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里夫人和三克鐳》閱讀,居里夫人的三克鐳的由來

2022-04-05 17:30:10 字數 3036 閱讀 5715

1樓:露斯安娜公主

1.驚憾:她沒想到鐳的發現者會窮到買不起一克鐳

不平靜:她被居里夫人感動,決定幫助居里夫人。

2.第一克鐳是局裡夫人提取的,第二克和第三克鐳是美國公眾為她的無私精神所感動而捐獻給她的。

居里夫人的三克鐳的由來

2樓:你呢乖乖

第一克是居里夫人自己發現的,第二克是在記者麥克隆夫人在全美國婦女中奔走宣傳下大眾捐贈的,**頒發給她的;第三克是居里夫人在波蘭華沙創設乙個鐳研究院,**癌病的時候,美國公眾再次為她捐贈的。

3樓:手機使用者

第一克是她發現的並且她毫無保留地把鐳的提純方法公佈於世致使後面出現了窘迫的境地;第二克是在記者麥克隆夫人在全美國婦女中奔走宣傳下大眾捐贈的,**頒發給她的;第三克是居里夫人在波蘭華沙創設乙個鐳研究院,**癌病的時候,美國公眾再次為她捐贈的。

求居里夫人和三克鐳的閱讀答案

4樓:倩

驚憾:她沒想到鐳的發現者會窮到買不起一克鐳,

不平靜:她被居里夫人感動,決定幫助居里夫人,

第一克鐳是局裡夫人提取的,第二克鐳是美國公眾捐獻給她的,第三克鐳也是美國公眾捐獻給她的

5樓:

驚憾:鐳的提純技術已經使世界各地商人腰纏萬貫,而鐳的發現者卻困頓至此,以致無法進行研究。

不平靜:麥內隆夫人決心幫助居里夫人,使她得以繼續進行研究。

第一克鐳是居里夫人自己提煉出來的;第二克和第三克鐳是美國民眾在麥內隆夫人的呼籲下,被居里夫人無私精神所感動而捐贈的。

6樓:匿名使用者

1.人類歷史上的第一克鐳是居里夫婦在哪一年提取出來的?居里夫婦為什麼放棄提純鐳的專利?

2.題目為《三克鐳》,可文章對第一克鐳極簡單地帶過,.對第三克鐳也是一句交代,而集中筆墨寫了

第二克鐳的來歷。這樣選材的目的是什麼7

. 3.文章說:「麥隆內夫人既感到驚訝又非常不平靜」,請分析「驚訝」與「不平靜」的原因。

4.「居里夫人在對待鐳的問題上固執得讓人難以理解」一句中「固執」指什麼?

5.第④段中兩個加點的「這」指代是否一樣?

6.分析居里夫人所回答的話中畫橫線的部分。

①你認為居里夫人屬於「善於實踐的人」和「夢想者」之中的哪一種人?

②居里夫人所屬的這種人的主要特徵是什麼7 .

7.居里夫人的偉大人格喚起了公眾對科學的理解。在科教興國的今天是否也需要公眾對科學的理解?

談談你的認識。

8.我們學過的居里夫人寫的一篇文章,題目是:

三克鐳1.2023年居里夫婦認為不應該因鐳致富,鐳應該屬於全人類。 2.因為文章中心是表現居里夫人偉大人格和對公眾對科學的理解,重點寫第二克鐳的來歷正是為了突出這一中心。 3.驚訝的是鐳的發明者沒有鐳;「不平靜」的是鐳的發明者買不起鐳。

4.指不在專利書上簽字,即放棄提取鐳的技術的專利。 5.不一樣6.①夢想者②醉心事業,大公無私7.仍然需要對科學的理解。認識科學是第一生產力;相信科學,破除迷信;重視教育,科教興國,理解新生科學家。

8.《我的信念》

五年級居里夫人的三克鐳文章主要寫了一件什麼事?

