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車保險合同的組成部分,機動車保險合同的組成部分

2021-08-04 14:24:06 字數 1346 閱讀 4971

1樓:遊俠

機動車保險合同主要包括車輛損失險、第三者責任險、全車盜搶險和車上人員責任險。

機動車輛保險合同,是指機動車輛所有人或使用人向保險人支付保險費,保險人在被保險的車輛發生約定的保險事故時,承擔賠償保險金責任的保險合同。

擴充套件資料保險期間內,被保險人或其允許的合法駕駛人在使用被保險機動車過程中發生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或財產直接損毀,依法應當由被保險人承擔的損害賠償責任,保險人依照本保險合同的約定,對於超過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各分項賠償限額以上的部分負責賠償。

2樓:123456奮鬥

機動車保險合同的組成和特點

保險合同一般由以下部分組成。

1.投保單

投保單又稱“要保單”或“投保申請書”.是投保人申請保險的一種書面憑證,通常是由保險人提供.而由投保人填寫簽字、蓋章,它是保險合同的一個組成部分。

機動車輛投保單的格式如圖12-1所示.

投保單應填寫的內容包括:

(1)投保人—填寫投保單位或個人的稱謂,如單位全稱或個人姓名;

(2)廠牌型號—填寫車輛的生產廠家或牌名及型號,如北京bj2020n,解放ca142等;

(3)噸位或座位—貨車填寫噸位,客車填寫座位,以車輛行駛證上核定的噸位或座位為準;

(4)車輛損失險的保險金額—重置價值及第三者責任險每次事故最高賠償限額—由保險雙方協商確定;

(7)費率—由保險公司業務人員協助填寫;

(6)保險期限—一般為12個月,不足一年的也可投保短期保險.

2.保險單

保險單是保險人與投保人雙方訂立的一種正式保險合同。保險單正面印有保險事項,包括被保險人的稱謂、地址、保險標的名稱,保險責任範圍,保險金額、保險費率及保險費,保險期限等。機動車輛保險單的格式如圖12-2所示.

保險單背面印有保險條款,它較為詳細地規定了保險合同雙方各自的權利和義務。

保險單是保險人根據投保單而單方面簽發的憑證,也是保險合同的組成部分。在保險標的遭受保險責任範圍內的損失時憑以處理賠償的主要依據。

保險合同簽訂後,不是一成不變的。在保險合同的有效期限內,如果某些保險專案有變更(如保險財產數量的增減,保險財產使用性質的變更等等),被保險人可以書面形式向保險公司提出相應的變更要求,經保險公司同意後可以變更原訂保險合同的內容.

在機動車保險中,時常會發生保險車輛的轉讓、轉賣、蹭送等車輛所有權轉移事項。遇到這種情況時,被保險人應及時主動地向保險公司申請辦理過戶更名的批改手續,並由保險公司出具批單以資證明。否則,由於新的產權所有人與保險公司不存在保險關係,保險合同將自動失效。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包括:三責險、車損險、以及附加盜搶險、不計免賠險和玻璃單獨破碎險,交強險

機動車在沒有劃分機動車道 非機動車道和行人路的道路上,不在道

處 100 元罰款。具體罰款金額依當地實施辦法規定執行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三十六條規定 根據道路條件和通行需要,道路劃分為機動車道 非機動車道和行人路的,機動車 非機動車 行人實行分道通行。沒有劃分機動車道 非機動車道和行人路的,機動車在道路中間通行,非機動車和行人在道路兩側通行...

正常行駛的機動車與闖禁行路段的非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責任怎麼認

請問一下,我在禁行車道上騎電單車,計程車撞了我。責任該是誰?感覺應該是主次責任,你是次要責任 賠償要根據對方的實際損失來確定,但是應該由你在交強險險限額內全部賠償,剩下的部分再按照比例賠償 機動車與非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責任怎麼劃分?如果機動車是正常行駛,非機動逆行,那麼責任就是非機動車的。機動車無...

機動車和非機動車在沒有紅綠燈的路口相撞,非機動車應該靠右

這個好像在法律上沒有什麼嚴格的界限,從之前的很多類似案件可以看出,一般情況下,機動車負責不小於80 的責任。十字路口,沒紅綠燈,機動車與非機動車,都是直行,非機動車是不是讓右方道路的機動車先行,誰的責任 個人看法,把這起交通事故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是相互碰撞時,從讓右原則及過快車速導致損失結果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