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與盾誇耀自己盾的句子可以用哪個成語概括

2022-03-22 15:36:00 字數 2875 閱讀 5053

1樓:匿名使用者

堅不可摧 (形容他的盾很堅固)

矛與盾這篇諺語用什麼成語來概括

"矛與盾"可以用什麼成語來概括?

2樓:過了不懂事年紀

"矛與盾"可以用的成語概括有:自相矛盾、格格不入、杆格不入、自圓其說、無懈可擊、天衣無縫、漏洞百出、前後牴觸、首尾乖互、相互牴觸。

1、「自相矛盾」

讀音:zì xiāng máo dùn

釋義:矛:進攻敵人的刺擊**;盾:保護自己的盾牌。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牴觸。

2、「格格不入」

讀音:gé gé bú rù

釋義:格格:阻礙,隔閡。形容彼此不協調,不相容。

3、「杆格不入」

讀音:gǎn gé bú rù

釋義:指過於堅硬而難於深入。形容彼此意見完全不合。

4、「自圓其說」

讀音:zì yuán qí shuō

釋義:圓:圓滿,周全。 指說話的人能使自己的論點或謊話沒有漏洞。

5、「無懈可擊」

讀音:wú xiè kě jī

釋義:懈:鬆懈,引伸為漏洞、破綻。沒有一點弱點可以讓人攻擊。形容十分嚴密,找不到一點漏洞。

6、「天衣無縫」

讀音:tiān yī wú fèng

釋義:神話傳說,仙女的衣服沒有衣縫。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病。

7、「漏洞百出 」

讀音:lòu dòng bǎi chū

釋義:百:極言其多。有很多漏洞。形容文章、說話或辦事,破綻很多。

8、「前後牴觸 」

讀音:qián hòu dǐ chù

釋義:言行不一。

9、「首尾乖互」

讀音:shǒu wěi guāi hù

釋義:比喻關係密切﹐互有牽連,出自《宋書·徐諶之傳》:「齎傳之信,無有主名,所徵之人,又已死沒,首尾乖互,自為矛盾。」

10、「相互牴觸」

讀音:xiàng hù dǐ chù

釋義:兩個人或兩個事物之間有矛盾的意思。

矛與盾的古文可用成語什麼字來概括

3樓:匿名使用者

自相矛盾

zì xiāng máo dùn

【解釋】矛:進攻敵人的刺擊**;盾:保護自己的盾牌。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牴觸。

【出處】《韓非子·難一》:「楚人有鬻盾與矛者,譽之曰:『吾盾之堅,莫之能陷也。

』又譽其矛曰:『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或曰:

『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其人勿能應也。」

【結構】主謂式。

【用法】含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相;不能讀作「xiànɡ」。

【辨形】矛;不能寫作「予」或「茅」。

【近義詞】格格不入

【反義詞】自圓其說、無懈可擊、天衣無縫

【例句】一篇文章的觀點要前後一致;不能~。

「矛」與「盾」這則寓言可用什麼成語來概括?

4樓:留戀世界的愛

自相矛盾來

出處:《韓非子·難

源一》,一則成語故事。

原文:楚人有鬻盾與矛者,譽之曰:「吾盾之堅,物莫能陷也。

」又譽其矛曰:「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或曰:

「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其人弗能應也。夫不可陷之盾與無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

大意:在戰國時期,楚國有個賣矛和盾的人,他先誇耀自己的盾很堅硬,說:「無論用什麼東西都無法破壞它!

」然後,他又誇耀自己的矛很銳利,說:「無論什麼東西都能將其破壞!」,市場上的人質問他:

「如果用你的矛去刺你的盾,它們將怎麼樣?」,那個人無法回答。眾人嘲笑他。

無法被刺穿的盾牌和沒有刺不破盾的長矛,是不可能共同存在的。此人無以對答。

引申義:後因以形容行事或言語前後不統一。也指不連貫的性格或心情。

造句:你剛才的發言前後自相矛盾,別人不知道該怎麼理解。

矛與盾這則寓言可用什麼成語來概括

5樓:yqsy一切隨緣

自相矛盾

zì xiāng máo dùn

【註釋】

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牴觸。

【出處】

《韓非子·難一》:「楚人有鬻盾與矛者,譽之曰:『吾盾之堅,莫之能陷也。

』又譽其矛曰:『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或曰:

『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其人勿能應也。」

【舉例】

這些理論~。

【近義詞】

格格不入、杆格不入

【反義詞】

自圓其說、無懈可擊、天衣無縫

【歇後語】

【謎語】

類;開封;尺短寸長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英文翻譯】

paradox

【歷史故事】

戰國時期,大思想家韓非子曾講有乙個賣矛和盾的人,見人推銷他的矛是世界上最尖利的矛,沒有穿不透的東西;一會又向人推銷他的盾是世界上最堅硬的盾,沒有什麼東西能戳穿它。人群中有人問他用他的矛戳他的盾,他只好落荒而逃

6樓:木雲

您好,成語:自相矛盾。

《矛與盾》中寄賣矛又賣盾的人誇耀自己的矛與盾之後,有人問他的句子是?

7樓:匿名使用者

或曰:「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其人弗能應也。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用您的矛刺您的盾,結果會怎麼樣呢?(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

9樓:匿名使用者

或曰:「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

《矛與盾》古文和意思,矛與盾古文的意思

矛與盾 譯文 有一個楚國人,賣盾又賣矛。他誇耀自己的盾,說 我的盾堅固無比,任何鋒利的東西都穿不透它。又誇耀自己的矛,說 我的矛鋒利極了,什麼堅固的東西都能刺穿。有人問他 如果用您的矛刺您的盾,結果會怎麼樣呢?那人張口結舌,一句話也答不上來。矛與盾 說的是一個人同時誇耀自己所賣的矛和盾,因自相牴觸而...

矛與盾文言文,文言文 矛與盾

原文 楚人有鬻盾與矛盾,譽之曰 吾盾之堅,物莫能陷也。又譽其矛曰 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或曰 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其人弗能應也。譯文 在很久以前,楚國有乙個人既賣矛又賣盾。有一次他誇耀自己的盾說 我的盾是世界上最堅固的,什麼東西也刺不破它。然後又誇耀自己的矛說 我的矛是最鋒利的,任何東西都能...

矛與盾的擴寫,矛與盾的擴寫 300字

矛與盾 擴寫 楚國的乙個熱鬧非凡的集市,南來北往的路人都從這裡經過。這裡人山人海,十分熱鬧。叫賣聲此起彼伏,為了引起別人的注意,商人們都使勁兒得叫喊著。有乙個買兵器的人清了清嗓子,拿起身邊的乙個盾吆喝道 快來看一看啊,我的盾,是世上最堅硬的盾,如銅牆鐵壁,無論多麼鋒利的東西也無法穿透它。過路的人們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