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函需要標題嗎,公文中函的結束語一般有哪些?

2021-08-16 20:24:00 字數 5645 閱讀 2812

1樓:彩霞滿天光

公文函需要標題。標題是文章的眉目,公文函的標題,樣式繁多,但無論是何種形式,總要以全部或不同的側面體現寫作意圖、內容的主旨及核心。標題應該注意準確美、鮮明美、簡潔美、形式美、韻律等。

由於函的類別較多,從製作格式到內容表述均有一定靈活機動性。規範性公函的結構、內容和寫法。

公函由首部、正文和尾部三部分組成。其各部分的格式、內容和寫法要求如下:

一、首部:

主要包括標題、主送機關兩個專案內容。

1、標題。公函的標題一般有兩種形式。一種是由發文機關名稱、事由和文種構成。另一種是由事由和文種構成。

2、主送機關。即受文並辦理來函事項的機關單位,於文首頂格寫明全稱或者規範化簡稱,其後用冒號。

二、正文:

其結構一般由開頭、主體、結尾、結語等部分組成。

1、開頭。主要說明發函的緣由。一般要求概括交代發函的目的、根據、原因等內容,然後用“現將有關問題說明如下:

”或“現將有關事項函覆如下:”等過渡語轉入下文。覆函的緣由部分,一般首先引敘來文的標題、發文字號,然後再交代根據,以說明發文的緣由。

2、主體。這是函的核心內容部分,主要說明致函事項。函的事項部分內容單一,一函一事,行文要直陳其事。

無論是商洽工作,詢問和答覆問題,還是向有關主管部門請求批准事項等,都要用簡潔得體的語言把需要告訴對方的問題、意見敘寫清楚。如果屬於覆函,還要注意答覆事項的針對性和明確性。

三、結尾:

一般用禮貌性語言向對方提出希望。或請對方協助解決某一問題,或請對方及時覆函,或請對方提出意見或請主管部門批准等。

四、結語:

通常應根據函詢、函告、函商或函覆的事項,選擇運用不同的結束語。如“特此函詢(商)”、“請即覆函”、“特此函告”、“特此函覆”等。有的函也可以不用結束語,如屬便函,可以像普通訊件一樣,使用“此致”、“敬禮”。

五、結尾落款:

一般包括署名和成文時間兩項內容。

署名機關單位名稱,寫明成文時間年、月、日;並加蓋公章。

2樓:匿名使用者

公文函需要標題。標題是文章的眉目,公文函的標題,樣式繁多,但無論是何種形式,總要以全部或不同的側面體現寫作意圖、內容的主旨及核心。標題應該注意準確美、鮮明美、簡潔美、形式美、韻律等。

首部1:標題。公函的標題一般有兩種形式。一種是由發文機關名稱、事由和文種構成。另一種是由事由和文種構成。

2:主送機關。即受文並辦理來函事項的機關單位,於文首頂格寫明全稱或者規範化簡稱,其後用冒號。

正文1:開頭。主要說明發函的緣由。

一般要求概括交代發函的目的、根據、原因等內容,然後用“現將有關問題說明如下:”或“現將有關事項函覆如下:”等過渡語轉入下文。

覆函的緣由部分,一般首先引敘來文的標題、發文字號,然後再交代根據,以說明發文的緣由。

2:主體。這是函的核心內容部分,主要說明致函事項。

函的事項部分內容單一,一函一事,行文要直陳其事。無論是商洽工作,詢問和答覆問題,還是向有關主管部門請求批准事項等,都要用簡潔得體的語言把需要告訴對方的問題、意見敘寫清楚。如果屬於覆函,還要注意答覆事項的針對性和明確性。

結尾一般用禮貌性語言向對方提出希望。或請對方協助解決某一問題,或請對方及時覆函,或請對方提出意見或請主管部門批准等。

3樓:皖南舊事人

公文含有法律色彩必須使用標題,簡單明瞭,一眼就知道什麼型別。

公文中函的結束語一般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告知函:bai專此函達;

du2、詢問函:特呈函,盼予函覆;zhi

dao3、商洽函:可否,請予研究函專復;

4、請求批准函:特呈屬函,請予批准函覆。

擴充套件資料

函是指不相隸屬機關之間商洽工作、詢問和答覆問題,請求批准和答覆審批事項時所使用的公文。函是一種平行文,不能用於上下級機關 。函作為公文中惟一的一種平行文種,其適用的範圍相當廣泛。

