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所有一元一次方程解的公式?要全

2022-03-26 19:53:07 字數 5563 閱讀 1373

1樓:月色

首先未知數一定要明確,往後就不難了。依照條件,和自己設的未知數列出方程,有的題目需要運用好幾次未知數,那就是乙個經驗問題了。加油吧!相信你一定能學好!!

這些方法只不過起乙個過渡作用,真正學好方程並不需要。

加一點:你在看題目時先看問題,然後仔細地看有什麼條件,看看哪些是已知的,哪些是未知的。接著思考要求出答案需要哪些條件,再利用已知條件來獲得那些條件(有的簡單的題目會直接給出那些條件),最後再求出答案。

用一元一次方程解應用題只不過是把答案或者求出答案需要的條件變為x,從而更好地分析題目。

如果你算數學好的話,其實一元一次方程也不是太難。下面是一般的一元一次方程的格式:

解:(問題照抄,只是「什麼」改為x或根據題意來設)

依題意得(概括的用語,可以省略很多文本來說明,深受廣大中學的師生所喜愛):列式(就是要你把x代入式子中,就像是你把算數的檢查一樣,把x當作答案來求已知條件)

解方程(就是要你把方程解出來)

答:……

常見的四種是:

速度x時間=路程

工效x時間=工作總量

單價x數量=總價

單產量x數量=總產量

(可根據這些等量關係列方程)

特殊的有:

逆水速度=靜水速度-水流速度

順水速度=靜水速度+水流速度

工效和x時間=工作總量(用於合做工程時)

溶液x濃度=溶質

原式為ax2+bx+c=0

當b2-4ac=0時有兩個根

x1=(-b+√(b2-4ac))/2a

x2=(-b-√(b2-4ac))/2a

當b2-4ac0時

x1=x2=-b/2a

2樓:匿名使用者

ax+b=c

x=(c-b)/a

3樓:匿名使用者

1、消除分數項:等式兩邊同乘以分母的最小公倍數;

2、合併同類項:將所有帶x的項的係數相加,所有常數項(不帶x)項相加;

3、移動:帶x的項移至等號左邊,常數項移至等號右邊(注意變+、-號);

4、相除:用常數除以x的係數(即:等號右邊的數除以等號左邊的數),結果就是方程的解。

1. 與方程有關的定義

(1)含有未知數的等式叫做方程.

(2)使方程中等號左右兩邊相等的未知數的值叫做方程的解.

(3)只含有乙個未知數(元),未知數的次數都是1,這樣的方程叫做一元一次方程.

一元一次方程有兩個特點:

①未知數所在的式子是整式,即分母中不含未知數;

②只含有乙個未知數,未知數的次數是1.

2. 解一元一次方程

(1)方程兩邊都加上或都減去同乙個數或同乙個整式,方程的解不變. 方程兩邊都乘以(或除以)同乙個不為0的數,方程的解不變.

(2)將方程中的一項改變符號後從一邊移到另一邊,叫做移項. 移項實際上是在方程的兩邊都加上(或減去)同乙個數(或同乙個整式)的簡化寫法.

(3)使方程中未知數的係數化為整數的變形通常稱為去分母.

(4)解一元一次方程的一般步驟:

①去分母——方程兩邊都乘各係數分母的最小公倍數;

②去括號——利用乘法對加法的分配律去掉括號;

③移項——把含未知數的項移到方程的一邊,常數項移到另一邊,移項要變號.

④合併同類項——把方程化為ax=b(a≠0)的形式.

⑤係數化為1——在方程兩邊同除以a,得到方程的解.

3. 學會列方程

列方程的一般步驟:

(1)「審」是指讀懂題目,弄清題意,明確哪些是已知量,哪些是未知量,以及它們之間的等量關係;

(2)「設」就是設未知數;

(3)「列」就是列方程,這是最關鍵的一步. 一般先找出能夠表達應用題全部含義的乙個相等關係,然後列代數式表示相等關係中的各個量,就得到含有未知數的等式,即方程.

列方程需要注意的事項:

(1)列方程時,尋找題目中的等量關係是關鍵,可利用列表、線段圖等方法分析已知量與未知量的關係,從而尋找出等量關係式.

