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蟈蟈文章介紹了蟈蟈哪些方面的特點

2021-03-03 23:18:32 字數 5085 閱讀 8187

1樓:demon陌

外形漂亮;喜愛甜食;動作敏捷;和平共居。

選自《昆蟲的故事》。《昆蟲記》是一部嚴謹的科學著作,但面孔卻十分和善,不故作深刻,深入淺出,沒有乾巴巴的學究氣,沒有學術著作的晦澀枯燥與一本正經,「沒有充滿言之無物的公式、一知半解的瞎扯,而是準確地描述觀察到的事實,一點兒不多,一點兒不少。」

本書的問世被看做動物心理學的誕生。《昆蟲記》不僅是一部研究昆蟲的科學巨著,同時也是一部謳歌生命的巨集偉詩篇,法布林也由此獲得了「科學詩人」「昆蟲荷馬」 「昆蟲世界的維吉爾」等桂冠。

2樓:童言無忌

1 外形漂亮

2 喜愛甜食

3 動作敏捷

4 和平共居

3樓:黃山石頭

綠色蟈蟈是作者向我們介紹有關蟈蟈的(外表特徵、生活習性)的文章,表達了作者(熱愛生活、尊重生命)的思想感情。

本文介紹了蟈蟈哪些方面的內容(本文是綠色蟈蟈)

4樓:匿名使用者

《綠色蟈蟈》把綠色蟈蟈放在大自然的環境中介紹,介紹了它的外表特徵、生活習性。

《綠色蟈蟈》是法國著名昆蟲學家法布林寫的一篇科學觀察隨筆。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深入理解

1.文章是怎樣引出本文的「主人公」蟈蟈的?

2.細讀文章第3段,作者是通過什麼方法來表現綠色蟈蟈的聲音這種無影無形的東西呢?

3.細讀第5段,作者是如何將蟈蟈的捕食特點寫的惟妙惟肖?試舉例說明。

4.文章寫蟈蟈的食性這幾個段落中,作者極寫其殘忍貪婪,與作者對蟈蟈的喜愛之情是否不相吻合?

作者將綠色蟈蟈寫得有聲有色、有情感有性格,字裡行間無不流露出對蟈蟈的喜愛之情,是由於善於描寫,並運用擬人、比喻等手法。請仔細閱讀後,畫出文中富有表現力的句子,說一說它抓住了蟈蟈的什麼特徵?這樣寫有什麼好處?

示例:蟈蟈在竊竊私語。那像是滑輪的響聲,很不引人注意,又像是乾皺的薄膜隱隱約約地窸窣作響。

作者用比喻、擬人的手法,讓我們真切地感受見到蟈蟈聲音的獨具韻味。

4.作者從第4段開始寫蟈蟈的食物習性,以科學的態度、準確的語言再現了乙個昆蟲的生活,它喜愛吃蟬的肚子,它喜愛吃甜食,它還吃昆蟲、青草,這一切都告訴了讀者乙個事實:蟈蟈是乙個雜食動物。這是乙個生物學家嚴謹的科學態度,他觀察著,試驗著,為我們開啟了我們所不了解昆蟲世界。

作者以大量的篇幅來介紹蟈蟈的食物,並不是寫它的殘忍貪婪,而是要再現活靈活現的蟈蟈,這與作者對蟈蟈的喜愛之情並不矛盾。

6樓:飛翔

本文介紹了蟈蟈的叫聲、外形、食性等。

《綠色蟈蟈》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篇妙趣橫生的小品文.文章並不侷限於僅僅真實地記錄下昆蟲的生活,而是以人性觀照蟲性,昆蟲的本能、習性、勞動、婚戀、繁衍和死亡無不孱頭著人文關懷,並以蟲性反觀社會人生,睿智的這裡躍然紙上;最重要的是,整部作品充滿了對生命的關愛之情,充滿了對自然萬物的讚美之情。正是這種對生命的尊重和熱愛之情,給這普普通通的科學著作注入了靈魂,使這部描寫微小的昆蟲的書成為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鴻篇鉅製。

