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砂鍋怎麼洗,新買的砂鍋怎麼洗

2022-03-23 00:15:02 字數 5094 閱讀 4041

1樓:金旗艦美學暖氣片

新買的砂鍋在使用的時候,首先要注意清洗,在清洗的時候可以使用絲瓜瓤等用具來清洗,不要使用清潔球,以免導致砂鍋出現劃痕或者裂痕。

清洗好的砂鍋還不能急於使用,還要在砂鍋中注滿水,浸泡半天;也可以注滿清水後,加上茶葉或者白醋等煮一煮,主要是為了去除新砂鍋的土腥氣。

還可以用砂鍋熬一鍋公尺糊,不要吃,倒掉後清水沖洗乾淨,這樣就可以防止砂鍋出現側漏的情況。

2樓:黃昏的夕陽

1新買來的砂鍋,有的內壁粘有許多砂粒,需要用小刷子把它刷掉,以免掉在飯菜裡面。

2第一次使腹地,最好先煮麵湯或煮稀飯,吃完飯後先不要刷鍋,放在爐火旁烘烤,使麵糊飯汁乾結,把鍋壁的微小孔隙堵住,然後把鍋刷淨。這樣不但可以防止漏水,而且燒水

時也不會有「嗞、嗞」聲音。

3用砂鍋熬菜、做飯均可,只是不能用來炒菜。因為當鍋內的油被燒熱時,驟然放進冷盤,鍋容易炸裂。同樣道理,做飯時鍋內應先放水,然後才能移到爐火上,如果先燒鍋後放水,也容易使鍋炸裂。

4使用時應當輕拿輕放,避免摔撞。熱砂鍋不能直接放在地上,應用兩根木筷或其他耐熱的東西墊起來,以免因鍋壁內外冷熱不均,引起炸裂。

3樓:南方的燕子嶺

隨便洗洗潔精去油,然後小小火慢慢煮稀粥,不能大火,鍋不能一下放在冷台面上,用木板放

新買的砂鍋怎麼洗

4樓:小璉互娛

材料準備:一碗清水,電磁爐,一盆清水,毛巾。

第一步:把新買的砂鍋放入盆中。

第二步:把新買的砂鍋浸泡40分鐘(讓砂鍋被水浸濕,以防因浸水不均導致日後開裂;新買的砂鍋中會有很多的灰塵,浸泡能夠清潔掉上面的灰塵)。

第三步:然後把砂鍋放置電磁爐上。

第四步:往砂鍋中倒入一碗清水。

第五步:蓋上蓋子,用電磁爐把砂鍋中的水燒開(新買的砂鍋中有很多的細菌,把水燒開能夠殺死細菌)。

第六步:接著用清水把砂鍋清潔乾淨。

第七步:使用毛巾將砂鍋上的水漬擦拭乾淨。

第八步:新買的砂鍋已經清洗完成。

5樓:池嘉

新砂鍋買回來後,先用清水洗乾淨,在清洗的同時注意檢查鍋身有無裂紋和損壞,發現有裂紋和損壞,盡量丟棄不用,防止在燒煮時發生危險。經過檢查,如果沒有問題,確保能正常使用,清洗乾淨就好。

把砂鍋放在清水浸泡三至四個小時,讓鍋吸足水份。

把砂鍋內加水至鈾面以上,蓋上蓋子燒水,把水燒開後讓其自然冷卻,讓砂鍋受熱和散熱均勻,以後再燒東西不會被激壞掉。並檢查是否漏水,有沒有裂縫,有裂紋沒有關係,只要不是裂縫漏水就好。

砂鍋燒過一次以後,就可以放心地使用了。通常開始用的時候以煲湯為主,主要燒湯多的菜。如排骨湯、大骨頭湯、羊肉湯、牛肉湯等一類的東西。

然後就可以用砂鍋燒煮其它的菜堯。砂鍋粉絲、砂鍋公尺線、砂鍋豆腐等等一些湯水多的菜,逐步就可以變成全能型的鍋了。

6樓:阿梨小廚

新買的砂鍋別直接用,用對方法開鍋,砂鍋不粘鍋不開裂,用得更久

7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先煮一鍋白粥,煮的越厚越好,讓粥湯滲入砂鍋,這樣砂鍋不容易裂

