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其筋骨前一句和後一句是什麼,那一段話是怎麼說的

2022-04-03 17:47:26 字數 1189 閱讀 4477

1樓:

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空乏其身,行其亂其所為,所以動身忍性

成大業者,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這句話原文怎麼說的?來自於哪篇文章?又是什麼意思?

2樓:實用資料彙編

出處:是孟子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這篇文章出自《孟子·告子下》。

原文為: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翻譯: 舜從田地中被任用,傅說從築牆的泥水匠中被選拔,膠鬲從魚鹽販中被舉薦,管夷吾從獄官手裡被釋放並被錄用為相,孫叔敖從隱居的海濱被任用,百里奚從買賣奴隸場所被選拔用為大夫。 所以上天將要下達重大責任給這樣的人,一定先要使他的內心痛苦,使他的筋骨勞累,使他經受飢餓,以致肌膚消瘦,使他身受貧困之苦,在他做事時,使他所做的事顛倒錯亂,用這些辦法來使他的心驚動,使他的性格堅忍起來,增加他過去所沒有的才能。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語文書裡有!!!!

“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的下一句是什麼?

“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這句話是出自**?

4樓:浨芮

出自戰國時期思想家孟子的《孟子·告子下》中的一篇散文《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原文如下: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伐其身行,行弗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譯文如下:

所以上天要把重任降臨在這個人,一定先要使他心意苦惱,使他筋骨勞累,使他忍飢挨餓,使他受盡貧困之苦,使他所做的事情顛倒錯亂,用來使他的內心受到震撼,使他性情堅韌起來,增加他所不具備的能力原來沒有的才能。

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的下一句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也,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6樓:在五峰山禱告的麥兜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所以動心忍性,行佛亂其所為,曾益其所不能。

白髮三千丈的前一句和後一句是什麼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這是李白最著名的詩篇之一。希望能幫到你哦。白髮三千丈,後面一句古詩是什麼啊 緣愁似個長。第一十五首。秋浦歌李白。其一 秋浦長似秋,蕭條使人愁。客愁不可度,行上東大樓 正西望長安,下見江水流。寄言向江水,汝意憶儂不?遙傳一掬淚,為我達揚州。其二 秋浦猿夜...

前一句最後單詞和後一句開頭單詞一樣,叫什麼修辭手法

修辭本義就是修飾言論。修飾手法就是指在使用語言的過程中,利用多種語言手段以收到盡可能好的表達效果的一種語言活,如比喻 誇張 粘連 對偶,等等。用前一句的結尾來做後一句的起頭,使鄰接的句子頭尾蟬聯而有上遞下接趣味的一種措辭法,這種修辭手法叫做 頂真 如 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 軍書十二卷,捲捲有爺名 ...

謙受益前一句是什麼 謙受益的下一句

謙受益前一句 滿招損。滿招損,謙受益。拼音 m n zh o s n qi n sh u y 釋義 滿 自滿 驕傲 招 招惹 招致 損 損害 謙 謙遜 虛心 受 得到 益 好處。比喻驕傲自滿會招來損害 謙遜虛心就能得到好處。語出 尚書 大禹謨 滿招損 謙受益 時乃天道。正音 益 不能讀作 y 辨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