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建,君子以自強不息的意思,天行建,君子以自強不息。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

2022-04-05 08:22:12 字數 5212 閱讀 5996

1樓:鯨娛文化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此句話出自《易經》天及指自然 形容天的運動的很強健,對於君子來說也應該如同天一樣,對於處世應該永不放棄,自我追求人生的進步,自我的發奮向上,即使艱難險阻,也要不屈不撓。

2樓:匿名使用者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兩句意謂: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處世,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停息;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

3樓:媯聰寒思煙

《周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詮釋一:

《易經》中認為:

乾為馬,坤為牛。

用馬來象徵天。

故,天行健,就不難理解,駿馬以形容自強不息;坤為牛,以牛來詮釋人之品德。

有些古句是不需要詳細解釋的,關鍵在於個人的體味。

詮釋二:

「天行健,君子當自強不息」?就是:作為客觀事物的發展,以其「剛建」的品

格,自行運動著,大道自然而然地發生著。真正的有見識的「君子」當知天時、任時命,

順應「天道」自然的規律,以「天」的「自強不息」的精神,推動這種客觀事物的運動和

發展,從而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這個「自強不息」的品性,是「主、客合一」的,

即從古人對於「天」的客觀考察,並賦以君子自身的品性。在這個哲學思想上是「物、我

合一」的哲學智慧型。

還有什麼人類精神意識的活動比這種精神境界的追求更偉大的嗎?

這是古代先人的哲學境界。由這種文化文明的精神所凝聚的社會、人心,難道不是人類社

會理想與現實,在艱辛的實踐中表達的歷史理性嗎?

還有什麼信仰能夠取代這種明確的人生意義?從而內在地推動著中國歷史進步的不斷的文

明。中國文化的這種人類自覺意識的形而上哲學思想的早期文明,深深地溶入每乙個有血

有肉的中國人的身心意識中。

做為整體的中國文化傳統之中的中國人,從來都不缺乏文明意識,從來都不缺乏理想與現

實的實踐精神,並以其形而上道的思想、求實的態度,果敢地付注於實踐的勇氣,一代代

地探索著文明、進步的客觀發展的道路。

「天」,以它剛健的品格執行著,獨立而不倚,君子當以這種品格以努力的實踐順應它的

客觀發展的規跡而自強不息。

「天行健,君子當自強不息」!

詮釋三:

「天行健」出自《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乾卦)、「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坤卦)。

意謂: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應剛毅堅卓,發憤圖強;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

譯為:君子應該像天宇一樣執行不息,即使顛沛流離,也不屈不撓;如果你是君子,接物度量要像大地一樣,沒有任何東西不能承載。

詮釋四:

《易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天行健」與「地勢坤」失去了對稱,怎回事兒?

據帛書《周易》,「幹」為「鍵」,「天行健」乃「天行鍵」,「鍵」乃「幹」之古字,而「鍵」又訓為「健」,串在一起:

天,行矣,幹(鍵)。幹,健也。

據帛書《周易》,「坤」為「川」,「勢」乃「執」,「地勢坤」乃「地執川」,

「川」乃「坤」之古字,而「川」又訓為「順」,串在一起:

地,執也,坤(川)。坤,順也。

「地」也有「原初的肯定性的強力」,

「執」執力為「勢」,所以「地執坤」變成了「地勢坤」。

「執」執持、執守;「勢」「勢力」、

「形勢」,坤之義大矣哉。

人參贊天地化育,參入「存在者之整體」,又能「復」,而得以「見天地之心」。天、地、人,三才而兩之,中道而行,何惑之有?

天行矣,幹。幹,健也。君子以自強不息。

地執也,坤。坤,順也。君子以厚德載物。

4樓:機高格

這句話出自《易經》。天行有常,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生生不息;相應於此,君子於世,也應像天一樣,力求進步,自強不息。

你的「健」字錯了,是健康的健。

5樓:匿名使用者

天行有常,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生生不息.

天行建,君子以自強不息。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天行bai健,君子以自強

不du息」大意是指天地永不停息的zhi

運轉dao,而作為男人大丈夫更專應自強不息,頂屬天立地。就是說天道執行周而復始,永無止息,誰也不能阻擋,君子應效法天道,自立自強,不停地奮鬥。「天行健」出自《周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乾卦)、「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坤卦)。意謂: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應剛毅堅卓,發憤圖強;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

譯為:君子應該像天宇一樣執行不息,即使顛沛流離,也不屈不撓;如果你是君子,接物度量要像大地一樣,沒有任何東西不能承載。 一時的不如意,不得志不代表可以心灰意冷,「英雄無用武之地」只能是那些無能拼博奮鬥的懦夫的藉口!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其道理也是要表明,乙個人的成功絕對不是**於偶然,人若不經歷波折磨練,那又哪來的「臨危不懼,處驚不變」?當然,滿於現狀,甘於平庸同,成功也只能是虛幻了。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不經歷風雨又哪能見彩虹?