“函”有下列三方面的作用:

(一)相互商洽工作。如調動幹部,聯絡參觀、學習,聯絡業務,邀請參觀指導……。

(二)詢問和答覆問題。如天津市民政局向民政部門詢問的“關於機關離休幹部病故撫卹問題”的問題以及民政部對此問題的答覆,都是用“函”的形式。

(三)向有關主管部門請求批准。如《民政部關於請安排每年生產三百輛火葬運屍專用車的函》就是為向國家計劃委員會請求批准而發的。

5樓:solely時瀲

告知函:專此函達;

bai詢問函:特du呈函,盼予函覆;

商洽zhi函:dao可否,專請予研究函覆;

請求批准函:特呈函屬,請予批准函覆。

還有:特此函商;妥否,請予函覆;此復,等等。

6樓:尼古拉斯凱

(1)告知函:專此函達;

(2)詢問函:特呈函,盼予函覆;

(3)商洽函:可否,請予研究函覆;

(4)請求批准函:特呈函,請予批准函覆.

還有:特此函商;妥否,請予函覆;此復,等等.

7樓:半面陽城

如果屬於便函,還可以像普通訊件一樣,使用“此致”、“敬禮”。

8樓:韋志國公文寫作

韋志國主講:公文寫作硬核知識:結束語末尾標點符號

9樓:我是呢喃的燕子

發函:請函覆、可否,請函覆、盼復、特此函告

覆函:此復、特此函覆、專此函覆

根據最新黨政機關公文條例,函或者覆函用蓋公章嗎?用寫發文字號嗎?都哪些公文需要蓋公章啊

10樓:七臺河李陽平

公文處理須遵守《黨政機關公文處理工作條例》的規範。

第八條 公文種類主要有:

……(十四)函。適用於不相隸屬機關之間商洽工作、詢問和答覆問題、請求批准和答覆審批事項。

第九條 公文一般由份號、密級和保密期限、緊急程度、發文機關標誌、發文字號、簽發人、標題、主送機關、正文、附件說明、發文機關署名、成文日期、印章、附註、附件、抄送機關、印發機關和印發日期、頁碼等組成。

……(十三)印章。公文中有發文機關署名的,應當加蓋發文機關印章,並與署名機關相符。有特定發文機關標誌的普發性公文和電報可以不加蓋印章。

第十一條 公文使用的漢字、數字、外文字元、計量單位和標點符號等,按照有關國家標準和規定執行。民族自治地方的公文,可以並用漢字和當地通用的少數民族文字。

第十二條 公文用紙幅面採用國際標準a4型。特殊形式的公文用紙幅面,根據實際需要確定。

11樓:李賢珍小盆友

函或覆函要蓋公章,

加蓋印章的公文

成文日期一般右空四字編排,印章用紅色,不得出現空白印章。

單一機關行文時,一般在成文日期之上、以成文日期為準居中編排發文機關署名,印章端正、居中下壓發文機關署名和成文日期,使發文機關署名和成文日期居印章中心偏下位置,印章頂端應當上距正文(或附件說明)一行之內。

聯合行文時,一般將各發文機關署名按照發文機關順序整齊排列在相應位置,並將印章一一對應、端正、居中下壓發文機關署名,最後一個印章端正、居中下壓發文機關署名和成文日期,印章之間排列整齊、互不相交或相切,每排印章兩端不得超出版心,首排印章頂端應當上距正文(或附件說明)一行之內。

發文字號可寫,也可不寫。

覆函的標題可以這樣寫。

1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最新黨政機關公文條例,函或者覆函蓋公章。用寫發文字。上行文或平行文等公文需要蓋公章。

關於覆函。你的標題都可以,也可 關於 “檔案號”的的覆函

公文的函和通知有什麼區別

13樓:戚廣利

函是不相隸屬機關之間商洽工作、詢問和答覆問題,請求批准和答覆審批事項時所使用的公文。函是一種平行文,不能用於上下級機關 。函作為公文中惟一的一種平行文種,其適用的範圍相當廣泛。

在行文方向上,不僅可以在平行機關之間行文,而且可以在不相隸屬的機關之間行文,其中包括上級機關或者下級機關行文。在適用的內容方面,它除了主要用於不相隸屬機關相互商洽工作、詢問和答覆問題外,也可以向有關主管部門請求批准事項,向上級機關詢問具體事項,還可以用於上級機關答覆下級機關的詢問或請求批准事項,以及上級機關催辦下級機關有關事宜,如要求下級機關函報報表、材料、統計數字等。此外,函有時還可用於上級機關對某件原發檔案作較小的補充或更正。

