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蟈蟈叫聲大致判斷其位置的原理是什麼

2022-03-24 04:47:23 字數 2121 閱讀 3905

1樓:橘子肥了

一切聲音定位的基礎都是左右耳定位。

左右定位是基礎,上下定位是輔助。

左右定位有兩種方式:

1.通過時間差定位

第一種是通過聲音的時間差,比如乙個聲音如果從左邊來,那麼左耳先聽到它,於是做出判斷:『喲,原來你在我靠左的位置』。

侷限:如果頻率超過1500hz的聲音,波長小於人的頭部尺寸的一半,你的左右耳無法分辨出哪個先到達你的耳朵。

所以這時,只能通過雙耳聽到的不同音量大小來分辨方向了。

2. 通過聲源的大小定

如果右邊的聲音大,左邊的聲音小,我們就判斷聲源更靠近右邊一些;而如果左右兩邊的音量大小越接近,那麼我們會感覺聲音越接近『中心』。

侷限:在500-800hz之間的聲音(波長剛好比頭部大一倍),我們的耳朵很難分辨出哪只耳朵聽到的聲音更大一些,所以用『雙耳聽到不同音量以分辨聲源的方向』這種方法失效了。

所以我們只能根據『左右耳聽到的時間差』來辨認聲音的方向。

3、hrtf

這時可以用到hrtf,比如上面來的聲音會被肩膀所反射,身體下面來的聲音則會被肩膀和身軀所遮擋。

比如頭部對聲音的遮擋,消掉了一部分低頻。

所以經過身體『濾波』後,便可以用雙耳聽到不同大小的聲音來分辨聲音的方向。

二、聲音的前後定位

當聲音位於正前方或者正後方時。

這兩個聲音你左右耳聽起來音量一樣大,並且同時被你聽到。

你便無法區分它們是前面傳來的還是後面傳來的。

1. 濾波器(filter)對聲音的反射和遮擋

每個人的耳朵都是不同的(特別是外耳的形狀),它們是乙個個特殊的濾波器(filter)。

就像聽覺上的『指紋』

聲波達到我們耳朵時會被耳朵的pinna**,導致迴響共振(resonance)。

而每個人的pinna因為形狀各異,所以**的方向也都不太相同。

就像濾波器(filter)一樣,濾掉了某些聲音。

比如你耳朵後面傳來乙個聲音,被你耳朵擋掉了一部分。

2、頭部轉動

當你實在無法分辨聲音的方向時,轉動你的頭部吧~

(這一點和視覺一樣,當我們看到的東西無法區分前後時,也需要轉動頭部引發透視變化,從而判斷視覺上的前後關係。)

當你轉動頭部時,聲源和耳朵的位置關係改變了,所以雙耳通過『時間差』和『音量差』分辨聲音方向的能力又回來了。

如圖,右邊的圖是她輕輕扭頭,這時a和b相對於你的頭部的位置發生了一些改變。

你馬上能分辨他們的位置了:『咦,你聽,b的d1比d2近,所以b在左邊,而a的d1比d2遠,所以a在右邊』然後轉過頭來,即刻就明白了a和b的前後關係。

垂直方向上同理,如果沒辦法區分聲音的音源是來自上面還是來自下面,微微傾頭,左耳向下右耳向上,d1比d2短,所以聲音在你的上方。

來自知乎

2樓:繪畫者

就是判斷這個叫聲來自哪個方向,

還有聲音的大小,

判斷離得遠近了。

3樓:狂雪輕風

武學裡面的聽聲辨位(狗頭)

4樓:甜心貓寵女吶

no路虎噬菌體866873578kmkk…

蟈蟈的叫聲是吱吱還是嘓嘓?

5樓:匿名使用者

蟈蟈的叫聲當然是嘓嘓,

否則怎麼會叫蟈蟈這個名字!

很多蟲子的名字都是這樣來的

如蛐蛐,也是認為它的叫聲像「蛐蛐」

6樓:小雪花

蟈蟈的叫聲應該嘓嘓吧

ecu大致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7樓:老修老修

ecu(electronic control unit),是汽車發動機電子控制單元的簡稱。

採用ecu可以顯著改善發動機的工作效能,提高燃燒效率,降低尾氣排放汙染。

大致原理就是通過安裝在不同部位的感測器,檢測發動機的工作狀況,包括發動機轉速、曲軸位置、排氣溫度、排氣氧含量等引數,並將這些訊號送到專用微處理器,經過運算處理後發出控制訊號,適時調整發動的點火時間以及供油量。達到乙個預期的最佳效果。

8樓:汽車引領未來

簡單說就是電腦的cpu,像人的大腦,接收訊號,處理訊號,發出指令。

聆聽灬丗堺,聆聽灬丗堺

厭倦了聆聽世界的煩燥 我已經明白了紅塵喧嘯 天有多高 肩膀那麼高 海有多深 膝蓋那麼深 我扛天涉水 為愛把信念置頂 保持著向上的姿態衝騰 撥去烏雲 望穿星空 立於天地之間 用閃電襯托一世的情 你中間四點沒什麼意思吧?綻放窗前的風玲響了又停 在這七彩陽光裡 抽出片刻 聆聽我的內心世界 有一座火山 曾經...

如何選擇蟈蟈葫蘆,蟈蟈怎麼挑 蟈蟈葫蘆怎麼挑

葫蘆蟲具有實用和觀賞兩重價值,那麼挑選葫蘆也就應該從這兩個角度來考慮。作為一般玩好者來說,應該側重於前一種作用 對於富有的玩家或愛葫蘆成癖者來說,重點考慮後一種作用。所謂 實用 就是聯絡自己所畜養的鳴蟲的種類,選擇適當的葫蘆,以利鳴蟲的生長和發音。前面已經介紹,葫蘆有很多種類,選型不同,內部構造也有...

用心聆聽整個世界,什麼意思,用心聆聽世界的聲音英譯

就是細心感受 不要只靠眼睛或耳朵去判斷一件事情 你的世界只有你,用心傾聽,整個世界,有我們。什麼都不要想 推薦一種純 給你聽 july 用心聆聽 to hear everything with your heart 用心聆聽世界的聲音 英譯 20 listen to the voice of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