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讀後感,童年的讀後感450字左右

2022-04-07 10:35:02 字數 5718 閱讀 5664

1樓:秋梵星鵬

這本書描寫了主人公阿寥沙童年的悲慘生活。他很小就失去了父親,跟著母親和外祖母來到了乙個外祖父的小染坊,外祖父脾氣十分暴躁,常常打阿寥沙他們。他的舅舅們自私、貪財,兄弟都被帶壞了,之間很不團結,天天鬧著要分家。

阿寥沙沒有什麼朋友,好不容易認識了善良、富有同情心和正義感的知心好友,又被兩個舅舅給害死了。後來,阿寥沙又遇到了木匠「好事情」,阿寥沙終於找到乙個可以常常在一起聊天,遊戲的人,卻又被外祖父趕走了。只有外祖父一直給他溫暖,教他做乙個正直的人。

幾年後,外祖母離開了他,母親也是,外祖父就把他趕出了門,走向社會。阿寥沙的童年是黑暗的,而外祖母卻把他引向了光明,用無私的愛讓阿寥沙充滿力量,有了戰勝困難的勇氣。和他比起來,我們的童年要幸福得多,我們擁有乙個美好的童年,美好的回憶,我們應該好好珍惜眼前的幸福。

只要對光明充滿希望,就可以點亮黑暗,讓我們追求善良、樂觀、正直、無私,共同迎來生活的輝煌。

2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講述了,小高爾基的父親死了,他跟著母親一起去了尼日尼,去哪邊找小高爾基的外祖母,在船上小高爾基的母親——瓦里婭,在船上又生了乙個男孩,可是那個男孩剛出生就死了,小高爾基因為貪玩把布染成了櫻桃紅,被外祖父一頓胖揍,我的感悟是:我們不能太貪玩,例如:我們不能把父母做得飯菜給倒掉,然後吃外賣。

童年的讀後感450字左右

3樓:aiya萌萌噠

讀《童年》有感

最近,我讀了高爾基的著作《童年》,書中形象地描繪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慘的童年。阿廖沙父母雙亡,而外祖父脾氣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愛他了。外祖父不太喜歡他,兩個舅舅更是討厭他。

就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他卻走過來了。其實,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爾基本人,高爾基借阿廖沙這個人物來描述自己的童年。這令我深深地體會到了當時那個年代的人的醜陋面目。

高爾基的童年跟我們現在比起來,實在是太悲慘了!

我們多幸福啊,被父母寵著。每天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中,聽著老師講課;回家有大魚大肉等著你品嚐;你想要什麼,就給你什麼;如果有人欺負你,大人會毫不猶豫地狠狠地教訓那個人一番。而高爾基那個年代呢?

高爾基很少有安寧的日子,幾乎天天有人傷害他、辱罵他、欺負他。我也有些想不明白,那些人做這一類損人不利己的事情幹嗎呢?這些毫無意義的事情值得他們去做嗎?

所以,我們更要珍惜如今美滿、幸福的生活。我們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學習,千萬別身在福中不知福。這樣優秀的學習環境,這樣美好的童年生活,我們再不好好學習,那就太對不起父母了。

如今,眼看童年就要走了,迎來的是充滿活力的少年,讓我們珍惜童年的最後一刻,稍不留神,童年就會離我們遠去,抓住童年最後的時光,留下我們對童年最美好的印象吧!

童年讀後感

這個暑假,我讀了高爾基的自傳體**這個暑假,我讀了高爾基的自傳體**《童年》,它給我的感觸頗深.

馬克西姆·高爾基出生在乙個貧窮的木工家庭中.在殘暴的沙皇統治時期,高爾基吃盡了苦頭:幼年喪父,卻又受盡外祖父的虐待.他周圍的人都是那麼的自私,貪婪,充滿了仇恨……

高爾基的童年是那麼的悲慘,和他比起來,我可是幸福多了.

我出生在乙個依山傍水的美好的地方,父母無微不至的呵護,親人親切無比的疼愛,夥伴們天真無邪的友愛,使歡樂的音符時時灑落在我的身邊.在竹林裡嬉戲,去山上採蘑菇,入溪水抓螃蟹,追蝴蝶,聞花香,追蚱蜢,我的童年就是這樣無憂無慮開始的.

