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你如何理解孔子所說的君子 在現實在生活

2021-03-23 22:56:14 字數 4568 閱讀 1003

1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這個詞在《論語》中共出現了一百零七次,是地地道道的儒家核心詞彙。這裡孔子給了對它的第乙個定義——人不知而不慍。全句的意思大致是說,別人不了解他,他也不因此而心生怨恨,這難道不是君子嗎?

孔子給的這個定義可能與許多人想象中的君子概念大不一樣。因為一般人心目中的君子多是文質彬彬的,可能在引經據典的時候還會時不時搖頭晃腦一下,透出那麼一點點迂腐來。孔子這裡的君子怎麼可以與文化無關呢?

僅僅只是別人不了解他,他不生氣、不怨恨就成為君子了?那君子豈不是很容易做?

其實,這個「人不知而不慍」說起來很簡單,要做到卻並不容易。因為人一生中總會遇到這樣或者那樣不順心的事情,有些事情自己能忍得住,有些還真就不一定。

打個比方:乙個運動員,在比賽場上揮汗如雨,結果成績出來觀眾席上非但連點掌聲都沒有,反而出現了噓聲,有誰能做到不因此而生氣呢?乙個老師,課還沒有上完,學生已經溜掉一半,剩下的還趴在桌子上呼呼大睡,忙著與周公約會,又有誰能做到不因此而發火呢?

喜怒哀樂本來就是人的正常情緒反應,無端端把「怒」給去掉,還要能忍得住,不怨恨,不惱怒,這可不是輕輕鬆鬆能做到的了。所以孔子問,這樣的人難道不是君子嗎?

這是乙個反問,表明它是君子的一種常態。於是有很多朋友可能就很好奇:普通人都很難做到的事情,為什麼「君子」能做到?

要解決這個問題,就不能不說明一下儒家的基本立場。這個立場是什麼呢?就是由內御外。

在《論語》後面的講述中,孔子提到「君子求諸己」、「內省不疚」等等,這都是在向自己內心使力,並以此來影響外界。所以對於外界的結果、反應,如果不盡人意,君子會認為是自身出了問題。這就好比乙個人走路不小心撞了牆,你不能怪牆不對一樣。

於是,對於乙個君子來說,他看到沒有人鼓掌,沒有人聽課,首先想到的應該是自己做的事情還有沒有什麼不完善的地方。孔子說「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著眼點也就在此。只有經常反省自己了,能設身處地去為別人思考了,君子才能夠凝聚人心,共同實現「治國」「平天下」的夢想。

歷史上但凡做大事的人,多是能夠做到「求諸己」、換位思考的人。比如《後漢書.光武帝紀》記載,漢光武帝劉秀打敗王郎的時候,曾經得到下屬通敵的文書,但劉秀看也不看就燒了,說了句「令反側子自安」。

劉秀為什麼不龍顏大怒,一一追究,查明了殺個乾淨,反而付之一炬?曹操打敗強敵袁紹後曾經有過解釋:當敵人非常強大的時候,就是我都不能自保,何況其它人呢?

劉秀這樣做,就是因為他能體會到這些下屬的心理,願意換乙個立場去理解他們,所以這些人最終能與他齊心協力,共同平定天下,成就了「光武中興」。

由此可見,真正的君子對人是「不慍」的,他必須能夠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站在別人的角度去理解別人,以獲得別人對自己的理解和支援。如果在這個基礎上,他再去盡心竭力實踐心中的大道,就能讓天下百姓都安居樂業。

2樓:大掌盤子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所謂「慍」,就文字解釋,是放在心中的怨恨,沒有發出來,在內心中有煩厭、厭惡、討厭、怨恨之感。那麼,別人不了解我,而我並不在心中怨恨,這樣才算是君子。

那我寧可不當君子,你對我不起,我不打你,不騙你,心裡難過一下總可以吧!這也不可以,才是君子,實在是做不到。

閱讀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一章,你如何理解孔子所說的君子在現實

3樓:舒心開朗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所謂「慍」,就文字解釋,是放在心中的怨恨,沒有發出來,在內心中有煩厭、厭惡、討厭、怨恨之感.那麼,別人不了解我,而我並不在心中怨恨,這樣才算是君子.

那我寧可不當君子,你對我不起,我不打你,不騙你,心裡難過一下總可以吧!這也不可以,才是君子,實在是做不到.

作為君子應具備不與小人同流合汙的楷模典範精神.遇事不躁,正直且溫文爾雅.話說人無完人,但基本的應該清廉,為民為國著想.

不一定有滿腹詩書經綸的才華,仙人般的氣質,但需有不隨波逐流的精神.不會刻意刁難他人,心胸廣大,寬容文雅而不迂腐.

如何理解論語十則中孔子說的君子?在現實生活中,怎樣的人可以稱為君子?

4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有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論語·季氏》)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論語述而》)

如何理解孔子說的君子?現實生活中什麼樣的人可以說君子 5

5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說的君子是指有學識、有涵養、有仁愛之心即「知書達禮,敏於事而慎於言」。

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現實生活中「有仁愛之心,寬厚愛人,以理服人,愛物(人)而取之有道」就可以稱為君子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是指品行端正作風正派不算計別人,現實中經常有人表現的這樣但是內心卻不一致所以這樣的人叫偽君子,所以言行一致品行端正的可以這樣理解

7樓:俊麟天下

在古代、君子是對男子的尊稱,而在孔子的口中、指的是道德高尚的人、在現在,也就是道德高尚,正直的人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謙虛踏實,懂得替別人著想的人。不是那種背後插人一刀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可用紳士來解釋

君子:擁有彬彬有禮 光明正大 謙卑 無私等品質的人

10樓:

高調做人,低調做事.

