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數學卷難度係數為何遭網友無情吐槽

2022-04-04 19:16:44 字數 4906 閱讀 3634

1樓:教育小匠

北京是中國首都,也是國內眾多名牌大學匯集之地,但考生人數是相對少的,為了確保讓更多的考生們可以順利考上大學,因此每年北京高考卷的難度係數不會很高。

小熙也很認真在網上大幅度搜尋到了北京高考數學卷的相關資料,看到這些數學題目,小熙真的很自信的揚起了迷之微笑,雖然小熙我已經畢業許多年了,但對於這些題目真要做起來還是游刃有餘的,總分150分,輕鬆拿下90分不在話下,由此可見北京數學卷的難度係數要多低有多低了。當然,不同的網友也紛紛表示自己不同的看法,對於這套試卷有興趣的網友不妨加入這個答題大隊當中,來檢測一下自己能拿下多少高分哦。

眼尖的朋友應該可以看到在試題當中不少是初中的考題,這都能出現在高考試卷上,難免過於肆無忌憚了吧?倘若認真做一遍題目,絕對能拿下一百以上的高分,可見,有太多網友都非常佩服起北京數學卷的難度係數了。

來自江蘇,河北,廣東等地的網友紛紛表示,怎麼這種」福利「試卷沒有發到他們的省份?考個140分簡直是輕而易舉的事情,很多人無情吐槽這裡面存在不公平的現象,為何北京的高考數學卷題目會出得如此簡單?連在其他省份的月考試卷都不如,很多考生不由自主的「叫苦喊冤」,甚至有的老師表態,做北京試卷完全就是在浪費寶貴時間。

更有網友無情的嘲笑:北京數試卷是搞來笑的,位列全國教育資源第一的北京就出這麼簡單的題目嗎?出題人百分之百是初高中的老師團隊吧?

對未來選拔精英人才還有沒有標準可言了?感覺北京卷子現在成了教育界乙個人見人笑的「大笑話」!

其實從另外乙個角度來看,單單討論試卷的難度意義不大,關鍵還是要看考生所在省份的錄取分數線和錄取率,比如像江蘇,河南,山東,廣東等高考大省,它們的錄取率是極低的。但對於擁有北京,天津和上海戶口的考生而言,只要稍微用功一點,好像重本大學並不困難。

其實每年都有無數討論聲音要求高考試卷全國統一,真正推行起來實在太難了,因為不同省份的考生情況不一樣,經濟上的落差,高等教育資源的分布不均,想要統一採用同乙份卷子簡直難上加難,歸根到底,想要出人頭地,旗開得勝,最終還是要靠自己的能力和付出,用自己真實的成績來說話。

2樓:小小只的羽毛

所以說,我相信,江蘇考生一定羨慕死北京考生了。

3樓:展言老師

高考一直是大家熱議的話題之一,每年的高考結束,各種關於高考的內容,都會上熱搜,尤其是對試卷難度的分析,這是每個學生和家長都關心的問題。難度係數直接影響到了考生的成績和心情,也會給高一高二的學生帶來心理壓力。

尤其是這次的高考,放棄了以往三加二的模式,考生要考六門,每門都會算分值,納入到總分中,沒有abc等級劃分。每個省都是隨機抽的試卷,對某些地區而言,捲麵難度自然成了大家關心的話題。而這次京都的數學卷難度係數,卻被網友吐槽,主要還是因為題目比往年難,另外,京都的考生習慣了做基礎題,老師們對於難題的複習,也沒看重導致的。

原因一、往年京都的數學試卷都比其他省份簡單。江蘇數學考卷連續幾年都是被評為最難的數學卷子,教改之後進行了統一,京都的數學考卷,以往在全省當中是較簡單的,而這次突然變難,跟去年相比,自然就被網友吐槽了。

學生高考結束後,卷子的內容,也被大家知道了,許多社會中的人士,他們即使不是考生,也喜歡通過做卷子來進行評測,首先會把各個省份的卷子和全國捲作比較,說出各個省份試卷的難易程度。

我們知道,京都的當地人,要想考上京都的學校是非常容易的,而其他的省份就沒有這麼簡單了,你必須是芸芸眾生中的佼佼者,才會被京都的學校錄取。由此可見,京都的試卷相對於其他省份而言,也是非常簡單了。那麼,以前京都的卷子為什麼如此簡單呢?