(2)設未知數就是將題目中所求的問題或與所求問題密切相關的其他問題用未知數表示出來,然後根據等量關係列出方程.

三、重點難點:

本講重點是一元一次方程的定義及其解法,難點是去分母解一元一次方程,注意方程左右兩邊各項都要乘分母的最小公倍數.

一元一次方程的公式

4樓:春蛸

a.x+b=0(a不等於0)

這是一元一次方程的形象定義。

一元一次方程的文字定義:只含有乙個未知數,且未知數的次數是1的整式方程叫做一元一次方程。

5樓:墜落的天使翅膀

只含有乙個未知數,且含有未知數的最高次項的次數是一的等式,叫一元一次方程。通常形式是ax+b=0(a,b為常數,且a≠0)。一元一次方程屬於整式方程,即方程兩邊都是整式。

一元指方程僅含有乙個未知數,一次指未知數的次數為1,且未知數的係數不為0。我們將ax+b=0(其中x是未知數,a、b是已知數,並且a≠0)叫一元一次方程的標準形式。這裡a是未知數的係數,b是常數,x的次數必須是1。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元一次方程沒有任何的公式,但遵循右邊要化為0

關於一元一次方程所涉及的各種問題的公式

7樓:翟素偉

一元一次方程應用題

1.列一元一次方程解應用題的一般步驟

(1)審題:弄清題意.(2)找出等量關係:找出能夠表示本題含義的相等關係.(3)設出未知數,列出方程:

設出未知數後,表示出有關的含字母的式子,然後利用已找出的等量關係列出方程.(4)解方程:解所列的方程,求出未知數的值.(5)檢驗,寫答案:檢驗所求出的未知數的值是否是方程的解,是否符合實際,檢驗後寫出答案.

2.和差倍分問題

增長量=原有量×增長率 現在量=原有量+增長量3.等積變形問題

常見幾何圖形的面積、體積、周長計算公式,依據形雖變,但體積不變.①圓柱體的體積公式 v=底面積×高=s•h= r2h②長方體的體積 v=長×寬×高=abc4.數字問題

一般可設個位數字為a,十位數字為b,百位數字為c.十位數可表示為10b+a, 百位數可表示為100c+10b+a.然後抓住數字間或新數、原數之間的關係找等量關係列方程.5.市場經濟問題

(1)商品利潤=商品售價-商品成本價 (2)商品利潤率= ×100%(3)商品銷售額=商品銷售價×商品銷售量

(4)商品的銷售利潤=(銷售價-成本價)×銷售量(5)商品打幾折**,就是按原標價的百分之幾十**,如商品打8折**,即按原標價的80%**.

6.行程問題:路程=速度×時間 時間=路程÷速度 速度=路程÷時間

(1)相遇問題: 快行距+慢行距=原距

(2)追及問題: 快行距-慢行距=原距

(3)航行問題:順水(風)速度=靜水(風)速度+水流(風)速度逆水(風)速度=靜水(風)速度-水流(風)速度抓住兩碼頭間距離不變,水流速和船速(靜不速)不變的特點考慮相等關係.7.工程問題:工作量=工作效率×工作時間

完成某項任務的各工作量的和=總工作量=1

8.儲蓄問題

利潤= 本金×利潤率 利息=本金×利率×期數

8樓:手機使用者

bjjhmijkjidkxmcz

一元二次方程的全部詳細解法,舉例,原理.........

9樓:坐看雲起雨落

解一元二次方程的基本思想方法是通過「降次」將它化為兩個一元一次方程。一元二次方程有四種解法:

1、直接開平方法;

2、配方法;

3、公式法;

4、因式分解法。

1、直接開平方法:直接開平方法就是用直接開平方求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方法。用直接開平方法解形如(x-m)^2;=n (n≥0)的 方程,其解為x=±√n+m .

