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合同怎麼看

2022-03-20 23:10:15 字數 5198 閱讀 2714

1樓:財可夫斯基

我們來解釋一下常見術語。 投保人,說的是買保險的人; 被保險人是指受保險合同保障的人。 你花錢給你爸買保險,你就是投保人,你爸爸就是被保險人。

保險責任,說的是,保險公司必須賠錢的各種情況。 除外責任,指的是保險公司不用賠錢的各種大小事宜。

2樓:錦鯉保

其實大家看保險條款很簡單,不需要看疾病到達哪種程度才賠,我們重點關注的是保障內容。比如重疾有多少種?賠幾次?

保額是多少?輕症又有多少種?包含高發輕症嗎?

免責條款有哪些?這些內容不含什麼難懂拗口的專業術語,大家是能理解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保險合同是一種特殊的民商事合同,除具有一般合同的共性外,還有其特殊性。具體的特點是:   (1)保險合同是雙務合同  保險合同作為一種法律行為,一旦生效,便對雙方當事人具有法律約束力。

各方當事人均負有自己的義務,並且必須依協議履行自己的義務。與此同時,一方當事人的義務,對另一方而言就是權利。例如:

投保人有交付保險費的義務,與此相對應的是,保險人有收取保險費的權利。  (2)保險合同是要式合同  所謂要式是指合同的訂立要依法律規定的特定形式進行。訂立合同的方式多種多樣。

在保險實務中,保險合同一般以書面形式訂立。其書面形式主要表現為保險單、其他保險憑證及當事人協商同意的書面協議。保險合同以書面形式訂立是國際慣例,它可以使各方當事人明確了解自己的權利、義務與責任,並作為解決糾紛的重要依據,易於儲存。

  (3)保險合同是有償合同  保險合同是有償合同,即被保險人取得保險保障,必須支付相應的保險費。   (4)保險合同是誠實信用合同  鑑於保險關係的特殊性,保險合同對於誠實信用程度的要求遠大於其他民事合同。可以說,保險合同的權利義務完全建立在誠實信用基礎上,因此,保險合同被稱為「最大誠信合同」。

  (5)保險合同是保障性合同  保險合同是保障性合同,即保險合同是在被保險人遭受保險事故時保險人提供經濟保障的合同。

4樓:教你買保險平安

看書一樣,專業詞語看釋義

5樓:小於醬保險筆記

保險合同就是保單+條款組成的。先看保單的概要,再看條款具體的描述,so easy!

如何輕鬆看懂乙份保險合同

6樓:大象保險

保險產品的「說明書」有多難搞,我想很多夥伴都感同身受。

很多小夥伴在投保前,聽到銷售人員口若懸河,滔滔不絕的講解後,心甘情願掏了錢,若干年後才發現買錯了,或者出險了賠不了。

其實並非保險合同騙人,只能說自己最初確實缺少對條款的更深層理解,甚至是「輕信」了一些不專業的從業人員的銷售套路,到最後吃了虧。

所以今天的內容,象菌就來手把手教大家如何看懂保險合同。

一、投保前有哪些是你必看的?

頭回接觸保險的朋友們,多少會對保險有牴觸心理,畢竟和合同沾邊的,都是密密麻麻的條款,讀起來晦澀難懂,不好理解。

但是,這裡要先給大家潑個冷水,因為合同確實是購買保險前必須要了解的內容,下文會詳細教大家該如何讀懂保險。

產品條款固然是整個保單的核心部分,但除了產品條款以外,我們還有一些其他內容需要了解,比如說:

1、投保須知

這部分通常和保險合同是分開的,但其中也會有很多重要的說明,比如說免賠額及賠付比例、承保年齡、等待期、投保區域、職業限制、醫院範圍等更為細緻的補充說明。

2、責任免除

此外,部分產品還會將責任免除部分單獨拎出來做補充說明,比如說特定場景、特殊情況下的免賠。

比如說意外險個別產品會對摔傷有高度限制,幾公尺以下是免賠的,這些都需要在正式投保前了解清楚。

3、健康告知

健康告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對於線下投保來說,會有專門的保險銷售人員進行問詢和溝通;

