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油有什麼缺點

2022-04-07 16:06:07 字數 6580 閱讀 6858

1樓:寡歡

植物油是由不飽和脂肪酸和甘油化合而成的化合物,廣泛分布於自然界中,是從植物的果實、種子、胚芽中得到的油脂。如花生油、豆油、亞麻油、蓖麻油、菜子油等。植物油的主要成分是直鏈高階脂肪酸和甘油生成的酯,脂肪酸除軟脂酸、硬脂酸和油酸外,還含有多種不飽和酸,如芥酸、桐油酸、蓖麻油酸等。

植物油主要含有維生素e、k、鈣、鐵、磷、鉀等礦物質、脂肪酸等。植物油中的脂肪酸能使**滋潤有光澤。

1、大豆油——曾經的食用油領域老大

大豆油中以亞油酸佔絕對優勢,亞油酸對減少心臟病風險作用有限,由於亞油酸不耐熱,煎炸或反覆受熱之後容易氧化聚合,對健康十分有害。所以用大豆油做菜並不能起到保護心臟的作用。大豆油多採用浸出工藝製造,精煉後維生素e損失比較大。

最重要的一點,目前中國大豆多是進口,進口大豆油基本上都是轉基因產品。因此,購買時一定要看包裝是否標註「不含轉基因成分」。

2、花生油——色香味俱全

花生油中所含的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多不飽和脂肪酸=3:

4:3。它富含維生素e,風味好,耐熱性也不錯,適合用來做一般炒菜。

花生蛋白質和其中的大量維生素e、膳食纖維等對降低血膽固醇和有害膽固醇有一定效果。買花生油要看包裝上是否標註「壓榨」,還要選優質產品,因為花生容易汙染黃麴黴毒素,另外儲存時也要格外注意,盡量不要囤貨。

推薦理由:最家常也最美味的炒菜油。

3、玉公尺油——維生素e的大本營

現在市面上多為玉公尺胚芽油,而玉公尺色拉油早已淡出市場,玉公尺胚芽油中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86%,其中以多不飽和脂肪酸佔絕對優勢,維生素e的含量也高於普通植物油。除了玉公尺油之外,小麥胚芽油也是如此。但是這樣的油脂通常不是非常耐熱,煙點低,適合用於製作加熱時間較短,或者加熱溫度不到煙點的烹調。

推薦理由:適合用來製作成沙拉醬或者色拉油。

4、調和油——並不一定是真材實料

「油調著吃才健康」的觀點開始在消費者心中生根發芽。調和油多是由幾種高階烹調油經過搭配調和而成。其中,以大豆油和菜籽油為主,加入少量花生油以增加香氣的調和油比較常見。

調和油的營養價值依原料不同而有所差別,但都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它具有良好的風味和穩定性,且**合理,最適合日常炒菜。但是,國家對調和油的監管標準卻不明確,以「花生調和油」為例,能被檢測出的花生油基礎油的含量應該在30%以上,而市面上的產品卻連10%都不到。

而且其他基礎油的含量也很難考究,所以,如果不是單單為了**便宜,建議大家不要一直吃調和油,偶爾換換口味也是可以的。

推薦理由:烹調方式 蒸、煮和炒的方式都可以。

5、橄欖油——高階食用油路上的領跑者

含有80%以上的不飽和脂肪酸,其中有70%以上的單不飽和脂肪酸。食用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的油,有利於降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ldl),公升高其中的「好膽固醇」(hdl),所以特別受到世界人民的讚譽。

由於它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低,耐熱性比大豆油更好,氧化危險也比較小。所以,它並不像某些人形容的那樣完全不能加熱。橄欖油用來涼拌固然清香可口,用來炒菜燉菜也完全沒有問題。

