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泉的形成原理

2022-04-04 23:03:00 字數 5238 閱讀 2158

1樓:床前明月兒

是一種地下水的毛細現象。

岩層和土層中有一種脈狀孔隙,當孔隙」管」的下端與地下水面接觸後,由於地下水本身的壓力和孔隙」管」的浸潤與虹吸作用,地下水便會沿著孔隙「管」上公升而溢位成泉。

如果受到外界的振動,孔隙「管」便會產生一種回應力,將岩層附近的水吸回去。只有待振動聲響停止一定時間之後,孔隙「管」的浸潤與虹吸功能才會恢復原狀,這便是含羞泉「含羞」的秘密。

在一些岩洞特殊的地質結構中,這類泉受聲音與水生動物活動的誘發而造成。人們在泉口吼叫或發出其他聲響時,聲波傳入泉洞內的儲水池, 進而產生「共鳴」、「回聲」和「聲壓」等物理聲學作用。

泉洞中的水生動物受到驚動,激起水波,使處於即將溢位的狀態的儲水池水面受到壓力, 誘發引起虹吸作用,形成湧泉。

擴充套件資料

「喊泉」生成的地質地貌條件不外有3個:

1、必須是碳酸鹽巖特別是石灰岩、白雲岩的岩溶地區;

2、是環山低窪,匯水供水良好的環境;

3、多是下降泉。但是最主要的是它特殊的內部結構。此處「喊泉」壺身大小估計約10到20立方公尺,還有彎曲形如虹吸管的「壺嘴」,壺蓋上有通往表土層的小裂隙(供水路),壺身上部有貫通地下水的小管道,接受補給水。

若補給水主要來自地下水,則成為「永性喊泉」,四季都能喊出水來。若補給水主要來自地表水,無地下水補給,則成為「季節性喊泉」,雨季才喊得「靈」。

當貯水池水位處在將要溢位的臨界狀態,泉口的呼叫聲一旦傳入貯水池,產生一系列的物理聲學作用,如共鳴、回聲、聲壓等,洞內水面承受聲壓壓力,誘發虹吸作用的發生,便形成呼之即湧水的自然現象,這一過程與汽車司機用膠管虹吸加油的道理是相仿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那麼,湧泉與聲響,到底有沒有聯絡呢?泉水真的能隨聲而湧出嗎?王專家解釋說,聲音大了以後發生震動,一震動含水的地層重新組合排列,水就擠出來了,喊聲越大水就越大,一沒聲它就回去了。

「就像我們擰溼毛巾一樣,毛巾溼不流水,你一擰水不就出來了。」

喊聲產生聲波,水面承受的聲波產生壓力,形成聞聲湧泉的聲波理論,似乎已經破解了喊泉之謎。

然而,又一次在泉水邊的現場體驗,使我們對聲波導致湧泉的理論產生了懷疑。

「喂——」泉水並沒有跟隨我們的喊聲發生變化,有喊了不冒的,也有不喊也在冒的。

隨後我們又找來鐵鍬等各種聲源,可是敲了2分鐘,也不見任何動靜,最終也沒能把泉水給敲出來,這是怎麼回事呢?難道這聲音振動的推論又存在著問題嗎?

聲波圖可以明顯地證明沒有什麼明顯的變化。**局專家的勘測結果表明喊聲的聲波跟泉的活動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它只是由於某種偶合加上人們的心理在起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湧泉現象是地質構造斷裂帶造成的

如果聲音和湧泉現象沒有關係的話,那又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目擊者?難道只是一種巧合嗎?但如果不是聲音產生振動導致泉眼湧水,那會是什麼原因讓泉水時噴時停呢?

泉水又是從哪來的呢?有一種猜測說是溫泉,我們知道地下水受下方的地熱加熱成為熱水,會使處於高壓狀態下的熱水,循裂隙上公升湧出地表,形成溫泉。這就跟高壓鍋原理一樣。

難道水稍子的泉水也是溫泉嗎?