7樓:匿名使用者

普遍理解:「天來行健,君自子以自強不息」,bai下句是「地勢坤,君du子以厚德

載物」。清zhi華校訓,兩句意謂dao

: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地,君子處事,也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奮圖強,不可懶惰成性;大地吸收陽光滋潤萬物,君子應增厚美德,以身作則。 可以這樣譯為:

君子應該像天體一樣執行不息;如果你是君子,度量要像大地一樣,沒有任何東西不能包容。

《周易》原意:「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裡的以是指「用」的意思,總體意思是君子要懂得順應天道,懂得承載包容。

周易上提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這句話中的「以」在古文裡是「用」的意思。

其意思應是「君子以之自強不息」,就是君子用了它以後就會自強不息。這裡的「之」就是指前面提到的「天行健」,在文言文語法中常常省略此「之」字。這句話直接翻譯過來就是,天道的執行是最健朗的,君子通過順應這種規律(遵循天道),使自己變得強壯,生生不息。

人生於天地之間,當然應該順天而行,不是讓君子埋頭苦幹不松勁兒自強的意思。

8樓:parting憶雨

他的下一句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地,君子處世,也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停息;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啥意思

9樓:鯨娛文化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此句話出自《易經》天及指自然 形容天的運動的很強健,對於君子來說也應該如同天一樣,對於處世應該永不放棄,自我追求人生的進步,自我的發奮向上,即使艱難險阻,也要不屈不撓。

10樓:感性的健康谷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意思是: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的,君子處事,也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奮圖強。

這句話引入更深的意思就是:宇宙不停運轉,人應效法天地,永遠不斷的前進

這句話完整的語句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句話現在是清華大學的校訓

11樓:施天皇

意思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地,君子處世,也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停息;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

天道執行剛勁雄健,君子應自覺奮發向上,永不鬆懈。

讀音tiān xíng jiàn,jūn zǐ yǐ zì qiáng bù xī

釋義《周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上句「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流傳更廣。但兩千年來,知者多,能解者少。而且,在學術界仍有不同的解釋,目前,似乎還沒有公認的正確訓解。

周易原文:

《易經》第一卦 幹 乾為天 幹上幹下 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潛龍勿用,陽在下也。見龍再田,德

施普也。終日乾乾,反覆道也。或躍在淵,進無咎也。

飛龍在天,大人造也。亢龍有悔,盈不可久也。 用九,天德不可為首也。

…… 乾元者,始而亨者也。利貞者,性情也。幹始能以美利利天下,不言所利。

大矣哉!大哉幹乎!剛健中正,純粹精也。

六爻發揮,旁通情也。時乘六龍,以御天也。雲行雨施,天下平也。

君子以成德為行,日可見之行也。潛之為言也,隱而未見,行而未成,是以君子弗用也。君子學以聚之,問以辯之,寬以居之,仁以行之。

第二卦 坤 坤為地 坤上坤下 象曰: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 文言曰:

坤至柔,而動也剛,至靜而德方,後得主而有常,含萬物而化光。坤其道順乎! 承天而時行。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詮釋一: 《易經》中認為: 乾為馬,坤為牛。

用馬來象徵天。 故,天行健,就不難理解,駿馬以形容自強不息;坤為牛,以牛來詮釋人之品德。 有些古句是不需要詳細解釋的,關鍵在於個人的體味。

詮釋二: 《易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天行健」與「地勢坤」失去了對稱,怎回事兒? 據帛書《周易》,「幹」為「鍵」,「天行健」乃「天行鍵」,「鍵」乃「幹」之古字,而「鍵」又訓為「健」,串在一起: 天,行矣,幹(鍵)。

幹,健也。 據帛書《周易》,「坤」為「川」,「勢」乃「執」,「地勢坤」乃「地執川」, 「川」乃「坤」之古字,而「川」又訓為「順」,串在一起: 地,執也,坤(川)。

坤,順也。 「地」也有「原初的肯定性的強力」, 「執」執力為「勢」,所以「地執坤」變成了「地勢坤」。 「執」執持、執守;「勢」「勢力」、 「形勢」,坤之義大矣哉。

人參贊天地化育,參入「存在者之整體」,又能「復」,而得以「見天地之心」。天、地、人,三才而兩之,中道而行,何惑之有? 天行矣,幹。

幹,健也。君子以自強不息。 地執也,坤。

坤,順也。君子以厚德載物。 詮釋三:

「天行健」出自《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乾卦)、「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坤卦)。 意謂:

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應剛毅堅卓,發憤圖強;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

出處《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示例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是什麼意思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此句話出自 易經 天及指自然 形容天的運動的很強健,對於君子來說也應該如同天一樣,對於處世應該永不放棄,自我追求人生的進步,自我的發奮向上,即使艱難險阻,也要不屈不撓。天行健 出自 周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乾卦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坤卦 意謂 天 即自然 的運動剛強勁...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是什麼意思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這句話的意思是 天 即自然 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地,君子處世,也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停息 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君子像天一樣自強不息,像地一樣厚德載物。出處 周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地勢坤,君...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有題目嗎

周易 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上句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流傳更廣。兩句意謂 天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處世,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停息 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比較通俗的解釋 天的執行康泰良好,君子應該效仿天而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