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唐太宗為什麼貶低王獻之

2022-03-19 04:05:03 字數 3796 閱讀 4645

1樓:匿名使用者

唐太宗崇拜王羲之而貶低王獻之:,其《王羲之傳論》雲:「獻之雖有父風,殊非新巧。

觀其字勢疏瘦,如隆冬之枯樹;覽其筆蹤拘束,若嚴家之餓隸。其枯樹也,雖槎枋而無屈伸;其餓隸也,則羈羸而不放縱。兼斯二者,固翰墨之病歟!

」唐太宗的評淪完全傾向於王羲之一邊,竟至以《蘭亭序》真跡殉葬。

為什麼唐太宗的死因愚蠢到史書都不敢記載?究竟有多蠢?

2樓:茜茜公主吃零食

年輕時的唐太宗抵制封建迷信,不相信長生不老,但由於整日操勞,中年時身體大不如前,到了晚年身體更是患有風疾、胃病等多種疾病,再加上太子和魏王被廢,身心遭受重大打擊,他開始每天服藥,但並沒有絲毫的好轉,於是他開始研究自己年輕時絲毫不相信的仙術偏方,追求長生不老。因為古代,科學技術的落後所煉製出來的丹藥,大多含有重金屬成分,於是一代君王唐太宗就此隕落。

早期的唐太宗是乙個聰明睿智的人,它本身還是乙個非常嚴謹且尊重人才的人。他早年的時候批評封建迷信不相信什麼長生不老,巫蠱之說。作為乙個擁有雄才大略英明神武的君主,李世民在位期間,勵精圖治、整頓朝風開創了貞觀之治。

作為乙個普通人,一旦身患疾病求藥無果後就會開始尋找其他的辦法,於是,李世民開始接觸他曾經最看不上的方士,然而李世民吃了方士煉製出來的丹藥後,還是沒有一點作用。面對即將來臨的死亡李世民感到十分的恐懼,正在這個時候出現了乙個洋和尚王玄策,傳聞他活了200多歲,於是李世民將最後一絲希望放在了這個洋和尚的身上,但是不曾想這長生不老藥竟變成了他的催命藥,李世民服用後不僅沒能產生藥效緩解病情反而是加重了病情,使得他服藥後竟不到兩個月就駕崩了,而對於李世民真正的死因在當時的史書是不敢記載的,只有在舊唐書中才有零星的記載。

在當今社會,有許多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無知、愚昧、愛佔小便宜等心理進行騙財。它們利用老人希望延壽保健的心理舉辦養生講座,發放小禮物,趁老年人,獨自在家感情空虛,使用情感推銷等手段,專門欺騙老年人,使用大額財產購買保健養生產品,但其實這些產品都是三無產品,並沒有太大的作用,再聰明的老人也容易被不法分子所欺騙,因此作為子女要擦亮眼睛,防範於未然,相信科學,多陪陪老人。

3樓:人類觀察君

因為後期的唐太宗竟然愛上了吃各種各樣的長壽藥物,人們認為這樣的行為和他前期英勇的形象收入非常的大,所以史料上為了他的光輝形象,並沒有記載李世民真正去世的原因。

眾所周知,歷史上許多皇帝都對長生不老藥表現出極大的興趣,秦始皇和漢武帝都花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在尋仙的路上越走越遠。當然,所有皇帝的努力都是徒勞的,他們被後人所嘲笑。乙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活到一百歲是件好事,即使乙個人用盡了自己的智慧型和聰明才智,也無法擺脫死亡的命運。

顯然,在李世民統治的早期,他對「神仙」有著清晰的理解,也就是說,方士都是**,長壽技巧都是假的。然而,在李世民統治的後期,他對「神仙」的理解發生了180度的轉變,沒有其他原因,李世民的健康開始惡化。後來,李承乾太子被廢,魏王李泰被廢,這極大地影響了李世民的精神健康,甚至引發了自殺的念頭。

也因此愛上了嘗試各種長壽藥,兩個月後,李世民的身體「突然發病」。在詢問醫生沒有效果後,李世民意識到了巨大的限制即將到來,而李智州長則負責管理國家事務。 649年7月,李世民在翠微宮去世,年僅52歲。