拎著個大籃子跌跌撞撞地跟在表姐身後撿麥子,大籃子卻總是撞到我的腳後跟.兩條小辮兒上下歡快地跳動著,白蝴蝶在身邊快樂地翩翩飛舞.湛藍湛藍的天空,萬里無雲,微風挑逗著衣襟,籃中的麥穗已有大半.

童年的美好時光也就是在歡欣愉悅的勞動中度過的.

走進了書香四溢的校園,也成了乙個莘莘學子.充實的一天就在這琅琅的讀書聲中開始了.老師熱心地傳授我們知識,同學們互相**,我們像一棵棵小樹苗,在接受春風雨露的滋潤--吸取更多更好的知識,茁壯成長.

在這知識的海洋中,我結束了快樂的童年,開始走向成熟.

我生活在乙個充滿人道主義的社會主義國家中,這裡沒有抽人的鞭子,沒有毆打的拳腳,沒有仇恨,沒有貪婪,沒有乖戾,更沒有層出不窮的暴行和醜事.這裡的人是善良,純潔,樂觀的,因而我的童年是充滿了幸福和快樂的.

希望樓主喜歡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本書是一部描寫出重慶解放前夕嚴酷的地下鬥爭和獄中鬥爭的長篇**。作品真實的展示了國民黨統治覆滅,解放戰爭走向全國勝利的鬥爭形勢和時代風貌,成功地塑造了許雲峰、江姐、成崗和華子良等為代表的共產黨人的英雄形象,熱情地歌頌了他們堅強不屈、嚮往光明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氣概。

但這個故事中最令我感動的人是江姐,當時江姐受上級派遣到華鎣山根據地工作。就當她對未來的生活滿懷憧憬是,卻發現自己的丈夫——華鎣山縱隊政委彭頌濤被敵人殺害,人頭被高掛在城頭,但是她強忍悲痛,堅決要到丈夫生前的地方工作。江姐**後,被關在渣宰洞裡。

在獄中,她受盡了折磨,**的敵人把竹簽訂在了她的十指,面對毒刑,她傲然的說:「嚴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驗,竹籤子是竹做的,共產黨的意志是鋼鐵。」

江姐的這一句話深深地打動了我的心,是啊!現在我們應該做乙個偉大的中國人,要創造國家更美好的明天!

5樓:匿名使用者

你能給我發童年的讀後感嗎

6樓:匿名使用者

最近,我讀了 高爾基 的著作 《童年》 ,書中形象地描繪了主人公 阿廖沙 悲慘的童年。 阿廖沙 父母雙亡,而外祖父脾氣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愛他了。外祖父不太喜歡他,兩個舅舅更是討厭他。

就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他卻走過來了。其實, 阿廖沙 的原型就是 高爾基 本人, 高爾基 借 阿廖沙 這個人物來描述自己的童年。這令我深深地體會到了當時那個年代的人的醜陋面目。

高爾基 的童年跟我們現在比起來,實在是太悲慘了!

7樓:匿名使用者

gg三百回合蘇uu啊u

童年的讀後感怎麼寫?

8樓:匿名使用者

童年是一條五彩的河,童年是一道七彩的路,童年是一座閃亮的橋,童年是乙個美麗的世界。童年是多麼美好,但是前蘇聯著名文學家高樂基的童年卻是非常的悲慘。

這本書主要講了阿遼沙.彼什科夫在三歲時就失去了父親,由母親和外祖母帶到外祖父家,在那裡,到處都是爭吵、打架,但只有外祖母時時刻刻地關注著他,阿遼沙十一歲那年,母親又去世了,外祖父也破了產,便走上社會,獨立謀生。

