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讀後感,童年讀後感600字

2022-09-05 01:40:07 字數 2393 閱讀 1560

1樓:快樂知識者耶

童年是一條五彩的河,童年是一道七彩的路,童年是一座閃亮的橋,童年是乙個美麗的世界。童年是多麼美好,但是前蘇聯著名文學家高樂基的童年卻是非常的悲慘。

這本書主要講了阿遼沙.彼什科夫在三歲時就失去了父親,由母親和外祖母帶到外祖父家,在那裡,到處都是爭吵、打架,但只有外祖母時時刻刻地關注著他,阿遼沙十一歲那年,母親又去世了,外祖父也破了產,便走上社會,獨立謀生。

我禁不住想到了自己,我今年也是十一歲了,當年的高樂基已經走上了獨立謀生的道路,想想自己無論做什麼事,還要父母給我幫忙,就說一次做奧數題吧,讀了一遍以後,覺得這道題很難,根本不經過自己動腦子試一試,就要爸爸來教我,其實這道題很簡單,還沒等到爸爸來教,我已經做出來了。記得還有那次夏令營吧,在綠色學校裡,教官要求我們自己洗衣服,洗衣服說說很簡單,做起來卻很難,先要擦肥皂,然後這邊搓搓,那邊搓搓,再……,洗到再來,衣服還是不成樣子,髒的地方還是髒,所以爸爸批評我依賴性太重,缺乏獨立生活和獨立思考的能力。

在這本書中,我很敬佩善良慈祥的外祖母,她胸懷寬闊,她如同一盞明燈,照亮了阿遼沙孤獨的心,外祖母對阿遼沙的愛,給予了阿遼沙堅強不屈的性格,讓阿遼沙感覺到自己的存在。如果在我們這個世界裡誰都能關心別人,、幫助別人,那還會出現爭吵、打架之類的事件?這又讓我想到了我們學過的一篇課文《將心比心》,如果我們在生活中能將心比心,就會對老人生出乙份尊重,對孩子增加乙份關愛,就會使人與人之間多一些寬容和理解。

讀了《童年》這本書以後,不僅讓我珍惜這美好的童年,還讓我懂得了應該怎樣做人和做事。

2樓:匿名使用者

童年每個人都經歷過。童年是美妙的,童年是快樂的,童年是幸福的,童年

是值得回憶的……而高爾基的童年卻是恐怖,悲慘,令人不敢去回想。

可連的高爾基3歲就喪父,失去了親切的父愛,跟著母親和外祖母,來到了

外祖父的乙個小染坊。從此,黑暗的生活降臨到高爾基的頭上。外祖父的脾氣十

分的暴躁經常打外祖母和高爾基,使高爾基幼小的心靈出現了陰影。

後來高爾基又結識了知心朋友伊凡小茨岡,兩人無話不談,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可是,好景不常有,可憐的小茨岡就被兩個**的舅舅給害死了。高爾基就這樣失去了好友。

雅可夫和公尺哈依爾是魔鬼,歐打自己的老婆,還天天鬧著要分家產,兄弟之間一點也不團結,兩個兒子薩沙也被教壞,處處捉弄高爾基。

此後,高爾基又認識了木匠「好事情」起先不怎麼樣,可後來又成了好友。

結果被外祖父趕走,高爾基得了個繼父,十分兇常打人,幾年後,最疼愛他的外婆死了,母親也死了,就被外祖父趕出門靠撿垃圾為生。

我們現在豐衣足食 ,要什麼有什麼,又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寶貝」哪能和高爾基那悲慘的童年相提並論,年代的不同就是這差別,乙個是天堂,乙個是地獄 ;乙個充滿陽光,乙個到處黑暗。我們現在的童年來之不易啊!

童年充滿著歡樂,童年到處是溫暖,童年是值得回憶的相機,童年愛滿心窩!而高爾基的童年除了一些教育和友誼,沒有什麼再值得回憶!