但對於線上自主投保來說,就需要消費者自己去評估,畢竟能否通過健康告知也是決定後續能否順利理賠的前提條件。

因此,一定要仔細辨別,如果有拿不準的情況可以選擇人工客服諮詢,切勿盲目自行判斷或者不如實告知。

相比而言,這三部分內容大多簡短,也便於理解,對於大多數人而言,難點還是在產品條款這部分。

但投保一款產品前,又務必先了解其中的條款,只有自己清楚明白,才能更好的評估是否值得投保。接下來,就和大家聊聊,如何讀懂產品條款。

二、三招教你快速看懂產品條款

乙份產品條款,起碼都是十幾頁、甚至幾十頁篇幅,拿在手上確實有點不知從何看起,下面象菌就教大家幾招,快速正確的看懂產品條款。

產品條款中一般會明確列明保障什麼,不保障什麼,如何理賠,如何繳費,現金價值等,所以我們可以事先將這些內容進行分類,按類別看會更有條理。

第一招:看保險責任

保險責任這一章,主要是要告訴你這份保險都保障什麼。因此,無論誰跟你承諾,這份保險能保什麼,有多好,都不一定確切靠譜,唯一能給你標準答案的就是保障責任這塊內容。

第二招:看除外責任

如果說保障責任是乙份保險合同的心臟,那麼把除外責任看作是膽肝脾肺一點都不過分。保險公司拒絕理賠的理由,大多寫在除外責任條款上。

一般來說,對於人身險產品來說,故意傷害、故意犯罪、違法行為、酒後駕駛、遺傳病、先天性畸形、愛滋病、戰爭、核**等等情況導致的保險事故,保險公司都是不予理賠的。

第三招:看四個時間

猶豫期:一般為10-20天,在這期間如果投保人認為保險不合適,申請退保會退還所交保費,一般猶豫期之後退保只退現金價值。

等待期:指保險合同在生效的指定時期內,即使發生保險事故,受益人也不能獲得保險賠償的時期。目的是為了防止投保人明知道將發生保險事故,而馬上投保以獲得的行為。

一般情況下,重大疾病保險的等待期為90-180天,醫療險的等待期為30天。對於可續保單來說,續保年度一般不再有等待期。

寬限期:是指保險公司對投保人未按時繳納續期保費所給予的寬限時間,保險法規定寬限期是為60天。

在寬限期內,即使沒有交納續期保費,保險合同依然有效,如果在此期間發生保險事故,保險公司仍要承擔保險責任,不過要從給付金額中扣除欠交的保險費。

中止期:是指在保險合同存續期間,由於某種原因的發生而使保險合同的效力暫時失效。在合同中止期間發生的保險事故,保險人不承擔賠償或給付保險金的責任。

根據保險法規定,被中止的保險合同可以在合同中止後的2年內申請復效。滿足復效條件復效後的合同與原合同具有同樣的效力,可以繼續履行。

7樓:冰封

看乙份保險合同一般就看三點:

第一,看個人資訊。看看機打的合同上自己的個人資訊時候完全正確,姓名、身份證、期繳保費、保障時間、保障額度等等。

第二,看保險責任。合同約定的保險責任就是保障內容,一句一句看清楚,主險一般會說明自己本金情況,附加險會說明賠付、理賠內容。

第三,看責任免除。就是不在保障範圍的內容,非常重要,發生了責任免除中的事項是不賠付的,一般是不可避免的、違反法律規定還有一些特定的內容。

8樓:多保魚談保險

保險合同怎麼看?

任何東西都有主次之分,保險合同也不例外。我們想要了解保險合同的內容,一字不落地看下來,對於誰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既然如此,我們只要找到保險合同中最重要的幾個關鍵資訊看了肯定不會錯。

乙份保險合同一般都包含保險條款、投保單、客戶服務指南和人身投保提示書,哪部分屬於最重要的內容呢?當然是保險單和保險條款。

保險單是何物?保險單裡面有我們的個人資訊和保險產品的全部資訊,我們通過保險單可以知道被保人是誰、保障有哪些、保障期間有多久、每年保費多少錢……保險單一旦生成,會有乙個保單號碼,這個號碼是唯一的,我們可以通過這個保單號碼查詢到合同裡面的全部內容。

保單上哪些內容是需要我們重點關注的呢?

