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什麼能暖和一點,冬天來了,吃什麼能讓身體暖一點

2022-04-06 18:05:24 字數 4844 閱讀 4432

1樓:

養生好方法 在我國很多地方,都流傳著「冬吃蘿蔔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藥方」這樣的諺語。蘿蔔具有很強的行氣功能,還能止咳化痰、除燥生津、清涼解毒。鄭板橋有一幅養生保健聯也提到過蘿蔔與茶:

「青菜蘿蔔糙公尺飯,瓦壺天水菊花茶」,蘿蔔的養生、保健、藥用效應與茶有著相融之處。 養生家提出,冬季養生宜多食熱粥。如我國民間有冬至吃赤豆粥及臘月初八吃「臘八粥」的習慣,常吃此類粥有增加熱量和營養功能。

此外,還可常食有養心除煩作用的小麥粥、益精養陰的芝麻粥、消食化痰的蘿蔔粥、養陰固精的胡桃粥、健脾養胃的茯苓粥、益氣養陰的大棗粥等。 進補需對路 冬令進補時,為使腸胃有個適應過程,最好先做引補,就是打基礎的意思。一般來說,可先選用燉牛肉紅棗、花生仁加紅糖,亦可煮些生薑大棗牛肉湯來吃,用以調整脾胃功能。

如果經常感到四肢無力、精神疲乏、講話聲音低微、動則出虛汗,這大多屬於氣虛。可選服人參、黨參、太子參、五味子、黃芪、白朮或者黨參膏、參花膏等益氣藥物;食品有黃豆、山藥、大棗、栗子、胡蘿蔔、牛肉、兔肉等。面色枯黃、口唇蒼白、頭暈眼花、心跳乏力、失眠、耳鳴心悸的人,大都屬於血虛。

可選服阿膠、桂圓肉、當歸、熟地、白芍、十全大補丸和滋補膏等養血藥,食品有酸棗、龍眼、荔枝、葡萄、黑芝麻、牛肝、羊肝等。 多吃面會給你提供較多的熱量,另外可以吃點腰果,鮑魚果,夏威夷果 等堅果,油脂含量高,有營養,可當零食吃,但記得多喝茶水,可以考慮喝紅茶,還有就是適當吃些白蘿蔔了,有去胃寒的作用,對身體有好處,(蘿蔔順氣,不要和補氣的食物或藥衝突),其它的像是各種材料的熱湯喝了都會讓人感到暖和的,你還可以堅持晚上用熱水泡腳,按摩腳和腿,時間長了,對體虛的人有很大好處

冬天吃什麼能暖和一點

冬天來了,吃什麼能讓身體暖一點

2樓:

1、羊肉

羊肉有補腎壯陽、溫補氣血、開胃健脾的功效,所以冬天吃羊肉,既能抵禦風寒,又可滋補身體。羊肉最好是燉著吃,會更加熟爛、鮮嫩,也易於消化。

2、蘿蔔

白蘿蔔可謂是冬季暖身食物狀元榜的第一菜。蘿蔔在民間有「小人參」的美稱,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種維生素,而且蘿蔔不含草酸,不僅不會與食物中的鈣結合,更有利於鈣的吸收。吃肉時搭配涼拌蘿蔔,能起到清涼、解毒、去火的作用。

3、山楂

山楂是冬日的應季食材,能開胃、消食、活血。山楂最突出的益處是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對降低血壓和膽固醇、軟化血管及鎮靜有一定作用。山楂生吃或做湯、茶都可以。

4、栗子

栗子有「千果之王」的美稱,還是益腎宜氣的「補藥」,老少咸宜。栗子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和各種維生素,對心腦血管都十分有益。熬湯、炒食都可以達到補益效果。

5、紅薯

紅薯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以及鉀、鎂、銅、硒、鈣等微量元素,是很好的應季雜糧。推薦吃蒸紅薯、跟大公尺一起熬粥,都有健脾養胃的功效。

3樓:高階健康管理師

羊肉、蟲草,我這有人工蟲草銷售

冬天吃什麼暖和?

4樓:小王閒談娛樂

1、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維生素a能增強人體耐寒能力,b族維生素有利於正常代謝,維生素c可提高人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維生素e可以使血液迴圈順暢,調整體內激素平衡。

2、富含鐵元素的食物:血液中的紅細胞擔負著機體中氧的運輸和代謝的重任,如果血氣不足甚至出現了貧血的狀況,身體自然會產熱不足,容易感到寒冷。而要保證氣血暢通,鐵元素就顯得非常重要,富含鐵質的食物有動物肝臟、牛肉、魚、蛋、黑木耳、大棗、乳類、豆製品等。

3、富含碘元素的食物:碘是合成甲狀腺素的重要原料。甲狀腺素能夠促進身體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轉化成能量,從而產生熱能,抵禦寒冷。

如果體內長期缺碘,合成甲狀腺素的原料不足,身體的禦寒能力會因此降低。

冬天吃什麼食物可以暖和?

