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汽車的保養與維修,電動汽車的保養與維修?

2022-04-02 15:09:54 字數 5124 閱讀 8901

1樓:不知道的我回答

1外觀檢查

外觀檢查和燃油車大致相仿,車身、大燈、胎壓等等。電動車還需要檢查充電插口,檢視充電插口裡的插頭是否鬆動、橡膠圈接觸面是否有氧化、損壞現象。

如果插口發生氧化會導致插頭發熱,發熱時間過長會引起插頭短路或接觸不良,對充電槍和車內充電器造成損害。

2機艙檢查

電動車線路更多,需要特別檢查一些插口接頭以及線路絕緣防護情況。

3底盤檢查

電動車的動力電池基本都布局在車輛底盤,所以保養時會對動力電池護板、懸掛部件、半軸密封套等做保養、緊固和檢查工作。

4更換齒輪油

絕大多數電動車都配有乙個單速的變速箱,所以還需要更換齒輪油,來保證齒輪組和驅動電機在工作時的正常潤滑。一種說法是電動車需要定期更換齒輪油,也有說車輛行駛到一定里程時才需更換,筆者認為這和具體車型有很大的關係。

將舊齒輪油放乾淨後,再加註新油,電動車的齒輪油和傳統燃油車差別不大。

5剎車油&防凍液

由於電動車沒有發動機,所以不牽扯機油、機濾這些,需要注意的是剎車油和防凍液。如果沒有滲漏現象,剎車油和防凍液按照廠家規定的週期更換即可,與燃油車差別不大。

6「三電系統」檢查

電動車保養時,維修師傅一般會拿出膝上型電腦連線車輛資料線,對車輛做乙個全方位的檢查。包括:電池組的情況、電池電壓、soc電量、電池溫度、can匯流排通訊狀態等,基本無需更換易損件。

現在有不少廠家支援對車載網際網路系統的迭代更新,一旦有新版本,車主也可以要求對車輛軟體公升級。

如果車輛出現續航斷崖式下降的情況,也可以利用專業均衡儀對動力電池組內的電芯進行均衡處理。但具體評判標準,各廠家4s店存在不同,另鑑於均衡處理成本較大,具體到執行層面會出現拖延、落實不到位等問題。

7更換空調濾芯

空調濾芯可視車輛所處環境靈活更換,當然車內空氣清新對健康有利。

8費用問題

經業內人士及經銷商透漏,多數電動車一次常規保養的費用(更換費+工時費)在80-600元之間,視具體車型而定,當然也不排除特斯拉這樣的車型保養費用同樣驚人。另外,各新能源車企也會對車主提供不同的服務保障,如:首保免費、贈送保養等。

小結:總體來說純電動汽車的常規保養確實要比燃油車簡單一些,很多部分都是通過電腦進行檢查,所以在保養工時費上也會比燃油車低很多。同時也不涉及機油的更換,如果再考慮到日常較低的用車成本以及各種補貼政策的支援,也難怪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會對新能源車動心了。

2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電動汽車只要平時使用恰當,維護費用不高。

保養好電動汽車:

一、正確掌握充電時間

在使用過程中,應根據實際情況準確把握充電時間,參考平時使用頻率及行駛里程情況,把握充電頻次。正常行駛時,如果電量表指示紅燈和黃燈亮,就應充電了;如只剩 下紅燈亮,應停止執行,盡快充電,否則電瓶過度放電會嚴重縮短其壽命

充滿電後執行時間較短就充電,充電時間不宜過長,否則會形成過度充電,使電瓶發熱。過度充電、過度放電和充電不足都會縮短電瓶壽命。一般情況蓄電池平均充電時間在10小時左右。

充電過程如電瓶溫度超過65c,應停止充電。

二、保護好充電器

一般的使用說明書上面都有關於保護充電器的說明。很多使用者沒有看說明書的習慣,往往除了問題以後才想起找說明書看,經常為時已晚,所以先看說明書是非常必要的。為了降低成本,現在的充電器基本_上都沒有做高耐振動的設計,這樣,充電器一般不要放在電動自行車的後備箱和車筐中。

