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文言文《矛與盾鄭人買屢》的意思

2022-04-12 17:35:17 字數 2233 閱讀 6427

1樓:雲裡行者

鄭人有欲買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

「吾忘持度。」 反歸取之。及反,市罷,遂不得履。

人曰:「何不試之以足?」曰:

「寧信度,無自信也。」

【譯文】

鄭國有個想買鞋子的人,他先在家裡拿根繩子量好自己的腳,然後把量好的尺碼放在座位上。他匆忙去到集市上,忘了帶那尺碼。他已經拿到鞋子,卻說:

「我忘記帶尺碼來了。」又轉回家去取。等到他趕回來,集市已散,他終究沒有買到鞋。

有人問他說:「你為什麼不用自己的腳試一試鞋子的大小呢?」他回答說:「我寧可相信尺碼,也不相信自己的腳!」

【註釋】

鄭——春秋時代乙個小國的名稱,在現今河南省的新鄭縣。

履——音呂,革履,就是鞋子。

度——音奪(duó),忖度,這裡作動詞用,即計算、測量的意思。後面的度字,音杜(dù),作名詞用,就是尺子。

之——文言代名詞,這裡指量好的尺碼。

坐——同座,就是座位,這裡指椅子、凳子一類的家具。

操——操持,帶上、拿著的意思。

罷——罷了,完結的意思,這裡指集市已經解散。

無——虛無,沒有,這裡是不能、不可的意思。

【評點】

這個鄭國人犯了教條主義的錯誤。他只相信量腳得到的尺碼,而不相信自己的腳,不僅鬧出了大笑話,連鞋子也買不到。而現實生活中,買鞋子只相信腳碼而不相信腳的事,也許是不會有的吧?

但類似這樣的人,倒確是有的。有的人,說話、辦事、想問題,只從本本出發,不從實際出發;本本上寫得有的,他就相信,本本上沒有寫但實際上存在著的,他就不相信。在這種人看來,只有本本上寫的才是真理,沒寫上的就不是真理。

這樣,思想當然就要僵化,行動就要碰壁。

【白話文典故】

古時鄭國有乙個人想買一雙鞋,就在家裡把自己腳的大小量好了尺寸。他來到了集市上賣鞋的店鋪裡,看好了一雙鞋,正準備買的時候,忽然發現自己量好的尺寸放在家裡忘了帶來了,就說忘了帶尺寸,回家拿來尺寸再買,所以就往回走。旁邊的人問他,你給自己買鞋,為啥不直接試試大小,非按原本的尺寸幹啥?

鄭國的那人就說,我寧可相信我量的尺寸合適,腳卻不一定準確。後來人們就用「鄭人買履」來形容和譏笑那些不顧客觀實際,搞教條主義的人。

矛與盾 《韓非子》

原文:楚人有鬻(yù)盾與矛者,譽之曰:「吾盾之堅,物莫能陷也。」又譽其矛曰:「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或曰:「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其人弗能應也。

譯文:有乙個楚國人,賣盾又賣矛。他誇耀自己的盾,說:「我的盾堅固無比,任何鋒利的東西都穿不透它。

」又誇耀自己的矛,說:「我的矛非常鋒利,什麼堅固的東西都能刺穿。」有人說:

「如果用你的矛,去刺你的盾,結果會怎麼樣呢?」那人張口結舌,一句話也答不上來。

2樓:秦斯琪

有乙個楚國人,賣盾又賣矛。他誇耀自己的盾,說:「我的盾堅固無比,任何鋒利的東西都穿不透它。

」又誇耀自己的矛,說:「我的矛鋒利極了,什麼堅固的東西都能刺穿。」有人問他:

「如果用您的矛刺您的盾,結果會怎麼樣呢?」那人張口結舌,一句話也答不上來。什麼都不能刺穿的盾與什麼都能刺穿的矛,不可能同時存在於這個世界上。

3樓:史陶寧錯鯤

矛與盾[原文]

楚人有賣盾與矛者,譽之曰:「吾盾之堅,物莫能陷也。」又譽其矛曰:

「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或曰:「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

」其人弗能應也。夫不可陷之盾與無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

[譯文]

楚國有個既賣盾又賣矛的人。(他)稱讚他自己(的盾)說:「我這盾牌的堅固,沒有東西能使它被刺穿。

」(他)又稱讚他的矛說:「我這矛的鋒利,對於任何東西沒有不能被它刺穿的。」有人說:

「用你的矛,去刺你的盾牌,會怎麼樣?」這個賣東西的人不能夠回應了。那不能被刺穿的盾牌和沒有不能刺穿的矛,是不可能同時存在的

鄭人買履

鄭人有欲買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謂曰:

「吾忘持度!」返歸取之。及返,市罷,遂不得履。

人曰:「何不試之以足?」曰:

「寧信度,無自信也。」

鄭國有乙個人想去買一雙鞋,先比量了一下自己的腳,然後畫了乙個底樣的尺碼放在座位上。他匆忙走到走到集市上去買鞋子時,忘記把量好的尺碼帶在自己身上。他拿起鞋子,才想起,說:

「我忘了拿量好的尺碼來了。」於是,趕緊跑回去拿底樣。等他趕回來時,集市已經散了,鞋子也就沒有買成。

有人問他說:「你為什麼不用自己的腳去試鞋子呢?」

他說:「我寧可相信自己量好的尺碼,也不相信自己的腳。」

六年級下冊答案能力培養與測試的,六年級下冊答案能力培養與測試18頁的

作業怎麼能發到網上來問答案呢?你要有幾題不會的,就不能直接要答案,有也不給你,這樣對你學習成績沒什麼用。多問問老師才對學習成績能提高。能力培養與測試六年級上冊的全部答案 如果沒有就一道一道題去搜。或者用手機把題目 上載上來,讓大家幫你解答。這裡應該找不到答案 你可以問問老師或者同學 盡量自己做吧 不...

六年級《鳥與樹》的啟迪作文,六年級《鳥與樹》的啟迪作文400字

乙隻鳥與一棵樹,偶然的相遇。鳥在結束與風的 樹上還有幾隻鳥作文400字 我喜歡我的童年,有著兄弟姐妹們的陪伴,父母的關心和愛護,我這才感覺到這是多麼的幸福 快樂。我們都是有得吃有得穿,什麼都不愁。可是爸爸媽媽小時侯呢?前幾天我去問媽媽,她說 我小時侯啊,發生了許多趣事。記得我五歲時,你外婆給我買了一...

六年級下冊語文學習與評價的答案,六年級下冊語文學習與評價答案人教版

3 點選搜尋 4 找到 六年級下冊語文學習與評價的答案 1.文言文本詞句翻譯 課內 課外文言文得多靠平日裡的積累2.現代文句子含義 人物分析,中心思想 課內 主要是重點篇目 課外現代文只能靠平時自己的閱讀量,以及自己對句子的理解,人物的分析 3.課外古詩十首賞析 每首詩前的小字部分 4.語言運用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