5樓:玲瓏佛

冬天吃什麼食物暖和功略 一進入冬季,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體驗,身體上某些小部位,比如手、腳、耳朵、小腿等感覺特別寒冷,而這時身體的其他部位卻並不是冷得受不了,醫學上把這種反應統稱為「寒症」。其主要原因不是攝入熱量不夠或身體脂肪不夠,而是身體血液迴圈不好和缺乏某種維生素導致的。 如果您有這樣的苦惱,不妨試試專家推薦的幾款能幫您抗擊寒冷的冬季「暖身餐」。

暖身攻略1 多吃北豆腐 和血豆腐 適宜人群:**和偏食的人 如果除了手腳冰涼,身上其他地方也不那麼暖和,可能是營養不平衡型別的寒症。經常**、偏食的女孩子和正值中年的女性,最容易維生素攝入不全面,而維生素b2又是平衡人體耗氧量的重要物質。

所以,屬於這種怕冷的人群,又不想吃胖自己來抗寒,可以多吃一點北豆腐燒白菜。 北豆腐裡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能減少平時工作、活動時體內熱量的快速散失,不但有助於保持能量,還能幫您提高耐寒能力。 製作熱乎乎的北豆腐燒白菜,最好選用新鮮的小白菜。

將小白菜洗淨、濾水後剁碎,豆腐切碎,備用;薑絲放入油鍋內爆出香味,然後放入小白菜,加適量鹽炒至變色後,再加入豆腐,翻炒均勻;大概一分鐘後,可以加入適量的水或豆漿,開鍋後兩分鐘關火,再淋上少許香油即成。 北豆腐和血豆腐一起做成紅白豆腐,也是暖身的好菜式。因為血豆腐對於貧血型寒症(除了怕冷,還有臉色差、易疲勞等表現)的人來說,特別能起到補鐵補血、加強血液營養的作用,從而達到暖身的效果。

紅白豆腐做法特別簡單,就是把北豆腐和血豆腐切成條,一起炒熟,調味即可。 暖身攻略2 北菇加山藥全面滋補 適宜人群:身體虛弱、抵抗力差的人 寒冷的冬天,多吃些菌類和根莖類食物,可以幫助補充多種維生素和碳水化合物。

這裡說的北菇是指根莖特別粗的那種。在遙遠的東北深山生長的這種菇類,本身就有很好的抗寒能力。如果吃進這種粗根莖的香菇,人體會一次性補充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b和微量元素鐵、硒、鉀等。

而冬季的常見蔬菜山藥,含有優質的蛋白質和澱粉,這兩種營養物質可以快速地在人體內分解成熱量,從而為身體增加能量,起到抗寒的作用。特別適合身體虛弱、抵抗力差的老人和小孩保暖食用。 具體做法是:

將北菇泡軟,去蒂後洗淨,山藥削皮洗淨,切成小段後切片備用;熱鍋後加油炒北菇,再加入泡香菇的水及醬油、糖,燒開,改小火煮10分鐘;放入山藥同燒,並加入鹽、澱粉勾芡後即可食用。 暖身攻略3 多吃胡蘿蔔,啟用內臟和血液 適宜人群:心肺功能不好的人 長期作息不規律、缺乏運動以及心肺功能不好的人,也是愛怕冷的人群。

對於他們來說,解決怕冷問題比較難辦,因為這些人怕冷的主要原因是臟器功能不調或代謝不暢,天生體質虛弱者、有慢性胃病的人,還有臟器功能衰退的老年人這種寒症最多見。 對於這種情況下的怕冷人群,建議常喝胡蘿蔔洋蔥湯。因為胡蘿蔔能夠增強體力和免疫力,啟用內臟功能和血液執行,從而達到調理內臟、暖身、滋養的功效。

而洋蔥不但可以降血脂,防治動脈硬化,還有顯著的殺菌作用,同樣能增強抵抗力。 把胡蘿蔔和洋蔥清洗切片泡一會兒,用橄欖油把洋蔥炒成透明狀後,再加入胡蘿蔔繼續煸炒。加入高湯煮沸,再加少許調味鹽等。

每天午飯或者晚飯時喝200毫公升,長期堅持,就會改善怕冷的情況。 暖身攻略4 每週吃兩頓豆豉南瓜 適宜人群:工作壓力大、精神緊張的人 南瓜、玉公尺、黃椒等黃色蔬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它可起到促進人體代謝迴圈、補中益氣、增強耐寒能力的作用。

特別適合工作壓力大、生活不規律導致的神經失調、末梢血液迴圈不良型別(還可能伴有失眠、焦躁、頭痛等症狀)的寒症人群。 如果您屬於這種型別的怕冷情況,建議每週吃兩頓豆豉南瓜。因為這款菜味道豐富,並配合辣椒調味,可讓保暖效果更好。

具體做法是:用半個小型黑皮南瓜(約1200克),去皮,切成四方塊,加入鹽和一杯清水,燒至熟軟入味;然後熱鍋加油,加入豆豉和蒜末、紅辣椒、醬油、糖和少許清水,翻炒出香味後加入水澱粉,關火備用。將炒好的南瓜盛入盤子,淋上炒香的豆豉即可。

