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蜊」的「蛤」應該念ge2嗎,「花蛤」的「蛤」讀ha還是讀ge

2022-03-31 20:15:02 字數 2504 閱讀 3239

1樓:愛吃貓的魚

蛤蜊【讀音】gé lí

【釋義】

蛤蜊,軟體動物,殼卵圓形,淡褐色,邊緣紫色,生活在淺海底,有花蛤、文蛤、西施舌等諸多品種。其肉質鮮美無比,被稱為「天下第一鮮」、「百味之冠」,而且它的營養也比較全面,它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鐵、鈣、磷、碘、維生素、氨基酸和牛磺酸等多種成分,低熱能、高蛋白、少脂肪,能防治中老年人慢性病,實屬物美價廉的海產品。目前發現最高齡蛤蜊為507歲(不幸的是在研究的時候,科研人員把它弄死了)。

此外蛤蜊也被稱為地球五大不死神獸之一。

【食用注意】

適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高膽固醇、高血脂體質、患有甲狀腺腫大、支氣管炎、胃病等疾病的人尤為適合。

2、有宿疾者應慎食,脾胃虛寒者不宜多吃。

2樓:變心了來找我

是第三聲!

知道蛤蚧(gejie)嗎?泡酒的那種類似蜥蜴的東西,必須成對如藥的,和蛤蜊(geli)的蛤發音是一樣的,第三聲!

3樓:溫情的小火炕

現代漢語詞典

蛤蜊gé lí

①軟體動物,長約3釐公尺,殼卵圓形,淡褐色,邊緣紫色生活在淺海底。

②文蛤的通稱。

「花蛤」的「蛤」讀ha還是讀ge?""

4樓:匿名使用者

ge。菲律賓簾蛤(學名:ruditapes philippinarum):

通常又稱雜色蛤或菲律賓蛤仔,殼長2.5-5.7釐公尺。

商業規模平均40公釐。是一種常見的貝類動物。

蛤( gé)(形聲。從蟲,合聲。本義:

蛤蜊) 同本義。產於淺海泥沙中,也可以人工養殖。肉可食 民食果蓏蜯蛤,腥臊惡臭而傷腹胃,民多疾病。

――《韓非子·五蠹》 又如:蛤子(小蛤蜊),蛤蟹(蛤蜊與螃蟹),蛤灰(以蚌蛤殼燒成的灰),蛤像(蛤蠣的佛像),蛤蠣(即蛤蜊)。

蛤蜊則是指生長在東南沿海中的軟體動物。在山東膠東半島部分地區以及大連部分地區將蛤字讀成(ga),這是地方方言而並不是多音字。在福建地區,蛤蜊通常指泥蚶。

5樓:暮不語

花蛤」的「蛤」讀gé。

蛤蜊是一種對於可食用雙瞉貝類的泛稱。在中國古代,蛤、或蚌泛稱具兩片相等的殼的軟體動物,有時特指文蛤。蛤蜊則是指生長在東南沿海中的軟體動物。

在山東膠東半島部分地區以及大連部分地區將蛤字讀成(ga),這是地方方言而並不是多音字。真正的讀音是gé。

擴充套件資料蛤又叫蛤蜊,有花蛤、文蛤、西施舌等諸多品種。其肉質鮮美無比,被稱為天下第一鮮、百味之冠,江蘇民間還有「吃了蛤蜊肉,百味都失靈之說。蛤蜊的營養特點是高蛋白、高微量元素、高鐵、高鈣、少脂肪。

許多貝類也具有上述特點。

蛤蜊肉以及貝類軟體動物中,含一種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作用的代爾太7—膽固醇和24—亞甲基膽固醇,它們兼有抑制膽固醇在肝臟合成和加速排洩膽固醇的獨特作用,從而使體內膽固醇下降。它們的功效比常用的降膽固醇的藥物穀固醇更強。人們在食用蛤蜊和貝類食物後,常有一種清爽宜人的感覺,這對解除一些煩惱症狀無疑是有益的。

花蛤的「蛤」怎麼讀?

6樓:匿名使用者

【字形】蛤

【注音1】gé

1. 〔~蜊、花~〕軟體動物,殼形卵圓,色淡褐,稍有輪紋,內白色,棲淺海沙中,肉可食。

2. 〔文~〕軟體動物,略呈三角形,棲近海沙泥中,有黑白兩種,幼時稱「棋子蛤」。

3. 〔~蚧〕爬行動物,土黃色,像壁虎,頭大,尾部灰色,有紅色斑點。中醫用作強壯劑。

【注音2】há

〔~蟆〕青蛙和蟾蜍的統稱(「蟆」讀輕聲)。

7樓:匿名使用者

念"ge",文蛤的"蛤"嘛!

8樓:

山東臨沂念 ga 一聲

9樓:佳期如夢

讀音1:gé

1. 〔~蜊、花~〕軟體動物,殼形卵圓,色淡褐,稍有輪紋,內白色,棲淺海沙中,肉可食。

2. 〔文~〕軟體動物,略呈三角形,棲近海沙泥中,有黑白兩種,幼時稱「棋子蛤」。

3. 〔~蚧〕爬行動物,土黃色,像壁虎,頭大,尾部灰色,有紅色斑點。中醫用作強壯劑。

讀音2:gá

在山東膠東地區以及遼寧大連地區方言中這樣讀,字典中沒有該讀音。在福建地區,蛤蜊通常指泥蚶。

讀音3:há

〔~蟆〕青蛙和蟾蜍的統稱(「蟆」讀輕聲)。

**,與蛤蜊,,蛤字到底讀什麼??ge?還是ha?

10樓:匿名使用者

前乙個讀ha,後乙個讀ge

11樓:暈乎乎遇見

哈摸ha 蛤蜊ge

請詳解「蛤」這一字 什麼時候讀ge ha

「蛤蜊」中的「蛤」字怎麼讀?

12樓:智商已更新

多音字蛤的拼音怎麼讀

白灼花蛤的做法,白灼花蛤怎麼做好吃,白灼花蛤的家常

用料花蛤 500g 白灼花蛤的做法 兩片姜,一小撮花椒白灼花蛤的做法 步驟1 加適量水燒開。適量是多少?隨便你,底線是待會能把花蛤都浸沒了白灼花蛤的做法 步驟2 洗淨我們的主角 花蛤們白灼花蛤的做法 步驟3水開了加酒。我是這種,大家隨意哈,有去腥作用即可白灼花蛤的做法 步驟4 花蛤倒進去煮吧,我是等...

花蛤黑色的地方能吃嗎,花蛤有沙子能吃嗎

花蛤裡面的黑色能吃嗎?花蛤裡面的黑色東西不能吃。因為花蛤裡面黑色部分是腸腺,裡面有未消化代謝的食物殘渣 泥沙和一些重金屬物質,若食用了會影響健康,所以煮前一定要處理乾淨。吃完花蛤千萬別碰的5種食物是什麼?不止5種,花蛤不能和橙子 柑橘 田螺 鱸魚 芹菜 大豆 扁豆 無花果一起吃。此外,在吃花蛤的時候...

蛤蜊皮可以餵雞嗎,花蛤皮碾碎能喂雞鴨嗎

這個要磨細了,貝殼粉其95 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還有少量氨基酸和多醣物質。我國家禽飼養業中,一直沿用貝殼粉作為鈣質飼料新增劑使用,可以補充鈣質。這種東西磨碎了可以餵雞,雞吃了以後下的蛋不會出現軟殼現象,青島這邊都是用這個摻在飼料裡的 花蛤皮碾碎能喂雞鴨嗎 這個要磨細了,貝殼粉其95 的主要成分是碳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