1、保單上的個人資訊

保單上的個人資訊主要是投保人、被保人、收益人以及生效時間。這裡投保人一般是指買這份保險的人,被保險人就是這份保險保護的人,收益人就是被保險人出險後領取保險金的人。

保單上還有生效時間,很多人以為保險一旦投保就意味著生效了,然而並不是每乙份保險都是立即生效的,保險險種不同,生效時間也會有差異,通常意外險次日凌晨會立即生效,但是像很多人身保險都有等待期,只有過了等待期,保險合同才稱得上是生效,不然在等待期內出險保險公司是不會理賠的。

2、保單上的產品資訊

除了要關注保單的個人資訊,還要關注保單的產品資訊。比如你買的保險究竟是重疾險還是醫療險,很多人買完了也沒有搞清楚自己買的究竟是什麼險種,你買的保險金額是多少,是30萬的還是50萬的?你每年需要交納多少保費?

這些內容都可以在保單的產品資訊裡看到。

除了這些比較淺顯易懂的,有的保單上還會有特別約定,特別約定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根據保險法的規定,如果條款和特別約定有衝突,是以特別約定為準的。所以大家在檢視保單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保單上特別約定的部分。

現如今網上保險銷售火熱,但是很多朋友擔心網上買的保險電子保單不具備法律效益會不會影響理賠,小編在這裡說明下,電子保單和紙質保單一樣具有法律效益。

保險條款應該怎麼看?

保險合同裡面的內容不僅結合了金融、醫學還有法律方面的知識,是非常嚴謹的。保險條款少說有幾千條,這麼多的保險條款裡面,如何大海撈針獲取我們認為有意義價值的東西呢?

可以重點關注這幾個方面:保險責任、責任免除和現金價值。

1、保險責任

保險責任很好理解,就是這份保險到底保障哪些?比如意外險是保障意外傷害和意外醫療的,重疾險是保障重大疾病的,醫療險是保障疾病醫療的,財產險是保障財產安全的……保險公司依據保險合同的相關規定在被保險人發生保險事故後承擔相應的理賠責任。

2、責任免除

除了要知道我們獲得了哪些保障,還要知道哪些保障沒有,責任免除是指這些責任保險公司是不承擔的,比如像一些違法亂紀、吸毒酗酒、感染愛滋等一些極端的情況,保險公司一般都會責任免除的。

責任免除的內容一般會用粗體顯示出來,這部分內容也是非常關鍵的,大家要仔細留意。比如意外險,責任免除裡面肯定會寫酒後駕駛導致的意外,意外險是不賠的。

3、現金價值

短期險是沒有現金價值的,但是長期保險一般都會有現金價值。現金價值是退保的時候會用到,比如很多人交了幾年保費想要退保了此時保險公司給你退的錢就屬於現金價值。

很多人在退保時會發現自己交了幾年保費怎麼也有幾萬了,可是退到手裡只有幾百,我們交的保費包含了保險公司的運營成本和承擔風險的部分,一般保險合同裡面都會有現金價值表,想要退保的朋友都可以對照著現金價值表看看自己可以退回多少錢。

對於買了保險卻不清楚保險規則的朋友,一定要花時間好好看看保險合同條款,不要等到需要的時候手足不錯。

引自:網頁鏈結

滿意請採納!

保險合同的分類,保險合同有哪些分類

有15種保險合同。1 按保險標的分類 財產保險合同 人身保險合同。2 按保險標的的分合及變動情況分類 特定式保險合同 總括式保險合同 流動式保險合同 預約式保險合同。3 按合同的性質分類 補償性保險合同 給付性保險合同。4 按照標的價值在訂立合同時是否確定分類 定值保險合同 不定值保險合同。5 按合...

保險合同分為什麼合同和再保險合同

按保險合同所負責任的順序劃分,保險合同分為原保險合同和再保險合同。原保險合同是指保險人對被保險人因保險事故所遭受的損失給與原始賠償的合同,再保險合同是指保險人以其承保的危險責任,再向其他保險人投保而簽訂的保險合同。原保險又稱為第一次保險,一般的保險都是原保險合同。再保險又稱為第二次保險,再保險不利於...

保險合同糾紛怎麼辦,保險合同爭議處理的方式有哪些呢?

一般是保險公司。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 規定 保險合同是投保人與保險人約定保險權利義務關係的協議。根據保險合同的約定,收取保險費是保險人的基本權利,賠償或給付保險金是保險人的基本義務 與此相對應的,交付保險費是投保人的基本義務,請求賠償或給付保險金是被保險人的基本權利。保險理賠的流程 1 如果發生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