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學五筆打字法,怎樣學習五筆打字法,在電腦上

2022-03-24 23:07:08 字數 5932 閱讀 7833

1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五筆打字:

第一步:學習了解五筆拆分漢字的規則(建議找本教程)。五筆拆分規則內容不是很多,一般三天左右可以完成。

第二步:在對漢字拆分規則全面了解的基礎上,用筆在紙上進行常用漢字的拆分。一般三到四天可完成對1000多常用漢字拆分練習並達到熟練。

初學者切忌邊學規則邊上機打字,這是事倍功半的事。

第三步:在能熟練拆分漢字的基礎上,上機操作:先熟悉字根鍵位,後練習打字。需要的時間視各人對計算機鍵盤的熟悉不同而不同。

第四步:提速訓練。訓練結果視時間、興趣而定,時間足、興趣濃、訓練得當的話,乙個月練到每分鐘

七、八十字的速度應該沒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使用五筆編碼查詢精靈來學習五筆,這樣就可以隨時快速的查詢五筆的漢字編碼。誇張的說是:一分鐘快速學會五筆的方法。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如果有什麼字不會打,建議你用免費的超級筆畫輸入法。因為它是看看幾分鐘就會,比手寫板、拼音、五筆還要快,是最快的筆畫輸入法,也是打字最多的輸入法,能夠打出7萬多個漢字,讓每個人都成為打字大師。一般人使用五筆只能夠打出6千多個漢字。

超級筆畫輸入法用滑鼠打字比手寫板還快,速度跟拼音的差不多,如果用鍵盤打字比五筆還快。最快的時候,每分鐘可以達到

二、三百以上。

另外,還有乙個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幫您解決因為長期使用電腦打字而造成的「提筆忘字」毛病。

3樓:匿名使用者

被熟字根表.會拆字就ok了.

4樓:蝸_牛

首先背下字根,不需要背得很熟...

然後在金山練,不會的看下提示,但必要要知道打這個字母打的是哪個字根....

5樓:歷史文化穿越機

建議直接用打字軟體練,不要背字根,

怎樣學習五筆打字法,在電腦上?

6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五筆很容易的,這個不用老師來講的,前提是你很有毅力,因為學習五筆很枯燥的,因此在學習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掊養自己學習五筆的興趣。那樣你才可以學下去,像我學習五筆,下了五年的功夫才終於下定了決心去學五筆,當我學習的時候,學習五筆的願望已經非常強烈了,因此學的非常快,也不覺得枯燥了。

在學習的過程中,當你記住了五筆字根的時候,這個時候就開始暫時放棄拼音,因為這個時候你用五筆打字的速度肯定是比不過用拼音打的,這個階段很悶,一定要堅持過去,當你用五筆打字的時候,就可以說你已經進入了五筆打字的行列,但這個時候,你的五筆水平也只能算入門,這個時候一定要堅持,一直用五筆打,只到有一天,你覺得自己的五筆已經差不多了,這個時候不該提高了,可以去專門練習打那些常用子了。

學習五筆打字的最快方法?

7樓:乀檸檬最萌

五筆有著拼音無可比擬的優勢,不是難學這個藉口就值得放棄的。

任何說五筆難的人都是說第一步背字根和第二步拆字難。五筆老手會說自己背不出字根表,但手放在鍵盤上就會打得出字,因為鍵盤上那個字母根本和字根一點聯絡也沒有,字根是由鍵的位置設計出來的。所以千萬別背字根,一開始就正式打字,不要想其他任何東西。

現在開始準備工作了:

1、要乙個可以拼音反查並有字根表顯示功能的五筆輸入法。首選極點。

2、找連續的兩天。

3、乙隻筆和幾張紙

4、要乙個會五筆的人幫過第一關。

第一天如果找到了人幫手的話就開始吧。

讓他告訴:

1、五筆中五筆是指那五筆,它在鍵盤裡如何分布?

2、字根表每個鍵裡有乙個數字,如g11、v53、u42等那個數字代表什麼?

3、從gfdsa hjklm trewq yuiop nbvcx 的順序解釋每乙個鍵裡的每乙個字根並最少舉乙個但不要多於4個例子。舉例時只要講這個字是用這個字根,不要講整個字的拆法。這個過程要在紙面上進行。

(不是叫背,千萬不要背,看完就好了,不明白也沒關係)現在過了大半小時了,如果完成這步已經走了很大段路了。

4、依次開啟電腦、五筆輸入法、字根表、如果是極點的話把「五筆臨拼」改為「五筆拼音」。

5、開始看著字根表打字。

6、開啟word把字型大小選為初號(最大那個)

7、在保證用十分正確的指法和不看鍵盤的前提下,問他什麼是鍵名?如何打?並打下來。

一定要用正確的指法且不看鍵盤,這是十分重要的。(這裡補充乙個大部分五筆使用者都不知道的指法規則:空格應該用那只手指打?