我禁不住想到了自己,我今年也是十一歲了,當年的高樂基已經走上了獨立謀生的道路,想想自己無論做什麼事,還要父母給我幫忙,就說一次做奧數題吧,讀了一遍以後,覺得這道題很難,根本不經過自己動腦子試一試,就要爸爸來教我,其實這道題很簡單,還沒等到爸爸來教,我已經做出來了。記得還有那次夏令營吧,在綠色學校裡,教官要求我們自己洗衣服,洗衣服說說很簡單,做起來卻很難,先要擦肥皂,然後這邊搓搓,那邊搓搓,再……,洗到再來,衣服還是不成樣子,髒的地方還是髒,所以爸爸批評我依賴性太重,缺乏獨立生活和獨立思考的能力。

在這本書中,我很敬佩善良慈祥的外祖母,她胸懷寬闊,她如同一盞明燈,照亮了阿遼沙孤獨的心,外祖母對阿遼沙的愛,給予了阿遼沙堅強不屈的性格,讓阿遼沙感覺到自己的存在。如果在我們這個世界裡誰都能關心別人,、幫助別人,那還會出現爭吵、打架之類的事件?這又讓我想到了我們學過的一篇課文《將心比心》,如果我們在生活中能將心比心,就會對老人生出乙份尊重,對孩子增加乙份關愛,就會使人與人之間多一些寬容和理解。

9樓:林小小

把高爾基寫成了高樂基

童年讀後感600字

10樓:匿名使用者

童年是人生最寶貴的一筆財富,童年的遊戲更是難得的寶石,童年無論是貧窮的還是富有的,在日復一日的歲月裡它都會成為生命中最誘人的磁場。而《童年》這本書中的小主人公阿廖沙的童年又是怎樣令人忘懷,令人感慨的呢?

阿廖沙在幼年時,父親就永遠地離開了他,不得不使他感到孤獨寂寞,也不得不讓人產生憐憫之情。幸好阿廖沙的外祖母非常疼愛他並且經常講述優美故事來使他受到薰陶。可同時,他也親眼目睹了兩個舅舅為奪得家產爭吵打架,明爭暗鬥以及在生活瑣事上表現出來的自私、貪婪。

這種現實生活中存在的善與惡、愛與恨早已在他的心靈上留下了印跡

當我讀到這樣一段話的時候,深有感觸:「我們的生活是令人驚奇的,這不僅因為在我們的生活中這層充滿種種畜生般的壞事的土壤是如此富饒和肥沃,而且還因為從這層土壤裡仍然勝利地生長出鮮明,健康,富有創造性的東西,生長著善良的人所固有的善良,這些東西喚起我們一種難以摧毀的希望,希望光明的,人道的生活終將蘇生。」 它是想要告訴我們新的一代是如何堅忍不拔地頑強生長,並且對美好的生活充滿嚮往,把在沉睡的民眾喚醒。

阿廖沙相比,我們的童年是燦爛的,是彩色的;是沒有煩惱痛苦的,更是無憂無慮的。有那麼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麼叫做「打」,因為我們從沒有經歷過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那也許是一種無法想象的痛苦吧。

當然,除此之外,我們的生活中也很少有家人之間的勾心鬥角,為爭奪財產而打架鬥毆之類貪婪、**的事情。更不會發生殘忍的把某個無辜的人無端地折磨致死這類想都沒想過的「恐怖事件」。

但擁有著這些,我們並不知足。我們總是奢求更多。因為,在我們眼裡,大人們掙錢是那樣的容易,似乎都不費吹灰之力。

我們多天真啊。的確,我們不用像阿廖沙那樣只十一歲就到「人間」獨自闖蕩。但讀過《童年》之後,我們應該悔過自己曾經的奢侈,我們應該不再浪費,我們應該學會珍惜。

繁花落盡,敗葉隨舞,想起了那段最無暇的時光----與雪人相伴,與蝴蝶共舞,童年是多麼的快樂!如流星一般,轉瞬即逝,一去不返,只留下那美好的回憶

11樓:倫雪曼童琇

馬克西姆.高爾基的《童年》舉世聞名。在乙個很平凡的星期天下午,我翻開了它。情緒也隨著書上一行行黑色的宋體字忽起忽落……

主人公阿廖沙痛苦的童年生活打動著我:四歲喪父,跟隨悲痛欲絕的母親和慈祥的外祖母到專橫的、瀕臨破產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卻經常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處處護著他。