新砂鍋用之前怎麼處理

8樓:天天打醬油的醬油

砂鍋是陶器,鍋內表面是釉彩,因而,未經使用的砂鍋,內表面可能附著有一定的微細沙粒和釉彩質。這些硬質微細顆粒吸入人體消化道,對人體腸胃等有傷害。

因此,新買的砂鍋最好先用比較軟的刷子刷洗一遍,再用清水沖洗,除去表面不固定的顆粒。注意,不要用清潔球等硬質鋼絲擦刷洗,會損傷釉彩。

砂鍋第一次使用的時候需要用小刷子把砂鍋內壁的很多的小沙粒刷掉,防止沙粒掉進食物中去。

很多砂鍋由於工藝等原因,存在一些微小的縫隙,在使用過程中容易導致滲水和爆裂,使用前最好堵一下縫隙。用它來煮一煮濃淘公尺水,以堵塞砂鍋的細小縫隙,防止滲水。

砂鍋是一種炊具。傳統砂鍋是由不易傳熱的石英、長石、黏土等原料配合成的陶瓷製品,經過高溫燒製而成,具有通氣性,吸附性,傳熱均勻,散熱慢等特點。

砂鍋能均衡而持久地把外界熱能傳遞給內部原料,相對平衡的環境溫度,有利於水分子與食物的相互砂鍋滲透,這種相互滲透的時間維持得越長,鮮香成分溢位得越多,煨出的湯的滋味就越鮮醇,被煨食品的質地就越酥爛。

煮制時不可急冷,如需加水,也要加入熱水,以免冷熱衝擊,減少其使用壽命。

傳熱快,散熱慢,保溫能力強,一般砂鍋在關火5到10分鐘後,鍋內食物還能保持接近沸騰的熱度。

砂鍋能均衡而持久的把外界熱能傳遞給內部原料,相對平衡的環境溫度,有利於水分子與食物的相互滲透,能最大限度地釋放食物味道。

當然,一些特殊用途的砂鍋,最好再做一些特殊處理。

如果做鹽焗、幹燜、油燜、油浸等用途的砂鍋,在公尺糊法處理後,再用肥豬肉和鹽處理一下,這樣以後烹飪不容易糊鍋,且香味獨特。具體是做法是:先慢火燒熱砂鍋,然後在鍋裡撒幾把細鹽,然後用夾子夾住肥豬肉拌鹽刷洗鍋內壁,一直刷洗到肥豬肉變成渣,然後加水和茶葉進去燒開十分鐘,倒掉油水,再清洗乾淨即可。

刷洗過程中火不要太猛。

9樓:他說你妖言惑眾

砂鍋在使用之前應注意以下事項:

1、新買的砂鍋最好先用比較軟的刷子刷洗一遍,再用清水沖洗,除去表面不固定的顆粒。注意,不要用清潔球等硬質鋼絲擦刷洗,會損傷釉彩。

2、一些砂鍋由於陶砂和製作流程工藝等原因,未經處理會帶有一股土腥味。這樣的鍋,第一次使用,最好除一下腥味。刷洗了沙粒後,就裝一鍋清水,加茶葉煮開十分鐘以上,然後倒掉,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

沒有茶葉,用白醋也可以。

3、很多砂鍋由於工藝等原因,存在一些微小的縫隙,在使用過程中容易導致滲水和爆裂,使用前最好堵一下縫隙。用它來煮一煮濃淘公尺水,以堵塞砂鍋的細小縫隙,防止滲水。

4、砂鍋的瓷釉中含有少量鉛,所以新買的砂鍋最好先用4%的食醋水浸泡煮沸,這樣可去掉大部分有害物質。砂鍋內壁有色彩的則不宜存放酒、醋及酸性飲料和食物。

擴充套件資料:

砂鍋能均衡而持久的把外界熱能傳遞給內部原料,相對平衡的環境溫度,有利於水分子與食物的相互滲透,這種相互滲透的時間維持得越長,鮮香成分溢位的越多,煨出的湯的滋味就越鮮醇,被煨食品的質地就越酥爛。

特性:1、傳熱快,散熱慢,保溫能力強,一般砂鍋在關火5到10分鐘後,鍋內食物還能保持接近沸騰的熱度。

2、砂鍋能均衡而持久的把外界熱能傳遞給內部原料,相對平衡的環境溫度,有利於水分子與食物的相互滲透,能最大限度地釋放食物味道。

3.、適用於小火慢熬。

注意事項:

1.要逐漸加溫,不要驟然在大火上燒,以免脹裂。

2.燒好食物後,砂鍋離火時,用木片把鍋架起來,使其均勻散熱,緩慢冷卻,以免縮裂。也可根據砂鍋大小,做乙個鐵圈,當砂鍋離火後,放在鐵圈上,使其底部不直接觸地,懸空自然降溫,可使砂鍋使用時間更長些。

3. 砂鍋不要用來炒菜,一般使用砂鍋來煲湯熬菜,因為炒菜的油溫很高,當鍋內的油被燒熱時,驟然放進冷盤,鍋容易炸裂。所以在做飯的時候也應該先加水,然後才能移到爐火上,如果先燒鍋後放水,也容易使鍋炸裂。

用砂鍋熬湯、燉肉時,要先往砂鍋裡放水,再把砂鍋置於火上,先用文火,再用旺火。

4. 從火上端下砂鍋時,要放在乾燥的木板或草墊上,切不要放在瓷磚或水泥地面上。

5. 不要用砂鍋熬製粘稠的膏滋食品。

6. 不要乾燒,也不要在還很熱的時候用水洗,這樣容易壞裂。

7.不打濕鍋底。洗鍋時盡量不打濕鍋底,上火時注意確認鍋底是否乾燥。每次使用以前須先揩幹砂鍋外面的水。

8. 熬過中藥的砂鍋不宜用於燉菜、熬湯,同樣,凡用於燉、熬食品的砂鍋也不要用來煎中藥。

10樓:仍語

砂鍋由於保溫效能良好,烹飪的食物香味獨特等優點,受到大眾喜愛。但是為了人體健康和砂鍋耐用,新買的砂鍋需要經過一定的處理才可以使用。

砂鍋是陶瓷製品,內部塗了一層釉,所以新買的砂鍋裡面可能會有很多的細微沙土顆粒或者釉彩,需要用軟毛刷刷洗乾淨。切記不要用鋼絲球之類的東西,不僅會損壞釉彩,影響砂鍋的使用壽命。

因砂鍋的燒製方法及陶土的質地原因。剛買來的砂鍋可能會有一定的土腥味或者其他的異味,這事需要使用茶葉或者白醋放入砂鍋中加水煮開10-20分鐘後將水倒掉就ok了。

一般的砂鍋因製模或者燒製時的工藝原因會有一些細微的裂縫,這時候可以使用淘公尺水進行修補。

沙鍋質脆易破,使用時應輕拿輕放。剛剛用完的熱沙鍋,最好放在鐵架或乾燥的木板或草墊上,不要放在濕地、瓷磚或水泥地上,不然溫度驟變,沙鍋極易炸裂。

11樓:答疑解惑

沙鍋的使用方法  沙鍋很容易損壞。因此,在使用沙鍋時,須注意以下四點:   1、新買來的沙鍋,需要用硬一些的刷子刷;鍋壁有微細氣孔和吸水性,鍋內可裝滿清水放置3~5分鐘,然後洗淨擦乾待用。

但要注意,浸泡時間不宜過長。沙鍋放在爐火上燒東西前,還應將鍋外表的水擦乾。新買來的沙鍋第一次使用時,最好用來熬粥,或者用它煮一煮濃淘公尺水,以堵塞沙鍋的微細孔隙,防止滲水。

