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字怎麼讀,有什麼意思?和怎麼讀,和什麼意思?

2023-01-26 12:55:03 字數 5864 閱讀 6129

1樓:多元老人

【和】字有 hé、 hè、 hú、 huó、 huò 五個讀音。

在國家有效發明專利《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及其鍵盤》(多元碼)附帶的《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表》文字中輸入 f 打出【和】字,即知「和」字在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第524;528;547;587;593頁共有五種讀音和解釋。

第524頁【和¹】hé ❶平和;和緩。❷ 形] 和諧;和睦。❸ 動] 結束戰爭或爭執。❹ 動] (下棋或賽球)不分勝負。❺ 名] 姓。

第524頁【和²】hé ❶連帶。❷ 介] 引進相關或比較的物件。❸ 連] 表示並列關係;跟;與。

❹ 連] 表示選擇關係,常用在「無論、不論、不管」後。❺ 名] 加法運算中,乙個數加上另乙個數所得的數,如6+4=10 中,10 是和,也叫和數。

第524頁【和³】hé [名] 指日本。

〖組詞〗和藹;和暢;和風;和風細雨;和服;和好;和緩;和合;和解;和局;和樂;和美;和睦;和暖;和盤托出;和平;和平共處;和棋;和氣;和洽;和親;和善;和尚;和聲;和數;和順;和談;和婉;和弦;和諧;和約;……

第528頁【和】hè [動] ❶和諧地跟著唱。❷ 依照別人詩詞的題材和體裁做詩詞。

〖組詞〗和詩。

第547頁【和】hú [動] 打麻將或鬥紙牌時某一家的牌合乎規定的要求,取得勝利。

第587頁【和】huó [動] 在粉狀物中加液體攪拌或揉弄使有黏性。

〖組詞〗和面;和泥。

第593頁【和¹】huò [動]把粉狀或粒狀物摻和在一起,或加水攪拌使成較稀的東西。

第593頁【和²】huò [量] 用於洗東西換水的次數或一劑藥煎的次數。

〖組詞〗和藥;和弄;和稀泥。

和怎麼讀,和什麼意思?

和怎麼讀 和的讀音

2樓:亞浩科技

1、和(拼音:hé、hè、huó、huò、hú)是漢語通用規範一級字(常用字) 。和」常與「龢」通用,二字本義各有所指,「和」始見於戰國金文 ,本義指聲音相應和,讀hè;「龢」始見於商代甲骨文 ,本義指**和諧,後二者在詞義引申脈絡上有交叉,至於無別。

但是用於人名的「龢」不能寫作「和」,如清代政治家翁同龢。

2、「和」由本義和諧,引申到平和、溫和、柔和這層意思,讀hé。因為和諧,沒有爭鬥,所以把結束戰爭稱為和平、和好。因為「和」有共同一起的意思,所以就有連帶的意思。

又虛化作連詞,意思同「與」「跟」。在粉狀物中加液體攪拌,和字另讀為huó。又讀huò,指攪拌,加水攪合。

和的意思是什麼?

3樓:小墨黑魚

和(拼音:hé、hè、huó、huò、hú)是漢語通用規範一級字(常用字)[1]。「和」常與「龢」通用,二字本義各有所指,「和」始見於戰國金文[2],本義指聲音相應和,讀hè;「龢」始見於商代甲骨文[3],本義指**和諧,後二者在詞義引申脈絡上有交叉,至於無別。

但是用於人名的「龢」不能寫作「和」,如清代政治家翁同龢。

「和」由本義和諧,引申到平和、溫和、柔和這層意思,讀hé。因為和諧,沒有爭鬥,所以把結束戰爭稱為和平、和好。因為「和」有共同一起的意思,所以就有連帶的意思。

又虛化作連詞,意思同「與」「跟」。在粉狀物中加液體攪拌,和字另讀為huó。又讀huò,指攪拌,加水攪合。

「和」字有哪幾種讀音?

4樓:溜達的專用

「和」字拼音有: hé hè huò huó hú

基本釋義:一、[ hé ]

1、平和;和緩:溫和、柔和、和顏悅色。

2、和諧;和睦:和衷共濟。

二、[ hè ]

1、和諧地跟著唱:曲高和寡、一唱百和。

2、依照別人詩詞的題材和體裁做詩詞:奉和一首。

三、[ huò ]

1、粉狀或粒狀物摻和在一起,或加水攪拌使成較稀的東西:和藥、藕粉裡和點兒糖。

2、用於洗東西換水的次數或一劑藥煎的次數:衣裳已經洗了三和、二和藥。

四、[ huó ]

