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強不息的息在字典裡是什麼意思,「自強不息」「息息相關」中的「息」字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4:17 字數 6091 閱讀 7552

1樓:匿名使用者

象形字典:心既是聲旁也是形旁,借代心臟所在的胸部。息的金文本形中,自代表鼻子,心代表胸,表示以心為鼻進行呼吸。

造字本義:以心為鼻,即胎兒不用口鼻、只借助母體的心跳來呼吸,沉靜安定,運氣若有若無。古人稱張口吐氣為「呼」,稱張口吸氣為「吸」,稱胎兒在娘胎裡不用口鼻的呼吸為「息」

2樓:平凡中的我

自強不息 的"息『』,在本詞中意思是 懈怠 停滯不前 。

「自強不息」、「息息相關」中的「息」字是什麼意思?

3樓:我要料料啦

「自強不息」、「息息相關」中的「息」字是呼吸時進出的氣.呼吸也相互關聯.形容彼此的關係非常密切。

「息」字基本資訊:

【基本解釋】

呼吸時進出的氣 :鼻~。喘~。嘆~。窒~。瞬~萬變。

停止,歇 :休~。歇~。~怒。~兵。~事寧人。~止。平~。偃旗~鼓。

繁殖,滋生 :休養生~。滋~。

音信 :消~。信~。

兒女 :子~。

利錢 :~率(lǜ)。利~。月~。

【方言集匯】

粵語:sik1

客家話:[梅州腔] sit7 、[台灣四縣腔] sit7 、[客英字典] sit7 、[東莞腔] sit7 、[客語拼音字彙] sed5 xid5 、[陸豐腔] sit7 、[寶安腔] sit7 、[沙頭角腔] sit7 [海陸豐腔] sit7

【同音字】

棲 曦 悉 嘻 焬 僖 嬉 奚 咭 希

【同部首 】

惡 心 愁 想 意 忍 忠 忘 忽 恐

【同筆畫 】

宸 乘 家 棲 殷 冢 凌 媧 惡 圓

【組詞】

棲息[ qī xī ]

1.止息;寄居; 2.指寄居之所; 3.謂隱居。

川流不息[ chuān liú bù xī ]

川:河流。 形容行人、車馬等像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奄奄一息[ yǎn yǎn yī xī ]

奄奄:呼吸微弱的樣子。只剩下一口氣。形容臨近死亡。

偃旗息鼓[ yǎn qí xī gǔ ]

偃:仰臥,引申為倒下。放倒旗子,停止敲鼓。原指行軍時隱蔽行蹤,不讓敵人覺察。現比喻事情終止或聲勢減弱。

安息日[ ān xī rì ]

猶太教、**教每週一次的聖日,教徒在該日停止工作,禮拜上帝。 猶太教根據《聖經·創世記》關於上帝在六日內創造天地萬物,第七日(星期五日落至星期六日落)休息的記載,定該日為安息日。**教則以星期日為安息日。

休養生息[ xiū yǎng shēng xī ]

休養:休息保養;生息:人口繁殖。 指在戰爭或社會大動盪之後,減輕人民負擔,安定生活,恢復元氣。

息息相關[ xī xī xiāng guān ]

息:呼吸時進出的氣。呼吸也相互關聯。形容彼此的關係非常密切。

休息[ xiū xi ]

1.休養生息 2.暫停活動,以恢復精神體力

杳無訊息[ yǎo wú xiāo xī ]

杳:無影無蹤。沒有一點兒音信。

無聲無息[ wú shēng wú xī ]

沒有聲音,沒有氣味。比喻沒有名聲,不被人知道。

息事寧人[ xī shì níng rén ]

息:平息;寧:使安定。 原指不生事,不騷擾百姓,後指調解糾紛,使事情平息下來,使人們平安相處。

仰人鼻息[ yǎng rén bí xī ]

仰:依賴;息:呼吸時進出的氣。依賴別人的呼吸來生活。比喻依賴別人,不能自主。

瞬息[ shùn xī ]