在外祖父家,他認識了很多「安安靜靜」的親戚,其中包括兩個自私、貪得無厭的、為了分家不顧一切的公尺哈伊洛舅舅和雅科夫舅舅,還有兩個都叫薩拉的表哥。樸實、深愛著阿廖沙的「小茨岡」(伊凡)每次都用胳膊擋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儘管會被抽得紅腫。但強壯的他,後來卻在幫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時給活活的壓死了……

阿廖沙的童年是在乙個典型的俄羅斯小市民的家庭裡度過的:貪婪、殘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間勾心鬥角;為爭奪財產常常為一些小事爭吵、鬥毆……但在這個黑暗的家庭裡,有乙個勤勞、堅強、善良的外祖母。她常常給阿廖沙講好聽的神話故事,也潛移默化地教他做乙個不想醜惡現象屈膝的人。

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樣。周圍殘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時甚至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會發生那樣的事情。但好在有外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

阿廖沙也還認識很多其他的人:搬進新房子後的幾個房客、隔壁的三少爺,等等。阿廖沙從家人的一些「奇怪」的舉動中懵懂的明白了一些道理。

和阿廖沙相比,我們的童年是燦爛的,是彩色的;是沒有煩惱痛苦的,更是無憂無慮的。有那麼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麼叫做「打」,因為我們從沒有經歷過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那也許是一種無法想象的痛苦吧。

當然,除此之外,我們的生活中也很少有家人之間的勾心鬥角,為爭奪財產而打架鬥毆之類貪婪、**的事情。更不會發生殘忍的把某個無辜的人無端地折磨致死這類想都沒想過的「恐怖事件」。

天哪,如此比較,我們的童年和阿廖沙的有著天壤之別。我們每天生活在蜜罐兒裡,被甜水泡著,被金燦燦的錢堆著……我們是多麼幸福呀!我們從來不用考慮衣食住行,這讓大人麼操心就足夠了,還輪不到我們呢。

但擁有著這些,我們並不知足。我們總是奢求更多。因為,在我們眼裡,大人們掙錢是那樣的容易,似乎都不費吹灰之力。

我們多天真啊。的確,我們不用像阿廖沙那樣只十一歲就到「人間」獨自闖蕩。但讀過《童年》之後,我們應該悔過自己曾經的奢侈,我們應該不再浪費,我們應該學會珍惜。

那麼,就從現在開始吧。我們不再奢侈,不再浪費;我們開始為長輩著想,體諒他們;我們更應該開始滿足自己的幸福生活。為了以後,為了將來,為了我們到「人間」的那一天。

童年讀後感,童年讀後感300字

自己寫吧。多多益善 童年讀後感300字 童年讀後感300字3篇 每乙個人都有自己值得回憶 值得珍惜的美好時光。對於我來說童年會是我最寶貴的收藏,就高爾基寫的 童年 這本書來說,童年卻是他的一段悲慘遭遇,一段深情的回憶!在 十一 假期中我看了不少書,對 童年 這本書最感興趣。據我了解,童年 是高爾基用...

《童年》讀後感,《童年》讀後感550字

童年 講述了作者高爾基幼年喪父,並跟隨外公外婆生活的童年時光。在外公外婆家,有著許多形形色色的人。在人們的醜陋和愚昧中,也出現了許多善良的人們,他們帶領著高爾基走進乙個五彩繽紛的世界。作者描寫的外公的暴躁 貪婪 怨恨與外婆的樂觀 溫和 寬廣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外公和外婆有兩個不同的上帝 通過乙個孩子童...

童年讀後感,童年讀後感600字

童年是一條五彩的河,童年是一道七彩的路,童年是一座閃亮的橋,童年是乙個美麗的世界。童年是多麼美好,但是前蘇聯著名文學家高樂基的童年卻是非常的悲慘。這本書主要講了阿遼沙.彼什科夫在三歲時就失去了父親,由母親和外祖母帶到外祖父家,在那裡,到處都是爭吵 打架,但只有外祖母時時刻刻地關注著他,阿遼沙十一歲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