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數字xxvlll是阿拉伯數字幾

2021-03-30 12:36:12 字數 5975 閱讀 9839

1樓:羥基氫有毒

根據羅馬數字的計算規則。

x=10,v=5,i=1

小的單位在左側表示相減,在右側表示相加。

例:iv=4 v=5 vi=6

所以***vii=37

2樓:請登入遊戲

viii是8,xx是20,所以應該是28.具體羅馬數字的規則,找資料看下就知道了

3樓:雨櫻花

i - 1 ii - 2 iii - 3 iv - 4 v - 5 vi - 6 x - 10 l - 50 c - 100 d - 500 m - 1000 羅馬數字

共有七個,即i(1),v(5),x(10),l(50),c(100),d(500),m(1000)。按照下面的規則可以表示任意正整數。 重複數次:

乙個羅馬數字重複幾次,就表示這個數的幾倍。如:"iii"表示"3";"***"表示"30"。

右加左減:在乙個較大的羅馬數字的右邊記上乙個較小的羅馬數字,表示大數字加小數字,如"vi"表示"6","dc"表示"600"。乙個代表大數字的符號左邊附乙個代表小數字的符號,就表示大數字減去小數字的數目,如"iv"表示"4","xl"表示"40","vd"表示"495"。

儘管在乙個較大的數字的左邊記上乙個較小的羅馬數字,表示大數字減小數字。但是,左減不能跨越等級。比如,99不可以用ic表示,用xcix表示。

加線乘千:在乙個羅馬數字的上方加上一條橫線或者在右下方寫m,表示將這個數字乘以1000,即是原數的1000倍。同理,如果上方有兩條橫線,即是原數的1000000倍。

單位限制:同樣單位只能出現3次,如40不能表示為***x,而要表示為xl。

羅馬數字一到十怎麼寫

4樓:匿名使用者

從一到十分別為:ⅰ-1、ⅱ-2、ⅲ-3、ⅳ-4、ⅴ-5、ⅵ-6、ⅶ-7、ⅷ-8、ⅸ-9、ⅹ-10。

我們平常最常見的羅馬數字就是鐘錶的表盤符號:ⅰ、ⅱ、ⅲ、ⅳ(iiii)、ⅴ、ⅵ、ⅶ、ⅷ、ⅸ、ⅹ、ⅺ、ⅻ……

5樓:禽運旺瞿璧

i-1unus

ii-2duo

iii-3tres

iv-4quattuor

v-5quinque

vi-6***

vii-7septem

viii-8octo

ix-9novem

x-10decem

xi-11undecim

xii-12duodecim

xiii-13tresdecim

xiv-14quattuordecim

xv-15quindecim

xvi-16sedecim

xvii-17septendecim

xviii-18duodeviginti

xix-19undeviginti

xx-20viginti

xxi-21vigintiunus

xxii-22vigintiduo

xxviii-28duodetriginta

xxix-29undetriginta

***-30triginta

xl-40quadraginta

l-50quinquaginta

lx-60***aginta

lxx-70septuaginta

l***-80octoginta

xc-90nonaginta

xcix-99

c-100centum

ci-101centumetunus

cxcix-199

cc-200

ccc-300

cd-400

d-500

dclxvi-666

m-1,000

mcmxcix-1,999

mm-2,000

mmm-3,000

mmmm-4,000

mmmmcmxcix-4,999

i-5,000

羅馬數字共有七個,即i(1),v(5),x(10),l(50),c(100),d(500),m(1000)。按照下面的規則可以表示任意正整數。

重複數次:乙個羅馬數字重複幾次,就表示這個數的幾倍。

右加左減:在乙個較大的羅馬數字的右邊記上乙個較小的羅馬數字,表示大數字加小數字。在乙個較大的數字的左邊記上乙個較小的羅馬數字,表示大數字減小數字。

但是,左減不能跨越乙個位數。比如,99不可以用ic表示,而是用xcix表示。此外,左減數字不能超過一位,比如8寫成viii,而非iix。

同理,右加數字不能超過三位,比如十四寫成xiv,而非xiiii。

加線乘千:在乙個羅馬數字的上方加上一條橫線或者在右下方寫m,表示將這個數字乘以1000,即是原數的1000倍。同理,如果上方有兩條橫線,即是原數的1000000倍。

