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潔員在垃圾中撿到東西有義務歸還失主嗎

2022-04-02 11:20:03 字數 5539 閱讀 5164

1樓:野佬

要看檢到的東西的價值多大。

在中國,曾經有清潔工在垃圾中撿到貴重物品,以為是仿品,就拿回家。被失主報案後一路找來後被抓的例子,當時**上各專家為此爭論不休,有人認為無罪,有人認為有罪。小佬沒有跟進這個案例,不知結果如何。

所以,有無義務歸還失主,是法院說了算。你可以為此諮詢律師。

你是在宗教板塊問這個問題的。小佬再從宗教角度上說一下:

如果該人撿到的物品,是失主極為在意的,按神棍話說:失主的那種在意的資訊,就會落在失物上。誰撿到這個物品,失主在意的資訊就會作用到這個人身上。

這人身體健康時還沒有什麼,當身體弱時,這種資訊就會顯現作用,會令撿拾者身上非常難受(具體怎麼難受,要看失主發的是什麼資訊)。失主越在意,撿拾人身體越虛弱或越敏感,這種資訊作用的影響就會越大。也就是說,人們拾金不昧,首先是由保護自己的角度來考慮的,在這之上才建立了所謂的道德要求的。

這就是佛家南傳上座部不受他人供養,僅僅身穿糞掃衣(在垃圾堆中撿他人不要的衣服,裁剪拼接後製成的衣服)的原因。也是明白的人從不撿地上他人掉失物品的原因。當然,知道這些後,墓葬出土的物品有所謂不利於人的現象,也就好解釋了。

所以,從世間法上說,如果清潔工對這個東西不是非常急需,最好不要,直接上交。如果經濟條件不允許,家中又離不開這個,可以先用一段時間,等將來自己發達了,多為社會和他人做些善事以彌補現在用這個失物帶來的影響就可以了。

下面怎麼操作,是否上交,全看那個清潔工自己決定了。

2樓:我們生活很幸福

沒人知道還行,知道就得給人家。

清潔工在垃圾桶邊撿到300萬元是否負法律責任?

3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不是盜竊罪,盜竊罪指以非法占有為目的,秘密竊取數額較大的公私財物或者多次盜竊公私財物的行為。清潔工意外撿到錢,事先並沒有「非法占有」的意圖,也算不上「秘密竊取」,不能定盜竊罪。

非法侵占罪,似乎也談不上。侵占罪則是行為人侵占物主委託管理的財物,其實施侵占行為時,被侵占之物當時已在行為人實際控制之下。清潔工撿錢,不在這個範疇之內。

其實即使他把錢帶回家,只要沒花,完全可以聲稱是代失主保管(失主實際很難拿出證據證明自己是300萬的主人),這樣是不構成犯罪的。

不算拒不返還,失主並沒有找到清潔工,更沒有向他表明要求返還的意思,何來「拒不返還」?況且警察一到,清潔工立即交還,並無欺騙、隱匿300萬的行為,當然不算「拒不返還」。

不過這個案子有點特殊,300萬元的鉅款,就算全是百元大鈔,那也是好大一箱,失主能把這麼大一箱東西丟了,只有兩個可能:一、失主是弱智;二、清潔工順手牽羊。鑑於失主是弱智的可能性很小,而且包裝300萬元的箱子和普通垃圾應該是顯著不同的,那清潔工確實有順手牽羊的可能。

如果是這樣,那就會構成盜竊罪(主觀上有非法占有的可能)。

4樓:

廣東胡律師:

1、撿到了如果失主找來拒不交還的話就是非法侵占罪,清潔工僅撿到錢帶回家的行為只是說觸犯了道德約束;

2、不屬於拒不返還的行為,清潔工的行為屬於正常的,並不觸犯法律。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那紙箱內是炸彈,又不知是什麼結果,也許梁麗會得到乙個獎勵,不是

獲無期徒刑甚至死刑。

6樓:廣西週贏律師

如果拒不返還,可以構成侵占罪

7樓:推廣員

不是盜竊是 非法侵占罪

8樓:

專家討論這個問題呢,你可以去各大**去看看

法律有規定撿的東西必要還給失主麼?如果不還有法律責任麼?