在粉狀物中加液體攪拌或揉弄使有黏性:和面、和泥、和點兒水泥把窟窿堵上。

五、[ hú ]

打麻將或鬥紙牌時某一家的牌合乎規定的要求,取得勝利:和牌。

5樓:古竹撒茶

常用的有以下幾種:

1、he(第二聲)和平。

2、huo(第二聲)和面。

3、hu(第二聲)和牌。

4、huo(第四聲)和藥。

5、he(第四聲)隨聲附和。

6、huo(輕聲)暖和。

造句:1、當今世界應該以和平為主題,絕不是暴力和戰爭。

2、我媽媽今天和麵給我包餃子吃。

3、劉奶奶今天非常高興,因為她和牌了好幾次。

4、小明生病了,他媽媽給她和藥吃。

5、我們說話做事要有主見,不該人云亦云,隨聲附和。

6、今天的天氣非常暖和。

6樓:呂印枝原璧

發音:hé

和平發音:huó

和面發音:hè

和詩發音:hú

(麻將用語)

發音:huò

和藥發音:huo

暖和發音:hè

唱和發音:hàn 在台灣地區國語中,「和」字作為連詞使用時,在日常口語中讀作hàn,但正式讀音中讀hé。(源自老北京口語,不過在大陸已基本絕跡。

)(在中國大陸晉西北、陝北、內蒙(鄂爾多斯、內蒙呼和浩特和內蒙包頭一帶)一帶的方言口語中,仍然如此發音。)

7樓:中素枝壬鵑

有五種和hé

1.相安,諧調:~美。~

睦。~諧。~聲。~合(a.和諧;b.古代神話中象徵夫妻相愛的兩個神)。~衷共濟。

2.平靜:溫~。祥~。~平。~氣。~悅。~煦。惠風~暢。

3.平息爭端:講~。~約。~議。~親。

4.數學上指加法運算中的得數:二加二的~是四。

5.連帶:~盤托出(完全說出來)。~衣而臥。

6.連詞,跟,同:我~老師打球。

7.介詞,向,對:我~老師請教。

8.指日本國:~服(日本式服裝)。~文。大~民族。

9.體育比賽不分勝負的結果:~棋。~局。

10.姓。和hè1.

和諧地跟著唱:曲高~寡。

2.依照別人的詩詞的題材或體裁作詩詞:~詩。

和huó◎在粉狀物中攪拌或揉弄使粘在一起:~面。~泥。

和huò1.粉狀或粒狀物攙和在一起,或加水攪拌:~藥。奶裡~點兒糖。~弄。~稀泥。

2.量詞,指洗衣服換水的次數或一劑藥煎的次數:衣裳洗了三~水。

和hú◎打麻將或鬥紙牌時某一家的牌合乎規定的要求,取得勝利。

8樓:周玉蓉勇婉

hé1.平和;和緩。

2.和諧;和睦。

3.結束戰爭或爭執。

4.(下棋或賽球)不分勝負。

5.姓。6.連帶。

7.引進相關或比較的物件。

8.表示聯合;跟;與。

9.加法運算中,乙個數加上另乙個數所得的數,如6+4=10中,10是和。也叫和數。10.指日本。

hè1.和諧地跟著唱。

2.依照別人詩詞的題材和體裁做詩詞。

huò1.粉狀或粒狀物摻和在一起,或加水攪拌使成較稀的東西。

2.用於洗東西換水的次數或一劑藥煎的次數。

huó在粉狀物中加液體攪拌或揉弄使有黏性。

hú打麻將或鬥紙牌時某一家的牌合乎規定的要求,取得勝利。

9樓:手機使用者

1、he(第二。

聲)和平。2、huo(第二聲)和面。

3、hu(第二聲)和牌。

4、huo(第四聲)和藥。

5、he (第四聲)隨聲附和。

6、huo(輕聲)暖和。

其實還有很多發音,但常用的就以上幾種,其它的都是一些地方發音或者特殊情況下的發音。

10樓:匿名使用者

5種1、he(第二聲)和平。

2、huo(第二聲)和面。

3、hu(第二聲)麻將 和牌。

4、huo(第四聲)和藥。

5、he (第四聲)曲高和寡。

11樓:匿名使用者

1、he(第二聲)和平。

2、huo(第二聲)和面。

3、hu(第二聲)打麻將說的「和牌」

4、huo(第四聲)和藥。

12樓:張學超

hè;hé;hú;huó;huò;huo

更詳細的用法參見《漢語大辭典》

13樓:匿名使用者

天啦!查一下字典不就得了嗎?不要告訴我,老師只教你們怎樣上網,而不教你們查字典!查字典可能更快些,同音字的讀音,字典中每處多有。

標記。「授人以魚一餐食之,授人以漁終身受用」,然而,人們總是懶得去「漁」,還是「魚」來的方便。

14樓:匿名使用者

孤陋寡聞,我就知道3種。

15樓:手機使用者

1、he(第二聲)和平。

2、huo(第二聲)和面。

3、hu(第二聲)「和了」,玩麻將時常說的4、huo(第四聲)和藥。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為什麼可以這樣懶?!