單位限制:同樣單位只能出現3次,如40不能表示為***x,而要表示為xl。但是,由於iv是古羅馬神話主神朱庇特(ivpiter,古羅馬字母沒有j和u)的首字,因此有時用iiii代替iv。

希望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個位數舉例

i, 1 】ii, 2】 iii, 3】 iv, 4 】v, 5 】vi, 6】 vii, 7】 viii,8 】ix, 9

羅馬數字是歐洲在阿拉伯數字(印度數字)傳入之前使用的一種數碼,現在應用較少。它的產生晚於中國甲骨文中的數碼,更晚於埃及人的十進位數字。但是,它的產生標誌著一種古代文明的進步。

備註:阿拉伯數字就是現在國際通用的數字,就是0,1,2,3,4,5,6,7,8,9。阿拉伯數字其實是古代印度人發明的,後來由阿拉伯人傳入歐洲,被歐洲人誤稱為阿拉伯數字。

大約在兩千五百年前,羅馬人還處在文化發展的初期,當時他們用手指作為計算工具。為了表示

一、二、

三、四個物體,就分別伸出

一、二、

三、四個手指;表示五個物體就伸出乙隻手;表示十個物體就伸出兩隻手。這種習慣人類一直沿用到今天。人們在交談中,往往就是運用這樣的手勢來表示數字的。

當時,羅馬人為了記錄這些數字,便在羊皮上畫出ⅰ、ⅱ、ⅲ來代替手指的數;要表示乙隻手時,就寫成「ⅴ」形,表示大指與食指張開的形狀;表示兩隻手時,就畫成「ⅴⅴ」形,後來又寫成乙隻手向上,乙隻手向下的「ⅹ」,這就是羅馬數字的雛形。

後來為了表示較大的數,羅馬人用符號c表示一百。c是拉丁字「century」的頭乙個字母,century就是一百的意思。用符號m表示一千。

m是拉丁字「mille」的頭乙個字母,mille就是一千的意思。取字母c的一半,成為符號l,表示五十。用字母d表示五百。

若在數的上面畫一橫線,這個數就擴大一千倍。這樣,羅馬數字就有下面七個基本符號:ⅰ(1)ⅴ(5)ⅹ(10)l(50)c(100)d(500)m(1000)

羅馬數字與十進位數字的意義不同,它沒有表示零的數字,與進製無關。羅馬數字因書寫繁難,所以,後人很少採用。現在有的鐘錶表面仍有用它表示時數的。

此外,在書稿章節及科學分類時也有採用羅馬數字的。在中文出版物中,羅馬數字主要用於某些**,如產品型號等。計算機 ascⅱ碼收錄有合體的羅馬數字 1~12。

有幾條須注意掌握;

(1)基本數字ⅰ、x 、c 中的任何乙個,自身連用構成數目,或者放在大數的右邊連用構成數目,都不能超過三個;放在大數的左邊只能用乙個。

(2)不能把基本數字 v 、l 、d 中的任何乙個作為小數放在大數的左邊採用相減的方法構成數目;放在大數的右邊採用相加的方式構成數目,只能使用乙個。

(3)v 和 x 左邊的小數字只能用ⅰ。

(4)l 和 c 左邊的小數字只能用×。

(5)d 和 m 左 邊的小數字只能用 c 。

7樓:匿名使用者

ⅰ-1 、ⅱ-2、ⅲ-3、ⅳ-4、ⅴ-5

ⅵ-6、ⅶ-7、ⅷ-8、ⅸ-9、ⅹ-10

8樓:暖憶江南

1=ⅰ、

2=ⅱ、

3=ⅲ、

4=ⅳ、

5=ⅴ、

6=ⅵ、

7=ⅶ、

8=ⅷ、

9=ⅸ、

10=x、

9樓:愛是種接受

1=| 2=|| 3=||| 4=|v 5=∨

6=v| 7=v|| 8=ⅴ||| 9=丨x

10=x

10樓:匿名使用者

羅馬數字大寫1到10

11樓:匿名使用者

ⅰ、ⅱ、ⅲ、ⅰv、v、vⅰ、ⅶ、ⅷ、ⅰv、x。

12樓:匿名使用者

i ii iii iv v vi vii viii xi x

13樓:匿名使用者

1=l2=ll

3=lll

4=lⅴ

5=v6=vl

7=vl

8=vlll

9=lx

10=x

83年4月28日 羅馬數字28是寫2和8還是直接寫28啊?

