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 君子週而不群,小人群而不周翻譯

2022-04-06 15:25:45 字數 2083 閱讀 4559

1樓:騎季

意思:君子團結但是不搞幫派,小人搞幫派,但是不團結。

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出自:《論語 為政第二》

孔子說:君子以公正之心對待天下眾人,不徇私護短,沒有預定的成見及私心;小人則結黨營私。

詳解:君子與小人的分別是什麼呢?週是包羅永珍,就是乙個圓滿的圓圈,各處都到的。

他說乙個君子的作人處世,對每乙個人都是一樣,不是說對張三好,對李四則不好,這就不對了,這就叫比而不周了。你拿張三跟自己比較,合適一點,就對他好,不大同意李四這個人,就對他不好,就是「比」。乙個大政治家是和宗教家一樣,愛人是不能分彼此的,我們對於人,好的固然好,愛他;但對不好的更要愛他,因為他不好,所以必須去愛他,使他好。

這樣乙個真正的大政治家,也就是宗教家,也就是教育家的態度,這就是「周而不比「,要周全,不能比附一方。「比」是什麼呢?我們知道中國字,古寫的篆文比字,是這樣寫的——�,象形兩個人相同,同向乙個方向;而古文北字——就是相背,各走極端的象形字,所以「比」就是說要人完全跟自己一樣,那就容易流於偏私了。

因此君子周而不比,小人呢?相反,是比而不周,只做到跟自己要好的人做朋友,什麼事都以「我」為中心、為標準,這樣就不能夠普遍。

2樓:雨欄歌

比較通俗的釋義是:君子團結但是不搞幫派,小人搞幫派,但是不團結。

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是什麼意思?

3樓:寸憶巫馬牧

君子能團結人但不互相勾結,小人善於拉攏勾結而不(在道義上)團結人。

4樓:霜葉後院自留地

君子團結不勾結,小人勾結不團結

君子以公正之心對待天下眾人,不徇私護短,沒有預定的成見及私心;小人則結黨營私

周:合群;比(音bì):勾結。

子曰:「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的翻譯和賞析

5樓:郭博雅欣

矜,矜持,莊重,拘謹的意思。群,聚集在一起。子曰:「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的意思是,孔子說:「君子莊重拘謹與世無爭,(雖然)聚集在一起但不結黨營私。」

6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君子矜

而不爭復,群而不黨制

。孔子說bai:「君子莊重而不與別人爭執,du合群而zhi不結黨營私。」

子曰dao:「無慾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

孔子說:「不要只圖快,只圖快有時反而達不到目的,不要只顧眼前小利,顧小利

往往辦不成大事。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有的人家說明我的小夥伴可以接受你

8樓:夢行五湖

有道德的人為人莊重矜持,從不爭強好勝;總是謙遜合群,決不拉幫結派。

9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說:「君子端莊而不爭執,會群而不拉幫結夥。

論語中「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什麼意思

10樓:雲遮世說的生活

1、這句話譯為:

孔子說:「君子團結而不勾結,小人勾結而不團結。」

2、註釋:

周:合群;比(音bì):勾結。

周而不比:「周」和「比」都有密合的意思。這裡「周」指以義合,「比」指以利合。

3、這句話出自《論語·為政第二》

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這句話想要告訴人們什麼?兩個「而」是什麼意思?急啊~~

11樓:撕下無效

孔子說:「君子合群而不與人勾結,小人與人勾結而不合群

告訴人們君子與小人的區別

而表示但的意思

12樓:嵐萱

翻譯:君子合群但是不與人勾結,小人與人勾結但是不合群

而:但是

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給人們的啟示是什麼? 5

13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說:「君子合群而不與人勾結,小人與人勾結而不合群「

告訴人們君子與小人的區別

君子惠而不費勞而不怨欲而不貪泰而不驕威而不猛意思

惠而不費 給別人好的利益,對自己沒有犧牲損害 勞而不怨 做事任勞,還要任怨 欲而不貪 欲則可以,不可過分貪求 泰而不驕 心胸寬大,不驕傲 威而不猛 個人的修養,真有威德,並不使人恐懼 君子惠而不費勞而不怨欲而不貪泰而不驕威而不猛意思 君子惠而不費,勞而不怨,欲而不貪,泰而不驕,威而不猛 的意思是 君...

君子惠而不費勞而不怨欲而不貪泰而不驕威而不猛意思

君子惠而不費,勞而不怨,欲而不貪,泰而不驕,威而不猛 的意思是 君子要給百姓以恩惠而自已卻無所耗費 使百姓勞作而不使他們怨恨 要追求仁德而不貪圖財利 莊重而不傲慢 威嚴而不兇猛。惠而不費 給別人好的利益,對自己沒有犧牲損害。勞而不怨 做事任勞,還要任怨。欲而不貪 欲則可以,不可過分貪求。泰而不驕 心...

孔子曰 「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距」是什麼意思

六十歲能正確對待各種言論,不覺得不順 七十歲能隨心所欲,而不越出規矩。出自春秋時期孔子的 論語 中的 為政 原文子曰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翻譯孔子說 我十五歲立志於學習 三十歲能夠自立 四十歲能不被外界事物所迷惑 五十歲懂得了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