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析的格式,賞析句子的格式與技巧有哪些?

2023-05-17 05:45:03 字數 2416 閱讀 4211

1樓:水調雲聚

首先把句子的大概意思說出來,然後在談談寫這個句子的作者的感想和你自己的看法。你的明白。

人物描寫的賞析格式是什麼

2樓:功澤君

人物描寫賞析題的格式有通過某某事件,表現了人物什麼性格,讚揚了人物什麼樣的精神或揭露了人物什麼,運用了某某描寫,生動地刻畫了人物什麼形象,展示了人物什麼性格。**的形象,既指**所塑造的人物形象,又包括作為人物形象陪襯的事物形象。鑑賞**形象是**考查的重點。

常見的設題型別有:分析概括人物形象特點,分析形象的作用。關於人物的描寫方法有五種,外貌描寫,心理描寫,動作描寫,語言描寫,神態描寫。

還可以是正面描寫,側面描寫。

人物描寫賞析答題模板

賞析題的步驟有三步:判斷運用了什麼樣的描寫方法。關於人物的描寫方法有五種,外貌描寫,心理描寫,動作描寫,語言描寫,神態描寫。

還可以是正面描寫,側面描寫。分析人物的性格特徵或心理活動。結合文字寫人物此時的心情或情感。

肖像描寫,通過對人物的容貌、神情、衣著、姿態、語調、外貌特徵的描寫。來揭示人物性格的一種方法。語言描寫,對話是兩個人或幾個人的談話;獨白是人物的自言自語。

動作描寫,通過人物的行動、動作,來表現人物的思想性格的一種方法。乙個人的行為、動作,往往是他的思想感情、性格特徵的最真實的外化。心理描寫,心理是指人物內心的活動,是無聲的語言。

賞析句子的格式與技巧有哪些?

3樓:幹萊資訊諮詢

格式:這段句子運用了(寫作手法,或修辭手法),某個詞語表現出了(什麼的特點),體現出作者對(什麼什麼的)情感。

技巧:1)從句子中的重要詞語入手。

有些句子,只要把其中的重要詞語的含義搞清楚了,就可以推知整句的意思。

2)從分析句子的結構入手。

有許多句子,分析其結構,如果是單句,先找準主、謂、賓,如果是複句,先找準其第一層,就可以把握句子的基本意思。

3)從分析句子在文中的位置入手。

句子在文中的位置,對理解句子的含意至關重要。理解這類句子並不難,首先從文章位置入手,找準句子的「管轄」範圍,從句子的「管區」尋找其含意。但這個管轄範圍不是那麼容易找準的,非下力氣不可。

4)從分析其表達意圖入手。

這種方法主要適用於理解那些在表達上有特色的句子。以上方法都應結合句子所處的具體環境靈活運用,要看句子所在的語段,注意與此相鄰的上下句和與之對應的解說句,抓住相鄰句,挖掘隱含資訊,這樣去體味、推敲句子才能做出正確合理的闡釋。

5)從分析句子所在的語境入手。

一篇文章由多個語義相對獨立的意義群構成,每個意義群有乙個相對的意義中心,同乙個意義群中的所有句子,都應該指向這個中心意義。那麼,我們就要聯絡具體語境,即上下文來理解語境句的含義。具體的理解方法是:

第一步,確定句子所在的意義層,思考層意;第二步,抓住句子中的「特定資訊」,聯絡層意具體理解這個句子的含義。

賞析句子的格式與技巧有哪些?

4樓:森海

的角度賞析句子;從結構作用的角度賞析句子;從寫作藝術手法的角度賞析句子;從句式特點入手賞析句子;要把握內容及思想情感。

例句:海水瘋狂地洶湧著,吞沒了遠近大小的島嶼。

賞析:「瘋狂」、「洶湧」、「吞沒」這些充滿力度的詞語,描繪出了大海勇猛無畏的性格。

從修辭的角度賞析句子:

例句:「森林是雄偉壯麗的,遮天蔽日,浩瀚無垠。風來似一片綠色的海,夜靜如一堵堅固的牆。」

賞析:以「海」、「牆」作比喻,寫出了森林的浩瀚和堅不可摧。透過字表,我們能夠領會到作者對森林的喜愛與讚賞之情。

從結構作用的角度賞析句子:

例句:「遠處的鐘聲突然驚醒了海的酣夢。」

賞析:這是乙個過渡句,在結構上的作用是承上啟下,是聯絡大海由睡到醒,潮水由落到漲的紐帶。

從寫作藝術手法的角度賞析句子:

例句:「我喜歡海,溺愛著海,尤其是潮來的時候。」

賞析:作者直抒胸臆,鮮明地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偉大力量的歌頌,表明了作者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

從句式特點入手賞析句子:

例句:「因為島嶼擋住了它的轉動,它狠狠地用腳踢著,用手推著,用牙咬著。它一刻比一刻興奮,一刻比一刻用勁。」

賞析:作者運用排比句式,以表現大海驚醒後的劇烈動盪,展示了大海的粗獷、豪放的性格,讓讀者讀來琅琅上口。

要把握內容及思想情感:

例句:「狂風呼嘯,氣浪灼人,沙石飛騰,岩漿橫溢,霎時天昏地暗,山崩地裂,好像到了世界的末日。」

紅與黑句子賞析解釋,紅與黑的賞析

1 我敢打賭,思想深刻的先生,您都沒有猜到您為什麼去英國。2 十九世紀不大有真正的激情了,因此人們在法國才這麼厭倦。3 我可以蔑視世界上任何危險,眉頭都不皺一皺。紅與黑的賞析 紅與黑 讀後感 讀了 紅與黑 是一段太過漫長的過程,因為時間已給了作家和作品最無私而又公正的評判,我的閱讀態度自不能像對暢銷...

沙與沫句子賞析,沙與沫的每一句格言的賞析。

讀罷此句,腦子,一悶 再讀此句,心靈,一顫 又讀此句,靈魂,一震!此句意味深長,回味無窮,餘音繞樑,感觸頗深啊!這是感受 是啊,生活中,學習上,誰能真正一帆風順,直達榮譽與勝利的殿堂呢?在通往成功的路上,磕磕碰碰,踉踉蹌蹌,甚至摔個人仰馬翻。但不先經歷這些,何來成功何來光明?俗話說得好,失敗是成功之...

月跡的賞析,賞析《月跡》裡的句子

月跡 是賈平凹散文的代表作。最初發表在 散文 1980年第11期,後編入散文集 月跡 文中的月亮象徵著一切美好的事物。作者含蓄地告訴人們 對光明 美好的事物,只有想方設法地努力追求,才能得到它。作品通過山村兒童追尋月跡的行蹤,向讀者展現了一幅幅中秋夜月的淡雅圖畫,顯示出明月的神秘而又慷慨的性格。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