9樓:

拾得遺失物屬於不當得利,是要返還的。如果失主找到,拒不返還就構成了侵占罪。

10樓:冰澀的紅酒

當然了,如果失主來要了,你說你撿到了,還不給人家,那你就是有法律責任了

法律規定撿到東西要歸還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民法通則》規定:「拾到遺失物、漂流物或者失散的飼養動物,應當歸還失主,因此而支出的費用由失主償還。」

另外,「返還的不當利益,應當包括原物和原物所生的孳息。利用不當得利所取得的其他利益,扣除勞務管理費用後,應當予以收繳。」

對於拾物不還,法律規定了嚴格的法律責任:「將他人的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出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款;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12樓:匿名使用者

撿到東西只是拾得遺失物,遺失物是有主物,其所有權是明確的,因此時必須要歸還的。這不同於無主物。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認為法律並沒有規定撿到東西一定要歸還。撿到東西後分為兩種情況:

1,失主明確,則應該歸還。法律規定不當得利應該返還,不返還就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2,如果沒有明確的失主:a,將拾物交公,屬於拾金不昧,屬於道德高尚;

b,將拾物占為己有,屬於私心重,屬於道德低下,但是不承擔法律責任。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時間或精力就去還,反之就扔掉或交給警察。

街上撿到的東西,拾到者有沒有保管的義務

15樓:匿名使用者

男士撿到戒指是真實的事實,而其扔掉戒指無充足證據證明時,則是虛假的事實。因此,男士應承擔賠償責任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拾到遺失物負有保管責任,同時尋找失主並歸還或交給公安機關。

17樓:匿名使用者

就你所說,該男士沒有對戒指實際佔有,沒有保管的義務,法院判決錯誤。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位朋友你好來: 《中華人民共和自國物權法》第109條:bai「拾得遺失物,應當返還du權利人。

zhi拾得人應當及時通知權dao利人領取,或者送交公安等有關部門。」第111條:「拾得人在遺失物送交有關部門前,有關部門在遺失物被領取前,應當妥善保管遺失物。

因故意或者重大過失致使遺失物毀損、滅失的,應當承擔民事責任。」 所以說對於遺失物拾得人有妥善保管的義務。 對於你剛說的本案,我個人認為讓拾得人承擔全部責任不太妥當,有失公允,應根據案情來確定其承擔的比例。

因為丟失人一定的過失應當承擔一部分責任。以上只是我個人的一點兒意見。對於本案確實還有許多爭議的地方。

國家法律裡是不是有規定:拾到了東西可以向失主所要拾到的東西的10%的報酬?

19樓:

不能索要報酬

《民法通則》有拾得遺失物應當歸還失主的規定,而將地上的遺失物、遺忘物據為己有的行為,民法上稱為「取得不當利益」。既然是「不當利益」,歸還失主就是義務,而失主索取失物則是其權利。

防止拾得他人錢物而拒不歸還,刑法設立了「侵占罪」。侵占罪,是指以非法占有為目的,將他人的交給自己保管的財物、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還的行為。本罪的主體為一般主體,凡年滿16周歲具有刑事責任能力的自然人均可構成本罪。

我國法律規定:拾到東西應當還給失主,否則是侵占,數額巨大不退還可構成侵占罪。但拾到東西的人可以請求失主補償自己保管、交還所產生的費用,但絕對不可以要求報酬,當然如果失主出於感激而給的沒有問題,但不能以給付報酬為籌碼要挾失主,否則數額較大的話可構成敲詐勒索罪。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是中國對民事活動中一些共同性問題所作的法律規定,是民法體系中的一般法。2023年4月12日由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修訂通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共9章,156條。

第七十九條: 所有人不明的埋藏物、隱藏物,歸國家所有。接收單位應當對上繳的單位或者個人,給予表揚或者物質獎勵。

拾得遺失物、漂流物或者失散的飼養動物,應當歸還失主,因此而支出的費用由失主償還。

20樓:南魚可飛

《民法通則》有拾得遺失物應當歸還失主的規定,而將地上的遺失物、遺忘物據為己有的行為,民法上稱為「取得不當利益」。既然是「不當利益」,歸還失主就是義務,而失主索取失物則是其權利。為防止拾得他人錢物而拒不歸還,刑法設立了「侵占罪」。

