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格式「函」與發文字號「函」的區別

2022-04-01 00:41:27 字數 833 閱讀 8146

1樓:東門合英彭戊

您沒有弄清「不相隸屬」的真正意思。

比如***和各省市人民**之間構成隸屬關係,但***所屬部門與各省市**之間無隸屬關係。比如此文提到的國家稅務總局,其並非各省市人民**的上級單位,甚至連平級單位都算不上,所以只能用函的形式發文。

綜上所述,您所提的公文格式函和發文字號函其實是一種東西。就是函。這裡指的都是公函。另有一種便函形式,就不屬於正式文種了,這裡不討論。

2樓:慎文玉邛雨

黨政機關發文字號由發文機關代字、年份、發文順序號組成。新的《黨政機關公文格式》規定了信函的特定格式,但對發文字號沒有特殊規定,也就是說,函的發文字號和其它上行文和下行文一樣,其發文字號由發文機關代字、年份、發文順序號組成。

3樓:緱寧泣嬋

在實際應用中,發文字號與公文的文種不存在對應關係,發文字號與格式也並不是一對一的關係

因此,你要分清楚

函的文種

函的格式

函的發文字號

三者是不同的概念

適用於不相隸屬機關之間,指的是

函的文種

適用於向下級機關部署工作,指的是

函的格式

而編函號(即函的發文字號)的公文其對應的往往是「信函格式」

4樓:夷竹青別書

公文格式「函」與發文字號「函」是不同的兩種概念,前者為函的格式,主要適用於向下級機關部署工作;後者為函的文種,主要適用於不相隸屬機關之間。

函的文種,是不相隸屬機關之間相互商洽工作、詢問和答覆問題,或者向有關主管部門請求批准事項時所使用的公文。

函是應用寫作實踐中的一種常用文體。

行政公文的標準格式是怎樣啊,公文標準格式的字型 字號 有什麼要求?

根據 黨政機關公文處理工作條例 第九條 規定,公文一般由份號 密級和保密期限 緊急程度 發文機關標誌 發文字號 簽發人 標題 主送機關 正文 附件說明 發文機關署名 成文日期 印章 附註 附件 抄送機關 印發機關和印發日期 頁碼等組成。一 份號。公文印製份數的順序號。涉密公文應當標註份號。二 密級和...

公文函需要標題嗎,公文中函的結束語一般有哪些?

公文函需要標題。標題是文章的眉目,公文函的標題,樣式繁多,但無論是何種形式,總要以全部或不同的側面體現寫作意圖 內容的主旨及核心。標題應該注意準確美 鮮明美 簡潔美 形式美 韻律等。由於函的類別較多,從製作格式到內容表述均有一定靈活機動性。規範性公函的結構 內容和寫法。公函由首部 正文和尾部三部分組...

公文排版格式標準,公文附件的排版規範是什麼?

法律分析 1 標題一般用2號小標宋體字,分一行或多行居中排布 回行時,要做到詞意完整,排列對稱,長短適宜,間距恰當,標題排列應當使用梯形或菱形。2 正文一般用3號仿宋體字,每個自然段左空二字,回行頂格。文中結構層次序數依次可以用 一 一 1.1 標註 一般第一層用黑體字 第二層用楷體字 第三層和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