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中國高考在哪一年得以恢復,中國恢復高考是哪一年

2022-04-06 22:16:20 字數 4549 閱讀 2147

1樓:

1、全國統一高考是2023年恢復正常的。

2、恢復高等學校招生考試制度,是國家2023年的重大決策。這個重大決策,改變了一代知識青年的命運,為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培養了一大批各行各業的高素質人才。

2樓:匿名使用者

恢復高考的領導人主要是***, 2023年恢復高考制度,不僅改變了幾代人的命運,尤為重要的是為我國在新時期及其後的發展和騰飛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紀念恢復高考制度30周年意義重大,一方面回顧小平同志在教育界撥亂反正的偉大創舉,一方面回顧高考30年走過的歷程,思考和展望高考發展和改革的未來。因此,2023年恢復高考制度不僅具有很深遠的歷史意義,而且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中國恢復高考是哪一年

高考是哪一年恢復的 恢復高考是誰提出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是2023年***提出的恢復高考。

教育部原部長何東昌回憶,一九七七年八月四日至八日,***在北京主持召開了科學與教育工作座談會,會議討論的重點轉移到高校招生這個熱點問題,2023年9月,中國教育部在北京召開全國高等學校招生工作會議,決定恢復已經停止了10年的全國高等院校招生考試,以統一考試、擇優錄取的方式選拔人才上大學。

4樓:馨媛老師

2023年,***請來包括周培源、蘇步青在內的40多位教育界人士和**在人民大會堂暢談,當時,大學招生採取的方法是各級組織推薦「又紅又專的無產階級青年」。***詢問身邊管教育的劉西堯部長有關具體細節後,當即拍板恢復高考。與過去的慣例不同,2023年的高考不是在夏天,而是在冬天舉行的,有570多萬人參加了考試。

雖然按當時的辦學條件只錄取了不到30萬人,但是它卻激勵了成千上萬的人重新拿起書本,加入到求學大軍中去。

5樓:陽光的廖超凡

2023年.***.

6樓:匿名使用者

1,各個省的時間都不一樣,這要看你是哪個省的,不過一般的6月20號左右會陸續公布的 2,文史類第一批為471分,理工類第一批為442分。

7樓:匿名使用者

***於2023年和2023年兩次恢復

高考我國在2023年恢復過一次全國高考,只是考試以後被否定。所以,現在很多人都知道2023年恢復高考,卻少人知道2023年恢復過全國高考。

第一、2023年全國普通高考

2023年***復出,出任***副總理,主抓科技、教育,在他主持下,2023年4月3日,***批轉***科教組《關於高等學校2023年招生工作的意見》,提出要重視文化考查。《意見》除指出2023年招生繼續採取與前一年在政治條件審查合格等相同辦法的基礎上,特別提出,要「重視文化考查,了解推薦物件掌握基礎知識的狀況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保證入學學生有相當於初中畢業以上的實際文化程度」。

「考查的內容和方法,各省、市、自治區可根據本地具體情況和專業的不同要求進行試驗」。其後,根據***的指示,***科教組又發出檔案,要求北京外國語學院招生時選拔少量應屆高中畢業生。《意見》指出:

招生物件是「知青」、「青工」、「青年農民」、「解放軍」等在「三大革命運動」中有兩年以上實踐經驗的「工農兵」。 對兩年前開始實行的採取推薦和選拔工農兵上大學的規定進行了修訂,高等學校招生除需經過評議推薦及審查、複查外,著重增加政治、語文、數學、理化四科的書面文化考試,由地、市命題,縣(市)主持,試圖恢復用知識選拔人才的制度。這給廣大工農兵知識青年帶來上大學的機會。

文化考試。

儘管這次招生物件還只限於「知青」、「青年農民」、「解放軍」等在「三大革命運動」中有兩年以上實踐經驗的「工農兵」,但這對當時廣大農村的知識青年來說,已經是個天大的喜訊,引起社會的轟動,終於可以憑藉知識上大學了!無數知識青年躊躇滿志,奔走相告。學校教育秩序大大轉好,學生開始發奮讀書,叫囂一時的「讀書無用論」頓時失去了大半江山。

但是這次高考結束後,由於出了個被利用的交白卷的英雄——張鐵生的「一封發人深省的信」,2023年恢復高考被否定,考試成績就作為參考,基本上按2023年的推薦制招生。2023年大學招收15.3萬人。

第二、2023年全國普通高考

2023年8月8日,***同志明確表示,「今年就要下決心恢復從高中畢業生中直接招考學生,不要再搞群眾推薦。從高中直接招生,我看可能是早出人才、早出成果的乙個好辦法。」當年10月12日,***批轉了教育部《關於2023年高等學生招生工作的意見》。

《意見》出台標誌著正式恢復高等學校招生統一考試制度。檔案規定:凡是工人、農民、上山下鄉和回鄉知識青年、復員軍人、幹部和應屆畢業生,符合條件均可報考。

具體要求是「年齡20歲左右,不超過25周歲……對於實踐經驗比較豐富並鑽研有成績或確有專長的,年齡可以放寬到30歲,婚否不限。」,具體包括:1、勞動知識青年和應屆高中畢業生都可以報名;2、具有高中畢業的文化程度或與之相當的文化水平,而且必須通過大學入學考試;3、政治審查主要看本人表現,破除唯「成分論」;4、德智體全面考核,擇優錄取。