2.配方法:用配方法解方程ax^2+bx+c=0 (a≠0)

先將常數c移到方程右邊:ax^2+bx=-c

將二次項係數化為1:x^2+b/ax=- c/a

方程左邊成為乙個完全平方式:(x+b/2a )2= -c/a﹢﹙b/2a﹚²

當b²-4ac≥0時,x+b/2a =±√﹙﹣c/a﹚﹢﹙b/2a﹚²

∴x=﹛﹣b±[√﹙b²﹣4ac﹚]﹜/2a (這就是求根公式)

3.公式法:把一元二次方程化成一般形式,然後計算判別式△=b²-4ac的值,當b²-4ac≥0時,把各項係數a, b, c的值代入求根公式x=[-b±√(b²-4ac)]/(2a) , (b²-4ac≥0)就可得到方程的根。

4.因式分解法:把方程變形為一邊是零,把另一邊的二次三項式分解成兩個一次因式的積的形式,讓兩個一次因式分別等於零,得到兩個一元一次方程,解這兩個一元一次方程所得到的根,就是原方程的兩個根。這種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方法叫做因式分解法。

小結: 一般解一元二次方程,最常用的方法還是因式分解法,在應用因式分解法時,一般要先將方程寫成一般形式,同時應使二次項係數化為正數。

直接開平方法是最基本的方法。

公式法和配方法是最重要的方法。公式法適用於任何一元二次方程(有人稱之為萬能法),在使用公式法時,一定要把原方程化成一般形式,以便確定係數,而且在用公式前應先計算判別式的值,以便判斷方程是否有解。

配方法是推導公式的工具,掌握公式法後就可以直接用公式法解一元二次方程了,所以一般不用配方法 解一元二次方程。但是,配方法在學習其他數學知識時有廣泛的應用,是初中要求掌握的三種重要的數學方法之一,一定要掌握好。(三種重要的數學方法:

換元法,配方法,待定係數法)。

只含有乙個未知數(一元),並且未知數項的最高次數是2(二次)的整式方程叫做一元二次方程。一元二次方程經過整理都可化成一般形式ax²+bx+c=0(a≠0)。其中ax²叫作二次項,a是二次項係數;bx叫作一次項,b是一次項係數;c叫作常數項。

一元二次方程成立必須同時滿足三個條件:

①是整式方程,即等號兩邊都是整式,方程中如果有分母;且未知數在分母上,那麼這個方程就是分式方程,不是一元二次方程,方程中如果有根號,且未知數在根號內,那麼這個方程也不是一元二次方程(是無理方程)。

②只含有乙個未知數;

③未知數項的最高次數是2。

10樓:千分一曉生

因式分解法:

x²-2x-15=0,

(x-5)(x+3)=0

∴x1=5, x2=-3

(原理:若a*b=0,則a、b必有乙個是0)直接開平方法:

9x²=1

x²=1/9,

x1=1/3,x2=-1/3

(原理:平方根的求法)

配方法:

x²-2x=15

x²-2x+1=15+1

(x-1)²=16,

x-1=4或x-1=-4,

∴x1=5,x2=-3

(原理:直接開平方法)

公式法:x=[- b土根號(b²-4ac)]/2x²-2x-15=0

a=1,b=-2,c=-15,

b²-4ac=64>0

x=(2土根號64)/2

∴x1=5, x2=-3

(原理:配方法)

解一元一次方程的基本步驟解一元一次方程的基本方法和步驟

去分母 在觀察方程的構成後,在方程左右兩邊乘以各分母的最小公倍數 去括號 仔細觀察方程後,先去掉方程中的小括號,再去掉中括號,最後去掉大括號 移項 把方程中含有未知數的項全部都移到方程的另外一邊,剩餘的幾項則全部移動到方程的另一邊 合併同類項 通過合併方程中相同的幾項,把方程化成ax b a 0 的...

一元一次方程,一元一次方程

設二車間有x人 一車間比二車間的4 5少30人 所以一車間有4x 5 30人 從二車間抽10人到一車間 則二車間有x 10人 一車間有4x 5 30 10人 一車間是二車間3 4 所以4x 5 30 10 3 4 x 10 4x 5 20 3x 4 7.5 4 5 3 4 x 20 7.5 0.05...

一元一次方程怎麼移項變號,一元一次方程移項怎麼變號?

1 等式兩邊移動時,正變負 負變正 2 分子分母間在等式兩邊移動時,分子變分母 分母變分子 一元一次方程移項怎麼變號?要先改變移動的項的符號後才能從方程的一邊移到另一邊,可以這樣理解 根據減法法則 a b a b 即減去乙個數等於加上這個數的相反數。當想把左邊的某項 如x 移到右邊時,其實就是在左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