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強不息」是什麼意思,自強不息的意思是什麼

2021-03-04 09:01:52 字數 5177 閱讀 5779

1樓:熱詞課代表

自強女性指的是就要靠自己的努力,提高自己的生活質量的女性。督促自己的閨蜜們趕緊去努力賺錢,然後賺到錢回來給自己花!

2樓:穆子澈想我

自強不息的解釋: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自強不息

【出自】:《周易·幹》:「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宇宙不停運轉,人應效法天地,永遠不斷地前進。

【示例】:乙個國家要想強盛,必須要有自強不息的精神。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一、自強不息的近義詞:聞雞起舞

聞雞起舞

【解釋】: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出自】:唐房玄齡《晉書·祖逖傳》:「中夜聞荒雞鳴,蹴琨覺,曰:『此非惡聲也。』因起舞。」

半夜聽到野雞啼叫,祖逖用腳把劉琨踢醒,說:「這雞鳴不是壞聲音呀。」 於是起床習舞劍藝。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含褒義

【近義詞】然糠照薪、發奮圖強、鍥而不捨、雞鳴而起、廢寢忘食、自強不息、發憤圖強

【反義詞】自暴自棄、苟且偷安

二、自強不息的反義詞:自暴自棄

自暴自棄

【解釋】:暴:糟蹋、損害;棄:鄙棄。自己瞧不起自己,甘於落後或墮落。

【出自】:讀書人悲觀失望,自暴自棄;可是那些工人卻多麼堅強呵,多麼勇敢呵! 歐陽山《苦鬥》五三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自愧不如、得過且過、苟且偷生、妄自菲薄、因循苟且、自輕自賤、安於現狀、自甘墮落、不求進取、自卑過甚、自慚形穢、苟且偷安、不能自拔

【反義詞】自命不凡、奮發圖強、妄自尊大、發奮圖強、自以為是、自強不息、目空一切、不甘後人、力求上進、夜郎自大、聞雞起舞、不甘示弱、力爭上游、發憤圖強、自高自大、奮發有為

3樓:匿名使用者

自強不息 [zì qiáng bù xī] 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近義詞】臥薪嘗膽 、勵精圖治 、發奮圖強 、虛度年華 、艱苦創業

【反義詞】自暴自棄 、虛度年華 、自輕自賤 、心灰意懶

生命不息,奮鬥不止;自強不息,永不言棄。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我們刻苦勤奮,用汗水澆灌智慧型的花朵;我們自強不息,用毅力和豪情,創造輝煌人生!

厚德載物、自強不息、挑戰自我、勇創佳績。

凡是自強不息者,最終都會成功。歌德

青春無畏,逐夢揚威,自強不息,永不言棄。

4樓:匿名使用者

做什麼事都要自強不息。

5樓:洪唱瑞運華

自:自性,佛性、天心、道心;強:強大,乾卦純陽之體;不:

禁止、不要、止於至善;息:(自心、後天之心、人心妄心)滋生滋長,與「訊息」的消相對,《易經》講陰陽,講訊息,息與消相對。

自強不息,它的字面意思是:強大自己必須要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自己努力向上,永遠不懈怠;深層次的意思是:

乙個人的處境即使再糟糕,但是通過持之以恆的努力和付出,可以成就乙個強大的自己,若想強大自己,必須堅持,不放棄努力。

語出《周易·幹》:「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6樓:務靈萱雋躍

自強不息的意思:

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拼音:zì

qiáng

bùxī簡拼:zqbx同義詞:發憤圖強勵精圖治臥薪嘗膽反義詞:

自暴自棄自輕自賤心灰意懶用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出處:《周易·幹》: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例子:乙個國家要想強盛,必須要有~的精神。

7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自強胡秉言

自強不懈怠,

努力有恆心。

學會擔當守,

明德做好人。

8樓:匿名使用者

學佛到底要學什麼?**告訴你們,要自強不息,乙個人要堅強,永遠不停息,沒有休息的。不停努力精進的孩子,你一定能夠成功,佛菩薩喜歡自強不息的孩子。

多少人跟著**修了這麼多年,自強不息,**很感動。人間的煩惱如大海的波濤,時刻都有。既然煩惱永遠會有,還不如不要讓煩惱停留在心中,既然煩惱是天天都來的,你把它放在心中幹嘛呢?