一瞬眼一呼之間。 比喻極短的時間

姑息[ gū xī ]

1.苟且求安,無原則地寬恕別人 2.遷就,縱容,不加限制,出於照顧或好心腸而遷就或容忍

一息奄奄[ yī xī yǎn yǎn ]

只有微弱的一口氣。 形容垂死之狀。

姑息養奸[ gū xī yǎng jiān ]

姑息:為求苟安,無原則地寬容;養:助長;奸:壞人壞事。 無原則地寬容,只會助長壞人作惡。

歇息[ xiē xi ]

住宿;睡覺

氣息奄奄[ qì xī yǎn yǎn ]

形容呼吸微弱,快要斷氣的樣子。也比喻事物衰敗沒落,即將滅亡。

停息[ tíng xī ]

停止;止息

生生不息[ shēng shēng bù xī ]

生生:中國哲學術語,指變化和新生事物的發生;不已:沒有終止。 不斷地生長、繁殖。

自強不息的意思是什麼?

4樓:穆子澈想我

自強不息的意思是自己努力向上,不鬆懈。

自強不息

【出自】:《周易·幹》:「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釋義:宇宙不停運轉,人應效法天地,永遠不斷地前進。

【示例】:乙個國家要想強盛,必須要有自強不息的精神。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一、自強不息的近義詞:發奮圖強

發奮圖強

【解釋】:下定決心,努力追求進步。

【出自】:《人民**》1959.9.3:「發奮圖強、自力更生,對於落後隊貧困落後的面貌的改變,當然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發揚蹈厲、自強不息、力求上進、聞雞起舞、力爭上游、發憤圖強

【反義詞】紈絝子弟、自暴自棄、自高自大、無所作為

二、自強不息的反義詞:心灰意懶

心灰意懶

【解釋】:心、意:心思,意志;灰、懶:消沉,消極。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回:「因此上怪他每每不聽我說,故我意懶心灰,說各人散了。」

【示例】:我們沒有理由因為某一科沒考好而悲觀失望,心灰意懶。

【近義詞】百無聊賴、心如死灰、灰心喪氣、興味索然、萎靡不振、意懶心灰、心灰意冷

【反義詞】得意忘形、顧盼自雄、自強不息、雄心勃勃、躍躍欲試、自鳴得意、趾高氣揚、信心百倍、生氣勃勃、雄心壯志

5樓:匿名使用者

自強不息釋義:

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拼音] [zì qiáng bù xī][出處] 《周易·幹》:「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6樓:教育宋老師

自強不息:強大自己必須要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漢語詞典中的解釋為:自己努力向上,永遠不懈怠);深層次的意思是:

乙個人的處境即使再糟糕,但是通過持之以恆的努力和付出,可以成就乙個強大的自己,若想強大自己,必須堅持,不放棄努力。語出《周易·幹》:「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7樓:匿名使用者

字面意思是:強大自己必須要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深層次的意思是:乙個人的處境即使再糟糕,但是通過持之以恆的努力和付出,可以成就乙個強大的自己,若想強大自己,必須堅持,不放棄努力。

8樓:柔淑

自強不息成語 自強不息

發音 zì qiáng bù xī

解釋 自強:自己努力向

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出處 《周易·幹》:「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指人的決心

9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努力向上,更上一層樓

10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great 不停止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過。、:不能:。

12樓:愛亭晚求子

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拼音:zì

qiáng

bùxī簡拼:zqbx同義詞:發憤圖強勵精圖治臥薪嘗膽反義詞:

自暴自棄自輕自賤心灰意懶用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出處:《周易·幹》: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例子:乙個國家要想強盛,必須要有~的精神。

13樓:聶振華東羅

自強不息

[讀音][zì

qiáng

bùxī]

[解釋]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出處]《周易·幹》:「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近義]臥薪嘗膽勵精圖治發奮圖強虛度年華艱苦創業聞雞起舞學則不固發憤圖強

[反義]自暴自棄虛度年華自輕自賤心灰意懶

14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自強胡秉言

自強不懈怠,

努力有恆心。

學會擔當守,

明德做好人。

15樓:波蘭濤濤

tube8這個 bar 了各位

16樓:周健尚

自己親自努力,不休息。比喻堅持不懈的精神。

自強不息是什麼意思?