招生辦法是自願報名,統一考試,地(市)初選,學校錄取。錄取原則是德智體全面衡量,擇優錄取。恢復統一考試,由省級命題。

全國的知識青年紛紛報名參加,這批人中最大的已經三十六七歲,最小的只有十

三、四歲。最終參加高考的考生有570多萬人。

最終參加高考的考生共有570多萬,錄取人數27萬人,錄取率4.7%。1977級於2023年春入學。

第三、2023年真正意義上的全國高等學校統一招生考試正式恢復。

2023年的高考不再是各省命題,而是全國統考,2023年高考實行全國統一報名、統一試題、統一考試、統一政策、統一招生錄取。在考試科類方面,分為理科(含農、醫),文科(含財經、政法)和外語專業。在考試科目方面,國家統一規定考試科目有:

數學、物理、化學、語文、歷史、地理、政治七門,分理工類和文史類,都考五門課程,總分500分。加試外語。此後,考試科目基本穩定下來。

2023年,報考610萬人,錄取40.2萬人,錄取率6.6 % 。1978級於2023年秋入學。

第四、引起巨大社會反響的恢復高考制度的意義

1、恢復高考不僅對於當時推動恢復確立黨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實現黨的歷史性轉折具有重要意義,而且對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恢復高考順應了社會公眾對人才觀念的認同,重建了價值體系和觀念,迎來了通過公平競爭改變個人命運的時代,推動了「尊重知識,尊重人才」作為社會主流價值觀的確立。

恢復高考是「文革」後中國高等教育、整個教育系統乃至全社會走向新秩序的開始。高等教育招生政策的調整,深刻地影響了整個教育活動。恢復高考改變了許多人的命運,同時也改變了整個中國社會的走向。

高考制度的恢復是個良好的開端,這能最大限度地實現國家人才科學公平的選拔,為國家的富強、騰飛培養人才有了一定的保證!

2、「分數面前人人平等」,決定了高考在人們心中的神聖性和公平性,磨練青少年的意志。 高考的備考過程很大程度的磨練了青少年的意志,耐力,這對今後的人生發展是很有幫助的。

3、提高基礎教育的水平。 高考的出現,讓中小學學生的學習有了動力,教育水平不斷提高。

4、為農村學子改變自身經濟地位提供了希望和條件。

5、形成崇尚知識的良好氛圍。促進了教育公平,等。

所以,我國於2023年和2023年兩次恢復高考,2023年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統一招生考試正式恢復!

高考恢復是哪一年

8樓:匿名使用者

在七來十年代恢復的,71年恢復過一源

次,後來又中斷bai了,最後一次恢du復是在zhi77年。

因為字數限dao制,所以詳細資訊可以進入裡面的「考試時間「目錄下看。

9樓:背道而馳趙

2023年,中斷了十年的中國高考制度得以恢復,然後延續至今,話說早該改革,但也只有南方科技大學在身體力行而已阻力重重,希望他成功,另有一說是2023年就恢復但時值文革基本都交白卷,有也等於沒

10樓:夏暖城

2023年10月。

因為文革中國的高考中斷了十年。是***同志在文革結束後第乙個主張立即恢復高考。

11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來恢復是2023年。自

2023年9月,由於文化大革bai命的衝擊而中斷du了十年的中國zhi高dao考制度得以恢復,中國由此重新迎來了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春天。中國教育部在北京召開全國高等學校招生工作會議,決定恢復已經停止了10年的全國高等院校招生考試,以統一考試、擇優錄取的方式選拔人才上大學。

這是具有轉折意義的全國高校招生工作會議決定,恢復高考的招生物件是:工人農民、上山下鄉和回鄉知識青年、復員軍人、幹部和應屆高中畢業生。

中國的高考是什麼時候恢復的

12樓:天風海雨樓主

2023年8月,剛剛復出的***主持召開了科學與教育工作座談會。此次會議實現了對2023年取消高考的否定之否定,變「十六字招生辦法」為「文革」前的「統一考試,擇優錄取」。廢止了11年的統一高考,就這樣在全國人民的歡聲雷動和奔走相告中恢復了它應有的地位。

2023年冬天,570萬考生滿懷熱情走進了期盼多年的考場。2023年夏季,又有590萬考生參加考試,兩季考生共有1160萬人,是迄今為止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一次考試。

中國哪年恢復了「高考」?

中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是在哪一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 國合法席位是在1971年。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是在聯合國大會第26屆會議上,就 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 進行表決的決議。聯合國大會第1976次會議以76票贊成 35票反對 17票棄權的壓倒多數,通過了阿爾巴尼亞 阿爾及利亞...

中國哪一年的雪下的最大,中國解放的是哪一年?

記住吧,是公元2008年這一年的中國稱為雪災年,是百年罕見的大雪。08年冬天,那次雪下的特別大。我都回不了老家了 估計是08年吧,雪災導致很多人不能回家過年。去年啊,下了n久,湖南都雪災了。答2008年的雪最大 中國解放的是哪一年?1949年新中國成立 1949年到1951年 雪災是哪一年發生的?2...

高考恢復第一年都考了啥,恢復高考是哪一年

於1973年和1977年兩次恢復高考 我國在1973年恢復過一次全國高考,只是考試以後被否定。所以,現在很多人都知道1977年恢復高考,卻少人知道1973年恢復過全國高考。第一 1973年全國普通高考 1973年 復出,出任 副總理,主抓科技 教育,在他主持下,1973年4月3日,批轉 科教組 關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