然而,王專家告訴我們,泉水的水溫並不高,跟正常水溫一樣。都是十一攝氏度到十二三攝氏度的樣子。要超過15攝氏度,這才算是溫泉。很顯然溫泉的說法不成立。

既然不是地熱引起的湧泉現象,那麼湧泉現象又是怎麼形成的呢?據專家們推測,200多萬年前,黃河古道曾流經騰格里沙漠,而湧泉現象則是由地質構造斷裂帶造成的。

這些泉眼位於一條大的地質斷裂帶上,地勢是南高北低,地勢低窪的地方就形成若干個泉點,從東南向西北延伸,泉點呈線狀分布一直到七十公里以外的地方。而最高處為東南部賀蘭山主峰,水不斷地從高處向低窪處滲透,透過空隙往上湧,形成湧泉。   ■

泥沙的混入致使湧泉現象時斷時續

可是湧泉現象為什麼會時斷時續呢?會不會是水下生物異動,形成水的**,誘發斷斷續續的湧泉現象呢?據杜教授介紹,湖上的生物只是微生物,而不是高等生物和植物。

那會不會是泉水下的微生物腐爛後,所產生的氣體,將地下水頂上地面,引起時有時無的湧泉現象呢?然而,在專家對喊泉的水質成分進行抽樣分析後,這個猜測被否定了,化驗證明泉水裡並沒有沼氣成分。

種種猜測被一一排除,那麼湧泉現象時斷時續的真正原因又是什麼呢?專家把目光投向了喊泉周邊特有的地理環境上,沿著喊泉所在的地質斷裂帶向前走,我們發現時斷時續的湧泉現象,在整條斷裂帶上都有存在。由於這些泉眼位於沙漠的腹地,因此它們與其他地方泉水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泉眼處有大量的泥沙。

杜教授告訴我們,這個地區由於風沙流到這個泉眼裡面形成泥漿。泥漿的比重大於清水的比重,那麼對下面正常流動的水起乙個阻礙的作用。這個泉眼裡的泥水通過沙粒的混入和沉澱改變了比重,所以泉水就會出現間歇性的流動現象。

泥漿由於自身重力會產生沉澱,阻礙泉水的湧出,由於水頭在賀蘭山,有一定的高度,當水壓差足夠大時,又能將泥沙頂開,泉水再次湧出地表,這種週期性上湧的泉水,稱之為間歇泉。

教育/科學 -> 理工學科 -> 數學

4樓:陳祖黃

填空題答案

1.72

2.83.96

4.360

5.96

6.192

選擇依次為bcabab

5樓:

(72)(8)(96)(360)(96)(192)選擇依次為bcabab

教育/科學 -> 理工學科 -> 數學(小心你素質)

6樓:匿名使用者

1、另乙隻船每小時行駛

:948/12--38=41千公尺

2、每張票原價為:540/0.9/2=300元3、爸爸喝了:1.25/5*2=0.5l

4、(1)科技書有:600/4/5=750本(2)科技書有:600+6000/5=720本(3)科技書有:600/8*5=375本

教育/科學->理工學科->數學,數學高手請進!(素質)

7樓:匿名使用者

2. -3 < 3分之

抄襲10 < 34% <π3.50.24/3.14=16 16公尺的圓bai

du4.(

zhi74+15*3)

dao/7=17

5.69.7/(1-15%)=92.933333333

理工學科包括**。

8樓:愛

理工類專業是指研究理學和工學兩大學科門類的專業。理工,是乙個廣大的領域包含物理、化學、生物、工程、天文、數學及前面六大類的各種運用與組合。理工事實上是自然、科學、和科技的容合。理學

理學是中國大學教育中重要的一支學科,是指研究自然物質運動基本規律的科學,大學理科畢業後通常即成為理學士。與文學、工學、教育學、歷史學等並列,組成了我國的高等教育學科體系。

理學研究的內容廣泛,本科專業通常有:數學與應用數學、資訊與計算科學、物理學、應用物理學、化學、應用化學、生物科學、生物技術、天文學、地質學、地球化學、地理科學、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地理資訊系統、地球物理學、大氣科學、應用氣象學、海洋科學、海洋技術、理論與應用力學、光學、材料物理、材料化學、環境科學、生態學、心理學、應用心理學、統計學等。

工學工學(學科**:08)是指工程學科的總稱。包含 儀器儀表 能源動力 電氣資訊 交通運輸 海洋工程 輕工紡織 航空航天 力學 生物工程 農業工程 林業工程 公安技術 植物生產 地礦 材料 機械 食品 ** 土建 水利測繪 環境與安全 化工與製藥 等專業。

9樓:

大連理工大學2023年審批的國家重點學科我校有9個:計算數學,等離子體物理,工程力學,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水工結構工程,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應用化學,船舶與海洋結構物設計製造,管理科學與工程 。 2023年審批的一級國家重點學科我校4個,二級國家重點學科6個。