特殊的情況下,必須要移動,也要把充電器用泡沫塑料包裝好,防止發,生振動的顛簸。很多充電器經過振動以後

其內部的電位器會漂移,使得整個引數漂移,導致充電狀態不正常。另外需要注意的就是充電的時候要保持充電器的通風

否則不但影響充電器的壽命,還可能發生熱漂移而影響充電狀態。這樣都會對電池形成損傷。所以,保護好充電器也是非.常重要的。

3樓: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動力電池模組

電池單體:構成動力電池模組的最小單元。一般由正極、負極、電解質及外 殼等構成。可實現電能與化學能之間的直接轉換;

電池模組:一組併聯的電池單體的組合,該組合額定電壓與電池單體的額定 電壓相等,是電池單體在物理結構和電路上連線起來的最小分組,可作為乙個單元替換;

模 組: 由多個電池模組或單體電芯串聯組成的乙個組合體。

c30db專案採用鋰離子動力電池系統,

鋰離子電池是一種充電電池,它主要依**靠鋰離子在正極和負極之間移動來工作。充電時,鋰離子從正極脫嵌,經過電解質嵌入負極,負極處於富鋰狀態;放電時則相反。鋰離子電池根據正極材料的不同可以分為鈷酸鋰電池、錳酸鋰電池、磷酸鐵鋰電池和三元素電池。

4樓:深圳市宇軒車業

深圳市寶安區沙井街道裕民路246-288號

汽車銷售 售後 維修 保養 洗車 保險 鈑金噴漆  汽車維修 美容保養 拋光打蠟 鍍晶

深圳市宇軒汽車服務****

電動汽車的保養與維修? 30

5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新能源汽車都是靠電機驅動,自然省略了機油、三濾、皮帶等常規保養項,只需對電池組和電動機進行養護,保持其清潔。從常規保養項的區別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車的保養比燃油車要簡單省事。

6樓:愛

1,絕大多數的保養週期為一年或者2萬公里,一次的費用約500元,如果包含工時費的話大概1000元左右。

2,電費:因為白天和晚上的電價有波動,還要考慮有時在外面的商業充電樁,一度電可以暫定為0.6元,一度電按跑五公里計算,一年2萬公里的電費也就是1200元!

平均到每月的話也就是100元!

另外輪胎、剎車片、停車費、空濾、雨刮等易損件,一年算下來應該2000塊左右。

7樓:

電瓶維護,電機維護,摩擦片

8樓:深圳市宇軒車業

深圳市寶安區沙井街道裕民路246-288號

汽車銷售 售後 維修 保養 洗車 保險 鈑金噴漆  汽車維修 美容保養 拋光打蠟 鍍晶

深圳市宇軒汽車服務****

電動汽車的保養與維修包括哪些?

9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2、新能源汽車都是靠電機驅動,自然省略了機油、三濾、皮帶等常規保養項,只需對電池組和電動機進行養護,保持其清潔。從常規保養項的區別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車的保養比燃油車要簡單省事。

10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需要維修清洗電機,再就是剎車油,空調濾芯,車輛的電池系統檢測,硬體底盤都需要維修養護的。

11樓:深圳市宇軒車業

深圳市寶安區沙井街道裕民路246-288號

汽車銷售 售後 維修 保養 洗車 保險 鈑金噴漆  汽車維修 美容保養 拋光打蠟 鍍晶

深圳市宇軒汽車服務****

純電動汽車的維護與保養

12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雖然電動汽車和傳統汽車驅動方式有些差別,但依然要進行日常的保養維護。電動汽車主要是針對電池組和電動機進行日常的養護。純電動車的電池組與電機代替了傳統汽車的發動機來驅動汽車行駛,變速箱與傳統汽車的變速箱略有不同,但底盤和電器部分與普通汽車基本一致。

為了確保車輛保持最佳的狀態,純電動汽車需要像傳統汽車那樣定期養護,比如每年或2萬公里更換變速箱油和空調濾芯;每兩年或4萬公里更換防凍液和剎車油;每次保養檢查底盤、燈光、輪胎等常規部位。

由於電動汽車是靠電機驅動,所以電動汽車不需要機油、三濾、皮帶等常規保養,只需要對驅動電池組和電機進行一些常規的檢查,並保持其清潔即可,由此可見電動汽車的保養確實比傳統汽車省事不少。

13樓:匿名使用者

新能源電動汽車的技術日趨成熟,逐漸受到很多家庭的青睞!