作為明君的一代,李世民因服用天竺的「長壽藥」而死亡。 這種死因太愚蠢了。 歷史專家說,歷史書是皇室的恥辱,完全有可能直接記錄它們。

4樓:ll7七

因為他是聽信了民間法術,相信了丹藥能使人長生不老的。在自己生病的時候沒有請太醫院為自己醫治,而是信了乙個和尚的話,每天服用丹藥,這樣下去,雖然一開始看著身體好像是在好轉,臉色慢慢紅潤,卻沒有想到這是消耗自己最後的精力。在服用丹藥的數月之後,突然暴斃。

這個結果是誰都沒有想到的。說出去也是非常恥辱的一件事情,所以史書都沒有記載這件事情。

其實在他當皇帝的前期,他是非常清醒的,並且還十分的勤政,立志要做乙個明君。所以國家很多大事,他都是親自過問,做到事無鉅細,竭盡所能,但是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不能一直這麼高強度的工作下去,並且古代人壽命本來就沒有現在長,所以在四十歲之後,他的身體大大不如從前了。

身體不行了,思想就跟著轉變,慢慢的,之前他最看不起的什麼長生不老法術,慢慢的關心起來了。再加上當時因為立太子的事情出了大亂子。他的兒子乙個乙個的被廢,精神遭受了不小的打擊。

他心力交瘁,生了好幾場病。

就開始一直服藥,但是普通的藥物對他的病沒有太明顯的效果,他產生了強烈的危機感。開始接見那些道士和尚啥的。聊長生,聊丹藥。

當然了,這些人也沒有讓他長生不老下去。最後他將希望寄託在乙個和尚身上,這個和尚是玄策俘虜來的。他聲稱自己活了幾百歲,果然一見面,就發現這個和尚面色紅潤,精力充沛。

便把和尚留在了宮中,為自己煉丹藥。一開始效果是很好,他身體馬上就感覺病症減輕,但是過來數月之後,有天直接暴斃。就這樣,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5樓:你的欣欣啊

唐太宗李世民因為誤信丹藥可以長生不老。這丹藥加速了李世民死亡。

6樓:詩允love詩傑

可以說李世民功在千秋。當然了李世民在位期間能夠取得這麼突出成績離不開他的性格。

7樓:帥到被人砍路過

因為李世民晚年沉迷於練丹藥,最後服用丹藥之後導致加速了自己的死亡。

8樓:

因為李世民的死因可能有些不太光彩,甚至可能會影響後世人對於他的評價,所以倒不如不寫進史書。

9樓:職場高達

他的死因真的是太愚蠢了,怕影響她的名聲,在史書中是沒有記載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因為唐太宗的死因不是很光彩,與他的一生的光鮮亮麗無法相配,所以沒有記載。

11樓:蒼白

所以證明了一件事情

漢武帝為什麼比不上唐太宗?唐太宗和漢武帝有什麼共同之處

誰說的?秦皇漢武。唐宗宋祖。不都是這樣說嗎?唐太宗和漢武帝有什麼共同之處 1.在維護國家統一上做得都很好 唐太宗打敗頡利,統一了北方草原。漢武帝壓制住了北方匈奴對中原的侵略。2.對外交往上都有不小成果 漢武帝時期開闢了絲綢之路。唐太宗時期與日本等東方國家,天竺等西域國家都有往來。稱讚唐太宗和漢武帝的...

唐太宗的治國思想是什麼,唐太宗的治國思想

一 任用人才 李世民即帝位不久,按秦王府文學館的模式,新設弘文館,進一步儲備天下文才。李世民知人善任,用人唯賢,不問出身,初期延攬房玄齡 杜如晦,後期任用長孫無忌 楊師道 褚遂良等,皆為忠直廉潔之士 其他如李勣 李靖等,亦為一代名將。此外,李世民亦不計前嫌,重用建成舊部魏徵 王圭,降將尉遲恭 秦瓊等...

唐太宗蓋的寺院名字叫什麼,西遊記中唐太宗蓋的寺院名字叫什麼?

先來看乙個統計表,該錶統計的是李世民對寺院的貢獻 其次,來看看史料記載怎麼說 1 玄中寺 太原府交城縣石壁寺鐵彌勒像頌 太宗昔幸北京,文德皇后不豫,輦過蘭若,禮謁禪師綽公,便解眾寶名珍,供養啟願。玉衣旋復,金榜遂開,因詔天下名山形勝,皆表剎焉,所以報護力,廣真諦也。特起紺臺之制,頗餘紫禁之恩。禪師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