11樓:可能參加北京

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

孔子認為怎樣的人可稱為君子?

1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孔子教導學生要做「君子儒」不作「小人儒」,在這裡,「君子」是指有道德的人。道德修養達到較高的水平,可以稱為君子。《論語》有關修養的言論大約將近全書一半,除了仁、禮和本講中上面所講的各種品德,還有一些是針對君子的修身作出的論述,成為千古傳誦的修身格言。

這些格言,涉及修養的各個方面,至今對我們仍有指導意義,因為範圍太廣,現統一輯錄於下。鑑於有譯文即極易理解,所以只作今譯,不再一一講析。

子曰: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衛靈公》第十九章)(孔子說:

君子怕自己沒有能力,不怕別人不了解自己。)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學而》第十六章)(孔子說:不怕別人不了解自己,怕自己不了解別人。)子曰: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為政》第十一章)(孔子說:溫習已經學過的知識,由此而獲得新的、更深的認識,可以做老師了。

)子貢問君子。子曰:先行其言而後從之。

(《為政》第十三章)(子貢問怎樣做乙個君子。孔子說:「你要說的話,先實行了,然後再說。

」)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為政》第十四章)(孔子說:

君子團結而不勾結,小人勾結而不團結。)哀公問曰:「何為**服?

(這裡有問號)」孔子對曰:「舉直錯諸枉,**服;舉枉錯諸直,**不服。」(《為政》第十九章)(魯哀公問:

「怎樣做老百姓就會服?(這裡有問號)」孔子回答說:「提拔正直的人放在枉人之上,老百姓就服;提拔枉人放在正直的人之上,老百姓就不服。

」)子曰:知(智)者樂水,仁者樂山。知(智)者動,仁者靜。

知(智)者樂,仁者壽。(《雍也》第二十三章)(孔子說:智者樂水,仁者樂山。

智者好動,仁者好靜。智者快樂,仁者長壽。)子曰:

奢則不孫(遜),儉則固。與其不孫也,寧固。《述而》第三十六章)(孔子說:

奢華就顯得誇耀,儉樸就顯得寒磣。與其誇耀啊,寧可寒磣。)子曰: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述而》第三十七章)(孔子說:君子胸懷坦然寬廣,小人經常憂愁畏懼。

)子曰: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泰伯》第十四章)(孔子說:

不在那個職位,不考慮它的政務。)子曰:君子不憂不懼。

……內省不疚,夫何憂何懼?(這裡有問號)(《顏淵》第四章)(孔子說:君子不憂愁不恐懼。

……自我反省而問心無愧,有什麼可以憂愁和恐懼的呢?(這裡有問號))子曰:邦有道,谷;邦無道,谷,恥也。

(《憲問》第一章)(孔子說:國家政治清明,做官領俸祿;國家政治昏暗,做官領俸祿,是恥辱。)子曰:

士而懷居,不足以為士矣。(《憲問》第二章)(孔子說:士留戀安居,不配作士。

)子曰: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憲問》第二十七章)(孔子說:

君子以言過其行為恥。)子曰: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

(《衛靈公》第二十一章)(孔子說:君子要求自己,小人要求別人。)子曰:

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衛靈公》第二十二章)(孔子說:君子莊重矜持而不與人爭鬥,合群講團結而不搞小宗派。

)子曰: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衛靈公》第二十三章)(孔子說:

君子不因為某個人說的話而提拔他,不因為他這個人不好而鄙棄他的好話。)子曰:巧言亂德。

小不忍,則亂大謀。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君子指的是什麼?連線孔子的經歷,你從總感受到孔子什麼樣的人格?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指在道德上有修養的人

14樓:我若為皇

1品德高尚的人。2「仁」仁愛待人,

15樓:曹素梅

君子是指的品德高尚的人。「仁」仁愛待人,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中文翻譯

譯 人家不了解 我 我 也不生氣,不也是品德上有修養的人嗎?注 知 了解 理解 慍 生氣 怨恨 惱火 憤怒 埋怨 亦 也君子 這裡指道德上有修養的人 而 但是 人不知而不慍 知 在古代漢語裡,除了相當於 知道 知識 外,還經常與 智 字通用,相當於 智慧型 例如孔子的名言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

人不知而不慍「慍」是什麼意思,人不知而不慍的慍是什麼意思

含怒 生氣的意思 一 釋義 1 動 形聲。從心,昷 w n 聲。本義 含怒,生氣如 慍怍 慍怒 慍恚 怨恨惱怒 2 羞,害羞 二 說文解字 古文 怒也。從心 如圖 聲。譯文 怒氣的意思。以心為偏旁,為聲旁。三 漢字字源 如圖 擴充套件資料字形演變 如圖 組詞 慍怒 慍色 慍惡 慍容 慍惱 慍怍 無慍...

不吸取前人教訓而失敗的名人,不知反省失敗的名人例子

1 趙括 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後來他接替廉頗為趙將,在長平之戰中。只知道根據兵書辦,不知道變通,結果被秦軍大敗。2 查理十二世 他在位期間,因為過度從事的軍事遠征,導致先勝後敗,輸給俄羅斯的彼得一世,瑞典由北歐霸主衰退為二流國家。雖然伏爾泰讚揚他為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