「和」字的讀音是什麼?

17樓:一漂清濁

「和」字的讀音是[hé],相安,協調;平靜;平息爭端。

1.和好[ hé hǎo ]

恢復和諧 關係。

2.和平[ hé píng ]

以不存在大的戰爭和國際事務的普遍穩定為其特徵的國際歷史時期。**之間互相友好;沒有戰爭的狀態。非暴力的;不通過戰爭方式的。

指沒有敵對、爭端或騷亂的。沒有戰爭的。心平氣和,和洽安寧;溫和的;不猛烈的。

3.溫和[ wēn hé ]

(氣候)不冷不熱。(性情、態度、言語等)不嚴厲,不粗暴,使人感到親切。

4.和諧[ hé xié ]

和睦協調。5.飽和[ bǎo hé ]

在一定溫度和壓強下,溶液中所含溶質達到最高限度,比喻事物達到最大限度6.和風細雨[ hé fēng xì yǔ ]和風:指春天的風。

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

18樓:鐘香彤尹若

「和」字總共有三種發音。

讀「禾」是和平的意思。

讀「漢」是「與」的意思。如。

我和(汗)你。

讀「獲」是「攪拌」的意思,如「和(獲)稀泥」

我從小學就會了,這應該是自古以來的讀法吧。

19樓:普芝英歸琅

和he聲音相應。特指依照別人所作詩詞的題材和體裁而寫作:

和詩,唱和。

huo在粉狀物中加水攪拌或揉弄使粘在一起:和面,和泥。

hu打麻將或鬥紙牌用語,表示贏了。

筆畫數:8部首:口。

「和」是什麼意思?

「和」字有什麼文化含義?

20樓:紅鯡魚

「和」是中國哲學中乙個很重要的概念,用現在的話就是「和諧」的意思。《國語·鄭語》記述了史伯關於「和」的論述:「夫和實生物,同則不繼。

……若以同裨同,盡乃棄矣。」認為陰陽和而萬物生,完全相同的東西則無所生。可見和合中包含了不同事物的差異,矛盾多樣性的統一,才能生物,才能發展。

這是中國對世界文化的貢獻。也和世界普遍認同的「多樣性」有異曲同工之妙。

「和」本身已經包含了「合」的意思,就是由相和的事物融合而產生新事物。這不僅僅是平等相處了,而是更進一步的——不同事物互相依存,彼此吸取營養的意思,即「相生」的理念。 表達了中國民眾渴望安定、平和、幸福生活的普遍願望。

存在各種各樣的形態和意識,這樣的世界更可愛,也才更有發展前途。

巽字怎麼讀,「巽」字怎麼讀,和什麼同音

這個字讀 x n 基本釋義 1.八卦之一,代表風。2.古同 遜 謙讓恭順。詳細釋義 一 x n 名詞 巽,或巽卦,八卦中的一卦,畫做 代表風。易 說卦 巽為木,為風。形容詞 謙恭,卑順。論語 子罕 巽與之言,能無說乎?唐 韓愈 答魏博田僕射書 位望益尊,謙巽滋甚。動詞 辭讓。通 遜 書經 堯典 汝能...

皿字和直字怎麼讀皿字怎麼讀?

皿拼 音 m n部 首 皿 筆來畫 5 五 筆 lhng 生詞本基本源釋義 碗 碟 杯 盤一類用器的統稱 器 直拼 音 zh 部 首 目 筆 畫 8 五 筆 fhf 詳細釋義 1.不彎曲 線。角。徑。立。截了當。覺 ju 觀。2.把彎曲的伸開 起腰來。3.公正合理 是非曲 理 氣壯。耿 正 4.爽快...

「筮」字怎麼讀,筮怎麼讀白話和什麼字同音

筮讀音 sh 釋義 古代用蓍草占卦 龜為卜,策為 仕 古人將出外做官,先占卦問吉凶。後稱初次做官為 筮仕 筮短龜長 sh du n gu ch ng 謂筮佔所言理短,龜卜所言理長。筮人 sh r n 掌卜筮的人 司占卦的人 筮問 sh w n 卜問筮決 sh ju 以筮卜決定 筮宅 sh zh 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