  2、用沙鍋熬湯、燉肉時,要先往沙鍋裡放水,再把沙鍋置於火上,先用文火,再用旺火;沙鍋正燒東西時如果鍋中湯少了,需要加水,切忌加冷水,應新增溫水或熱水;同時,鍋內的湯水也不能溢位,以防鍋外邊沾水而炸裂。   3、如果您是用煤爐加熱,要防止沙鍋底與煤相抵。   4、沙鍋質脆易破,使用時應輕拿輕放。

剛剛用完的熱沙鍋,最好放在鐵架或乾燥的木板或草墊上,不要放在濕地、瓷磚或水泥地上,不然溫度驟變,沙鍋極易炸裂。   5、不要用沙鍋熬製粘稠的膏滋食品。   6、沙鍋內壁有色彩的則不宜存放酒、醋及酸性飲料和食物。

  7、沙鍋的材質特殊,要等到沙鍋冷卻後再清洗。而且不能用洗潔精浸泡,避免汙水滲入沙鍋的毛細孔中,怎麼洗也洗不掉。洗好的沙鍋要等到水分完全乾後才可以收起來,不然它可能會長黑斑黴菌的。

以上向您介紹的是使用砂鍋時需要注意的一些問題,只要您平時注意,相信您的砂鍋一定會「長命百歲」。

12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剛買來的砂鍋表面有一些灰塵和沙粒,應該倒入清水,然後將清水煮沸20分鐘左右,然後將清水倒掉,用乾淨的布擦拭乾淨即可。

13樓:妙招之幫

教你砂鍋翻新與開鍋步驟,讓你家的砂鍋不開裂不糊鍋!

14樓:匿名使用者

新買的砂鍋在刷乾淨後可以用淘公尺水浸泡乙個晚上,淘公尺水要沒過砂鍋上沿。然後用砂鍋小火煮一鍋小公尺粥,並慢慢將小公尺湯澆到砂鍋內壁上。

15樓:小迪解答者

我們可以在使用新砂鍋的時候,先把砂鍋注滿水,放在爐子上,水沸後倒掉即可,這樣處理既乾淨衛生又便捷。

砂鍋海魚的做法,砂鍋海魚怎麼做好吃,砂鍋海魚

主料海錢 350g輔料油 適量鹽適量薑片 適量蔥段 適量蒜蓉 適量步驟 1.海魚去除魚鰓腸肚洗淨控乾水份,加入鹽拌勻醃片刻 2.燒熱砂鍋,加入適量的油 3.爆香薑蒜 4.倒入海魚 5.再沿砂鍋邊加入適量油 6.蓋上鍋蓋燜燒片刻 7.至海魚9分熟加入蔥段 8.再加入少少油即可上桌食用。小貼士1 砂鍋的...

砂鍋怎麼做?砂鍋怎麼做好吃?

做砂鍋排骨首先得選新鮮的排骨,剁成寸段,鍋燒水涼水下鍋,下薑片料酒煮開去浮沫撈出,洗淨。另外再準備乙個大土豆切塊。鍋洗淨倒油,下入排骨加料酒,醬油,白糖炒至發黃。取砂鍋小火加熱,倒入炒好的排骨,土豆塊。加入料盆 花椒,大料,小茴香,桂皮 蔥切長段,薑切大片,少量冰糖加熱水漠過排骨,加蘑菇精小水燉制乙...

新買的圍巾要洗嗎??怎麼洗,新買的圍巾要洗嗎??怎麼洗

要洗。清洗方法 新買的圍巾穿前最好先用清水漂洗,有必要也可用食鹽進行洗滌,這樣能起到消毒 殺菌 防褪色的作用。當然如果不能水洗或者洗起來不太方便,在通風的地方晾曬數日也可以。具體清洗步驟如下 1 準備一盆溫水,注意千萬不能是熱水,熱水容易讓圍巾縮水變形。2 把圍巾放入清水中按壓,讓其充分吸收水分,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