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的賣炭翁屬於什麼文學體裁,賣炭翁是古體詩還是近體詩?

2022-03-31 07:54:09 字數 2078 閱讀 7173

1樓:忻燁華

七言古詩。

賣炭翁唐白居易

賣炭翁,伐薪燒炭南山中。

滿面塵灰煙火色,兩鬢蒼蒼十指黑。

賣炭得錢何所營?身上衣裳口中食。

可憐身上衣正單,心憂炭賤願天寒。

夜來城外一尺雪,曉駕炭車輾冰轍。

牛困人飢日已高,市南門外泥中歇。

翩翩兩騎來是誰?黃衣使者白衫兒。

手把文書口稱敕,回車叱牛牽向北。

一車炭,千餘斤,宮使驅將惜不得。

半匹紅紗一丈綾,係向牛頭充炭直。

譯文:有位賣炭的老翁,整年在南山裡砍柴燒炭。他滿臉灰塵,顯出被煙熏火燎的顏色,兩鬢頭髮灰白,十個手指也被炭燒得很黑。

賣炭得到的錢用來幹什麼?買身上穿的衣裳和嘴裡吃的食物。可憐他身上只穿著單薄的衣服,心裡卻擔心炭賣不出去,還希望天更寒冷。

夜裡城外下了一尺厚的大雪,清晨,老翁駕著炭車碾軋冰凍的車輪印往集市上趕去。牛累了,人餓了,但太陽已經公升得很高了,他們就在集市南門外泥濘中歇息。那得意忘形的騎著兩匹馬的人是誰啊?

是皇宮內的太監和太監的手下。

太監手裡拿著文書,嘴裡卻說是皇帝的命令,吆喝著牛朝皇宮拉去。一車的炭,一千多斤,太監差役們硬是要趕著走,老翁是百般不捨,但又無可奈何。那些人把半匹紅紗和一丈綾,朝牛頭上一掛,就充當炭的價錢了。

賞析:詩人的高明之處在於沒有自己出面向讀者介紹賣炭翁的家庭經濟狀況,而是設為問答:「賣炭得錢何所營?

身上衣裳口中食。」這一問一答,不僅化板為活,使文勢跌宕,搖曳生姿,而且擴充套件了反映民間疾苦的深度與廣度,使讀者清楚地看到:

這位勞動者已被剝削得貧無立錐,別無衣食**;「身上衣裳口中食」,全指望他千辛萬苦燒成的千餘斤木炭能賣個好價錢。這就為後面寫宮使掠奪木炭的罪行做好了有力的鋪墊。

2樓:雲遮世說的生活

1、首先要注意,《賣炭翁》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作品,而不是杜甫的。

2、《賣炭翁》是「新樂府詩」,通俗地講,就是民歌體詩歌。

3、此詩以個別事例來表現普遍狀況,描寫了乙個燒木炭的老人謀生的困苦,通過賣炭翁的遭遇,深刻地揭露了「宮市」的腐敗本質,對統治者掠奪人民的罪行給予了有力的鞭撻與抨擊,諷刺了當時腐敗的社會現實,表達了作者對下層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

賣炭翁是古體詩還是近體詩?

3樓:親們都要好好的

古體詩古體詩是依照古代的詩體寫的,在唐朝人看來,從詩經到南北朝的詩,都算是古,因此所謂依照古代的詩體,也就沒有一定的標準。但是詩人們所寫的古體詩,有一點是一致的,那就是不受近體詩格律的束縛。我們可以說,凡不受近體詩格律束縛的,都是古體詩!

它包括隋唐以前的詩,還有後人寫的古風。例如:李白的《蜀道難》、白居易的《賣炭翁》、《琵琶行》,杜甫的《石壕吏》等。

4樓:

應該是古體詩。因為它既不是律詩也不是絕句。

5樓:滕獻玉

古體詩近體詩是律詩和絕句

近體詩一定是每句話的字相等才可以

而古體詩每句話不一定相同

這就是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古體詩。

近體詩是指律詩。

杜甫,登高一詩屬於什麼詩體

7樓:縱於

七言律詩

七言律詩是中國近體詩的一種。格律嚴密。發源於南朝齊永明時沈約等講究聲律、對偶的新體詩,至初唐沈佺期、宋之問等進一步發展,成熟於杜甫。

律詩要求詩句字數整齊劃一,律詩由八句組成,七字句的稱七言律詩。每首八行,每行七個字,每兩行為一聯,共四聯,分首聯、頷聯、頸聯和尾聯。

基本句式:每首八句,每句七字,共五十六字。一般逢偶句押平聲韻(第一句可押可不押),一韻到底,當中不換韻。

律詩的四聯,各有乙個特定的名稱,第一聯叫首聯,第二聯叫頷聯,第三聯叫頸聯,第四聯叫尾聯。按照規定,頷聯和頸聯必須對仗,首聯和尾聯可對可不對。

各個朝代的文學朝代及文學體裁

8樓:匿名使用者

簡論中國古代文學體裁的發展(一)

9樓:匿名使用者

唐詩 宋詞 元曲 清朝筆記**

寓言作為文學體裁是指什麼樣的文學

英文 fable allegory parable 含義寓言是文學作品的一種體裁,常帶有諷刺或勸戒的性質,用假託的故事或擬人手法說明某個道理或教訓。寓 有 寄託 的意思,最早見於 莊子 寓言 篇。寓言是用假託的故事來說明某種道理,達到勸誡 教育或諷刺目的的文學體裁。寓言最初產生於民間,流行於民間,後...

賈生這首詩的文學體裁是什麼

賈生 是唐代詩人李商隱的一首借古諷今的詠史詩,意在借賈誼的遭遇,抒寫詩人懷才不遇的感慨。其著眼點不在個人的窮通得失,而在於指出封建統治者不能真正重視人才,使其在政治上發揮作用。詩中選取漢文帝宣室召見賈誼,夜半傾談的情節,寫文帝不能識賢 任賢 不問蒼生問鬼神 則揭露了晚唐皇帝服藥求仙,荒於政事,不顧民...

畢淑敏的《給人生加個意義》屬於什麼體裁

散文 隨筆 1 首先陳述乙個真理 人生毫無意義 叔本華給我們解析了這個命題,我們從出生就在執行一向指令 延續種族意志 我們從出生至死亡所做的一切皆為種族意志服務.所有人都是這指令的犧牲品,教育 目標 目的 金錢 權利 貢獻 愛情 倫理 歷史 科技 所以這一切都是圍繞這指令的,任何人逃離不了,人生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