14樓:

用羅馬數字寫:

20寫作xx,

8是5加3,寫作v|||,

那麼,28就是xxvlll。

羅馬數字寫數太麻煩,如今除了一些鐘錶的表面用羅馬數字外,好像很少看到其他什麼地個應用了。

15樓:

例如羅馬數字要表示2,就用2個i來表示,寫成ii;要表示30, 則寫成***

16樓:

1、如果幾個(不超過3個)相同的數字並列,就表示這個數的值是數碼的幾倍

例如羅馬數字要表示2,就用2個i來表示,寫成ii;要表示30, 則寫成***

17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28。

2023年4月28日

4,28,83

18樓:溫小凝

157896 357893 573829

951478 753212 258647

84563 65917 41578

7854369 3517598

字母iv是幾?這個字是哪國的?用這種語言的1至10都怎麼寫?謝謝

19樓:社會你阿旗

字母iv對應阿拉伯數字4,它是是羅馬數字符號,用羅馬數字表示1~10為:

1:ⅰ2:ⅱ

3:ⅲ4:ⅳ

5:ⅴ6:ⅵ

7:ⅶ8:ⅷ

9:ⅸ10:ⅹ

擴充套件資料羅馬數字比阿拉伯數字早 2000 多年,起源於古羅馬。

羅馬數字是歐洲在阿拉伯數字(實際上是印度數字)傳入之前使用的一種數碼,現在應用較少。它的產生晚於中國甲骨文中的數碼,更晚於埃及人的十進位制數字。但是,它的產生標誌著一種古代文明的進步。

只是沒有數字0。

羅馬數字表示帝王的名字:

louis xiv:路易十四世

charles x:查里十世

napoléon ⅲ:拿破崙三世

paul ⅵ:教皇保羅六世

jean-paul ⅱ:教皇約翰.保羅二世

20樓:★狼圖騰

古希臘數字

一ⅰ二ⅱ

三ⅲ四ⅳ

五ⅴ六ⅵ

七ⅶ八ⅷ

九ⅸ十ⅹ十一ⅺ

21樓:西木栗栗

這是阿拉伯國家的iv這是四i、ii、iii、iv、v、vi、vii、viii、ix這就是123456789了

22樓:嫣樺

4羅馬數字鐘錶上也有的

23樓:gta終結者

是4按順序:

i ii iii iv v vi vii viii ix x xi xii xiii .....

24樓:匿名使用者

4,希臘,l ll lll lv v vl vll vlll

C語言羅馬數字轉化為阿拉伯數字,C羅馬數字與阿拉伯數字互相轉化

羅馬字元 串轉數字 vc2008通過 include stdafx.h include 羅馬字串轉數字 int getnumber const char strnum nvalue nn strnum return nvalue c 羅馬數字與阿拉伯數字互相轉化 include void main ...

C語言將羅馬數字轉換成阿拉伯數字

主要是因為a裡面殘留了上次輸入的資料,你在while語句的最後加一句話 memset a,0,100 就ok了 羅馬數字怎麼轉換成阿拉伯數字 1 古代印度人創造了阿拉伯數字後,大約到了公元7世紀的時候,這些數字傳到了阿拉伯地區。到13世紀時,義大利數學家斐波那契寫出了 算盤書 在這本書裡,他對阿拉伯...

阿拉伯數字是由阿拉伯人發明的嗎,阿拉伯數字不是阿拉伯人發明的,那是誰發明的呢

阿拉伯數字並不是由阿拉伯人發明的,雖然它的名字中帶有阿拉伯,但是阿拉伯數字卻是由印度人發明的。許多人都錯以為阿拉伯數字,是阿拉伯人發明,所以才叫這個名字,其實不然,真正的發明者是一位印度的數學家。而阿拉伯人是通過 把這項發明廣泛傳播,與他們 的人並不知道誰才是真正的發明者,就稱這種數字為阿拉伯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