答案是如果最後一筆在tgb鍵以左就用右大母指,如果yhn以右的就用左大母指。初學者一定要養成這個習慣)

8、恭喜,已經學會打25個字了。然後問字根怎樣打?同時打3-10個字根試試。再次恭喜,學會打百多個字了。

9、這時會有乙個疑問:之前學的百多個字都在字根表上的,如果不在表上的字怎樣打?請看第10條。

10、「表外之字」,最初學寫字第乙個就是自己名,自己名都不會打怎麼叫會打字?先學打自己名字吧。五筆打字方法簡單來說就像玩積木那樣,用字根表裡的東西堆出表裡沒有的字。

11、拿出紙和筆,寫下自己名,交給被問的人,而自己要做的是眼集中在字根表,手放在鍵盤正確位置。

12、下面第13條是給教的人看的,學的不用看。

13、教的人看:在紙上直接寫出選用的字根,不要解釋為何選這個,叫他在字根表裡找出這些個字根並打出第乙個字,然後第二個第三個字。夠了,不要多。

學習過程中不要和他講什麼是拆字,直到他學會打字再告訴他這是叫拆字。

(在第17步裡他會要慢慢解釋什麼是:筆劃順序、取大優先、兼顧直觀、能連不交和能散不連這四個原則,末筆碼,簡碼等。切記,現在這步裡不要教)

14、好,又到自己開工的時候了。下面找出一句或者幾句想打的話,同樣把第乙個字寫在紙上,然後不要問那人,問電腦如何打。對於問電腦,之前不是說過要有拼音反查的五筆嗎?

現在有用了。用拼音輸入想要的字,是否看到五筆的打法?看著字根表看看明不明白為何選這些字根?

這樣打大概 10-20字,不要多。

19、下一步了,這次不要先問電腦,先自己試一下選字根,不行就問電腦。這樣打大約30個字,已經學會打五筆了。這時大概已經2小時了。

20、自己再練習半小時。第一天完,不過在完之前再問最後幾個問題:什麼是一級簡碼?怎樣打片語?

第二天1、背一級簡碼

2、打10-20個片語

3、找一文章來打,或者直接上qq找人聊天。

4、慢慢是否發現,已經上手了?不用看字根表了?打字快起上來了。恭喜,已經真正會五筆打字了。

最後重新強調幾點:

1、不要背字根表;

2、要用正確指法,不要看鍵盤;

3、學的人是主導,被問的人是引導。教的人只要講明當前問題就好了,不要提其他沒用或有用的東西;

4、教的人不要用專用術語;

5、前兩天一定要連續。

8樓:匿名使用者

記住:「好學的不好用,好用的不好學!」,每天一小時,堅持一週你就會入門!

你就會看到另乙個世界!五筆比拼音好的地方在於:幾乎不用去選擇,直接打就是了。

你想放棄時,就想一想,是想辛苦乙個月呢還是想辛苦一輩子?

選一款好的輸入法,如極點或冰凌,這是免費的輸入法,乾淨無廣告,有拼音反查功能,不會的字,用拼音查一查,想一想,下次就會了。

9樓:匿名使用者

高手教你兩招,只要稍微看下字根.

記住以下:五筆分割槽,gfdsa就是一橫二橫三橫4橫5橫(這是個左包圍等)trewq是一撇二撇三撇西撇5撇(這是不可能的到這是特殊的啦)^_^yuiop一點二點三點西點五點(之)hjkl一豎二豎三豎西豎bvcxz(不清楚,這個記一下)nm(這個是折)練打字慢慢來,寧慢勿錯,這個是重點.

有些字不好拆:可查以下**:http://www.wb98.com/wbcx/

相信只要用心一星期就成為高手.

五筆打字怎麼學?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剛學習電腦的時候什麼也不會,打字也好慢,有些字讀音不准,半天拼不出來。後來經過自己摸索,在網上自己學會了打五筆。把這方法介紹給大家,希望能幫到你們

裝好後,點選桌面上金山打字通圖示進入裡面打字教程,選高階篇-五筆打字,裡面有好多功能介紹,裡面有詳細講解,認真閱讀,你一定會收穫不少。如果沒啥電腦基礎,建議你就從新手入門開始。我這就介紹學習五筆打字。

熟悉以後你可以點選五筆打字,進入到下乙個畫面,到裡面進行通關測試。如果全過了就說明你學的差不多了

注意,你知道哪些基礎以後,有一點很重要,把下圖中的口決用紙抄下來,每天把它記熟,你以後打起字來就得心應手。

記熟口決以後,進入單詞練習,剛開始學可以選擇從一級簡碼開始,熟悉以後再練習二級簡碼,常用字等。

把常用字練熟悉以後,就可以練習打片語,打文章。

11樓:邵元斐改釵

五筆有字根的嘛。你先把字根背到嘛。

五筆字體勻直觀,依照筆順把碼編。鍵名漢字打四下,基本字根請照搬。一二三末取四碼,順序拆分大小優先,不足四碼要注意,交叉識別補後邊。

12樓:聞銀松平

五五筆打字法是我們使用計算機的過程中經常用到的打字法之一。五筆打字法打起字來非常快。因此我們經常使用五筆進行打字,遇到不會寫的字的時候會使用到拼音輸入法的結合。

但是不少朋友反應五筆打字法的字根太難背。那麼究竟如何才能夠高效的學習好五筆打字法呢?本篇將為大家介紹如何學習五筆打字法。

1、要乙個可以拼音反查並有字根表顯示功能的五筆輸入法。首選極點,次選酷極。

2、找連續的兩天。

3、乙隻筆和幾張紙

4、要乙個會五筆的人幫您過第一關。  第一天

如果您找到了人幫手的話就開始吧。

讓他告訴你:

1、五筆中五筆是指那五筆,它在鍵盤裡如何分布?

2、字根表每個鍵裡有乙個數字,如g11、v53、u42等那個數字代表什麼?

3、從gfdsa

hjklm

trewq

yuiop

nbvcx

的順序解釋每乙個鍵裡的每乙個字根並最少舉乙個但不要多於4個例子。舉例時只要講這個字是用這個字根,不要講整個字的拆法。這個過程要在紙面上進行。

  4、依次開啟電腦、五筆輸入法、字根表、如果是極點的話把「五筆臨拼」改為「五筆拼音」。

5、開始看著字根表打字。

6、開啟word把字型大小選為初號(最大那個)

7、在保證用十分正確的指法和不看鍵盤的前提下,問他什麼是鍵名?如何打?並打下來。

一定要用正確的指法且不看鍵盤,這是十分重要的。(這裡補充乙個大部分五筆使用者都不知道的指法規則:空格應該用那只手指打?

答案是如果最後一筆在tgb鍵以左就用右大母指,如果yhn以右的就用左大母指。初學者一定要養成這個習慣)

8、恭喜,你已經學會打25個字了。然後問字根怎樣打?同時打3-10個字根試試。再次恭喜,你學會打百多個字了。

9、這時您會有乙個疑問:之前學的百多個字都在字根表上的,如果不在表上的字怎樣打呢?別急,接著看。

  10、「表外之字」,先學打自己名字吧。五筆打字方法簡單來說就像玩積木那樣,用字根表裡的東西堆出表裡沒有的字。

11、拿出紙和筆,寫下自己名,交給被問的人,而自己要做的是眼集中在字根表,手放在鍵盤正確位置。

14、下面找出一句或者幾句你想打的話,同樣把第乙個字寫在紙上,然後不要問那人,問電腦如何打。  19、下一步了,這次不要先問電腦,先自己試一下選字根,不行就問電腦。這樣打大約30個字,你已經學會打五筆了。

這時大概已經2小時了。

20、自己再練習半小時。第一天完,不過在完之前再問自己最後幾個問題:什麼是一級簡碼?怎樣打片語?  第二天

1、背一級簡碼

2、打10-20個片語

3、找一文章來打,或者直接上qq找人聊天。

4、慢慢是否發現,已經上手了?不用看字根表了?打字快起上來了。恭喜,你已經真正會五筆打字了。

最後重新強調幾點:

1、不要背字根表;

2、要用正確指法,不要看鍵盤;

3、學的人是主導,被問的人是引導。教的人只要講明當前問題就好了,不要提其他沒用或有用的東西;

4、教的人不要用專用術語;

5、前兩天一定要連續。

以上為建議學習五筆法,比較適合初學者,希望能對大家有些幫助

怎樣學五筆打字,自學五筆打字怎麼學?

下個qq五筆,非常不錯的。比較適合新手,可以用拼音反查編碼。當然字根要背熟啊,下個五筆泡泡這個打字軟體練習下。背字根表。理解五筆拆字規則。自己多練練學會了。記住鍵盤上的那樣筆畫就會。自學五筆打字怎麼學?五筆打字應該先背字根。1 學習五筆分割漢字的規則 參見本教程 五筆拆分的規則內容不是很多,一般三天...

怎么學習五筆打字,怎麼學習五筆打字

1 第乙個自然是先要把各個鍵上所對應的字根記住了.這個沒有快捷方法只有靠死記硬背.不會字根其他的都不要談了.2 五筆有一字鍵.就是按乙個字母就會出來的.像q代表我.w代表人.在熟悉了字根所在鍵的基礎上把一字鍵全記住.3 開始練習拆字吧!不過會背字根不一定會拆字哦!拆字可以說是學五筆中最難的部分.但只...

怎樣快速學好五筆打字法,怎樣快速學會五筆打字法?

1 知道五筆是什麼 一丨丿丶乙 橫豎撇捺折 2 知道這五個筆劃在鍵盤上的分布特點 認出字根的第 一 二筆劃就定出位置 如圖紅色筆畫示區 中行左邊5個鍵是 一 區,右邊5個鍵是 丨 區 上行左邊5個鍵是 丿 區,右邊5個鍵是 丶 區,第5個鍵在下行最右邊 下行左邊5個健是 乙 區 如圖藍色筆畫示位 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