同時,橄欖油還廣泛用於各種化妝品和護膚品當中,能讓**光潤柔滑,延緩衰老。

不過,橄欖油當中也分不同等級,而且市面上的進口橄欖油的摻假現象相當普遍,老百姓很難嚐出來,所以購買時切不要貪便宜,就目前市場**,橄欖油的**會一直堅挺。

推薦理由:適合涼拌、炒菜時可少放油,但不適合爆炒時使用。如果你還喜歡在家按摩,不用買按摩精油,拿它就夠了

2樓:讓時間去旅行

動物油裡主要含維生素a和維生素d,這兩種維生素和人體生長發育有密切關係。植物油裡主要含維生素e和維生素k,這兩種維生素和血液、生殖系統的功能密切相關。膽固醇在人體內有重要的生理功能,但是如果中老年人血液中的膽固醇過高,容易得動脈硬化、高血壓等疾病。

植物油中不含膽固醇,而含豆固醇、穀固醇等植物固醇。植物固醇不但不被人體吸收,而且還能阻止人體吸收膽固醇。植物油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和必需脂肪酸的量都比動物油高。

這是因為不飽和脂肪酸越多,熔點就越低,越容易被人體吸收,必需脂肪酸是人體新陳代謝不可缺少的物質。

如果缺乏它,生物膜結構的更新會受到影響。 必需脂肪酸還能促使膽固醇變成膽汁酸鹽,阻止膽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積,對防止動脈硬化有一定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油作為燃料使用的話,熱值雖然高,但易積碳,成本也高。

4樓:賞藻

別的不太清楚,但是我知道植物油染色會退掉的!

食用油有哪些種類?食用油哪種好?求常見的食用油的優缺點

5樓:有緣再見

食用油種類多樣,**高低不同,營養價值、食療功效也不各有區別。究竟那種食用油更好呢?各種食用油有何特點?

說到哪種油好,就要提到茶籽油了,也叫山茶油,提煉於野生木本油科山茶樹的果實中,就其營養價值、食療功能等來看與橄欖油類似,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要優於橄欖油。

下面為你準備了十種常見的食用油,講述了各類食用油的優缺點:

1、大豆油,警惕轉基因

大豆油中亞油酸含量豐富(但其對減少心臟風險的作用有限),少量α-亞麻酸,維生素e較為豐富,淡黃色來自於少量的胡蘿蔔素。

經過實驗證實:高膽固醇、高血壓和血管栓塞易引發冠狀動脈心臟病,亞麻酸有利於減少高血壓和血管栓塞。

但大豆油經煎炸或反覆受熱後易氧化聚合,對健康有危害。

而亞油酸和亞麻酸都不耐熱,所以大豆油做菜對心臟保護作用有限。而購買進口大豆油就要小心了,凡未表明「不含轉基因成分」的大豆油都是轉基因產品。

推薦指數:★★

點評:燉煮菜用大豆油挺合適。

2、棕櫚油,最便宜的油

棕櫚油被稱為繼大豆油後的世界第二大食用油,也是國際市場最便宜的烹調用油。

棕櫚油含均衡的飽和與不飽和脂肪酸酯。50%的飽和脂肪酸,40%的單不飽和脂肪酸;10%的多不飽和脂肪酸。人體對棕櫚油的消化和吸收率超過97%,和其他所有植物食用油一樣,棕櫚油本身不含有膽固醇。

棕櫚油飽和程度高,擁有其他植物油不可取代的優點:耐熱性較好,受熱後氧化聚合少。所以各類煎炸食品多用棕櫚油,但大量胡蘿蔔素和維生素e會在煎炸過程中被破壞,同時,其含有太多的棕櫚酸(也叫16碳飽和脂肪酸),日本反對使用此油,而這種脂肪酸易昇高血脂,大多數人對其健康度存在懷疑。

推薦指數:★★

一句話點評:如是放不開煎炸食品的美味,就用棕櫚油吧。

3、花生油,就怕黃麴黴毒素

花生油的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比例大概是3:4:3。

其油酸,也就是單不飽和脂肪酸,達到茶籽油的一半,耐熱性也不錯,適合用來做一般炒菜。在不增加總脂肪的前提下,把牛油、黃油等換成花生油,對預防心臟病危險是有益的。不過,真正降低血膽固醇和有害膽固醇效果的還是花生蛋白質和其中的大量維生素e、膳食纖維等,並非花生裡面的油脂。