很多人說,京都歷年來考的都是基礎,沒有重難點突破的地方,而且多年來的考卷重點,都沒有什麼變化。其他省份的考卷,一道題目都會涉及好幾個坑,即便你有紮實的基礎,也不能解出來題目,因為他們考得很是靈活,光靠把書本吃透是不夠的。甚至還有很多超綱的題目,這就要看考生在平時的生活中,有沒有學習這些內容了。

如果題目越來越難,老師複習的內容也會涉及的越來越深,畢竟這一切都是為了應考。由於京都多年來考的都是基礎,所以,京都的老師也會帶大家不斷的鞏固基礎,出的題目不會有太多坑。如果你的基礎打得不紮實,是肯定考不過的了。

原因二、與江蘇卷進行對比。身為江蘇的考生,你不得不比其他省份的學生更加努力,才能進入你想要的學校,每個省份的考試都是按本省份的排名,是按名次被學校錄取的,分數線的劃分只是乙個參照物。

相信葛軍大家都是耳熟能詳了,他是學生們最怕的老師,因為只要他出的考卷,都是難上加難,甚至有人說他出的題目有點過分了。很多平時成績好的,也會栽在他的試卷之下。

你以為你已經掌握了基礎的知識點,還能夠靈活地運用這些知識,就能應付江蘇的數學考卷了嗎?其實不然,即便你的基礎有多紮實,你也會栽得非常慘。所以,在江蘇的話,你要考出非常好的成績,是非常難的。

要想考到京都的學校,那更是難上加難了。

而京都就不一樣了,很多的名校都雲集京都,但是京都為了讓更多的當地的考生能夠上得了學校,試卷難度一直都比其他省份低。這麼說來,江蘇的考生是一定特別羨慕京都的考生吧?

其實,不光是數學試卷,很多的語文、英語等科目,江蘇考卷的難度,也是一再推上熱搜,光看作文題目就知道,江蘇考生真是太難了。你可能還不知道,作為江蘇的考生,他們是有多麼的辛苦,每乙個考生都不比乙個創業者簡單,每晚上自習到十點半,早上五點半就晨讀。難得的休息日,也是有各種的補習班。

網友有這樣乙個假設,如果讓江蘇考生去考京都的試卷,估計百分之八十的人都能上得了名校。很多網友也確實測試過京都的數學考卷,150分的試卷,很容易就能考到140分,京都的考卷往年也會被吐槽而上熱搜,內容無非是京都的考卷太簡單了。

原因三、這次的京都考卷,相比往年確實難了,但是對江蘇考生而言,也不過分。按照以往的引數而言,這次的考試,確實是難了,高考已經結束,當時京都的考生,考完數學的時候,有的考生出來就哭了,所以,相比以往而言,真的是太難了,因為他們平時的複習面,就沒有那麼廣闊。

根據多年的京都的試卷難易程度,他們複習相對而言也是比較簡單的,不像江蘇考生那樣,一年比一年難。複習面也會越來越廣,自然準備的就沒有江蘇考生充足了。

當時,京都的考卷被吐槽很難而上熱搜,很多江蘇考生也去試了一下,發現京都的考卷跟江蘇往年試卷相比,還是相差得太遠了,每個省份的考生的複習程度,都不在乙個層面上,對於試卷的難度,也是眾說紛紜。很多網友表示,京都的考生做慣了簡單的題目,稍微難一點就扛不住了。

但是這次的話,江蘇也考了全國卷,然後再和京都的考卷進行比較,他們自然就難了一些,因為他們出題的方向也不一樣,全國卷是針對全部考生的,要知道,我國還有很多偏遠落後的地區,考的思維和邏輯性自然就要低一點,如果還是出得如此之難,那些貧困地區的考生,就相當吃虧了。

首先,他們的教育水平是跟不上京都和江蘇的,這並不是說貧困地區的考生不聰明,如果將他們拿到同等的教育水平之下,也未必考的就比他們差。

其次,無論試卷的難易程度,都會有高考數學滿分的考生出現 。考卷的難易程度,對考生之間的競爭力也是非常大的,所以,每年都會拿出來討論一番,甚至有很多人為了趕上京都的考試,努力讓自己成為在有戶口的京都人。

