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蓋的寺院名字叫什麼,西遊記中唐太宗蓋的寺院名字叫什麼?

2021-08-02 07:53:17 字數 5144 閱讀 5182

1樓:匿名使用者

先來看乙個統計表,該錶統計的是李世民對寺院的貢獻:

其次,來看看史料記載怎麼說:

1、玄中寺——

《太原府交城縣石壁寺鐵彌勒像頌》:太宗昔幸北京,文德皇后不豫,輦過蘭若,禮謁禪師綽公,便解眾寶名珍,供養啟願。玉衣旋復,金榜遂開,因詔天下名山形勝,皆表剎焉,所以報護力,廣真諦也。

特起紺臺之制,頗餘紫禁之恩。禪師尋終,官寺初創,分身建塔,遺跡巋然。

注:唐代北京指晉陽,即今山西太原。

2、龍田寺——

《續高僧傳》卷二五《法琳傳》:"貞觀初年,帝於南山大和宮舊宅置龍田寺。"《法琳別傳》卷一雲:"貞觀元年,文帝捨大和宮,奉為高祖置龍田寺。"

3、為陣亡將士所立寺廟——

《大唐內典錄》:貞觀之始兵薦猶存。玁狁飲馬於渭涇。

關輔寄食於樊汴。螟螣布野谷洛侵宮。文帝解網思政日旰忘食。

瞻言寺塔務事經營。所以四方壁壘鹹置伽藍。立碑表德以光帝業(如破薛舉立昭仁寺。

破王充立昭覺寺。破武周立弘濟寺。破宋剛立慈雲寺。

破宋老生立普濟寺。破建德立等慈寺。破劉闥立昭福寺。

並官給供度佛事弘敝。立碑頌德為萬代之大歸焉)及天下清平思弘仁教。《冊府元龜》:

唐太宗貞觀三年十二月癸丑詔曰:至人虛已,忘彼我於胸懷;三教慈心,均異同於平等。是知上聖惻隱,無隔萬方,大悲弘濟,義猶一子,有隋失道。

九服沸騰,朕親總元戎,致茲明罰,誓牧登而,曾無寧歲。老弱被其桀犬,愚惑嬰此湯羅。銜須義憤,捐軀抗節,各殉所奉,鹹有可嘉。

日往月來,逝川斯遠。雖復項籍放命,封樹紀於丘墳;紀信捐生,丹書著於圖史。猶恐九泉之下。

尚淪鼎鑊,八難之間,永纏冰炭。愀然疚懷,用忘興寢,思所以樹立福田,濟其營魄。可於建義已來交兵之處,為義士兇徒殞身戎陣者立寺剎焉。

乃詔虞世南李百藥褚亮顏師古岑文字許敬宗朱子奢等為之碑銘以紀功業。

《全唐文》:為戰陣處立寺詔

門下:至人虛己,忘彼我於胸懷;釋教慈心,均異同於平等。是知上聖惻隱,無隔萬方;大悲巨集濟,義猶一子。

有隋失道。九服沸騰,朕親總元戎,致茲明罰,誓牧登而,曾無寧歲。老弱被其桀犬。

愚惑嬰此湯羅。銜須義憤,捐軀抗節,各徇所奉,鹹有可嘉。日往月來,逝川斯遠。

雖復項籍方命,封樹紀於邱墳;紀信捐生,丹青著於圖史。猶恐九泉之下。尚淪鼎鑊;八難之間,永纏冰炭。

愀然疚懷,用忘興寢,思所以樹其福田,濟其營魄。可於建義以來交兵之處,為義士兇徒隕身戎陣者,各建寺剎,招延勝侶。望法鼓所震,變炎火於青蓮;清梵所聞,易苦海於甘露。

所司宜量定處所,並立寺名,支配僧徒,及修造院宇,具為事條以聞,稱朕矜愍之意。

4、興聖寺——

《廣弘明集》:已醜三年正月。……詔以通義宮皇家舊宅宜為尼寺。興聖為名。

《全唐文》:

舍舊宅造興聖寺詔

丹陵啟聖,華渚降祥,葉德神居,轉殖鴻業。朕丕承大寶,奄宅域中,遠藉郊禋之慶,仰惟樞電之祉。思園之禮既巨集,撫鏡之情徒切,而永懷慈訓,欲報無從,靜言因果,思憑冥福。

通義宮皇家舊宅,制度巨集敞,以崇神祠,敬增靈祐,宜舍為尼寺,仍以興聖為名。庶神道無方,微伸凱風之思,主者施行。

5、慈德寺——

《釋氏稽古略》引《辨證錄》記載:辛卯(貞觀)五年,帝為穆太后於慶善宮造慈德寺。

6、德業寺佛藏經——

《歷代編年釋氏通鑑》卷之六: 辛卯(貞觀)五年。敕法師元琬。

於苑內德業寺。為皇后寫藏經。又於延興寺。

更造藏經。並委琬監護。經部詳正。

自琬始也。 《釋氏稽古略》卷三:辛卯五年。

敕法師玄琬。於苑內德業寺。為皇后寫佛藏經。

又於延興寺。更造藏經。並委琬監護。

《續高僧傳》卷第二十二:尋有別敕。於苑內德業寺。

為皇后寫現在藏經。當即下令。於延興寺。

更造藏經。並委其監護。

《釋氏稽古略》引《辨證錄》記載:辛卯(貞觀)五年(631年),帝(唐太宗)為穆太后於慶善宮造慈德寺。及於昭陵立瑤台寺,敕法師玄琬於苑內德業寺為皇后寫佛藏經。

*該事件發生時間尚有存疑,根據前三本典籍記載應當為貞觀五年,但據《釋氏稽古略》引《辨證錄》的記載內容又應為貞觀十年昭陵瑤台寺建立之後。

7、普光寺(附西華觀)——

《唐會要》◎卷五十:貞觀五年,太子承幹有疾,敕道士秦英祈禱,得愈,遂立為西華觀。垂拱三年,改為金台觀。神龍元年,又改為中興觀。三年三月二十四日,復改為龍興觀。

《佛祖統紀》卷三十七:五年……詔以慶善宮為穆太后建慈德寺,為皇太子承幹建普光寺,敕沙門法常居之,為太子授菩薩戒。

《佛祖統紀》卷第五十三:詔以慶善宮為穆太后建慈德寺,為皇太子承幹建普光寺。《冊府元龜》卷八十四◎帝王部·赦宥第三:五年五月壬午皇太子承幹疾篤請降囚徒許之。

8、天宮寺——

《釋氏稽古略》: 詔以太原舊第為天宮寺。追奉穆太后。於台城西真安城內為穆太后又造寺。亦名弘福。

印度高僧祈福

《續高僧傳》三十一卷:波羅頗迦羅蜜多羅,唐言作明知識,或一雲波頗,此雲光智,中天竺人也……時為太子染患,眾治無效。下敕迎頗入內,一百餘日,親問承對,不虧帝旨。

疾既漸降,辭出本寺,賜綾帛等六十段,並及時服十具。《開元釋教錄》卷第八:至七年……時為太子染患,眾治無效。

下敕延頗入內,一百餘日,親問承對,不虧帝旨。疾既漸降,辭出本寺,賜綾帛等六十段,並及時服十具。 《釋氏通鑑》卷第七:

貞觀七年……因太子染患,眾治無效。敕延波頗入內,一百餘日,帝每詢法要,太子疾愈,頗辭出本寺,賜綾帛六十段等。

9、弘福寺——

《釋氏稽古略》: 詔以太原舊第為天宮寺。追奉穆太后。於台城西真安城內為穆太后又造寺。亦名弘福。

《佛祖統紀》:貞觀八年,詔為穆太后建弘福寺。車駕親臨自開佛眼。

《續高僧傳》:至於八年,上以聖善早喪遠感難陳雖化滿天下而罔極之情未展。奉為太穆皇后。於宮城之西造弘福寺。廣延德望咸萃其中。

《法苑珠林》:為穆太后造弘福寺。寺成之後。

帝親幸焉。自點佛睛極隆嚫施。因喚大德十人親到言論。

於時寺主道意語。言及太后悲不自勝。掩淚吞聲久而言曰。

朕以早喪慈親。無由反哺。風樹之痛。

有切於懷。庶憑景福上資冥佑。朕比以老子居左。

師等不有怨乎。意曰。僧等此者安心行道。

何敢忘焉。帝曰。佛道大小朕以久知。

釋李尊卑通人自鑑。豈以一時在上。即為勝也。

朕以宗承柱下。且將老子。居先植福。

歸心投誠。自別比來檀舍。僉向釋門。

凡所葺修。俱為佛寺。諸法師等。

知朕意焉。

《佛祖統紀》:十六年。上幸弘福寺為穆太后追福。

自製疏稱皇帝菩薩戒**。《歷代釋氏通鑑》:二月戊辰。

帝幸巨集福寺。召大德道懿五人賜坐。喻以創寺為專一追崇穆太皇后。

言發涕零逡巡。自製疏施綰二百疋。自稱皇帝菩薩戒**。

《廣弘明集》:

為太穆皇后追福願文

文帝手疏

貞觀十六年五月。御製願文。致弘福寺曰。

聖哲之所尚者孝也。仁仁之所愛者親也。朕幼荷鞠育之恩。

長蒙撫養之訓。蓼莪之念。何日而忘。

罔極之情。昊天匪報。昔子路嘆千鐘之無養。

虞丘嗟二親之不待。方寸亂矣。信可悲夫。

每痛一月之中再罹難疚。興言永慕哀切深衷。欲報靡因惟憑冥助。

敬以絹二百匹奉慈悲大道。儻至誠有感。冀銷過往之愆。

為善有因。庶獲後緣之慶。

10、修復392座寺廟——

《安陽金石錄》:貞觀十年四月,敕為皇后虛風日久,未善痊除,修復廢寺,以希福力,天下三百九十二所佛事院宇,並好山水形勝有七塔者,並依舊名置立。相州亦所同時得額,均人配住,名修定寺,故今則因其號也。

開元七年歲次已未。

11、尹文操出家——

《大唐宗聖觀主銀青光祿大夫天水尹尊師碑》:

聞夫真人者,出巨殼,歷倚杵,騎蜚廉,從敦圉,臣雷公,妾密妃。……屬文德皇后遵上景而委中宮,於時搜訪道林,博採真跡,尊師即應玄景,行預綠雲,奉敕出家,配住宗聖觀。

12、瑤台寺——

《釋氏稽古略》引《辨證錄》:辛卯(貞觀)五年(631年),帝(唐太宗)為穆太后於慶善宮造慈德寺。及於昭陵立瑤台寺,敕法師玄琬於苑內德業寺為皇后寫佛藏經。

13、造元始天尊像——

《唐國師公升真先生王法主真人立觀碑》:

……又於內殿奉為文德皇后造元始天尊像一軀。二真夾侍,擬香園之妙,寫空歌之儀。遐邇歸依,人天贊仰,**常轉,洪恩不替。

《茅山志·卷二十二》:

……又於內殿奉為文德皇后造元始天尊像一軀。二真夾侍,擬香園之妙,寫空歌之儀。遐邇歸依,人天贊仰,**常轉,洪恩不替。

14、晉陽公主陵旁佛寺——

《新唐書》:

晉陽公主字明達,幼字兕子,文德皇后所生。……薨年十二。帝閱三旬不常膳,日數十哀,因以癯羸。

群臣進勉,帝曰:"朕渠不知悲愛無益?而不能已,我亦不知其所以然。

"因詔有司簿主湯沐餘貲,營佛祠墓側。

15、大慈恩寺——

《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卷第七》:庚辰,皇太子以文德聖皇后早棄萬方,思報昊天,追崇福業,使中大夫守右庶子臣高季輔宣令曰:寡人不造,咎譴所鍾,年在未識,慈顏棄背,終身之憂,貫心滋甚,風樹之切,刻骨冥深。

每以龍忌之辰,歲時興感,空懷陟屺之望,益疚寒泉之心。既而笙歌遂遠,瞻奉無逮,徒思昊天之報,罔寄烏鳥之情。竊以覺道洪慈,實資冥福,冀申孺慕,是用歸依。

宜令所司於京城內舊廢寺妙選一所,奉為文德聖皇后即營僧寺。

《四分律行事鈔批》:……未若我唐大慈恩寺。大帝為文德皇后造等身金像並等身銀像。

《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卷第八》:(玄奘)法師報曰:"又慈恩寺聖上為文德聖皇后營建,壯麗輪奐,今古莫儔,未得建碑,傳芳示後,顯揚之極,莫過於此。公等能為致言,則斯美可至。"

《兩京新記》:進業坊 西京外城,朱雀街東第三橋。皇城之東第一街,進業坊,隋無漏寺之故基,太子即其地建寺。為文德皇后祈福,竹木森邃,為京城遊觀之最。

2樓:愛游泳的小海豚

這個真的不知道叫什麼名字,我知道有個叫白馬寺的,是不是他建造的呢?

西遊記中唐太宗蓋的寺院名字叫什麼?

3樓:山雲西南

《西遊bai記》中唐太宗蓋du的寺院是大相國寺。

《西遊記》zhi第十一回「還受dao生唐王遵善果,度版孤魂蕭瑀正空門權「介紹了有關於大相國寺建寺的傳說:唐太宗去陰曹地府夢遊時,借得開封府名叫相良的人在陰間存放的金銀,才得以生還。返回人間後,唐太宗令尉遲恭去找相良還錢,那販賣烏盆瓦器為生的窮漢相良,卻是個齋僧布施的善良長者,說什麼也不肯收錢。

唐太宗怕自己失了誠信,即傳旨教將金銀與他修理寺院,起蓋寺院,名「敕建相國寺」。左有相公相婆的生祠,鐫碑刻石,上寫著「尉遲公監造」,即今大相國寺。

滿意請採納。

西遊記中的白骨精的真實名字叫什麼

西遊記裡沒提過白骨精的名字。白晶晶這個名字是在周星馳的大話西遊系列電影中出現的。百故情,別問我為什麼,我曾經聽我奶奶給我講故事說在白故情這個三個字裡能找出白骨精的名字。西遊記 中白骨精叫什麼名?1 白骨精,又稱為 屍魔 白骨夫人 2 簡介 白骨精,西遊記 中唐僧在西天取經途中遇見的眾多美女妖精之一,...

西遊記裡閻王叫什麼名字

第一殿,秦廣王蔣,二月初一日誕辰,專司人間夭壽生死,統管幽冥吉凶 善人壽終,接引超公升 功過兩半者,送交第十殿發放,仍投入世間,男轉為女,女轉為田。惡多善少者,押赴殿右高台,名 曰孽鏡台,令之一望,照見在世之心好壞,隨即批解第二殿,發獄受苦。第二殿,楚江王歷,三月初一日誕辰,司掌活大地獄,又名剝衣亭...

陳浩民版西遊記的紅孩兒叫什麼名字

中文名 羅敏莊 英文名 lo man chong,mimi花名 羅敏嬌,羅莊,羅敏,亞mi,老mi,文員a,祕密仔.生日 30 12 1974 星座 魔羯座 身高 167cm e mail mimithefool hotmail.com家庭成員 爸爸,媽媽,弟弟,小寶與小咪血型 型 宗教 宗於o個個...