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四至七章讀後感,童年四至七章讀後感150字

2022-01-31 04:44:34 字數 2107 閱讀 4611

1樓:呼瓊思

這樣的一生才無愧於心

童年四到六章讀後感100~200字

2樓:郭子淦老師

童年四到六章讀後感

童年是人生最寶貴的一筆財富,童年的遊戲更是難得的寶石,童年無論是貧窮的還是富有的,在日復一日的歲月裡它都會成為生命中最誘人的磁場。而《童年》這本書中的小主人公阿廖沙的童年又是怎樣令人忘懷,令人感慨的呢?

阿廖沙在幼年時,父親就永遠地離開了他,不得不使他感到孤獨寂寞,也不得不讓人產生憐憫之情。幸好阿廖沙的外祖母非常疼愛他並且經常講述優美故事來使他受到薰陶。可同時,他也親眼目睹了兩個舅舅為奪得家產爭吵打架,明爭暗鬥以及在生活瑣事上表現出來的自私、貪婪。

這種現實生活中存在的善與惡、愛與恨早已在他的心靈上留下了印跡

當我讀到這樣一段話的時候,深有感觸:「我們的生活是令人驚奇的,這不僅因為在我們的生活中這層充滿種種畜生般的壞事的土壤是如此富饒和肥沃,而且還因為從這層土壤裡仍然勝利地生長出鮮明,健康,富有創造性的東西,生長著善良的人所固有的善良,這些東西喚起我們一種難以摧毀的希望,希望光明的,人道的生活終將蘇生。」 它是想要告訴我們新的一代是如何堅忍不拔地頑強生長,並且對美好的生活充滿嚮往,把在沉睡的民眾喚醒。

阿廖沙相比,我們的童年是燦爛的,是彩色的;是沒有煩惱痛苦的,更是無憂無慮的。有那麼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麼叫做「打」,因為我們從沒有經歷過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那也許是一種無法想象的痛苦吧。

當然,除此之外,我們的生活中也很少有家人之間的勾心鬥角,為爭奪財產而打架鬥毆之類貪婪、**的事情。更不會發生殘忍的把某個無辜的人無端地折磨致死這類想都沒想過的「恐怖事件」。

但擁有著這些,我們並不知足。我們總是奢求更多。因為,在我們眼裡,大人們掙錢是那樣的容易,似乎都不費吹灰之力。

我們多天真啊。的確,我們不用像阿廖沙那樣只十一歲就到「人間」獨自闖蕩。但讀過《童年》之後,我們應該悔過自己曾經的奢侈,我們應該不再浪費,我們應該學會珍惜。

《童年》的第一章至第四章的內容50字,感受100字。快點啊!只要第一章到第四章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童年》講copy

述了阿廖沙(高爾

bai基的乳名)三du歲到十歲這一時期的童年生zhi活,生動地dao再現了19世紀七八十年代前蘇聯下層人民的生活狀況,寫出了高爾基對苦難的認識,對社會人生的獨特見解,字裡行間湧動著一股生生不息的熱望與堅強。感受——逆境出人才,高爾基的童年磨礪了他。嚴峻的生活使他奮進的腳步更加堅定。

最終他成為了一位意志剛強、是非分明的偉大文學家。他的成功是由於他對知識的渴望,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以及他的不斷奮進。他由始到終都相信自己能跨過生活路上的坎坷。

於是,他用智慧型除去陰霾,用知識照亮人生。《童年》使我受益非淺。我們應珍惜生活,知足常樂。

對明天充滿希望。如果要獲取幸福,必須靠自己的雙手奮鬥。如果坐享其成,那麼伴隨著太陽的東昇西落,人生也一事無成。

由衷地敬佩高爾基,我會像他為了理想而不停努力。我相信,迎接我的一定是乙個光輝的未來。

4樓:匿名使用者

第四章著重寫外婆,寫她對上帝的虔誠,對人的良善、忠厚,對丈夫的容忍、版體諒;寫她的聰明,權 能幹,健談,會跳舞,會講童話;火災裡指揮若定,火災後為舅母接生;她是大家庭的好主婦和頂樑柱,是「我「最貼心最親愛的朋友。**對火災場面的描寫非常精彩。

第五章可分上、下兩篇:

一、外婆和外祖父各講自己的苦難身世。兩人都是早年喪父的孤兒,都曾跟著母親沿街乞討,後來也都憑著聰明能幹、吃苦耐勞而自立,

最後共同掙到目前這種小康家境;

二、佔更多篇幅的是外祖父教「我」識字和給「我」講述自己的人生體念和生活哲理。他對「我」的好奇心有問必答,道理講得深入淺出,形象生動,透徹明了。

第六章寫大舅公尺哈伊爾為了爭奪家產帶領流氓衝擊、攻打外祖父家的暴行。這不僅深刻地揭露了這個逆子的兇惡嘴臉和醜惡行徑,也客觀地暴露了千千萬萬小市民家庭的尖銳矛盾。在這次父子短兵相接的「戰鬥」中,阿廖沙「我」擔任了火線偵察兵的腳色,寫得有聲有色,相當精彩,可以推出一篇標題為「我注視街上的敵情」的優美散文。

這次「戰鬥」中善良的外婆由於「勸架」被醉酒的逆子的磚頭咂傷了手,造成了骨折。

求高爾基的 童年。四至六章好詞好句好段 內容概括 讀後感。 好的重賞!!!!

童年第七到十章讀後感,童年第七到十章讀後感100字

第十章寫 我 母親的突然回家和新產生的家庭矛盾。乙個年輕喪夫 留有幼子 任性好強的不幸女人,在多年離家之後帶著痛苦回到替她撫養兒子的 孤苦年邁的父母家長住,由此帶來的家庭矛盾和衝突,是不言而渝的。尤其是她的婚姻大事,過去就是 現在仍然是父女矛盾 衝突 爭吵 鬧架的焦點和導火線。先是詳細地寫了母親和 ...

《童年》第5,6章讀後感 15,童年第五章讀後感

可分上 下兩篇 一 外婆和外祖父各講自己的苦難身世。兩人都是早年喪父的孤兒,都曾跟著母親沿街乞討,後來也都憑著聰明能幹 吃苦耐勞而自立,最後共同掙到目前這種小康家境 二 佔更多篇幅的是外祖父教 我 識字和給 我 講述自己的人生體念和生活哲理。他對 我 的好奇心有問必答,道理講得深入淺出,形象生動,透...

紅岩第七章讀後感初一,紅岩第七章讀後感400字初一

讀 紅岩 有感 當我鄭重地翻過這本書的最後一面時,腦海裡不斷湧現出江姐,徐雲峰,成崗等優秀革命人物的形象。江姐在被敵人審訊時,敵人拿竹籤釘入江姐的十指,鑽心的疼痛下,她傲然宣告 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驗!竹籤子是竹做的,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這句話已深深的印在了我的心中。那敵人的奸詐狡猾,共產黨的堅定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