其實,反觀京都的教育,除了應試的語數外,還有各種德智體美等健全發展。京都的學生也不是很舒服的,我們更要客觀地看待這個問題。

四、總結。高考只是出路之一,家長們也不要在高考的路上給孩子太多的壓力,勉強他們各種的學習。試卷的難易程度,都是很多的考生一起面對的,重要的還是各個省份的排名,按照排名錄取,所以相對而言,高考也是很公平的了 。

高考是人生的必經之路,但是它決定不了你的人生,大家也不用太過於焦慮,部分的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畢業的學生,出來之後依然抵不過三流大學的學生。上過大學的可能還比不上高中畢業的。所以,每個人的能力,並非要通過高考來展現。

作為家長,也不用給孩子製造焦慮,學習不過是為了讓孩子更好地適應社會,世界也不是都留給那些滿分考卷的人。只能說,通過學習與考試,我們能更好地領悟生活,能夠找到自己的所長。

高考確實辛苦,但是考完也不能鬆懈,學無止境嘛!每個人都在不停的學習,才會不停的進步,要想更好地適應這個社會,想創造出成績,就要不斷的學習和努力。

4樓:書谷之

這是因為北京數學卷難度係數很低。在題目當中還會出現初中考卷上的數學題目。很多同學表示,如果做北京的這套卷子,輕輕鬆鬆就可以拿到140分。

而其他省份的高考數學卷的難度係數是很高的,讓許多的考生都望而卻步。所以會遭到很多網友的吐糟。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鄉下人太多,沒見過世面。不知道尖子生都是靠競賽自主招生選拔,不是過高考數學來選拔。

人大附中聽過沒,imo人家高一的孩子就能拿到,那是頂尖,全國獨乙份。

北京有全國最好的老師,全國水平最高,眼界最遠,花錢最多的家長,孩子不強那才怪。

外地人剛去北京沒點基礎是過不下去的,只能依賴高考難度降低上個大學,又不想回家鄉。

然而真正進了牛校,會發現什麼都不如北上廣來的孩子。

6樓:笑著向歷史告別

一群傻乎乎的。

北京數學卷,是難是簡單,和北京學生的基礎沒有關係。從教學來講,任何省市的學校,都是要完成初中高中的教學工作量。

把六年的中學學完了,考簡單和考容易,都不影響北京人上北大。恰恰是考的簡單,讓北京能考上北大的學霸也不滿。

北京的學霸能上北大,和考卷的難度無關,和招生比例有關。北京的北清率是百分之一,河南河北是千分之一。

那外地的試卷比如江蘇葛軍出題,搞那麼難,說明什麼?其實對學生來講,什麼也說明不了,就是他出題超綱了。

7樓:楓落風止

因為實在是太簡單了……

座標山東,高二做數學北京卷,也就乙個來小時,140還是145……

8樓:人間娛樂粥屋

因為北京數學卷難度係數確實相比山東、江蘇等高考大省而言太低了。除了最後一道大題很創新外,其餘的題感覺都很簡單很基礎。

我數學不好,難度係數應該怎麼算,數學難度係數是越大越難還是越小越難?

在數學試題或試卷中 難度係數 得分 滿分。難度係數是怎麼算的 權威解答 某道題目的難度係數 該題目所有考生的平均得分 該題目的滿分。難度係數越大,題目越容易。難度係數為0.5左右的題目最能夠拉開考分的差距,區分出考生的水平。難度係數接近於1或者接近於0都會使得考分的分布比較集中,不能拉開分數差距。這...

考研數學三的難度係數是多少,考研難度系數值為0331是什麼意思?

數一的童鞋可以很明確的告訴你,數二只是比數一少了一門課,某種程度上講比數三好考,題目難度,數一到三都差不多,終有一天數一二三都合併了 三四已經合併為三了 所以別因為這一點差別去改變你方向,祝你好運。一般來說,考研數學的題目按難度分為 基礎題 第二基礎題和難題。說的專業一點,你會看到一本教育部出的叫考...

高考希望數學難度係數大些,還是難度小些公平

高考試卷難度太大對孩子一點都不公平,畢竟成績偏中等的孩子多,太難就直接會讓這批孩子考不出水平,但是對於成績中等和中等偏上的孩子無疑是一種災難。希望高考的內容簡單一些,這樣對大家都比較公平一些。難度小一些更公平,因為即使再難,學習成績好的學生總還是可以拿到一點分數的,然後難度係數一旦增加,學生成績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