17樓:熱詞課代表

自強女性指的是就要靠自己的努力,提高自己的生活質量的女性。督促自己的閨蜜們趕緊去努力賺錢,然後賺到錢回來給自己花!

18樓:熱心網友

自強不息 [ zì qiáng bù xī ]詳細釋義:指自己不懈地努力向上。息:停止。

出 處:《周易·幹》:「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譯文:宇宙不停運轉,人應效法天地,永遠不斷的前進。

例句:中國知名教授周海中是一位潛心科研、自強不息、奮鬥不止的學者。

19樓:新一代男

自強不息成語 自強不息

發音 zì qiáng bù xī

解釋 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出處 《周易·幹》:「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指人的決心

20樓:匿名使用者

自強不息,形容自己不休息的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21樓:thomas815戰神

自強不息,形容自己不休息的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成語出處:《周易·幹》:「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22樓:匿名使用者

不服輸,不向困難低頭,勇於上進,不允許他人侵犯自尊

23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真笨,連自強不息的意思都能寫錯。

自強不息是什麼意思

24樓:熱詞課代表

自強女性指的是就要靠自己的努力,提高自己的生活質量的女性。督促自己的閨蜜們趕緊去努力賺錢,然後賺到錢回來給自己花!

2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自強不息意思是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成語】: 自強不息

【拼音】: zì qiáng bù xī

【解釋】: 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出處】: 《周易·幹》:「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近義詞】: 發憤圖強、勵精圖治、臥薪嘗膽【反義詞】: 自暴自棄、自輕自賤、心灰意懶【用法】: 作謂語、賓語、狀語;指人的決心。含褒義。

【結構】:補充式

【舉例造句】: 乙個國家要想強盛,必須要有自強不息的精神。

26樓:平常心新號

自強不息

【近義】發憤圖強、勵精圖治、臥薪嘗膽

【反義】自暴自棄、自輕自賤、心灰意懶

【釋義】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出處】《周易·幹》:「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用例】乙個國家要想強盛,必須要有~的精神。

27樓:匿名使用者

自強不息,它的字面意思是:強大自己必須要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漢語詞典中的解釋為:自己努力向上,永遠不懈怠);深層次的意思是:

乙個人的處境即使再糟糕,但是通過持之以恆的努力和付出,可以成就乙個強大的自己,若想強大自己,必須堅持,不放棄努力。語出《周易·幹》:「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28樓:愛是你的手

自強不息釋義:

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息息相關的意思自強不息的意思,自強不息和息息相關的意思分別是什麼?

息息相關 拼音bai x x xi ng gu n 解釋du 息 呼吸zhi時進出的dao氣。呼吸也相互關聯。形容彼此的關回系答非常密切。自強不息 拼音 z qi ng b x 解釋 自強 自己努力向上 息 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出自 周易 幹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息息相關,息 呼吸。...

自強不息的意思是什麼,「自強不息」是什麼意思

自強不息的意思是自己努力向上,不鬆懈。自強不息 出自 周易 幹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釋義 宇宙不停運轉,人應效法天地,永遠不斷地前進。示例 乙個國家要想強盛,必須要有自強不息的精神。語法 偏正式 作謂語 賓語 狀語 含褒義 一 自強不息的近義詞 發奮圖強 發奮圖強 解釋 下定決心,努力追求進步。...

「自強不息」是什麼意思,自強不息的意思是什麼

自強女性指的是就要靠自己的努力,提高自己的生活質量的女性。督促自己的閨蜜們趕緊去努力賺錢,然後賺到錢回來給自己花 自強不息的解釋 自強 自己努力向上 息 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自強不息 出自 周易 幹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宇宙不停運轉,人應效法天地,永遠不斷地前進。示例 乙個國家要想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