若是消費花生油要就優先選壓榨油,因為花生容易汙染黃麴黴毒素,這種毒素特易溶於油脂,毒素量務必要低於國家標準。

推薦指數:★★★

一句話點評:最家常也最美味的炒菜油。

4、橄欖油,小心有摻假

它是名聲最好的油脂。食用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的油,有利於降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ldl),公升高其中的「好膽固醇」(hdl),所以特別受到世界人民的讚譽。

橄欖油用來涼拌固然清香可口,同時,橄欖油還廣泛用於各種化妝品和護膚品當中,能讓**光潤柔滑,延緩衰老。

橄欖油較貴且分不同等級,而且市售橄欖油的摻假現象相當普遍,購買要擦亮眼睛。

推薦指數:★★★★★

一句話點評:初榨橄欖油做菜,諒你也捨不得多放,正好實現少油。

5、茶油,最健康環保的食用油脂

茶籽油提煉於野生木本油科植物山茶樹果實中,茶籽油中不飽和脂肪酸高達90%以上,單不飽和脂肪酸即油酸的含量達到80-83%,甚至比橄欖油更高。其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單不飽和脂肪酸對於改善血脂模式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都有意義。

茶油煙點高,耐熱性好,適合用來日常炒菜,除了烹飪,茶油完全可以替代橄欖油用於化妝和護膚用途當中。

像泰美山谷高山茶油,山茶樹種植於少汙染的山區,不破壞植被,化學品使用較少,是最為環保的烹調油選擇。買的時候不妨考慮一番。

推薦指數:★★★★★

一句話點評:和橄欖油相比稱得上價廉物美,東方橄欖油。

6、玉公尺油,維生素e的大本營

提取於高油玉公尺的胚中,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86%,其中以多不飽和脂肪酸佔絕對優勢,亞油酸含量最高,脂肪酸構成比例與大豆油比較相似。玉公尺油的優勢是其中維生素e的含量高於普通植物油,這是谷胚油的共同特點。除了玉公尺油之外,小麥胚芽油也是如此。

但是這樣的油脂通常不是非常耐熱,適合用於製作加熱時間較短,或者加熱溫度不到發煙點的烹調。它很適合用來製作成沙拉醬或者色拉油。

推薦指數:★★★

一句話點評:適合用來製作成沙拉醬或者色拉油。

7、公尺糠油,高檔炒菜油

公尺糠油來自於公尺的糠麩部分,是公尺胚和公尺糠中所含的油脂。它和玉公尺油一樣,含不飽和脂肪酸在80%以上,還含有相當豐富的維生素e。它的特殊優勢是含有公尺胚中豐富的γ-氨基丁酸,它是一種重要的神經遞質,有一定的抗焦慮作用,對血壓控制有益。

公尺糠油的脂肪酸構成和花生油比較像,其中單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最高,也含有部分多不飽和脂肪酸和飽和脂肪酸,比例比較平衡。正因如此,它的耐熱性比小麥胚芽油和玉公尺油要好,適合用於一般家庭烹調當中。因為大公尺也容易生黃麴黴,也要注意其中是否黃麴黴毒素超標的問題。

推薦指數:★★★★

一句話點評:叫做公尺糠油,健康價值可一點不「糠」。

8、葵花籽油,不飽和度最高

葵花籽油就是中國人特別愛吃的葵花籽榨出的油,誰讓葵花籽含脂肪超過50%呢。鮮榨的葵花籽油含維生素e十分豐富,風味又好,適合用來做色拉油。葵花籽油中的亞油酸比例比大豆油還要高,含量可高達66%,遠遠高於市場上的其他油類。

從前這一點被認為是優點,因為亞油酸是人體必需脂肪酸,還能降低血膽固醇。但後來的研究發現,它既能降低壞膽固醇,也能降低好膽固醇,可以說是「不分好壞」,所以實際上並不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此外,近年來的研究認為,亞油酸屬於歐公尺伽-6脂肪酸,而膳食中這類脂肪酸已經相當過剩,歐公尺伽-3脂肪酸的比例過低,這種情況對預防心臟病和癌症相當不利。