原文:現在是7月中旬,村里今晚在慶祝國慶。當孩子們圍著歡樂的篝火跳跳蹦蹦,當鼓聲隨著每支烟花的公升空而響起時,我獨自一人,在陰暗的角落裡,傾聽著田野的節日**會,田野裡的節目要比此時在村莊廣場上上演的節目更加莊嚴。

夜已晚了,夜晚9點的天氣比較涼爽,蟬已不再鳴叫了。它白天唱了一整天,夜晚來臨,也該休息了,但它的休息常常被擾亂。在梧桐樹濃密的枝葉裡,突然發出哀鳴似的短促而尖銳的叫聲。

這是蟬在安靜的休息中,被夜間狂熱的狩獵者綠色蟈蟈捉住而發出的絕望哀號。

讓我們遠離喧囂去傾聽,去沉思吧。當被捉住的蟬還在掙扎的時候,梧桐樹梢上的節目還在進行著,但合唱隊已經換了人。現在輪到夜晚的藝術家上場了。

耳朵靈敏的人,能聽到弱肉強食處四周的綠葉叢中,蟈蟈在竊竊自語。那像是滑輪的響聲,很不引人注意,又像是乾皺的薄膜隱隱約約的窸作響。在這喑啞而連續不斷的低音中,時不時發出一陣非常尖銳而急促、近乎金屬碰撞般的清脆響聲,這便是蟈蟈的歌聲和樂段,其餘的則是伴唱。

儘管歌聲的低音得到了加強,這個**會不管怎麼說還是不起眼,十分不起眼的。雖然在我的耳邊,就有十來個蟈蟈在演唱,可它們的聲音不強,我耳朵的鼓膜並不都能捕捉到這微弱的聲音。然而當四野蛙聲和其他蟲鳴暫時沉寂時,我所能聽到的一點點歌聲則是非常柔和的,與夜色蒼茫中的靜謐氣氛再適合不過了。

綠色的蟈蟈啊,如果你拉的琴再響亮一點兒,那你就是比蟬更勝一籌的歌手了。在我國北方,人們卻讓蟬篡奪了你的名聲!

在6月份,我捉了不少雌雄的蟈蟈關在我的金屬網罩裡。這種昆蟲非常漂亮,渾身嫩綠,側面有兩條淡白色的絲帶,身材優美,苗條勻稱,兩片大翼輕盈如紗。關於食物,我遇到了餵養螽斯時同樣的麻煩。

我給它們萵苣葉,它們吃了一點兒,但不喜歡。我必須另找食物,它們大概是要鮮肉吧,但究竟是什麼呢?

清晨,我在門前散步,突然旁邊的梧桐樹上落下了什麼東西,同時還有刺耳的吱吱聲,我跑了過去,那是乙隻蟈蟈正在啄著處於絕境的蟬的肚子。我明白了,這場戰鬥發生在樹上,發生在一大早蟬還在休息的時候。不幸的蟬被活活咬傷,猛地一跳,進攻者和被進攻者一道從樹上掉了下來。

有時我甚至還看到蟈蟈非常勇敢地縱身追捕蟬,而蟬則驚慌失措地飛起逃竄。就像鷹在天空中追捕雲雀一樣。但是這種以劫掠為生的鳥比昆蟲低劣,它是進攻比它弱的東西,而蟈蟈則相反,它進攻比自己大得多、強壯有力得多的龐然大物,而這種身材大小懸殊的肉搏,其結果是毫無疑問的。

蟈蟈有著有力的大顎、銳利的鉗子,不能把它的俘虜開膛破肚的情況極少出現,因為蟬沒有**,只能哀鳴踢蹬。

我籠裡的囚犯的食物找到了,我用蟬來餵養它們。它們對這道菜吃得津津有味,以至於兩三個星期間,這個籠子裡到處都是蟬肉被吃光後剩下的頭骨和胸骨,扯下來的羽翼和斷肢殘腿。肚子全被吃掉了,這是好部位,雖然肉不多,但似乎味道特別鮮美。

