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拉伯數字中,為什麼9是最大的

2022-03-19 18:28:53 字數 2583 閱讀 1394

1樓:手機使用者

因為阿拉伯數字指的是一位數,而10二位數。所以9最大。

2樓:唯紫戀

這個問題,很經典,那麼到底為什麼呢?

北京故宮作為中國最後兩個封建王朝的宮廷建築,處處表現著帝王的高高在上。民間大都曉得「九五之尊」的說法,故宮的建築確實與「九」和「五」兩個數字有關聯,如天下出名的天安門城樓其城台設五個門洞,面闊九間,進深五間。故宮中許多建築物的開間多為九間或五間,惟獨太和殿的面寬是十一開間,在整個故宮是無獨有偶的。

這是為什麼呢?在剖析太和殿面寬為何為十一開間之前,有必要對中國古代有關數字的概念特別是「九」、「五」兩個數做乙個扼要的引見。

「九」、「五」兩個數字與封建宮廷生活的各個方面包括建築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有著高高在上的意味意義,只要封建帝王才幹享有。這又是什麼緣由呢?

一種簡單的說法為:中國古代把數字分為陽數和陰數,奇數為陽,偶數為陰。陽數中九為最高,五居正中,因此以「九」和「五」意味帝王的權威,稱之為「九五之尊」。

另一種說法以為「九五」一詞**於《易經》。如今傳播下來的《易經》版本聽說為周文王所演,因而也稱為《周易》。《周易》六十四卦的首卦為乾卦,乾者意味天,因而也就成了代表帝王的卦象。

乾卦由六條陽爻組成,是極陽、極盛之相。從下向上數,第五爻稱為九五,九代表此爻為陽爻,五為第五爻的意義。九五是乾卦中最好的爻,乾卦是六十四卦的第一卦,因而九五也就是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的第一爻了,成為了帝王之相。

這裡的「九」本不是詳細的數字,而是判別數字陰陽屬性的符號。後來人們把「九」和「五」作為詳細的數字來運用,竊以為一來是為了契合代表帝王的「九五」之爻;再者,「九」和「五」兩個數字在建築上的運用也是十分契合美學準繩的。《周易》的釋義詞句有「乾道變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貞」。

太和殿名字的由來聽說就源於此。

3樓:無事聊吧

關於0到9這10個阿拉伯數字的發明,跟阿拉伯人有什麼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9裡面有9個1其他的都少於9個

5樓:滕擾龍彤

因為10等於1+0=0

阿拉伯數字為什麼只有十個?

6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數字符號原來是古代印度人發明的,後來傳到阿拉伯,又從阿拉伯傳到歐洲,歐洲人誤以為是阿拉伯人發明的,就把它們叫做「阿拉伯數字」,因為流傳了許多年,人們叫得順口,所以至今人們仍然將錯就錯,把這些古代印度人發明的數字符號叫做阿拉伯數字

7樓:匿名使用者

以為所有的數字 都是由這是個 數字 組成的

為什麼阿拉伯數字只有十個卻能把最大的整數寫出來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需要明白,為什麼阿拉伯數字只有十個,因為我們用的是十進位制。

十進位制什麼意思,就是逢十進一,每一位遇到十以上的,就進一位,所以能寫出很大的數。

相比而言,更有二進位制的,逢二進一,只需要0和1,兩個數字就能寫出很大的數。而16進製制,則有0到9加上abcdef這6個字母,這16個字元來寫,這時候0-9就不夠用了,加上了abcdef。

所以說並不是十個數字能寫出很大的數,而是我們常用的是十進位制,所以以前就只創造了0-9這10個數字來表示數字。

9樓:老耆

數可排很多位:個位、十位、百位.....萬位.....億位.....

所以可用它來表示很大的數,加上乘方,可以更方便的表示數字。

但是只用阿拉伯數字,無法表示「最大的數」,最大的數是無窮大(表示為∞),沒辦法確定乙個具體值,所以也無法用阿拉伯數字表示。

10樓:數理學習者

這個題目是錯的。

沒有最大,只有更大。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這是十進位制,如果是二進位制,0和1就可以表示所有的整數了

而且不存在最大的整數

12樓:夢繫成都

因為每乙個位數字意義不同

為什麼阿拉伯數字是10個?為什麼不是11個?

13樓:の墜茵落溷

我推測是和手指的數量是十個有關,人類最初沒有定義數字的時候,相互交流用肢體,而手指靈活並且數目較多,雙手剛好是10,十進位制或許因此而來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手指是10個……個人意見。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初發明的時候就沒發明11個,如果當初發明的是11個現在也不可能是10個

你為什麼不問問1+1為什麼不是3偏是2

16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明瞭的十進位制表示法,這是習慣而出的,就像人類的語言的產生,早在中國古代也是多採用十進位制……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10最適合人的邏輯思維方式就像記算機內部是二進位制

比一比猜0一9用三個阿拉伯數字表示?

18樓:

在0~9之間總共是10個阿拉伯數字,在這個10個數字中9是最大的,0是最小的。

阿拉伯數字是由阿拉伯人發明的嗎,阿拉伯數字不是阿拉伯人發明的,那是誰發明的呢

阿拉伯數字並不是由阿拉伯人發明的,雖然它的名字中帶有阿拉伯,但是阿拉伯數字卻是由印度人發明的。許多人都錯以為阿拉伯數字,是阿拉伯人發明,所以才叫這個名字,其實不然,真正的發明者是一位印度的數學家。而阿拉伯人是通過 把這項發明廣泛傳播,與他們 的人並不知道誰才是真正的發明者,就稱這種數字為阿拉伯數字。...

阿拉伯數字什麼意思,阿拉伯數字35847什麼意思?

阿拉伯數字 英文 arabic numerals arabic figures 現今國際通用數字。最初由印度人發明,後由阿拉伯人傳向歐洲,之後再經歐洲人將其現代化。正因阿拉伯人的傳播,成為該種數字最終被國際通用的關鍵節點,所以人們稱其為 阿拉伯數字 阿拉伯數字由0,1,2,3,4,5,6,7,8,9...

阿拉伯數字代表什麼,每乙個阿拉伯數字代表中文什麼意思

阿拉伯數字沒有特殊的代表意思。一般根據阿拉伯數字的發音,然後接發音翻譯成與漢語相近的字來代表意思。如 015649,你要我拿啥酒。521,125。我愛你,你愛我。每乙個阿拉伯數字代表中文什麼意思?具體代表什麼意思沒有特定,一般都是對照著漢語,然後再 翻譯 成發音相近的數字。給你從網上找到的一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