暖身攻略5 附子羊肉湯 溫經逐寒 適宜人群:脾胃虛寒的中老年人 中醫認為,附子是一款溫經逐寒、宣通氣血的好藥材,特別適合那些脾胃虛寒、肝腎功能減退的中老年怕冷人群暖身食用。而羊肉也屬於溫補性食物,可起到助陽健胃、通血生津的作用。

如果家裡的中老年人還有腰部和膝蓋部位發寒、小便頻繁等症狀,可以多喝點附子羊肉湯。每天晚餐時喝上一小碗,不但可以有效幫助身體防寒保暖,還能解決腰膝發寒、小便頻繁等不適。 附子羊肉湯 的具體做法是:

將250克羊肉洗淨,切成小塊;將25克杜仲、30克附子、15克熟地,用紗布包好;再將所有的材料以及蔥、姜、鹽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把所有的材料都蓋過,用大火煮沸,再轉成小火慢慢燉煮至熟爛,起鍋前撈起藥包,即可食用。 鏈結 讓你「熱血沸騰」的小幫手 大蒜酒:大蒜屬於百合科植物,和洋蔥、韭菜屬於一類。

大蒜酒是可以緩解寒症的一款十分有效的食療方。屬於低血壓型別(表現為愛頭暈、肩痠、腹瀉、食慾不振等)怕冷的朋友,可以在家裡自製一些,作為冬季的常備「暖身藥」來食用。 大蒜酒的做法是:

備好250克大蒜、250克細砂糖和35度的白酒120毫公升。將大蒜的外皮剝掉,每瓣切成兩半;洗淨後,將蒜瓣放在笊籬上瀝乾水分,之後放入寬口的瓶子裡,加入白酒和細砂糖後充分攪拌;再把瓶子密封好,放在陰涼處儲存,等酒變成公尺黃色後就可飲用。因為這款酒蒜味很重,所以最好在睡前飲用,每天喝不超過40毫公升的量,還可加入一些蜂蜜,以改善口感。

橘皮浴:柑橘類水果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檸檬酸,可以促進表皮下毛細血管的血液迴圈。如果您在冬季有怕冷的問題,可以經常洗洗橘皮浴,同時還有保濕、美白的效果。

將4~6個橘子的皮放在乾燥處晾1周左右,在泡澡時或者洗臉、手、腳時放入一些。如果您想暖身、護膚的效果更明顯一些,可以用熱水先將橘子皮煮出精華,再將煮好的湯汁倒入洗澡水中沐浴即可。 醬醃姜:

姜有很好的驅寒暖身效果,薑中所含的辣味成分和精油進入人體後,能夠擴張血管,促進血液流通。對於緩解寒症所引起的尿頻、浮腫也有很好的療效。 怕冷的人們除了平常做菜的時候多放點姜以外,還可以做些姜製品,比如醬醃姜。

出門前、回家後嚼上一塊,15分鐘後,您可能就會感覺身上暖和起來了,而且能保暖3~4個小時呢。 醬醃姜的做法是:將薑洗乾淨,帶皮切成1釐公尺左右的片,平鋪在案板上,晾曬半天或者1天的時間。

把黃醬放入較淺的密封容器中,加入姜,然後再蓋一層黃醬。用保鮮膜嚴嚴地封住表面,放在冰箱冷藏室裡2~3天。吃的時候可以把黃醬沖掉再吃,也可以直接食用。求採納

小孩子冬天吃什麼身上才暖和,冬天吃什麼能讓身體覺得比較暖和?

如果不但心長胖。多食肉吧。特別是牛羊肉。冬天吃什麼能讓身體覺得比較暖和?冬天吃能讓身體覺得比較暖和食物 六類食物能真正讓你覺得暖和 一 產熱食物 低溫會對人體內分泌及消化系統產生一定影響,使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三大營養物質代謝 分解加快,能量消耗相對增加。因此,冬季應適當增加蛋白質 脂肪和碳水化...

冬天來了,吃什麼美食可以進補

可以吃阿膠啊,或者桂圓紅棗枸杞泡茶喝,要想食補的話可以燉只老母雞 甲魚清蒸,還可以吃點牛肉或者羊肉,有助於驅寒暖身,增強免疫力 那就吃點阿膠吧,羊肉湯,在買只老母雞燉湯喝一是又有營養,又能增強免疫力,冬天來了,吃什麼美食可以進補,冬天可以多喝點湯雞湯什麼的都可以 冬天來了,吃很多美食就可以進補比如說...

冬天吃哪些美食可以有效保暖?冬天吃什麼可以保暖?

1 牛肉。牛肉具有補胃脾 補腎壯陽 強筋骨的功效,尤其是對於體質虛弱,有脾胃虛弱 便溏洩瀉者 體弱畏寒的人群效果尤為明顯。2 蝦公尺。蝦公尺和蝦皮都是性溫味甘,在補腎壯陽方面效果很好的,因此非常適合冬季因為腎陽虛弱所出現的胃寒人群食用。並且蝦公尺中的鈣含量非常高,還可以起到一定的補鈣效果。3 板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