電動車除了動力驅動方式與汽油車不同外,保養上是否也要與時俱進?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電動車的保養注意事項。

保養有啥不一樣

雖然電動汽車和傳統汽車驅動方式有些差別,但依然要進行日常的保養維護。兩者保養最大的區別就是,傳統汽車主要針對的是發動機系統的保養,需要定期更換機油機濾等;而電動汽車主要是針對電池組和電動機進行日常的養護。

純電動車的電池組與電機代替了傳統汽車的發動機來驅動汽車行駛,變速箱與傳統汽車的變速箱略有不同,但底盤和電器部分與普通汽車基本一致。為了確保車輛保持最佳的狀態,純電動汽車需要像傳統汽車那樣定期養護,比如每年或2萬公里更換變速箱油和空調濾芯;每兩年或4萬公里更換防凍液和剎車油;每次保養檢查底盤、燈光、輪胎等常規部位。

由於電動汽車是靠電機驅動,所以電動汽車不需要機油、三濾、皮帶等常規保養,只需要對驅動電池組和電機進行一些常規的檢查,並保持其清潔即可,由此可見電動汽車的保養確實比傳統汽車省事不少。

保養流程需了解電動汽車保養大概包括哪些專案呢?

通常情況下,保養專案分別為制動系統、空調系統、充電系統、底盤部分檢查、車身部分檢查、動力電池系統檢查、冷卻系統檢查、轉向系統檢查、附加專案等9個大專案,共計近50項小項。

首先,在新能源汽車保養過程中,高壓線束檢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這個環節主要是檢查高壓線束的導電性和絕緣性。像傳統汽車的燃油系統一樣,高壓線束的好壞直接決定著這台車能不能開和安全與否的問題。檢測的儀器是萬用表,檢測過程是將連線動力電池的線束與電源控制器分離,然後用探針逐個測試,如在規定數值內則判定為合格。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數汽車廠家對高壓線束保修時間為5年。

其次,電池組檢測也極為重要。大家在購買電動汽車時,都會關心電池的壽命,國內汽車廠商的電動汽車,多採用磷酸鐵鋰電池,它比普通手機中使用的鋰離子電池壽命更長、充放電更快、安全性更高。通常,磷酸鐵鋰電池可滿充滿放電2000次以上,按照一年充200次計算,電池可以有將近10年的使用壽命。

動力電池檢測則是通過一台檢測電腦和資料聯結器實現的,檢測過程需要拆下新能源汽車的儀錶盤下擋板。鏈結電腦後,就可以使用電池檢測軟體輕鬆看到各類電池資訊,包括電池成組的情況、電池電壓、電量、電池溫度、can匯流排通訊狀態等。一旦有個別電池單體出現問題,就會影響整個動力電池的工作狀態。

一次保養的時間大概在45分鐘左右。隨著使用的時間,由於功能性元件的效能磨損、老化、腐蝕等原因,可能致使行車安全效能逐漸降低,定期按照規定進行保養,才能保障新能源汽車的安全行駛。

14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不要經常行駛距離過短;

不要放電過度,即在關掉發動機後不要長時間使用車內電器;

長時間停放時要定期充電/或者把蓄電池開關打到off,或者拆下蓄電池負極。

電動汽車soc閃爍,電動汽車soc閃爍

soc是指電池的剩餘電量。那個小電池標記的閃爍。都是在提示你盡快去充電。雖然現在開著車子沒什麼問題,但行駛里程不長就會沒電的。故障燈閃不代表車不能開了,就像汽油車的機油燈閃一樣,依然可以跑。soc閃是電池電量低了,但是還沒低到不能跑,這個時候要注意了,如果無視提醒繼續跑,可能會造成電池過放電,造成永...

電動汽車的好處有哪些,電動汽車的好處

一 純電動汽車有以下優點 零排放。純電動汽車使用電能,在行駛中無廢氣排出,不汙染環境。電動汽車比汽油機驅動汽車的能源利用率要高。因使用單一的電能源,省去了發動機 變速器 油箱 冷卻和排氣系統,所以結構較簡單。噪聲小。可在用電低峰時進行汽車充電,可以平抑電網的峰谷差,使發電裝置得到充分利用。二 純電動...

電動汽車的概念是什麼?電動汽車的概念

純電池驅動的電動汽車,節能環保。目前人們所說的電動汽車多是指純電動汽車,即是一種採用單一蓄電池作為儲能動力源的汽車。它利用蓄電池作為儲能動力源,通過電池向電機提供電能,驅動電動機運轉,從而推動汽車前進。從外形上看,電動汽車與日常見到的汽車並沒有什麼區別,區別主要在於動力源及其驅動系統。電動汽車 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