侵占罪,是指以非法占有為目的,將他人的交給自己保管的財物、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還的行為。本罪的主體為一般主體,凡年滿16周歲具有刑事責任能力的自然人均可構成本罪。本罪在主觀方面必須出於故意,即明知屬於他人交與自己保管的財物、遺忘物或者埋藏物而仍非法占為己有。

犯罪物件只限於三種財物:一是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二是他人的遺忘物,遺忘物不等於遺失物,也不同於遺棄物;三是他人的埋藏物。

刑法第270條規定: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退還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將他人的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21樓:楊文戰律師

我國法律並無此種制度,國外有些地方是有的。

實踐中如果不是失主懸賞,歸還遺失物品是無權要求給報酬的。

當然,從法理上分析,如果因撿獲、歸還此物品給拾者造成損失,可以要求失主承擔。但是實踐中似乎沒人這麼做。

22樓:魚翅凌風

當然可以索要報酬,數額應當按照具體情況,雙方協商。法律沒有明確規定,具體數額。參照民法通則第四十九條,拾得遺失物,漂流物或失散的飼養動物,應當歸還失主,所產生的費用,由失主償還。

物權法,第一百一十二條,權利人領取遺失物時,應當向拾得人或者有關部門支付保管遺失物等支出的必要費用。權利人懸賞尋找遺失物的,領取遺失物時應當按照承諾履行義務。

索要報酬,合情合理合法。

23樓:

我國法律規定:拾到東西應當還給失主,否則是侵占,數額巨大不退還可構成侵占罪。但拾到東西的人可以請求失主補償自己保管、交還所產生的費用,但絕對不可以要求報酬,當然如果失主出於感激而給的沒有問題,但不能以給付報酬為籌碼要挾失主,否則數額較大的話可構成敲詐勒索罪。

24樓:敖詩雙

兩個極端:你還給別人了,你就是個品德高尚的人;你得了點酬金,那肯定成了個唯利是圖的小人。

25樓:

根據我國法律,他不給不違法,你若不給就是違法了。看著辦吧

總之,對拾遺者沒有利益而言。你不還的話有可能觸犯刑法

26樓:依凱澤

法律可沒有這般名文規定

還第一次從你這裡聽說

支援我樓上的說法

想想這個拾的東西算不當得利

還不還都是道德的東西了

27樓:律以止爭

你索要是可以,但不是必須給你的,不給也不違法。

28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的做法就是,錢拿走,裡面對

己無用對失主用途重要的就給還回去,

就說偏僻地方撿的,一般失主是無所謂的,做人要厚道.

29樓:歐古龍韻

給你百萬要不要,有多少人會給

住宅物業保潔員每人做幾棟樓,物業保潔員在做清潔時用的什麼清洗車

您需要根據小區的物業服務收入 管理服務等級標準,結合服務區域內的建築物本身保潔特點來安排保潔員的工作量。盡量做到人事相宜,畢竟物業不是什麼高利潤行業。保潔員的清潔面積是沒有明文規定的,當然內物業內安排人員的時候一般都是按樓層高低,按幢去分的。一般10000 20000平方公尺安排乙個保潔員。當然是按...

高鐵保潔員做哪些工作,高鐵保潔員的工作如何?

打掃衛生,收拾桌面上的食物殘留,保持車廂整潔 高鐵保潔員的工作如何?高鐵隨車保潔員工作流程 請問有高鐵隨車的保潔嗎?高鐵隨車保潔員工作流程有哪些?高鐵保潔員的工作好幹嗎?累不累?待遇怎麼樣?10 我認為高鐵保潔員這個工作挺好的,因為高鐵這個環境還是不錯的,而且也沒那麼嘈雜,現在人們素質都很高,所以清...

作為一名保潔員在工作中應該怎麼做

先感謝公司給了這麼乙個機會先從公司制度方面寫 先寫優點 再引出不足 提自己的建議再也對員工的培訓。員工的士氣 就是寫自己應該怎麼拓展自己的業務能力 最好闡明自己要不斷學習知識 提公升自己的綜合能力 可以了 你自己補充內容嘛 勤懇工作貝,還能是什麼 如何做好招聘工作 目前正是招聘的旺季,招聘工作將成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