因為在這個部位,在嗉囊裡,堆積著蟬用喙從嫩樹枝裡吮取的糖漿甜汁。是不是由於這種甜食,蟬的肚子比其他部位更受歡迎呢?很可能正是如此。

為了變換食物的花樣,我還給蟈蟈吃很甜的水果:幾片梨子,幾顆葡萄,幾塊西瓜。這些它們都很喜歡吃。

就像英國人酷愛吃用果醬作作料的帶血的牛排一樣,綠色蟈蟈酷愛甜食。也許這就是它抓到蟬後首先吃肚子的原因,因為肚子既有肉,又有甜食。

不是在任何地方都能吃到沾糖的蟬肉的,因此別的東西也得吃。對於金龜子一類的昆蟲,它毫不猶豫地都接受,吃得只剩下翅膀、頭和爪。

這一切都說明蟈蟈喜歡吃昆蟲,尤其是沒有過於堅硬的盔甲保護的昆蟲。它十分喜歡吃肉,但不像螳螂一樣只吃肉。蟈蟈這蟬的屠夫在吃肉喝血之後,也吃水果的甜漿,有時沒有好吃的,甚至還吃一點兒青草。

蟈蟈也存在著同類相食的現象。誠然,在我的籠子裡,我從來沒見過像螳螂那樣捕殺姊妹、吞吃丈夫的殘暴行徑,但是如果乙隻蟈蟈死了,活著的一定不會放過品嚐其屍體的機會的,就像吃普通的獵物一樣。這並不是因為食物缺乏,而是因為貪婪才吃死去的同伴。

撇開這一點不談,蟈蟈是彼此十分和睦地共居在一起的,它們之間從不爭吵,頂多面對食物有點兒敵對行為而已。我扔入一片梨,乙隻蟈蟈立即佔住它。誰要是來咬這塊美味的食物,出於妒忌,它便踢腿把對方趕走。

自私心是到處都存在的。吃飽了,它便讓位給另乙隻蟈蟈,這時它變得寬容了。這樣乙個接著乙個,所有的蟈蟈都能品到一口美味。

嗉囊裝滿後,它用喙尖抓抓腳底,用沾著唾液的爪擦擦臉和眼睛,然後閉著雙眼或者躺在沙上消化食物。它們一天中大部分時間都在休息,天氣炎熱時尤其如此。

文章主要分兩部分:

第一部分(1—20:「我」在觀察昆蟲,用蟬的休息引出我們的主人公——蟈蟈。

第二部分(3—11):具體介紹蟈蟈的特點。

第一層(3):描寫蟈蟈的叫聲。

第二層(4—10):重點介紹蟈蟈的食性

第三層(11):寫蟈蟈和睦相處

8樓:醉意撩人殤

《綠色蟈蟈》是法國著名昆蟲學家法布林寫的一篇科學觀察隨筆。文章把綠色蟈蟈放在大自然的環境中介紹,介紹了它的外表特徵、生活習性。

《綠色蟈蟈》選自《昆蟲記》。《昆蟲記》是一部嚴謹的科學著作,但面孔卻十分和善,不故作深刻,深入淺出,沒有乾巴巴的學究氣,沒有學術著作的晦澀枯燥與一本正經,「沒有充滿言之無物的公式、一知半解的瞎扯,而是準確地描述觀察到的事實,一點兒不多,一點兒不少。」

本書的問世被看做動物心理學的誕生。《昆蟲記》不僅是一部研究昆蟲的科學巨著,同時也是一部謳歌生命的巨集偉詩篇,法布林也由此獲得了「科學詩人」「昆蟲荷馬」 「昆蟲世界的維吉爾」等桂冠。

9樓:匿名使用者

《綠色蟈蟈》把綠色蟈蟈放在大自然的環境中介紹,介紹了它的外表特徵、生活習性。

《綠色蟈蟈》是法國著名昆蟲學家法布林寫的一篇科學觀察隨筆。

10樓:風中的薏公尺花

《綠色蟈蟈》主要寫了蟈蟈的生活習性和食性.