煩惱又不是什麼寶貝。人間的煩惱,猶如站在山上看雲,雲即不留,雲隨自然,天空中的雲彩很快地就會飄走。

要記住,修行人對什麼事情都可以有疑問,但是必須要虛心請教。有人說,**太忙了,可是有些人情願等啊等,一定要等到**的指導後再去做這件事情,那麼,你的成功率就大。如果這個人說**太忙了,我不忍心打擾**,自己先試試看、做做看,那麼這個人的成功率會比前面的那種情況小很多。

如果你今天不知道這件事情怎麼處理,你必須要先請教一下專 家,然後再去做,這樣你就不會做錯了。你不懂法 律,哪怕律師再忙,你今天也要找個律師問一下,再去做,你就不會做錯了,否則哪天你被別人告上法庭、抓進監獄,你再說自己不知道事情會這麼嚴重,都已經無濟於事了。**指導你們、無私地幫助你們,你們要記住,遇到事情要虛心請教 **。

乙個不迷 信的人,就是乙個實 修者,他的內心就會清淨,他就不會去胡亂評價別人,因為他自己迷惑了,他才會開始感覺自己和別人不一樣,他才會感覺到別人不對了,他才會誹 謗別人、謾罵別人。如果你自己是乙個很正的人,你怎麼會去罵別人?你怎麼會去誹 謗別人呢?

只要乙個人在亂罵別人,這個人一定是迷惑顛倒之人。

自己悟人,自己要悟出自己應該怎麼樣做人,看別人都是佛,你就是脫離煩惱之苦。你看別人都是佛菩薩,你才會脫離苦海,你才會擁有真正的正信,消除迷 信。如果修行人天天打文 字仗,搞來搞去,糾結於你錯我對之中,無非是暴 露了自己的智障而已,說明自己想不通,有智慧型障礙。

如果乙個人不能自圓其說,因為自圓其說本身就是一種辯論,因為辯論沒有實質性的意義。乙個人去跟別人辯論,有什麼實質性的意義啊?電視台的辯論大賽,講過來、講過去,當場辯論得面紅耳赤的,你講我、我講你,到了最後,有什麼實質性的意義?

智障就是沒有實行實證,沒有實實在在地去證 悟、去行悟,也就是沒去做那些開悟的事情,所以講到底就是錯。

學佛人要懂得善聞。善聞是什麼?就是別人有好的事情你可以告訴我,不好的事情不要告訴我,我聽到了好的東西,我開心啊。

有些人整天就想聽到別人不好的事情,最後他被別人整下 臺了,他生病了,什麼病啊?這叫惡聞。學佛人要聽聞好的佛法,加上實 修,實實在在地修行,你就是擁有正確的觀念,才能幫助自己去除障礙。

實 修就是天天好好地修,實實在在地念經,你就能去除障礙。

正信就是讓每乙個學佛人都能夠啟發自己最高的正知正見,就是正確地了解事物,產生智慧型,學佛 學到後來,連忍耐都要隨風而去。我不要忍耐,沒有什麼可以忍耐的,一切都是緣分,隨風而去。**講的這些內容對佛友來說就是精神糧食,**的開示就是鼓勵你們活得更好,鼓勵你們在人間做乙個正信的善良人,用正念聽聞佛法是多麼的開心法喜。

學佛到底要學什麼?**告訴你們,要自強不息,乙個人要堅強,永遠不停息,沒有休息的。不停努力精進的孩子,你一定能夠成功,佛菩薩喜歡自強不息的孩子。

多少人跟著**修了這麼多年,自強不息,**很感動。人間的煩惱如大海的波濤,時刻都有。既然煩惱永遠會有,還不如不要讓煩惱停留在心中,既然煩惱是天天都來的,你把它放在心中幹嘛呢?

