纛 這個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肘”這個字怎麼讀,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2021-08-07 04:52:55 字數 2418 閱讀 2992

1樓:____陌翎丶

讀音: dào

解釋1:纛 dào 古代用毛羽做的舞具或帝王車輿上的飾物。

解釋2:纛 dào 【名】古時軍隊或儀仗隊的大旗。古文:柳營出號風生纛。——許渾《中秋夕寄大梁劉尚書》

《康熙字典》中的解釋:【未集中】

【糸字部】康熙筆劃:25 部外筆劃:19

【集韻】【韻會】【正韻】

【玉篇】羽葆幢也。亦作翿。

【周禮·地官·鄕師】及葬執纛,以興匠師。【注】雜記曰:匠人執翿。鄭司農雲:翿,羽葆幢也。爾雅曰:纛,翳也,以指麾挽柩之役。

又【前漢·高帝紀】黃屋左纛。【注】李斐曰:纛,毛羽幢也。

在乘輿車衡左方上注之。蔡邕曰:以犛牛尾為之,如鬥,或在騑,或在衡。

應劭曰:雉尾為之,在左驂當鑣上。

又【集韻】皁纛,軍中大旗也。

又【廣韻】徒到切【集韻】【韻會】大到切。

又【廣韻】【集韻】【韻會】??徒沃切,音毒。

又【集韻】徒谷切【正韻】杜谷切。

又【正韻】徒刀切,音陶。義同。

2樓:紅白手套

纛dào(ㄉㄠˋ)

1、古代軍隊裡的大旗。

2、古代用毛羽做的舞具或帝王車輿上的飾物

筆    劃 25

解    釋 1.古代用毛羽做的舞具飾物

部    首 糸

結    構 上下結構

造字法  形聲

部首筆劃:6

解釋1:纛 dào 古代用毛羽做的舞具或帝王車輿上的飾物。筆畫數:25;部首:糸

解釋2:纛 dào 【名】古時軍隊或儀仗隊的大旗〖big square banner used in ancient chinese army〗柳營出號風生纛。——許渾《中秋夕寄大梁劉尚書》

3樓:齋唱

dào  意思是”古代用毛羽做的舞具或帝王車輿上的飾物。古時軍隊或儀仗隊的大旗。“

”纛“讀作【dào】

意思:1.古代軍隊裡的大旗。

2.古代用毛羽做的舞具或帝王車輿上的飾物。

出處:【周禮·地官·鄕師】及葬執纛,以興匠師。

【注】雜記曰:匠人執翿。鄭司農雲:翿,羽葆幢也。爾雅曰:纛,翳也,以指麾挽柩之役。

常見組詞:

鸞纛 [ luán dào ]、九纛 [ jiǔ dào]、狼纛 [ láng dào ]、龍纛 [ lóng dào ]

“肘”這個字怎麼讀,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4樓:別在褲腰帶

拼音:zhǒu

釋義:上臂與前臂相接處向外凸起的部分:胳膊~兒。掣~(捉住其肘,喻阻撓別人做事)。~子(a.肘;b.指食品的豬腿上半部)。

詳細釋義:

〈名〉(會意。從肉從寸,寸,腕下“寸口”部位。點明肘所在的範圍。本義:上下臂相接處可以彎曲的部位)同本義

肘,臂節也。——《說文》

肘者,肱與臂相接處。

反詘之,及肘。——《禮記·深衣》。注:“肘或為腕。”

俄而柳生其左肘。——《莊子·至樂》

自始合,而矢貫餘手及肘。——《左傳》

又如:肘膊(手臂。比喻得力的助手);肘彎(肘關節部位);肘翼(胳膊肘和羽翼,比喻切近之地);肘臂(臂膀。

比喻親信;爪牙);肘腕(肘關節向裡凹下去的地方);肘行(以肘前行,表示畏服);肘行膝步(匍匐前行,表示虔誠或哀慼)

〈動〉用肘觸人示意;拉住肘部

柴俯不對,女肘之,柴始強顏笑。——《聊齋志異》

又如:肘掣(拉住胳膊。比喻牽制或留難);肘足(以肘觸肘,以足躡足。比喻暗中示意,互結其謀)

相關詞語:

肘膝:拼音zhǒu xī  釋義:以肘和膝著地。

謂俯伏跪拜,表示畏服。出處:《封神演義》第二回:

“今奉詔問罪,則當肘膝轅門,尚敢巧語支吾,持兵貫甲,以騁其**哉!”

三肘:拼音sān zhǒu 釋義:肘,度量詞。

一肘一尺五寸,三肘為四尺五寸。出處:漢班固《白虎通.聖人》:

"湯臂三肘,是謂柳翼,攘去不義,萬民蕃息。"一說一肘二尺,則三肘為六尺。

肘押:拼音zhǒu yā 釋義:綁著胳膊押送。

出處:《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就把 潘公 父子討了一個保, 姚公 肘押了出來。

”《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一:“忽一日,捕盜衙門肘押海盜二十餘人,解到刑部定罪。”

肘掣:拼音zhǒu chè釋義:拉住胳膊。

比喻牽制或留難。出處:清 昭槤 《嘯亭雜錄·用福文襄》:

“福文襄王荷父庇陰,威行海內,上亦推心待之,毫無肘掣。” 清 昭槤 《花老虎》:“而旁有忌其功者,互相肘掣,故不及成功。

”參見“掣肘”。

懸肘:拼音xuán zhǒu釋義:謂寫字時臂肘空懸不著几案。

出處:清 樑巘 《評書帖·執筆歌》:“懸腕懸肘力方全,用力如抱嬰兒圓。

”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一章六:“我從前也學寫過 顏 字,在懸肘用筆上也是用過一番功夫的。”

這個字到底怎麼讀是啥意思,這個字是什麼意思怎麼讀?

這是符!是皇帝或上天釋出的命令的意思。道家符咒中會經常遇到,用於咒語的最後,一般可以翻譯成 聽從 的旨意或者命令 咒語中用勒令來代表咒語的結束,也代表將咒語提交給某位神仙,亦即借助該神仙的力量。有點請示的意思。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怎麼讀?zhu 釋義 為化學專用字,讀音zhu 專業名稱環庚三烯正離子 ...

沐這個字讀什麼,沐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沐字拼音 m 沐 讀音 m 部首 氵。五筆 isy 基本釋義 1.洗頭髮 浴。櫛風 雨 喻辛苦奔波,飽經風雨 2.潤澤,或受潤澤 恩。3.古代 休假 日。休 4.整治 助之 槨。5.公尺汁。6.姓。詳細釋義 動 形聲。從水,木聲。本義 洗頭髮 同本義沐,濯發也。說文 予發曲局,薄言歸沫。詩 小雅 採...

虥這個字怎麼讀?有什麼意思,虥這個字怎麼讀

虥 zh n 古同 虦 唐韻 集韻 士限切 韻會 士版切,虥 zhan 16畫 部首 虍 6畫 寫法 zh n,筆順 2153153515341534 虥 讀 zhan4 1 古同 虦 讀 zh n 意思 1.亦作 虦貓 2.淺毛虎。虥 這個字怎麼讀 虥讀音 zh n 部首 虍 總筆畫 16 筆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