不過這種情況並不多見。

通知,是運用廣泛的知照性公文。用來發布法規、規章,**上級機關、同級機關和不相隸屬機關的公文,批轉下級機關的公文,要求下級機關辦理某項事務等。通知,一般由標題、主送單位(受文物件)、正文、落款四部分組成。

通知,是向特定受文物件告知或轉達有關事項或檔案,讓物件知道或執行的公文。通知適用於批轉下級機關的公文,**上級機關和不相隸屬機關的公文;釋出規章:傳達要求下級機關辦理和有關單位需要周知或共同執行的事項,任免和聘用幹部。

14樓:海賊王的鄰桌

函用於平級之間通知;通知

一般用於上級對下級。

函:作為公文來說,事情還沒有那麼重要,比較簡短,事情單一;形式還沒有那麼正式。

函是公文中惟一的平行文,行政公文和黨的機關公文都把函列為主要文種,函有時也可用於有隸屬關係的上下級機關之間。例如,上級機關向下級機關詢問有關情況等等。

函的特點:

1.平等性和溝通性2.靈活性和廣泛性3.單一性和實用性通知:可以製作紅標頭檔案了,比較正式的公文。

通知是運用最為廣泛的下行文,行政公文和黨的機關公文都把它列為主要文種用於釋出黨內法規、任免幹部、傳達上級機關的指示、**上級機關和不相隸屬機關的公文、批轉下級機關的公文、釋出要求下級機關辦理和有關單位共同執行或者周知的事項。

通知的特點:

1.功能的多樣性2.運用的廣泛性3.一定的指導性4.較強的時效性

1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函和通知還是有很大區別的。在黨政機關,函是不在一個系統的單位之間辦事的時候用函,而不能用通知,通知一般是一個系統內,上下級關係通知事件時用。在公司裡面我想應該也是這樣吧,各個部門之間不是隸屬關係,也就相當於不是上下級關係,應該用函,如果是上下級關係那就用通知。

16樓:匿名使用者

格式上沒有區別,內部部門之間用也沒有區別,我的疑問就是你們內部部門之間沒事用什麼公文,打個**不就完了,現在都無紙化辦公了。真要用,要用正式的公文紙,不能用便籤

行政公文標題可以既用通報又用函嗎 ?比如關於**單位**情況通報(函) 5

17樓:心寬體胖者

不可以。

通報 函 都是法定公文文種,但是通報 是下行文,函是平行文,兩個不可並行使用。

如果你要發通報,同時要給兄弟單位學習的話,在通報最下面的版記里加一個 抄送 區域即可。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行,通報和函是兩種形式的公文,所以不能通用

1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將有關情況通報給平級或不相隸屬關係的其他單位

公文格式「函」與發文字號「函」的區別

您沒有弄清 不相隸屬 的真正意思。比如 和各省市人民 之間構成隸屬關係,但 所屬部門與各省市 之間無隸屬關係。比如此文提到的國家稅務總局,其並非各省市人民 的上級單位,甚至連平級單位都算不上,所以只能用函的形式發文。綜上所述,您所提的公文格式函和發文字號函其實是一種東西。就是函。這裡指的都是公函。另...

引用通知類公文需要加書名號嗎,請問公文標題什麼時候用書名號《》,什麼時候不用

需要。bai 書名號是用於標明書名 du篇zhi名 報刊名 檔名 戲曲dao名專 歌曲名 圖畫名等的屬標點符號,亦用於歌曲 電影 電視劇集等與書面媒介緊密相關的文藝作品。所以在引用公文時,是需要新增書名號的。西文書刊名在西文中一般用斜體字標明,如果夾用在中文中,也可用書名號。例如 如果說比爾 蓋茨畏...

公文中的附件可用影印件嗎??公文的影印件可作為正式公文使用嗎

應該是可以的,公文規範中並沒有提到不能用影印件。公文規範中應注意的有關問題。一 文種的問題。公文種類 命令 令 決定 公告 通告 通知 通報 議案 報告 請示 批覆 意見 函 會議紀要。二 用紙的問題。所有報送縣 縣 辦公室檔案均執行國家規定的公文格式,一律使用國際標準a4 210mm 297m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