7樓:匿名使用者

《居里夫人的三克鐳》課文講的是鐳的發現者——居里夫人擁有過三克鐳的故事,表現了她醉心於科學研究事業,一心為全人類作貢獻、大公無私的偉大品格。

課文以三克鐳為線索貫串全文,按時間順序來寫,可以分為三段:

第一段(1—4自然段)先從美國記者麥隆內夫人2023年5月的一天採訪居里夫人講起,講居里夫婦在十八年前煉出了第一克鐳,當時每克鐳價值七十五萬法郎,這位夫人應該早已富甲一方了,事實上十八年後居里夫人卻買不起一克鐳。原因是居里夫婦十八年前就放棄了他們的專利。

第二段(第5、6自然段)講麥隆內夫人為居里夫人奔走,募捐購買一克鐳的錢的經過以及數年以後美國公眾再次向居里夫人捐贈一克鐳的情況。

第三段(第7、8自然段)引用居里夫人在自傳中的一段話並作簡短議論,揭示了居里夫人始終不要專利的崇高思想和美好的內心世界。

8樓:肖戰家的小寶貝

這篇課文主要講的是鐳的,發現人居里夫人曾經擁有過的三克鐳,這個故事表現了,她科學實驗研究事業一心為全人類做貢獻,大公無私的偉大品格和思想

9樓:匿名使用者

隱約記得是體現出居里夫人「熱愛科學、獻身科學、無私奉獻、淳樸偉大」等的精神的……利用科學技術來造福人類

希望能幫上你

10樓:淺唱昔日傷

具體的忘了……

隱約記得是體現出居里夫人「熱愛科學、獻身科學、無私奉獻、淳樸偉大」等的精神的……

希望能幫上你

11樓:公尺粥q花粉

寫了居里夫人熱愛科學,獻身科學,無私奉獻,利用科學技術來造福人類

12樓:瘋瘋瘋

裡夫人 marie curie(1867-1934)法國國籍波蘭科學家,研究放射性現象,發現鐳和釙兩種放射性元素,一生兩度獲諾貝爾獎。作為傑出科學家,居里夫人有一般科學家所沒有的社會影響。尤其因為是成功女性的先驅,她的典範激勵了很多人。

很多人在兒童時代就聽到她的故事 但得到的多是乙個簡化和不完整的印象。世人對居里夫人的認識。很大程度上受其次女在2023年出版的傳記《居里夫人》(madame curie)所影響。

這本書美化了居里夫人的生活,把她一生所遇到的曲折都平淡地處理了。美國傳記女作家蘇珊·昆(susan quinn)花了七年時間,收集包括居里家庭成員和朋友的沒有公開的日記和傳記資料。於去年出版了一本新書:

《瑪麗亞· 居里:她的一生》(maria curie: a life),為她艱苦、辛酸和奮鬥的生命歷程描繪了一幅更詳細和深入的影象。

居里夫人的三克鐳的課文中心思想

13樓:京韋厹

本課通過講述居里夫人一生所擁有的三克鐳的來歷,讚美了她熱愛科學、無私奉獻的偉大人格。(火星人)1393

14樓:夢想高飛的人們

主要內容是∴∵∞(……………)

居里夫人的資料,居里夫人資料簡介

居里夫人蘭被沙俄侵占,她就非常痛恨侵略者。當他們夫婦從礦物中分離出新元素以後,她把新元素命名為釙。這是因為釙的詞根與波蘭國名的詞根一樣。她以此表示對慘遭沙俄奴役的祖國的深切懷念。1937年7月14日,居里夫人病逝了。她最後死於惡性貧血症。她一生創造 發展了放射科學,長期無畏地研究強烈放射性物質,直至...

《居里夫人傳》中的好句,居里夫人自傳的好句!

瑪麗心中從未考慮過在家庭生活與科學家之間進行選擇的問題。她一直把妻子的愛 母親的責任和科學研究擺在同等的位置上,她絕不放棄其中的任何乙個,而且她以極大的熱情和意志獲得了成功。瑪麗對女兒的教育,主要靠的是自己的表率行動。她具有堅定的人生信念,並為此信念奮鬥不息。她的堅定信念就是 科學的力量才會給人類帶...

居里夫人的成長錄,居里夫人的成長故事

1 明天日全食 月 2 中秋菊盛開 花好月圓 3 長安一片月 秦明 4 月是故鄉明 光照 5 僧敲月下門 6 月有陰晴圓缺 自負盈虧 7 二月平 朋 8 月與星相依,日和月共存 腥 9 一對明月毫不殘,落在山下左右站 崩10 掬水月在手 掌上明珠 11 中秋渡蜜月 花好月圓 12 清風拂面中秋夜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