3樓:匿名使用者

讀《童年》的啟示

每個人都有童年,並且每個人的童年是不同的,但是,我們每個人的童年有高爾基那麼貧苦嗎?不,我們沒有,我們在家裡是獨生子,是父母親的掌上明珠。高爾基的童年沒有我們幸福,家庭也沒有我們美滿。

《童年》講述的是孤獨孩童「我」的成長故事。 「我」寄居的外祖父家是乙個充滿仇恨,籠罩著濃厚小市民習氣的家庭,這是乙個令人窒息的家庭。此外,**也展現了當時整個社會的腐敗、沒落而趨向滅亡的過程。

實際反映了作家童年時代的艱難生活及對光明與真理的不懈追求。

書中描寫的外婆,就是作者自己心中的聖母,**中的主人公同樣是三歲喪父,由母親和外祖母帶到外祖父家。外祖父是乙個性情粗暴、自私的小染坊主,但已快瀕臨破產。而兩個舅舅也是同樣的粗暴、自私的市儈,甚至他們的兒女也沿襲著這樣的風氣。

阿廖沙就在這樣的家庭中飽受虐待:外祖父經常痛打外祖母及孩子們,有一次竟把阿廖沙打的失去了知覺,結果大病了一場。

處在這樣醜陋的社會,我們不得不擔心阿廖沙的心靈會不會也被玷汙?但幸好這世界也不完全是醜陋不堪的一面,身邊還會有善良正直的人存在,他們給了阿廖沙信心和力量,使他看到了光明和希望,並相信黑暗終將過去,未來是屬於光明的。在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乙個人便是他的外祖母,她把蜜送到了阿廖沙的心窩中去了外祖母是最慈藹、最有人性的人,她總是用她的溫存給予阿廖沙愛的種子,種子發芽了,長成了參天大樹,有了羽翼的保護,阿廖沙的世界就不會再任憑風吹雨打了。

祖母撫慰了他心靈上的創傷,而真正教他做乙個正直的人的是老長工格里戈里。當然那個善良、樂觀、富於同情心的「小茨岡」也同樣教會了阿廖沙如何面對生活的艱難,但他卻被兩個舅舅給害死了。高爾基正是以他無產階級作家特有的感情和嫻熟的藝術技巧,根據自己的親身經歷,成功地再現了阿廖沙作為一代新人從覺醒到成長的艱難歷程。

我生活在乙個充滿人道主義的社會主義國家中,這裡沒有抽人的鞭子,沒有毆打的拳腳,沒有仇恨,沒有貪婪,沒有乖戾,更沒有層出不窮的暴行和醜事.這裡的人是善良,純潔,樂觀的,因而我的童年是充滿了幸福和快樂的,讀完這本書,我學會了珍惜,珍惜生活的每一點每一滴。

童年讀後感,童年讀後感300字

自己寫吧。多多益善 童年讀後感300字 童年讀後感300字3篇 每乙個人都有自己值得回憶 值得珍惜的美好時光。對於我來說童年會是我最寶貴的收藏,就高爾基寫的 童年 這本書來說,童年卻是他的一段悲慘遭遇,一段深情的回憶!在 十一 假期中我看了不少書,對 童年 這本書最感興趣。據我了解,童年 是高爾基用...

《童年》讀後感,《童年》讀後感550字

童年 講述了作者高爾基幼年喪父,並跟隨外公外婆生活的童年時光。在外公外婆家,有著許多形形色色的人。在人們的醜陋和愚昧中,也出現了許多善良的人們,他們帶領著高爾基走進乙個五彩繽紛的世界。作者描寫的外公的暴躁 貪婪 怨恨與外婆的樂觀 溫和 寬廣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外公和外婆有兩個不同的上帝 通過乙個孩子童...

《童年》讀後感,急,《童年》讀後感600字5篇,急!!!

馬克西姆.高爾基的 童年 舉世聞名。在乙個很平凡的星期天下午,我翻開了它。情緒也隨著書上一行行黑色的宋體字忽起忽落 主人公阿廖沙痛苦的童年生活打動著我 四歲喪父,跟隨悲痛欲絕的母親和慈祥的外祖母到專橫的 瀕臨破產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卻經常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處處護著他。在外祖父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