所以,葵花籽油、大豆油和玉公尺油這類含有大量亞油酸的油脂慢慢地退出了「保健油」的行列。不過它也有優點,那就是在各種油當中,最富含多酚類抗氧化物質。正因這個特點,儘管它的脂肪酸不飽和程度特高,耐熱性卻比大豆油好,可以用於一般炒菜,只要不爆炒、不煎炸就沒問題。

推薦指數:★★★

一句話點評:有時候換著吃吃,風味真的很不錯。

9、芝麻油,最原生態的油脂

芝麻油又稱香油,是白芝麻或者黑芝麻中榨出的油脂。芝麻油的優勢在於它沁人心脾的美妙香氣。為了保持珍貴的香氣,芝麻油是所有烹調油脂當中最「原生態」的一種——它不能精煉,其中天然成分都原樣儲存在油裡。

這就成全了其中極為豐富的維生素e和著名的抗氧化物質芝麻酚,以及磷脂和植物固醇這些有益於控制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成分。它的脂肪酸成分比較均衡,與花生油最為相似。因為香油不能高溫加熱,只能用於涼拌、蘸料,或者做湯時新增,所以它也是健康低脂烹調的最佳配合。

如果少吃點煎炒油炸菜餚,改成焯熟或蒸熟,然後加香油少許拌一下,對健康極為有益。記得一定要選香濃新鮮的香油,放久了也會氧化變質。

推薦指數:★★★★

一句話點評:「吃香」也能吃出健康。

10、核桃油

核桃油和芝麻油一樣,通常不經過精煉,而是直接壓榨製取。它含不飽和脂肪酸達90%以上,其中大部分是亞油酸,有10%左右的α-亞麻酸,屬於歐公尺伽-3脂肪酸;還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e、磷脂和大量多酚類抗氧化成分。每天吃2-3個核桃,或食用5至10克核桃油,同時減少其他油脂,長期堅持可有效減少患心臟病的危險,也有滋潤**的作用。

其中最上品的是產於我國北方的野生山核桃壓榨油,其中α-亞麻酸、維生素e和抗氧化物質的含量都大大高於普通核桃油,而且安全無汙染。食用核桃油要注意的是一定不要高溫加熱,以便最大限度地保持其健康成分。

推薦指數:★★★★★

一句話點評:如果嫌吃核桃麻煩,每天1勺核桃油也不錯。

凡是植物油都有幾個優點——很好消化,容易吸收,含有維生素e和其他抗氧化成分,不含膽固醇。很多人以為只有某幾種油不含膽固醇,只有橄欖油才容易吸收,這是上了廣告的當。無論選哪一種,都要記得,每日用量是25-30克。

再「健康」的油,都只是對心臟病有好處,但多吃都會令人發胖。

精煉植物油是什麼東西,精煉植物油是什麼

有害。精煉植物油的天然特性已經遭到改變,不僅不適合芳香 使用,而且長期大量使用對人體健康有害。精煉植物油為了達到工業製造的需求,製作過程以獲得更多的萃油量,通常脫離不了高溫及使用化學新增物,從而失去了植物油的天然屬性。精煉植物油的天然特性已經遭到改變,不僅不適合芳香 使用,而且長期大量使用對人體健康...

植物油是什麼

植物油廣泛分布於自然界中,是從植物的果實 種子 胚芽中得到的油脂。植物油的主要用途有三種。首先是食用植物油脂。食用植物油脂是人類的重要副食品,主要用於烹飪 糕點 罐頭食品等。其次是工業用植物油脂。最後,植物油脂是國際市場上重要商品之一。植物油的主要成分是直鏈高階脂肪酸和甘油生成的酯,脂肪酸除軟脂酸 ...

植物油對人體有哪些危害,植物油對人體的危害有哪些?

高溫下長時間或反覆煎炸的油脂,確實會發生氧化 水解 聚合等反應,產生醛 酮 內酯等化學物質,長期食用對人體有一定危害。但以實驗甚至極端條件下發生的不良反應來推測與懷疑植物油在正常烹飪條件下的安全性值得商榷。全國糧食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油料及油脂分技術委員會副主任王興國指出。植物油除了可可脂 富含飽和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