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里夫人自傳和居里夫人傳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5:30:47 字數 4417 閱讀 4474

1樓:春日綻放的雪花

不一樣。

居里夫人傳是他人針對居里夫人的一生寫的傳記;

居里夫人自傳是居里夫人自己留下的唯一的人生自述。

2樓:_______格仔圖

乙個是居里夫人自己講述,還有乙個是外人總結

居里夫人的故事和居里夫人傳有什麼區別

3樓:雨花石

首先要明白「傳」和「故事」的區別:

傳是乙個人一生重要事情的簡介。只是把乙個一生中的重要歷程做乙個概述,不會著重描述具體的事情。

故事 主要是指一件事的來龍去脈,描述的很詳細。不一定是一生的,可能只是那麼幾件有代表性的事蹟。

以上是個人見解,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4樓:尤愛冀義

淡泊名利

居里夫人天下聞名,但她既不求名也不求利。即使她一生獲得各種獎金10次,各種獎章16枚,各種名譽頭銜107個,但卻毫不在意。有一天,她的一位朋友來她家做客,忽然看見她的小女兒正在玩英國皇家學會剛剛頒發給她的金質獎章,於是驚訝地說:

「夫人呀,得到一枚英國皇家學會的獎章,是極高的榮譽,你怎麼能給孩子玩呢?」居里夫人笑了笑說:「我是想讓孩子從小就知道,榮譽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絕不能看得太重,否則就將一事無成。

」教女有方

居里夫人的女兒海倫·郎之萬

居里夫人有兩個女兒。「把握智力發展的年齡優勢」是居里夫人開發孩子智力的重要「訣竅」。早在女兒不足周歲的時候,居里夫人就引導孩子進行幼兒智力體操訓練,引導孩子廣泛接觸陌生人,去動物園觀賞動物,讓孩子學游泳,欣賞大自然的美景。

孩子稍大一些,她就教她們做一種帶藝術色彩的智力體操,教她們唱兒歌、講童話。再大一些,就讓孩子進行智力訓練,教她們識字、彈琴、搞手工製作等等,還教她們開車、騎馬。居里夫人和朋友們商量——這些朋友們都和她一樣,是索爾本的教授;都和她一樣,也是家長。

在居里夫人的鼓動下,產生了乙個教育合作計畫——一些有大才大智的學者把他們的兒女聚在一起,實施新教育方法。居里夫人對人類教育界的極大貢獻在於她聯合一大批科學家(許多是諾貝爾科學獎獲得者)組成科學講師團,向孩子們開放他們的實驗室,親自對他們的孩子們進行科學啟蒙教育,激發孩子們的科學興趣,破除孩子們對科學的神秘感,培養孩子們的科學興趣,鼓勵孩子們樹立遠大的科學理想,堅定孩子們的科學意志,傳授孩子們科學方法、科學思維、實驗訣竅,使孩子們在少年時代形成極高的智力潛力,使孩子們天生的天才遺傳智力得以開發,居里夫人最終培養出了10多位諾貝爾科學獎獲得者。[2]

簡樸生活

2023年,居里夫人和皮埃爾·居里結婚時,新房裡只有兩把椅子,正好兩人各一把。皮埃爾·居里覺得椅子太少,建議多添幾把,以免客人來了沒地方坐,居里夫人卻說:「有椅子是好的,可是,客人坐下來就不走啦。

為了多一點時間搞研究,還是算了吧!」居里夫人的年薪雖然已增至4萬法郎,但她照樣「大方」。她每次從國外回來,總要帶回一些宴會上的選單,因為這些選單都是很厚很好的紙片,在背面寫字很方便。

難怪有人說居里夫人一直到死都「像乙個匆忙的貧窮婦人」。有一次,一位美國記者尋訪居里夫人,他走到村子裡一座漁家房舍門前,向一位赤足坐在房前石板上婦女打聽居里夫人的住處,當這位婦女抬起頭時,記者大吃一驚:原來她就是居里夫人。

品德教育

1.培養她們節儉樸實、輕財的品德。她對女兒的愛,表現為一種有節制的愛,一種有理智的愛,她對女兒生活上嚴加管束,要求她們「儉以養志」,她教育女兒說:「貧困固然不方便,但過富也不一定是好事。

