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物的本質和屬性可以改變嗎,什麼是事物的特有屬性和本質屬性

2022-04-08 00:35:10 字數 3734 閱讀 4366

1樓:暴走愛影視

有些事物的本質和屬性是可以改變的。

本質屬性是事物的有決定性意義的特有屬性。即決定該事物之所以為該事物而不是別的事物的特有屬性。與「非本質屬性」相對。

客觀事物千差萬別,它們各自所具有的不同的性質、特徵,都是由其各自所具有的不同的本質屬性所決定的。

例如,「能製造和使用生產工具的動物」是決定人之所以為人的特有屬性,所以它就成為人的本質屬性。要深刻地認識和把握事物、形成有關事物的科學概念,就必須揭示和把握事物的本質屬性。

2樓:高偉美美雄

可以可以用量變產生質變來解釋。

屬性和本質的意思一樣嗎,事物的一種屬性就是該屬性的本質嗎,有區別嗎

3樓:睦許欒星騰

屬性即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性質.是物質必然的、基本的、不可分離的特性,又是事物某個方面質的表現.一定質的事物常表現出多種屬性.有本質屬性和非本質屬性的區別.

本質基本釋義為本身的形體,本來的形體;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根本的屬性.同義詞為實質.本質可使人們脫離具體的形象進行創新活動.

屬性分為本質屬性與非本質屬性,所以物質的屬性是物質的特性,物質的屬性不一定唯一為本物質所有而物質的本質則是指物質本身固有的區別於其他事物的根本的屬性

屬性和本質的意思一樣嗎,事物的一種屬性就是該屬性的本質嗎,有區別嗎

4樓:

屬性即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性質。是物質必然的、基本的、不可分離的特性,又是事物某個方面質的表現。一定質的事物常表現出多種屬性。有本質屬性和非本質屬性的區別。

本質基本釋義為本身的形體,本來的形體;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根本的屬性。同義詞為實質。本質可使人們脫離具體的形象進行創新活動。

屬性分為本質屬性與非本質屬性,所以物質的屬性是物質的特性,物質的屬性不一定唯一為本物質所有而物質的本質則是指物質本身固有的區別於其他事物的根本的屬性

屬性與本質的區別

5樓:宇宙中的小塵土

屬性的含義:

屬性就是對於乙個物件的抽象刻畫。乙個具體事物,總是有許許多多的性質與關係,我們把乙個事物的性質與關係,都叫做事物的屬性。事物與屬性是不可分的,事物都是有屬性的事物,屬性也都是事物的屬性。

乙個事物與另乙個事物的相同或相異,也就是乙個事物的屬性與另一事物的屬性的相同或相異。

由於事物屬性的相同或相異,客觀世界中就形成了許多不同的事物類。具有相同屬性的事物就形成一類,具有不同屬性的事物就分別地形成不同的類。

蘋果是一類事物,它是由許多具有相同屬性的個別事物組成的。梨也是一類事物,它也是由許多具有相同屬性的個別事物組成的。蘋果和梨是兩個不同的類。

蘋果這個類的共同屬性是不同於梨這個類的共同屬性的。

本質的含義:

本質,指本身的形體,本來的形體;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根本的屬性。語出晉劉智《論天》:「言暗虛者,以為當日之沖,地體之蔭,日光不至,謂之暗虛。

凡光之所照,光體小於蔽,則大於本質。」本質可使人們脫離具體的形象進行創新活動。

由此可見其二者區別在於:

屬性是指每個具體的事物都是由相同或相異的個別事物而組成的,它泛指一堆個別事物的累積;而本質就是指的事物本身所含有的屬性,兩者有些微區別,卻保持著根本的聯絡。

6樓:夢翔石人

本質指物體本身就特有的性質,簡單說是天生的,是無法改變的。而屬性,包括本質在裡面,屬性是可以改變的。

7樓:白鳥哀

屬性的附加的,本質是原來就有的

什麼是事物的特有屬性和本質屬性?

8樓:一灘新約

1.特有屬性:

某類事物都具有而別的事物都不具有的屬性(特性、特徵)。如自然界中有生命的物體,就是生物的特有屬性。

2.本質屬性:

是事物的有決定性意義的特有屬性。即決定該事物之所以為該事物而不是別的事物的特有屬性。與「非本質屬性」相對。

擴充套件資料

客觀事物千差萬別,它們各自所具有的不同的性質、特徵,都是由其各自所具有的不同的本質屬性所決定的。例如,「能製造和使用生產工具的動物」是決定人之所以為人的特有屬性,所以它就成為人的本質屬性。

任何事物都有許多的屬性,在事物的諸多屬性中,有些屬性是某個或某類事物所特有的,決定該事物的本質,使某一事物之所以成為它自己的最低限度,並把這種事物與其他事物區別開來。

相關術語:

自然屬性:

是對自然界事物面貌、規律、現象以及特徵的本質的描述說明。它是不受思想意志支配、調整來改變的部分說明,生物與非生物的標誌是非物質的產生。

9樓:匿名使用者

就客觀性來說,本質是事物之所以成為自身的獨有的規定性(或曰特有屬性的集合).特有屬性是指某類事物普遍地必然地具有而別的事物都不具有的屬性。

本質屬性 世界上的萬事萬物都有許多的性質,如形狀、顏色、氣味等。乙個事物除了有許多性質外,還與其他事物間存在各種關係,如,上下、左右、大於、小於、勝負、平等、互助等等,在形式邏輯中把事物的性質和關係,統稱為事物的屬性。任何事物都有許多的屬性,在事物的諸多屬性中,有些屬性是某個或某類事物所特有的,決定該事物的本質,使某一事物之所以成為它自己,並把這種事物與其他事物區別開來。

這種事物的基本屬性就是事物的本質屬性,它是事物本質的規定性。

本質與屬性關係?

10樓:人間鳳

屬性是事物固有的特性,是一種事物和其他事物相互聯絡中所表現出來的性質,同一事物就可以具有多方面的屬性,包括事物的特性、特徵、形態、關係等,具有多樣性。

本質是指一事物區別於他事物的一種內部規定性,是由事物內部矛盾規定的。這種規定性決定這一事物是這一事物,而不是別的事物,從而把它和別的事物區別開來。世界上的事物之所以多種多樣,就是因為有著各自特殊的質的規定性。

本質是區別事物的根據,如果一事物喪失了自己固有的本質,就不再是某一事物,而成為另一事物。本質是隱藏於事物內部的,要通過屬性表現出來,事物的屬性是本質的外在表現,它體現著本質。因此,通過認識事物的屬性,人們了解了一種事物和他物在相互聯絡中所表現出來的本質。

本質揭示出事物內在的必然的聯絡和事物的共性,反映事物的根本性質。屬性表現在外,本質隱藏在內,本質通過各種屬性表現出來。屬性只是反映事物的某乙個方面。

本質屬於屬性,屬性不等於本質。

事物的根本屬性和存在方式?

11樓:羿愷熊珠佩

①不合題意,圖中強調事物是運動變化的,但沒有涉及客觀規律;

②符合題意,圖中「人生就像心電圖,沒有流動就證明你掛了」,表明了運動是事物的根本屬性和存在方式;

③不合題意,圖中強調的是事物的運動,不能體現事物的相對靜止;

④符合題意,圖中所示流動就證明你活著,不流動就證明你掛了,流動與不流動是一對矛盾,只有承認矛盾的存在,才有可能正確地解決矛盾;

故本題選b.

根本屬性和本質屬性一樣嗎?詳解 100

12樓:疚夢丶

屬性即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性質.是物質必然的、基本的、不可分離的特性,又是事物某個方面質的表現.一定質的事物常表現出多種屬性.有本質屬性和非本質屬性的區別.

本質基本釋義為本身的形體,本來的形體;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根本的屬性.同義詞為實質.本質可使人們脫離具體的形象進行創新活動.

屬性分為本質屬性與非本質屬性,所以物質的屬性是物質的特性,物質的屬性不一定唯一為本物質所有而物質的本質則是指物質本身固有的區別於其他事物的根本的屬性

人們可以根據事物自身的聯絡,改變事物的狀態建立新的聯絡對嗎

對於你這種高階問題,請去知乎上問,那裡大佬比較多,回答也比較正式。人們可以根據事物固有的聯絡,改變事物的狀態,調整原有的聯絡,建立新的聯絡。幫我舉乙個例子更好地理解 人與自然,關係是人要與自然和諧,這是固有聯絡,根據這我們建設生態區,發展生態農業,這是具體建議!高考哲學課本上的一句話 人們可以根據事...

本質是什麼意思,事物的“本質”是什麼意思?通俗的說一下

本質指本身的形體,本來的形體 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根本的屬性。語出晉劉智 論天 言闇虛者,以為當日之衝,地體之蔭,日光不至,謂之闇虛。凡光之所照,光體小於蔽,則大於本質。本質可使人們脫離具體的形象進行創新活動。本質的基本解釋有四層含義 1.事物存在的根據。2.事物中常在的不變的形體。3 事物的根本性質...

貨幣的本質是什麼,貨幣的本質是什麼,基本屬性是什麼?

貨幣的本質就是一般等價物,具有價值尺度 流通手段 支付手段 貯藏手段 世界貨幣的職能。貨幣本質上是一種所有者與市場關於交換權的契約,根本上是所有者相互之間的約定。通俗點,就是物與物交換的介質。貨幣天然不是金銀,但是金銀天然是貨幣。貨幣只是乙個中介,可以等價交換的乙個中介。貨幣是在長期交換過程中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