煩惱又不是什麼寶貝。人間的煩惱,猶如站在山上看雲,雲即不留,雲隨自然,天空中的雲彩很快地就會飄走。

過去的事情就過去了,你還放在心裡幹什麼呢?過去別人愛過你,現在不愛你了,就算了吧。你過去愛過別人,現在不愛別人了,不也就算了吧。

人生何處不相逢,過去的就過去了,不是他欠你的,就是你欠他的,再整天回憶、傷心、難過,你不就是跟自己的心過不去嗎?過去廟裡的和尚手上總拿著乙個榔頭,如果哪個弟 子想不通,**就一榔頭打去,叫弟 子坐下來,什麼都不要想,弟 子就會想得通。人生要把握今天,**在法 會上的每句話都要講到大家的心裡去,要救 度眾生,觀世音菩薩的智慧型語言,能夠讓坐在這裡的佛友破迷開悟。

天上境界無所住,煩惱只能愛風雲。如果你的境界在天上已經無所住了,那麼煩惱只能夠愛風雲了。想想看,風雲變幻,煩惱自然斷,那就是沒有了,隨風而去。

我們要學習觀世音菩薩救 度眾生,變身手眼,愛護老年人,幫助殘疾人,普度有緣人。見皆是人間救遍法界,觀世音菩薩眼睛看見什麼,她就救遍法界,千處感 召千處應,何處不是觀世音。

自強不息的意思是什麼?

9樓:穆子澈想我

自強不息的意思是自己努力向上,不鬆懈。

自強不息

【出自】:《周易·幹》:「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釋義:宇宙不停運轉,人應效法天地,永遠不斷地前進。

【示例】:乙個國家要想強盛,必須要有自強不息的精神。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一、自強不息的近義詞:發奮圖強

發奮圖強

【解釋】:下定決心,努力追求進步。

【出自】:《人民**》1959.9.3:「發奮圖強、自力更生,對於落後隊貧困落後的面貌的改變,當然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發揚蹈厲、自強不息、力求上進、聞雞起舞、力爭上游、發憤圖強

【反義詞】紈絝子弟、自暴自棄、自高自大、無所作為

二、自強不息的反義詞:心灰意懶

心灰意懶

【解釋】:心、意:心思,意志;灰、懶:消沉,消極。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回:「因此上怪他每每不聽我說,故我意懶心灰,說各人散了。」

【示例】:我們沒有理由因為某一科沒考好而悲觀失望,心灰意懶。

【近義詞】百無聊賴、心如死灰、灰心喪氣、興味索然、萎靡不振、意懶心灰、心灰意冷

【反義詞】得意忘形、顧盼自雄、自強不息、雄心勃勃、躍躍欲試、自鳴得意、趾高氣揚、信心百倍、生氣勃勃、雄心壯志

10樓:匿名使用者

自強不息釋義:

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拼音] [zì qiáng bù xī][出處] 《周易·幹》:「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11樓:教育宋老師

自強不息:強大自己必須要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漢語詞典中的解釋為:自己努力向上,永遠不懈怠);深層次的意思是:

乙個人的處境即使再糟糕,但是通過持之以恆的努力和付出,可以成就乙個強大的自己,若想強大自己,必須堅持,不放棄努力。語出《周易·幹》:「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自強不息的意思是什麼,「自強不息」是什麼意思

自強不息的意思是自己努力向上,不鬆懈。自強不息 出自 周易 幹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釋義 宇宙不停運轉,人應效法天地,永遠不斷地前進。示例 乙個國家要想強盛,必須要有自強不息的精神。語法 偏正式 作謂語 賓語 狀語 含褒義 一 自強不息的近義詞 發奮圖強 發奮圖強 解釋 下定決心,努力追求進步。...

自強不息的作文,自強不息作文

周易 雲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君子是頂天立地的人物,不因困難而卻步,不因權勢而畏懼。君子應厚美德,容載萬物,剛毅堅卓,發憤圖強。作為當代大學生,新的歷史時期賦予了我們新的責任。自立自強,立志成才,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奮鬥。當我們聽到中國加入wto成功,北京申奧成功,神五發...

自強不息的息在字典裡是什麼意思,「自強不息」「息息相關」中的「息」字是什麼意思?

象形字典 心既是聲旁也是形旁,借代心臟所在的胸部。息的金文本形中,自代表鼻子,心代表胸,表示以心為鼻進行呼吸。造字本義 以心為鼻,即胎兒不用口鼻 只借助母體的心跳來呼吸,沉靜安定,運氣若有若無。古人稱張口吐氣為 呼 稱張口吸氣為 吸 稱胎兒在娘胎裡不用口鼻的呼吸為 息 自強不息 的 息 在本詞中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