必須依靠自己的力量,謀求生活。」2.培養她們不空想、重實際的作風。她告誡兩個女兒:

「我們不應該虛度一生」。3.培養她們勇敢、堅強、樂觀、克服困難的品格。她常與子女共勉道:

「我們必須有恆心,尤其要有自信心。」4.教育她們必須熱愛祖國。除了教她們波蘭語,居里夫人還以自己致力於幫助祖國科學發展和波蘭留學生的行動感染伊倫娜和艾芙,尤使她們念念不忘的祖國。

居里夫人自傳

5樓:我欲成社

看完了《居里夫人自傳》,感覺確實是一本勵志的好書,儘管已經早已變得百毒不侵,不再需要勵志和**的年齡,但還是把它一字一句的看完了。

這本書很薄,而且包含了居里夫人為丈夫皮埃爾.居里寫的傳記,屬於自傳的部分就更少了,就這麼少的內容還不是居里主動去寫的,是在乙個記者(麥隆內夫人)的強烈要求下寫的。所有儘管是《居里夫人自傳》卻包含了她的自傳和她為她的丈夫寫的傳記兩個部分。

書中涉及到了很多關於鐳的發現的部分,講述了發現鐳所付出的艱辛(還記得在提純礦石時的艱苦描述,還有身體受到輻射還在堅持著實驗)和快樂以及缺乏資金的窘迫,鐳的發現,會帶了巨大的商業價值,而居里夫婦卻把它獻給了全人類,以至於自己都沒有足夠的資金去建立乙個更好的實驗室,還有去靠捐款。

居里夫人因放射性元素的研究曾兩度獲得諾貝爾獎,而且對科學的痴迷,與堅韌不拔,注定了她的偉大成就。對實驗研究的陳述,不知不覺中在激勵讀者的意志。

居里夫婦的人格是非常偉大的,邀其寫自傳的麥隆內夫人這樣評價:

在我們這個世界上,每隔一定的時期就會有一名男性或女性公民降生到人間,並為人類社會做出巨大的貢獻。瑪麗.居里就是這些人中的乙個。

她發現了鐳,這不僅推進了科學的發展,還減輕了人類遭受疾病和增加了人類的財富。她的意志和極度熱情的工作精神,對男性是乙個挑戰。

愛因斯坦這樣評價:

第一流人物對於時代和歷史程序的意義,在道德方面,也許比單純的才智成就還要大...我對她人格的偉大越來越感到欽佩。她的堅強、她的意志純潔、她的嚴於律己、她的客觀、她的公正不阿,所有這一切都難得地集中在她乙個人身上...

大家最快樂的事情往往是童年時代,而且越是快樂的事情,越喜歡去回憶,越會有更多的筆觸去詳細描述,居里夫人對自己的童年描述非常多,字裡行間流露出的快樂在感染著你,那花、那草、那美景會在讀者的腦海中清晰的勾勒出來。然而對於越是痛苦的事情,越會不想觸及,這些不想觸及的部分可能就是最大的傷痛,書中在自傳時對丈夫的去世沒有描述原因只是說是一場災難,接著就是對帶來的痛苦的描述,以至於我只知道她的丈夫不是正常的離開了這個世界,翻到書的最後去查居里夫人生平大事年表才知道皮埃爾因車禍去世。

最後還要提及的是這本書翻譯得非常好,尤其是對居里夫人的童年,以及居里夫婦郊遊時,對景色的翻譯非常優美,看得出譯者的文學功底非常深厚。

6樓:天昊天才

居里夫人即瑪麗居里(marie curie),是一位原籍為波蘭的法國科學家。她與她的丈夫皮埃爾居里(pierre curie)都是放射性的早期研究者,他們發現了放射性元素釙(po)和鐳(ra),並因此與法國物理學家亨利。貝克勒爾(henry becquerel)分享了202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之後,居里夫人繼續研究了鐳在在化學和醫學上的應用,並且因分離出純的金屬鐳而又獲得2023年諾貝爾化學獎。