4個一級重點學科共覆蓋15個二級重點學科,加上6個未被覆蓋二級重點學科,至此我校函蓋的二級國家重點學科數達到21個。 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 力學 水利工程 化學工程與技術 管理科學與工程 二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包括一級覆蓋的二級學科):

計算數學 等離子體物理 一般力學與力學基礎 固體力學 流體力學 工程力學 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 結構工程 水文學及水資源 水力學及河流力學 水工結構工程 水利水電工程 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 化學工程 化學工藝 生物化工 應用化學 工業催化 船舶與海洋結構物設計製造 環境工程 管理科學與工程

1+1=? 教育/科學 -> 理工學科 -> 數

10樓:匿名使用者

1、數學答案=2

2、文學=任意

3、寓意=可以為3(或大於2)

理工學科是什麼

11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理工學科是指理學和工學兩大學科。理工,是乙個廣大的領域包含物理、化學、生物、工程、天文、數學及前面六大類的各種運用與組合。

理學理學是中國大學教育中重要的一支學科,是指研究自然物質運動基本規律的科學,大學理科畢業後通常即成為理學士。與文學、工學、教育學、歷史學等並列,組成了我國的高等教育學科體系。

理學研究的內容廣泛,本科專業通常有:數學與應用數學、資訊與計算科學、物理學、應用物理學、化學、應用化學、生物科學、生物技術、天文學、地質學、地球化學、地理科學、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地理資訊系統、地球物理學、大氣科學、應用氣象學、海洋科學、海洋技術、理論與應用力學、光學、材料物理、材料化學、環境科學、生態學、心理學、應用心理學、統計學等。

工學工學是指工程學科的總稱。包含 儀器儀表 能源動力 電氣資訊 交通運輸 海洋工程 輕工紡織 航空航天 力學生物工程 農業工程 林業工程 公安技術 植物生產 地礦 材料 機械 食品 ** 土建 水利測繪 環境與安全 化工與製藥 等專業。

12樓:商戰驚鴻

理工 理工是乙個廣大的領域包含物理、化學、生物、工程、天文、數學及前面六大類的各種運用與組合。理工事實上是自然、科學、和科技的容合。在西方世界裡,理工這個字並不存在;理工在英文解釋裡,是自然(science)與科技(technology)的結合。

理工二字最早是2023年代,由當時的中國留學生從國外的science和technology翻譯合成的。時至今日,但凡有人提起世界理工大學之最,人人皆推麻省理工學院。麻省之名蜚聲海外,成為世界各地莘莘學子心向神往,趨之若鶩的科學聖殿。

[編輯] 理工領域包含

物理-研究大自然現象及規律的學問

化學-研究物質的性質、組成、結構和變化的科學生物-研究有生命的個體

工程-應用科學和技術的原理來解決人類問題

天文-觀察及解釋天體的物質狀況及事件為主的學科數學-研究量、結構、變化以及空間模型的學科;被譽為「科學的語言」

浮石是怎麼形成的,浮石的形成原理

浮石又稱輕石或浮岩,容重小 0.3 0.4 是一種多孔 輕質的玻璃質酸性火山噴出巖,其成分相當於流紋岩。也可稱之為火山岩,火山岩確切的說是熔融的岩漿隨火山噴發冷凝而成的密集氣孔的玻璃質熔岩,其氣孔體積佔岩石體積的50 以上。浮石表面粗糙,顆粒容重為450kg m3,鬆散容重為250kg m3左右,天...

冰雹是怎樣形成的,冰雹是怎樣形成的,原理是什麼

冰雹又叫雹,在夏季或春夏之交最為常見。冰雹的形成過程和雨相似。夏天,大量的水蒸氣公升到高空中溫度在 20攝氏度以下的地方時,就會變成小冰珠,當空氣無法托住小冰球時,它便會從高空落下。冰雹是怎樣形成的,原理是什麼 當地表的水被太陽曝曬汽化,然後上公升到了空中,許許多多的水蒸氣在一起,凝聚成雲,此時相對...

三色光是怎樣形成的原理是

1.三色光的合成 光的三原色 rgb 人眼所見的各種色彩是因為光線有不同波長所造成的,經過實驗發現,人類肉眼對其中三種波長的感受特別強烈,只要適當調整這三種光線的強度,就可以讓人類感受到 幾乎 所有的顏色。這三個顏色稱為光的三原色 rgb 就是 紅 red 綠 green 藍 blue 因為這三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