又漂亮。鐵板的底盤因導磁、在組裝時要考慮變壓器漏磁在底盤上擴充套件的防止措施,才不會導致放大器的交流聲增大。

組裝與除錯

組裝時應注意元件的排位 電源變壓器、輸出變壓器、扼流圈要盡量採用立式安裝,減少漏磁通在底盤上擴充套件,如用鐵板底盤還應注意變壓器鐵芯不要與底盤直接接觸.用非導磁材料墊高10公釐以上,變壓器、扼流圈鐵芯要相互垂直,減小相互干擾。

元件排位要依訊號流程呈直線布置.也可以呈「 l」形走線,兩聲道要對稱布置,使連線線最短.訊號途徑最短,損失和干擾都低,並且兩聲道相同。

地線的走法不但影響整機的訊雜比,同時還決定著放大器的音色,一般是採用「 y」 形走線一點接地的方祛較好;接底盤地點的選擇也不容忽視,一般是選在增益級的陰極電阻附近效果較好。

各插接件都要裝牢擰緊,否則會產生較大的噪音。

組裝完畢,經檢查無誤後各級要調校工作點.v1、v2的屏流和柵負壓的大小的調整是通過改變陰極電阻的阻值來完成。功放級300b的屏壓可在300~400v下工作,實際測量本機屏壓400v,因採用自給偏壓的方式,陰極電壓有68v。300b實際在332v下工作,十分安全。

若要降低屏壓,可在b+輸出端加可調電阻,但降壓電阻的散熱功率要足夠大,至少要20—30w,因電流較大,發熱較高。300b陰極電壓一般有60—70v即可滿足要求。

改變耦合電容c3、c1的容量或品牌可以改變整機的音色和力度,改變300b陰極電阻旁路電容的品牌還可改變音色和**味的濃淡,因此可視口味而除錯。

去掉反饋電容c5試試.也可能音色更清麗、通透。

通過上述調整可知,300b機基本上可調出兩種音效表現,即:當用較高的屏壓及固定偏壓時,有較佳的動態,**活潑,速度感好;較低的屏壓,自給偏壓,耦合電容用**型的、便可得到音色溫暖、**味濃、中頻更豐潤的效果。

當除錯完畢,試聽正常.音色也合乎口味後.再將電源進線處的保險絲去掉(採用此項措施時.最好是本戶電源進線有空氣開關), 電源線短接焊牢,此時再聽,表現又有不同,因為保險絲很細,會影響電能的供給。

音響裝置有電流聲怎麼解決,音響有電流聲怎麼解決

電流聲需要加裝消磁線圈,你音響附近說不定有電磁波,如果有想辦法解決問題,沒有音響裡面加裝消磁線圈或許磁環之類的東西就可以解決問題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具體解決方法如下 1.線路介面原因,檢查音響連線電腦是否鬆動,若松則重新連線。2.或者將音響拿去其他電腦上看看,或者換一根音響線。3.電腦設定問題...

失眠怎麼去解決?怎麼去解決失眠的問題?

有哪些解決失眠的小竅門?怎麼去解決失眠的問題?有哪些解決失眠的小竅門?睡覺前喝杯牛奶或者吃乙個西紅柿。睡覺前散散步,不要喝茶喝酒等。失眠怎麼解決 這個解決失眠小妙招,必須get 失眠怎麼怎麼辦,我聽說啤酒能管失眠也不知道是真還是假,晚上要睡覺前喝上半瓶啤酒很快就能睡著了,不妨試一下,吃安眠藥對身體不...

非常焦慮,不知道女性脫髮該怎麼去解決

千萬要放鬆心情,不然情況會變得越來越嚴重,我媽是醫生,之前我掉頭髮嚴重的 那段時間,她就給我買了2 濃度的粉盒裝達霏欣,大牌作用好,我用了四個月之後,腦袋上就長出了不少細小的絨毛,總之這款產品還挺值得建議的。我覺得首先要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再配合藥物 才能有好的效果。女性脫髮你可以吃一些養髮護髮的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