居里夫人在婚前姓名為曼婭。斯卡洛多斯卡(波蘭文為manya sklodowska),於2023年11月7日出生於波蘭華沙市,當時波蘭正在**統治之下。曼婭的父母都是教師,在她出生(她是他們的的第五個孩子)後不久他們就失去了教師職位。

為了餬口,他們包下了一些學生的伙食。為此,年輕的曼婭也要協助做飯,每天要工作很長時間。然而她仍獲得了中學生的優秀獎章。

中學畢業後,她當了家庭教師。2023年她到巴黎進了巴黎大學,攻讀物理學和數學,畢業時成績名列全班第一。2023年她與法為物理學家皮埃爾。

居里相識,第二年他們結了婚。

從2023年開始,居里夫婦共同研究起了放射性。在此之前,德國物理學家倫琴(wilhelm roentgen 1845-1923)發現了x-射線(他因此獲得202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貝克勒爾發現了鈾鹽發射出類似的射線。居里夫人發現釷(th)亦具有放射性,並且瀝青鈾礦的放射性比任何含量的鈾和釷能夠解釋的要強。

居里夫婦於是努力尋找,終於在2023年宣布發現了放射性元素鐳。他們最終從8噸廢瀝青鈾礦中製得1克純淨的氯化鐳,還提出了-射線(現在已知它是由電子組成的)是帶負電荷的微粒的觀點。

2023年皮埃爾。居里不幸被馬車撞死,但居里夫人前未因此而倒下,她仍然 繼續研究,於2023年與德比恩(andre debierne,1874-2023年,於2023年從瀝青鈾礦中發現放射性元素錒ac)一起分離出純淨的金屬鐳。

2023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時,居里夫人用x-射線裝置裝備了救護車,並將其開到了前線。國際紅十字會任命她為放射學救護部門的領導。在她女兒依倫(irene curie)和克萊因(martha klein)的協助下,居里夫人在鐳研究所為部隊醫院的醫生的護理員開了一門課,教他們如何使用x-射線這項新技術。

20世紀20年代末期,居里夫人的健康狀況開始走下坡路,長期受放射線的照射使她患上白血病,終於在2023年7月4日不治而亡。在此之前幾個月,她的女兒依倫和女婿約里奧-居里(joliot-curie)宣布發現人工放射性(他們倆因此而榮獲2023年諾貝爾化學獎)。

居里夫人的大半生都是清貧的,提取鐳的艱苦過程是在簡陋的條件下完成的。居里夫婦拒絕為他們的任何發現申專利,為的是讓每個人都能自由地利用他們的發現。他們把諾貝爾獎金和其獎金都用到了以後的研究中去了。

他們地研究工作的傑出應用之一就是應用放射性**癌症。

7樓:依盈迮問玉

雲盤

《居里夫人傳》中的好句,居里夫人自傳的好句!

瑪麗心中從未考慮過在家庭生活與科學家之間進行選擇的問題。她一直把妻子的愛 母親的責任和科學研究擺在同等的位置上,她絕不放棄其中的任何乙個,而且她以極大的熱情和意志獲得了成功。瑪麗對女兒的教育,主要靠的是自己的表率行動。她具有堅定的人生信念,並為此信念奮鬥不息。她的堅定信念就是 科學的力量才會給人類帶...

居里夫人的資料,居里夫人資料簡介

居里夫人蘭被沙俄侵占,她就非常痛恨侵略者。當他們夫婦從礦物中分離出新元素以後,她把新元素命名為釙。這是因為釙的詞根與波蘭國名的詞根一樣。她以此表示對慘遭沙俄奴役的祖國的深切懷念。1937年7月14日,居里夫人病逝了。她最後死於惡性貧血症。她一生創造 發展了放射科學,長期無畏地研究強烈放射性物質,直至...

居里夫人的成長錄,居里夫人的成長故事

1 明天日全食 月 2 中秋菊盛開 花好月圓 3 長安一片月 秦明 4 月是故鄉明 光照 5 僧敲月下門 6 月有陰晴圓缺 自負盈虧 7 二月平 朋 8 月與星相依,日和月共存 腥 9 一對明月毫不殘,落在山下左右站 崩10 掬水月在手 掌上明珠 11 中秋渡蜜月 花好月圓 12 清風拂面中秋夜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