11樓:

i don't know

綠色蟈蟈的外表有哪些特徵?綠色蟈蟈有哪些習性?作者主要寫了哪個方面的習性? 答對加分10分 20

12樓:匿名使用者

外表特徵:

渾身嫩綠,側面有兩條淡白色的絲帶,身材優美,苗條勻稱,兩片大翼如紗。

習性:叫聲 柔和 主物 蟬哪些方面習性:

綠色蟈蟈的叫聲的主食。

謝絕雷同!

13樓:莫千瞳

參***:

1.這道題檢查閱讀效果,看看學生能否抓住文章的基本內容。參***:外表特徵,「這種昆蟲非常漂亮,渾身嫩綠,側面有兩條淡白色的絲帶,身材優美,苗條勻稱,兩片大翼輕盈如紗。

」作者寫了蟈蟈的叫聲和食性。主要寫的是食物習性。

2.作者對蟈蟈的稱呼有:狂熱的狩獵者、我籠裡的囚犯、蟬的屠夫等。當蟈蟈捕殺蟬時作者用「狂熱的狩獵者」;當蟈蟈成為作者籠中觀察和實驗的物件時,作者就用「籠裡的囚犯」;當蟈蟈吃蟬肉時作者稱之為「蟬的屠夫」。

作者不斷變換稱呼,使行文更生動,描寫更形象,給人更深刻的印象。

3.「竊竊自語」「津津有味」「酷愛甜食」「毫不猶豫地都接受」是擬人。這樣寫親切自然,形象生動。

二 去戶外靜聽蟲鳴鳥啼,辨別這些聲音,並用一段話形象地描寫出來。

此題旨在鼓勵學生開展語文實踐活動,實現跨學科交流。

14樓:摩羯凌空

表特徵,「這種昆蟲非常漂亮,渾身嫩綠,側面有兩條淡白色的絲帶,身材優美,苗條勻稱,兩片大翼輕盈如紗。」作者寫了蟈蟈的叫聲和食性。主要寫的是食物習性。

有關李時珍的介紹內容包括哪些方面

李時珍,字東璧,號瀕湖,湖北蘄 今湖北省蘄春縣 州人,生於明武宗正德十三年 公元1518年 卒於神宗萬曆二十一年 公元1593年 出身於世醫之家的李時珍,祖父和父親都是當地的名醫。李時珍簡介 李時珍 字東璧,號瀕湖,湖北蘄州 今湖北省蘄春縣蘄州鎮 人,生於明武宗正德十三年 公元1518年 卒於神宗萬...

生存教育的介紹,生存教育包括哪些方面的內容?

生存教育就是通過開展一系列與生命保護和社會生存有關的教育活動和社會實踐活動,向受教育者系統傳授生存的知識和經驗,有目的 有計畫地培養學生的生存意識 生存能力和生存態度,樹立科學的生存價值觀,從而促進個性自由全面健康發展,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統一的過程。與生命教育,生活教育並稱三生教育。綜合教育和綜合素...

34歲幼兒在哪些方面的發展提前了

1 遵循幼兒的發展規律和學習 特點。珍視幼兒生活和遊戲的獨 值,充分尊重和保護其好奇心和學習興趣,創設豐富的教育環境,合理安排一日生活,最大限度地支援和滿足幼兒通過直接感知 實際操作和親身體驗獲取經驗的需要,嚴禁 式的超前教育和強化訓練。2 關注幼兒身心全面和諧發展。要注重學習與發展各領域之間的相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